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美国的税收制度非常完善,也分类繁多。在海外生活,想要真正融入美国,就必须要对各州的各项税收政策有一定的了解。

通过下面这7张图,我们来直观的了解一下美国各州的税率情况吧。数据来源于美国独立税法研究机构。

 

1、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 是美国最常见的税收之一,不论是美国公民或居民,还是留学或暂时的旅行者,都需要缴纳。

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实行的是 综合所得税制, 即将纳税人在一年内不分来源的各种所得综合起来,减去法定减免和扣除项目的数额后,就其余额按累进税率计征。一般来说, 纳税人需要同时申报并缴纳 联邦税 和 州税 。几乎每个人都要申报联邦税;而 州税则是根据收入来源来决定向哪按多少来报税,每个州的缴税税率各不相同 ,还有7个州免征个人所得税

全美43个征收州个人所得税的州中,除了 新罕布什尔州 和 田纳西州 仅针对利息和红利征税以外,其余州均对纳税人工资、投资等各收入征税。
同时,有 7个免征州 (上图灰色部分) ,他们是 华盛顿州 、 内华达州 、 怀俄明州 、 南达科他州、 德克萨斯州 、 佛罗里达 、 夏威夷州 ~~ 也就是说,如果在这7州赚钱生活,到手工资会多一些~

 

2、销售税 

是一种大家有可能每天都接触到的税。除部分免税的生活必需品,如超市的农产品等,美国的绝大多数商品标价是不含销售税的 ,所需付的税费一般列在收据上物品单价下面列。另外,在如亚马逊电商平台购物也可能需要支付居住州的销售税。

每个州的销售税税率略有不同。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 销售税率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生活成本的差异 。

在美国,开车去免税州购买大件物品是很常见的事情。

此外,很多州每年也会推出不同的销售税优惠,在此推荐大家一个查询网站:tax1on1.org

截止目前,销售税最高的并不是纽约或者加州,而是美国中南部的 田纳西州 ——竟最高达到9.46%, 榜眼和探花分别是 阿肯色州 (9.30%)和 路易斯安那州 (8.87%)。当然还有些幸福的 免征州 ,它们分别是:俄勒冈州 、 蒙大拿州 、 特拉华州 、 新罕布什尔州 。另外,德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 有退税政策 ,针对当地购买用于离境的消费品(比如买东西带回中国)。大家可以在离境前去专门机构办理退税,但机构会收取小额销售税额作为手续费。

 

3、房产税

与中国不同,美国的土地和房产都是私有的。房主拥有永久产权,不用担心被强拆,但需要每年缴纳数额不小的房产税 。房产税征收在美国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从建国初期就被写进了各州法律。漏缴或不缴房产税是很严重的违法行为 ,政府有权没收并拍卖房产。

房产税由各州政府征收,也由各州自行决定税率的高低 ,是地方政府的消防、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费用主要来源。下图为 全美各州平均征收的个人房产税率 (实际所付房产税占其房产市场价值的百分比) 的数据,不包括商用房产。我们可以看到呈 西北低、东南高 的局势

没有一个州是不需要交房产税的,平均房产税率低于1%的占一半

北部各州及西海岸的房产税较低,基本上介于1-1.5%;相对, 南部各州的房产税普遍较高。其中,房产税最低是 夏威夷州,只有0.28%;而最高的是 新泽西州 ,高达2.38%。

要注意的是,以上是各州房产税的平均值。同样价位的房产,在州内不同城市、不同学区的房产税征税方法和税率可能会大有不同。

 

4、遗产税和继承税

在美国,常常有土豪爸爸掷金千万、资产惊人,但儿子无法支付高额的遗产税和继承税而不能继承。只要资产超过一定数额,就要对超出的部分征收 遗产税 (对死人征税)或 继承税 (对遗产继承人征税)。不交税的部分就叫做遗产免税额。

美国联邦政府2016年的遗产免税额是545万美元,最高联邦遗产税率可达40%。

除此之外, 很多州还有自己的遗产税和继承税, 而且起征额一般在1百万, 远低于联邦,税率大概在16%左右。

 

5、消费税 

不少人会把消费税和销售税混为一谈,其实不然。消费税 ,又称特许权税, 实际上是政府针对特定商品或劳务所征收的税 ,比如民航旅客税、烈性酒、葡萄酒、啤酒、香烟和电话服务费等。

消费税始于1789年,曾是美国联邦政府最早征收的两个税种之一。但随着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障税的兴起, 消费税在美国的地位逐渐下降 ,近10年来美国的消费税占税收总额的比例不到4%,已变为美国国内税收的辅助税种。

 

6、汽油消费税

汽油消费税便是大家最容易接触到的消费税之一了。汽油消费税包含了 联邦消费税、州消费税以及州(市县)其他税费 。

其中,联邦政府对汽油采用全国统一的 18.40美分/加仑 的 联邦消费税税率 ;各州自行确定 州汽油消费税税率 水平和征收环节;各州及市县地方政府征收的其他税费各不相同,主要包括 销售税、油品检验费、地下储油罐费、环境税和污染税等 。

 

7、其他税种

由于各州税收政策不一,并受税收政策及实际经济环境的物价、房价等多方面影响,名义上的$100在各州的相对 实际购买力也有显著区别。详见下图

怎么样?通过这7张图,大家是不是对美国的各州的税率情况有所了解了呢?

 

 

参考推荐

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排第二

美国30多年来最大减税计划影响几何

世行报告称中国企业总税率达68% 税费超10种

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

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种及税率

初创团队,新注册公司详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