《中国劳动统计年鉴 2019》: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2019/indexch.htm

4-10 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总额和指数(国有、城镇集体、其它单位

4-12 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指数(国有、城镇集体、其它单位

4-13 按登记注册类型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国有、集体、股份公司、港澳台、外企

4-15 按行业分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农林牧渔、制造业、建筑业、信息软件、金融业,推荐

4-16 按行业分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农林牧渔、制造业、建筑业、信息软件、金融业,推荐

4-17 分地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及失业率(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湖北、广东

 

4-15 按行业分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农林牧渔、制造业、建筑业、信息软件、金融业,推荐

 

 

2019年人均工资标准出炉:全国各大城市平均工资排行

对于我们普通劳动者而言,工资的概念往往是税后工资、实发工资,因此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与个人感受存在差异。

平均工资指的是税前工资,除最终到手的实发工资外,还包括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

平均工资是某一范围内所有从业人员工资的平均值。由于所处行业、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各地之间、各行业之间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不能将个人情况简单地与平均水平进行比较。

据《中国劳动统计年鉴 2019》的数据显示,2019 年全国在岗职工合计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 5750 元。而据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克斯的数据,2019 年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为 4376 元

2019 年,本科毕业生只有城镇职工月薪水平的 4376 / 5750 = 76.1%

再来看增幅,本科毕业生平均起薪增长 276%,而城镇职工平均月薪则增长 376%,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增长水平大大落后了。

接下来我们将目光转向全国范围,了解你所在的城市平均工资,就知道是否拖了祖国的“后腿”!)(数据仅供参考)

2020年,可以先给自己制定一个职业规划,并为之努力,争取以后不拖别人后腿。

世界是现实的,生活是不易的,幸福是要奋斗的,希望工资至少达到平均值以上。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劳动统计年鉴 2019》

2019年12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

2018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显著高出32886元。

同时,2018年全国规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8380元,其中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最高,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 145125 / 68380 = 2.1223倍;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平均工资最低,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80%

表:2018年全国规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均工资   ( 规上企业是指年经济效益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 )

从表格还可以看出,沿海东部一直都保持着较高的薪资水平,岗位平均工资最高,尤其是中层及以上管理岗高达168503元,超平均线1.4万;最低的反而不是西部,是中部地区,平均工资56605元,意味着月薪不足5000元,而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的月薪也不足9000元。

从行业角度看,年平均工资TOP3的行业分别是:

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47678元

2)金融业129837元

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23343元

这三大行业月平均工资都超过了1万元,年薪超过了12万元。‍

第一名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拿下并不稀奇,互联网的时代打败了金融和房地产勇夺第一,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百度李彦宏、网易丁磊、搜狐张朝阳、美团王兴、滴滴程维等IT行业等等大佬,都为此出了一份力。也可以从表中看出,信息行业的中高层管理者年薪高达297189元。

 

那么,到底哪种企业薪资待遇最好?

统计局告诉你,外商投资企业工资最高,在五类岗位的平均工资都占绝对优势尤其是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的工资比第二名的港澳台商投资企业都高出近8万。其次是国有、股份有限公司和港澳台商投资,最低的是集体类企业。

筛选了几个比较有看点的数据,仔细想想,大学选择专业、就业时选择行业、面试时选择企业类型、选择未来发展城市等等,这些数据都用得上,国家发布的数据统计也比较权威,有参考性。

 

综合下上面的数据,可以发现:

1、薪资待遇排序

外企>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经济效益超过2000万的大型公司(规上公司)>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普通的私企>集体企业,不得不说,有时候企业选得好,比自己做得好更重要,好的环境才能有好的发展,这不仅仅是薪资,还有企业能给的各种资源和机会。

2、职业方向选择

很多时候会迷茫自己往管理层走还是往专业技术人员的方向去发展。在薪资上,中高层管理显著超过专业技术人员,约4.8万元。当然,做管理还是做专业技术人员,还是要结合自己的综合素质,自己适不适合做管理?能不能胜任做管理?如果决定钻研技术,自己又应该怎么做?这些都是需要深层思考的问题。

3、专业与行业的选择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大行业,可以优先作为选择,这组数据代表的不仅仅是行业赚钱,还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趋势。虽然2019年互联网企业裁员事件频出,但是总体还是往优化升级的方向前进。

4、要不要去大城市发展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永远是要,趁年轻的时候多去看一看、去拼一拼。表格中显现出,沿海东部五种职业类型的平均工资都超过平均值,服务人员高于平均值近6000,中层及以上管理岗超平均线约2.3万近,不管你是服务生还是企业高管,都能够有更好的待遇和前景。

 

 

参考推荐:

高房价、收入比、租金回报率、杠杆率,说透中国房价泡沫

房价租金比,房价收入比,合理比例关系是多少

朱镕基当年为何坚决打压房价

朱镕基离职前的遗憾:房地产业弊端大得不得了

十次危机九次地产:如何衡量房地产市场泡沫程度

姜超:收缩货币、改革创新,股市将迎来估值和业绩双升

李迅雷:婴儿潮没了,光棍潮来袭,未来30年中国人口五大趋势

任泽平:A股如何从暴涨暴跌到慢牛长牛——中美股市对比

任泽平:放马南山,休养生息

中美实力对比:科技、 教育、营商、民生

中美税负对比:中国税负较重,减税降成本

任泽平、姜超、李迅雷:投资研报究竟看谁的

中美税负对比:中国税负较重,减税降成本

姜超:消费回落证据确凿,可用减税、去楼市泡沫拯救

任志强:要征房地产税,必须先做到这几点

黄奇帆:房地产和实体失衡的十个方面及五项应对措施

想想房地产泡沫破裂后的事了

北京、武汉购房政策解读

武汉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一张图带你看懂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北京:未来5年新建150万套住房

二手房不满二、满二、满五唯一的区别

深入浅出:一文看懂中国经济周期的真相

美国30多年来最大减税计划影响几何

美国都有哪些税,7张图让你一目了然

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排第二

从税收数据看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