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是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它们辩证统一,相互作用,崇高的真善美为三观的追求目标。

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之间的相互关系: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中世界观是一个人活着对整个世界的一个总体的看法,在这三种观念中起决定性的作用,而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生观和价值观相辅相成,人生观决定价值取向,价值观引导人生走向,人生观和价值观又丰富着世界观

 

世界观决定人生观,人生观决定价值观

世界观是指人们对生活于其中的整个世界以及人和外在世界之间的关系的根本观点、根本看法。

人生观是指是对人生目的、意义的根本看法和态度。

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

一句话说清三观:

1、世界观就是解决为什么活着和怎么活着

2、人生观就是为什么活着

3、价值观就是怎么活着

一个人的三观决定了他对客观世界的看法和道德的理解及底线。

 

老三观即传统意义上面的三观,即是平时网络上使用的毁三观,三观不正,三观不合的说法的三观,主要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世界观

世界观,也叫宇宙观,是哲学的朴素形态。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由于人们的社会地位不同,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形成不同的世界观,也叫宇宙观。哲学是其理论表现形式。世界观的基本问题是精神和物质、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根据对这两者关系的不同回答,划分为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基本类型,即唯心主义世界观和唯物主义世界观。

世界观是认知哲学和生产科学中的重要概念。这个词表达的是人所拥有的广泛世界的认知,而这源于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独特经验,或者更狭义地说,是民族经过长久时间以来对于世界的诠释。人的语言即反映了他们的世界观,这个意义由一些语言学的层次上展开,语句上的结构、无法翻译的内涵和它的外延。

2、人生观

人生观是指对人生的看法,也就是对于人类生存的目的、价值和意义的看法人生观是由世界观决定的。人生观是一定社会或阶级的意识形态,是一定社会历史条件和社会关系的产物。人生观的形成是在人们实际生活过程中逐步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受人们世界观的制约。不同社会或阶级的人们有着不同的人生观。

3、价值观

价值观是指人们在认识各种具体事物的价值的基础上,形成的对事物价值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价值观(Value)是一种处理事情判断对错、做选择时取舍的标准。有益的事物才有正价值。对有益或有害的事物评判的标准就是一个人的价值观。

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取向、价值追求,凝结为一定的价值目标;

另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尺度和准则,成为人们判断价值事物有无价值及价值大小的评价标准。

一个人的价值观一旦确立,便具有相对稳定性。但就社会和群体而言 ,由于人员更替和环境的变化,社会或群体的价值观念又是不断变化着的。传统价值观念会不断地受到新价值观的挑战。对诸事物的看法和评价在心目中的主次、轻重的排列次序,构成了价值观体系。价值观和价值观体系是决定人的行为的心理基础

三观一致,不是你和你另一半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完全一致,你喜欢的对方也喜欢,你讨厌的对方也讨厌,而是懂得尊重对方与自己的不同,愿意包容,接纳别人和自己不一样的三观。三观有高度,你达到了吗?

 

什么是三观不合

无非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看法不一致。

喜欢容易,因为五官;相处不易,因为三观。

你爱干净,喜欢洗澡,他说你是浪费水。

你喜欢热闹,喜欢旅游,他说世界太乱,不安全。

你爱花钱,懂得享受生活,他说你太奢侈,是败家。

你爱大海,爱游泳,他却说大海里淹死过了很多人。

 

很多时候,所谓的“三观不合”,不过是一些不涉及原则的小分歧、小矛盾罢了。

你爱吃水煮鱼,她爱吃酸菜鱼,那就各点一盆好了。

你爱旅行,他爱宅家,那你正好可以约上闺蜜一起旅行啊,让他在家待着就好。

婚姻中,愿意尊重、包容对方和自己的不一样,有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有足够多的爱,有经营婚姻的智慧。

很多人说“三观不合”,其实是为自己在婚姻中的懒惰和不作为找借口。

三观不合嘛,我就不用费力去做出改变了。

三观不合嘛,何苦再去用心经营。

三观不合嘛,我也无能为力了。

三观不合嘛,累觉不爱分了吧。

当两个人不再相爱,你连呼吸都是错的,三观能合才怪呢。

婚姻幸福的秘诀从来都不是三观相合,而是虽然我们三观不一定相合,但我们深深爱着对方。

并且因为这份爱,愿意尊重、接纳、学习、包容对方与我们的不同,也愿意为对方做出改变。

 

三观、恋爱、婚姻的关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三观一致成为恋爱关系、婚姻关系中最热门的讨论话题。

到处都是三观一致的文章,告诉你结婚一定要找个三观一致的人,三观不合别说没法谈恋爱,简直连朋友都没得做

恋爱关系、婚姻关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也统统甩锅给“三观不合”。

女孩去男友家做客,看到未来婆婆用旧内裤当抹布擦厨房,网友纷纷建议:三观不合,赶快走人。

女生要求男方家全款买房,男孩想付首付按揭贷款,也被指三观不合。

有的夫妻离婚,问及离婚原因,也很时髦地来一句:三观不合。

兴趣爱好不同,婆媳之间有矛盾,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有分歧,都成了三观不合。

三观不合既成了恋爱结婚最看重的因素,也成了分手离婚的罪魁祸首。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更何况是由自己的家庭环境、教育背景等多种因素形成的三观呢?

