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共谈过两次恋爱。

很悲催的都分手了,原因是两个女孩几乎从不主动,且非常善用冷暴力,我受不了,不卑微,放手了。

 

第一个女朋友,我心里很清楚她对我的爱,只有我对她的爱的十分之一。

但我非常非常喜欢她,即使到现在我也忘不掉,因为她在我圈子里是和我最合拍的。

她就有两个爱好:看书与旅行,我有很多爱好:看书、旅行、摄影,很巧她也喜欢,我们就这样认识了。

那个时候还是智能手机刚刚兴起的时候,我们不用QQ也不用微信,我们靠写信交流。

在一起的大多时候我们就是聊书,而且欣赏角度也极其相似,能从早上聊到晚上。

 

第二个女朋友,不喜欢看书,但她很欣赏我。

和她聊天我往往将话题向她喜欢的靠。

可是时间一长,我几乎再也找不到能够聊下去的话题。

我也尝试过和她聊文学,但她欣赏不了,只有“嗯”“是啊”。

很快我们分手了。

 

我到现在都认为无论友情还是爱情,没有精神交流都无法维系下去,精神交流就是思想上的摩擦,两个人爱情的火花也是由此而生。如果两个人的精神世界不合拍,分开几天就不会再联系的。因为只有身体的交流住不进对方的心。所以我也一直觉得找对象是很复杂的事,首先就需要成为普通朋友,然后互相了解爱好,在此基础之上再有思想上的碰撞,互相欣赏之后才能发生爱情。

所以,我后来再没谈过恋爱,因为这过程太麻烦。

真正的好朋友,也越来越少,对爱情产生了抵触。

平时,我喜欢一个人去旅行,很孤独,又能怎样。

 

 

恋爱和婚姻,精神交流很重要

“精神交流”是最重要的,一点也不夸张。

因为它是“恋爱三层次”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一、 恋爱分三种层次,你的恋爱是哪一种?

1、第一种层次,叫“条件吸引”。

指的是双方因为彼此的外貌、物质、家庭等外在条件而被吸引,从而为对方倾心。

第一种层次通常出现在热恋期,像是一场比赛,双方各自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然后惊艳对方,再被惊艳。

但“拿手绝活”迟早要用完,条件吸引也迟早会耗尽。再美好的颜值,看多了也会见怪不怪,容颜早晚逝去。

 

2、第二种层次,叫做“惯性相依”。

指的是双方在条件吸引后,在一起待久了而产生的惯性,继而形成一种契合。

你知道他的短板,他了解你的弱点,一起共事时,双方能完美或尽可能地避雷。

久而久之形成一种默契,也习惯了对方的存在。

同时,从现实角度来说,双方由单身生活的“自给自足”,逐渐演化为“互补模式”,各尽其职,各显其能,形成一个能够容得下两个人的整体。

但也仅限于惯性的依赖,其实对方身上也没什么继续吸引你的地方了。

有时候甚至觉得很煎熬,分手了不舍得,在一起却受折磨,痛不欲生。

 

3、第三种层次,叫做“灵魂伴侣”。

在任何关系中,能够“精神交流”都是双方在一起最重要的驱动力,是达成“灵魂伴侣”的前提。

朋友间能精神交流,才会被称为知己;

母子间精神交流,才能没有隔阂;

夫妻恋人之间可以精神交流,才能成为灵魂伴侣。

精神交流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极其稀缺——常常有意为之也行不通;

但一旦与对方能产生精神共鸣,常常是现实问题所分不开的,也能跨过多数关系中常出现的问题。

所以,你若想跟一个人共度一生

要么对付将就,以“惯性”为主动力,麻木前行,过一日是一日。

要么灵魂伴侣,以“精神交流”为主动力,对方是你的千金不换。

多数人当然都会选择后者,但往往徒有决心,却少了能精神交流的能力,爱人的能力。

 

二、 如何才能正确与对方产生“精神交流”?

最好的精神交流,可能无需技巧,而是一见如故,仿佛都被注定好了似的;

但在常人身上,几率很小,即便有这种几率,后期也需要同样的耐心去维持。

那么,你要先掌握,当一个人认为你能跟他产生“精神交流”时,他会产生怎样的感觉?

