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买二手房的时候,经常听到“满二”、“满五唯一”这些说辞,很多人并不太了解。

其实,满二、满五唯一,涉及到买房税费的多少。

满二的房子,可以免征增值税(以前是营业税,营改增了)

满五唯一的房子免征增值税和个税,能省去不少钱

 

交税

满五唯一,房屋是不用交纳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的。

满二唯一,只有满二是免征增值税的关键条件

即普通住宅无论是否唯一只要满足了满两年的条件就可以免征增值税

满五唯一不需要缴纳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

满五不唯一不需要缴纳增值税,但要交个人所得税;

不满二则所有费用正常缴纳,要缴纳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

 

定义

满五唯一

房子的房产证或相关房屋证明(商品房的契税票,公房的银钱收据和购房合同)满五年,且是业主家庭在京唯一住房,根据税费管理规定,这类房屋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费。但是如果房子是非普通住宅的话,由于当时购买价格偏低,增值税额相对比较多。

以往,二手房交易,房产证满5年,并且是唯一住房的即可免房子的个税和营业税(营改增后为增值税)。

规定如下:

1、房产证满5年,并且是唯一住房,不需要交个人所得税;

2、房产证满5年,不是唯一住房,需要缴纳房产交易盈利部分(个人所得税)的20%或者总房价的1%;

3、房产证不满5年,需要缴纳房产交易盈利部分(个人所得税)的20%或者总房价的1%;

 

满二唯一

这是最近新出的名词,是因为最近国家税费调整,增值税改为两年为界限,满二唯一的房子可以减免一些增值税,但是需要正常交纳个税。但是由于购买时间较近,当时房屋购买原值相对比较高,差额的个税相对比较低,同是若房子为非普的话,差额增值税也会相对比较低。

财政部于今年3月30日新公布的《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中将5年标准降为2年,具体如下:

1、 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

2、 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3、 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通知自2015年3月31日起执行。

以往,“满五唯一”中的“满五”是指房产证从出证开始计算,时间满五年或超过五年; “唯一”则是指业主在该省份内,登记在国土局系统里得只有这一套房子。

 

 

1、买房需要缴纳的税费有很多,主要的、比较大额的税费如下:

买房交易,还有印花税、契税等

1、印花税

指因房地产买卖、房地产产权变动、转移等而对书立的或领受的房地产凭证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赋。是购买一手房时缴纳的,税率是0.05%

2、契税

是以所有权发生转移变动的不动产为征税对象,向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购买一手房二手房都要交

现行契税优惠税率如下:

首次购房,90平米(不含)以下1%,90-144平米(不含)1.5%,144平米以上3%;

二套房契税一律3%;个别城市首套房契税2%,二套房契税4%,即未优惠的税率。

 

网签价”就是指在网管局系统里体现的成交价格,现在房产交易都要进行网上签约。

网签价不能低于房管局要求的区域过户指导价,此外,网签价通常比实际成交价要低

网签价通常比实际成交价要低?

避税啊!

1)网签价

网签是新房和二手房交易中都要经历的一个环节,就是在房管局系统的网上进行公示和签合同,网签价也就是在网管局系统里体现的成交价格。

首先,这个网签合同价格必须高于房管局要求的区域最低过户指导价(一般都会高于)

其次,网签后去地税也是根据这个网签合同价进行交税(缴税依据,下次增值税依据)

举个例子:如果你购买了一套面积是100平米的房子,实际成交价是200万,当地的最低过户指导价是5000元/平米。那么你为了少交税,可能把网签价做到100平X5000元/平=50万,那么这个50万就是你的网签价,当然这个价格你是可以在最低过户指导价以上自由设定的。

2)成交价

成交价又叫销售价,成交价的交易对象是购房者和开发商或者是购房者和二手房卖家,成交价是指购房者最终支付给卖家的总金额,是房屋的实际成交价格,比如出价200万的房子,最终以197万成交,那么成交价就是197万。

 

2、不满二、满二和满五唯一的区别

成交价格130万,网签价格100万的房屋为例,不满二、满二和满五唯一的区别如下:

1)不满二:增值税 + 个税,60619元

2)满二: 个税,13000元

3)满五唯一:无,0元

 

3、满二、满五唯一怎么界定

满五唯一是指房产证下发满5年,且是业主(以家庭为单位)唯一住房。

满二即是指房产证下发满2年。

判断房子有没有满五年、满二年,可以通过房屋所有权证(房产证)发证的日期为准。

受二手房性质的影响,特殊性质的二手房在税费、满二和满五的界定方面,略有不同,以上主要介绍的是普通二手房的交易税费和界定的标准,大家在买二手房时,可以选择那些满二和满五唯一的房子,能为自己省去不少税费(实际上,房主都加到房价里了,只是心理好受一些

 

 

成交价、网签价、指导价、评估价

二手房,你需要搞清楚四个价格:成交价、网签价、指导价、评估价

买房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为了能够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对于很多工薪阶层的朋友们来说,可能需要付出十几年或者是更长时间的资金积累,购房者在房屋买卖过程中会常常会听到网签价、实际成交价等各种价格,那么网签价和实际成交价分别是什么?房屋买卖中还有哪些价格?

1、成交价

实际成交价是指购房者支付给卖家的总金额,是房屋的实际价格。

一般而言,成交价与网签价、评估价会有所差别。

例如:房主卖时,最初标价100万,中间房东提价为110万,买家接受并付款,这个110万就是成交价。若卖家降价为98万并成交,则98万就是成交价。

2、网签价

如今大多数房地产管理部门监管下进行的防止房屋一房二卖风险的一重保障,一旦网签成功,便在管理系统上留下记录,让以后的房屋走向和交易更加透明。在很多城市,这个网签价格是房屋交易缴税的计税价格,同时也是缴税的基数

还需要购房者注意的是网签价不能低于房管局要求的区域最低过户指导价。

网签价高于指导价就按网签价格交税,反之按指导价交税。

3、过户指导价

过户指导价主要是针对税费的一项政策,是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按照定价权限和范围规定基准价及其浮动幅度,指导经营者制定的价格。

过户指导价是政府给出的强制性的价格范围。不同区域、同区域不同小区、同小区不同楼层的过户指导价都可能是不一样的。房子的价格在过户指导价的合理区间内,且在没有其他因素影响的情况下,是可以顺利完成过户的。

4、评估价

评估价是以市场交易价格为基础,根据一定的评估方法对房屋和市场情况作出的客观合理的价格估计。

由于估价方法不同,所以得出的价格也会有所差别。但是,差别也不会太离谱,评估价一般是房屋成交价的七八成

关于评估价的另一个重点在于,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房屋评估价是银行判断审批贷款额度多少的一个标准,所以很多人为了多获得贷款,减小购房压力,常常会抬高评估价,但是这种做法存在一定的风险。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 (2015年3月30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地方税务局,西藏、宁夏、青海省(自治区)国家税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现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通知如下:

一、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二、上述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的标准、办理免税的具体程序、购买房屋的时间、开具发票、差额征税扣除凭证、非购买形式取得住房行为及其他相关税收管理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26号)、《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 建设部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国税发﹝2005﹞89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税收政策执行中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17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本通知自2015年3月31日起执行,《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2号)同时废止。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2015年3月30日

 

 

参考推荐:

非住宅、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的区别

小白如何在北京买第一套房

中国房价里税费占比70%

北京、武汉购房政策解读

武汉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一张图带你看懂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北京:未来5年新建150万套住房

深入浅出:一文看懂中国经济周期的真相

古今地名对照表总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