一个家庭的亲兄弟都有可能一个热情奔放爱唱爱跳,一个低调沉静只爱读书写字呢。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中,找一个完全和自己三观契合的人真的很难。

所谓的三观不合,不过是某些人挑剔和嫌弃爱人更高大上的借口罢了

 

在韩国电影《六年之痒》中,当两个人不再相爱,连呼吸都是错的。

所以,分手离婚别再拿三观不合当借口,这个锅“三观不合”可不背,明明是你爱得不够

朋友小米“被离婚”了。她在大学期间曾经有过一个很相爱的男友,可是两人毕业时产生严重的分歧,男友要去北上广闯世界,小米只想回到父母身边过岁月静好的小日子,两人分手了。

为这段失败的恋爱做总结的时候,小米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三观不合。

于是,她要找一个三观相合的人生伴侣。她常挂在嘴边的就是,爱不爱不重要,三观相合更重要

在某个号称能帮助你找到三观相合的爱人的婚恋俱乐部,小米花了好几千大洋,终于找到了和自己契合度高达90%的大伟。

大伟和她一样,家境优渥,有房有车,生活精致而有品位。两人都喜欢烘焙,喜欢旅行,都喜欢养金毛,巧的是还喜欢同一个足球明星。

更难得的是,他们讨论到未来的生活,一致认为应该生两个孩子,一个跟爸爸姓,一个跟妈妈姓。

交往半年后,小米欢欢喜喜地把自己嫁了。

 

谁曾想,如此三观契合的两个人,婚后竟然出问题了。

小米喜欢早睡早起,大伟是打游戏一定要打到睁不开眼才睡觉,早上闹钟响几遍都不肯起。

小米有小小的洁癖,喜欢把家收拾得干净整洁,大伟则更享受舒适随意的家居环境,乱七糟八。

两人常常因两人常常因为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摩擦,久而久之,本来就不算多浓的感情越来越淡了。

终于,在一次大伟将烟灰掉到地板上后,小米忍不住爆发:“我忍你很久了,你为什么就不能把烟灰弹到烟灰缸里?”

大伟也怒了:“我也忍你很久了,家里乱一点怎么了,不能过了吗?咱俩三观不合,离婚吧。”

多可笑,这场始于“三观相合”的婚姻,最后竟然终结于“三观不合”

两个人的兴趣爱好、对生活的规划都契合,却因为生活习惯的小事就上升到“三观不合”,其实不过是为了给没有了爱的婚姻找一个更高大上的借口罢了。

他们的婚姻在“三观相合”的华丽外衣掩盖下,谁都有意无意地忽视了不够爱这个事实。

 

婚姻中,两个在一起的人,爱情是根基,三观也罢,经济也罢,其他的因素只是为爱情锦上添花

而一开始三观不合的两个人,也可能甜甜蜜蜜地走到一起。

在电影《21克拉》中,拜金女刘买买和抠门男王抠抠是典型“三观不合”的一对。

王抠抠为省钱想出来很多“丧心病狂”的招数。

自己拎煤气罐回家做饭,用水从单位拎,穿衣服利用淘宝的七天无条件退换,靠破解别人的Wi-Fi密码蹭网,租房必须要装一个独立电表,怕别人多蹭他的电费。

他的人生乐趣就是省钱。

而刘买买最热衷的是去各大商场血拼购物,她的名言就是“没有包包毋宁死”,她还说自己的灵魂很轻贱,一颗21克拉的钻戒就可以买走。

就是这样“三观不合”的两个人,在磕磕绊绊的朝夕相处中渐渐产生了爱情。

 

为了爱情,王抠抠可以变得不再抠门,可以拿出全部积蓄帮助刘买买一起创业。

而刘买买也学会了洗脸水攒着冲马桶,一张面巾纸分两次用,学会了在菜市场疯狂砍价。

三观不同的两个人能走到一起,起关键作用的是爱情,还有因为爱情而愿意为对方做出改变的决心

网友道出了婚姻相处的本质:

三观啥样都成,这和你们一开始相互吸引关系不大,但能不能和平相处、相处的愉悦度,则和两个人的情商、幽默感、包容心以及主动向对方靠近的意愿有着直接关系

先有足够的爱,才有足够强的向对方靠近的意愿,也才能愿意为对方做出改变。

 

 

参考推荐

《欢乐颂》阶层固化根本是现实太残酷

如何培养自己的高情商

情商低的人有哪些表现

如何培养自己的高情商

恋爱和婚姻,精神交流很重要

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

最美的爱情:一起成长,彼此成就

成熟的爱情观,快乐的情侣,幸福的爱人

赢了对错,输了感情,家不是讲理的地方

亲密关系中,少指责,适度抱怨,多赞美

钢铁直男的思维模式和性格特征

生活中,低调的女人,情商真的高

IQ(智商)、EQ(情商)、AQ(逆境商)、LQ(领导力商)、FQ(财商)

请珍惜主动追求你的女人,你不知道她鼓起了多大的勇气

我们明明懂得很多道理,为什么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

生气发怒时控制情绪的方法

提高倾听能力,准确表达自己

同情心与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