最重要的,莫过于三个字:同类感通俗的说:三观一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也就是说,当你想尽办法让他认定你是他的“同类”之时,精神交流也就成功了。

可以从以下几种方面找到:

1、 认同感

认同,是精神交流的入门必修课。

认同的背后其实是归属感,当他在茫茫人海中发现你认同他的某些观念或人格时,他顿时就觉得自己找到了同类。

找到同类才是能产生精神共鸣的前提——你等于获得了他颁布的“入门证书”。

此后,他愿意视你与旁人不同:遇到问题第一个想请教你,遇到低谷第一个想找你安慰,遇到旁人不理解的笑点第一个去跟你共享。

2、 审美偏好

也就是说,你对世间万物的审美,与他重叠程度越高越好。

音乐、电影,甚至爱豆——偶像爱豆其实极其有效。

审美越相似,可讨论的东西也就越多。

在这种你一言我一语唾沫横飞的激烈讨论中,其实你们的感情也在不断升温。

他对你的“同类感”更加强烈。

3、 三观一致

“三观”是“审美”的升华形式,运用得当会比“审美”效果来得更快更猛烈。

对方就是喜欢独立自主的女生——你却期望恋爱后待在家洗洗涮涮被人养,价值观不同;

对方就是认为不必跟双方父母过度干涉——你却一再要求他融入你大家庭的其乐融融,感情观不同

三观不同,看似只跟“三个观点”有关,实际映射到生活中,是密密麻麻的琐碎小事。

但这些小事产生的分歧,都无一例外可以让对方感受到与你强烈的差距和遥远的距离。

4、 有效沟通,及时化解矛盾

好的沟通能让矛盾产生得有价值,化解后双方反而觉得对方对自己更加重要,心里的分量也会更重。

但现实生活中,能化险为夷的情侣太少太少,“矛盾“往往只是伤害的化身,从不会成为更加了解对方、优化感情的通道。

所以,越吵越凶,越吵越疏离,最后双方忍无可忍,感情破裂,导致分手;

但往往,能撑过这一节的,都是善于精神沟通的情侣。

 

矛盾时期,“精神交流”的突破点在于:

1、 别急着撇清自己

别在对方面前过度自我防卫,站在自己的立场大吐苦水。

这一切对于对方来说,不仅不会对你产生了解,反而会觉得自己“不被理解”。

2、 扔掉情绪,好好说话

情绪化的辩论,会徒然为对方增加许多不必要的不满。

坐下来,冷静下来,别以一副难以自控的丑陋面容消耗对方的好感。

3、 着重解决问题,别人身攻击

解决问题就是解决问题,千万不要上升到身上攻击,对事不对人,切记

你要知道,这个问题被平稳解决后,对方对你的好感度可能会更高,依赖性也会直线上升;

但如果你为了泄愤而攻击对方,即便问题解决,对方仍然会对你另眼相待,隔阂更深,不悦。

爱情世界的真相是:恒定不变的客观优点,总会让对方见怪不怪

所以,美女也会被劈腿,贤妻也会被背叛;

造成这一切的根本就不是你不够好,而是对方没有新鲜感了。

真正能维持对方长久目光的,是你身上常看常新的内涵,是两人思想碰撞出来的默契,是不被任何人理解时,只有你理解他的那股子双目相望的心有灵犀

 

 

参考推荐:

恋爱中的精神交流有多重要 (知乎)

后悔了,如何挽回前任,留住爱情

遭遇冷暴力,不要执着,请放下

爱情与婚姻,遭遇冷暴力,该何去何从

亲密关系中,如何辨别冷暴力,遭遇时如何应对

母亲越强势,儿子越懦弱,女儿越暴躁

强势母亲对家庭子女的性格是毁灭性

妈宝男和妈宝女的性格特征

妈宝女的人生不幸与解决之道

如何培养自己的高情商

同情心与同理心

百度员工离职总结:如何做个好员工?

【李开复】成功、自信、快乐(三)

艺术思维:伟大创新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