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比:

委比是衡量一段时间内场内买、卖盘强弱的技术指标。

其计算公式为:

委比 = (委买手数-委卖手数) / (委买手数+委卖手数) × 100%

若"委比"为正值,说明场内买盘较强;若为负值,则说明市场较弱。

委比值的变化范围为-100%到+100%

当委比值为-100%时,它表示只有卖盘而没有买盘,说明市场的抛盘非常大;

当委比值为+100%时,它表示只有买盘而没有卖盘,说明市场的买盘非常有力。

当委比值为负时,卖盘比买盘大;而委比值为正时,说明买盘比卖盘大。

 

现手

股市最小交易量是1手为100股,对于一只股票最近的一笔成交量叫现手。

A股市市场,买入时最低为1手100股为单位,但是卖出可以不是100股的整数倍

这是因为股票持有人在持有的时间里,可能发生送股(如10送2.5)、配股(如10配3),持有人要是买了1手(100股),就会出现不足一手的情况(125股或130股),故卖出时,卖出股票的数量则可以不是100的整倍。

那么问题又来了?卖出的不是100股(如125股、130股)买家只买入100股的整数倍,该如何买入呢?哈哈,很好的问题!如果你挂出125股卖且该你成交了,同时有人买200股,你成交125股,你后面的卖家成交75股,后面的卖家剩余25股继续等待(正常交易期间内,按照挂单时间先后顺序撮合买卖,后卖的可以卖出不足100股,即75股,剩25股)。如果股价就此下跌,这25股就不会成交而保留在后面卖家的账户上。他可以撤单或留或更低价下单成交。 如果你想卖1以下的价格(例如卖3)直接下单卖出,排在第一的买单就会成交125股,剩余买单的继续等待成交或撤单后重新以整手挂单买入,这里买家交易买入了25股(不足100股),但是买入挂单时一定要是100股的整数倍。

现手是指最近的一笔成交有多少手,交易所主机每四秒钟统计一次成交,这四秒钟内的成交就会合并成为一个“现手”。

现手,已经成交的最新一笔买卖的手数。在盘面的右下方为即时的每笔成交明细,红色向上的箭头表示以卖出价成交的每笔手数,绿色箭头表示以买入价成交的每笔手数。

总手即当日开始成交一直到现在为止总成交股数。收盘时“总手”,则表示当日成交的总股数。如“总手250243”出现在收盘时,这就说明当日该股一共成交了250243手,即25024300股。

 

量比:

其计算公式为:

量比=当日现成交总手 /(当日累计开市时间(分)× 过去5日平均每分钟成交量)

当日总成交手数与近期5日平均成交手数的比值。

如果量比数值大于1,表示这个时刻的成交总手量已经放大,交易比过去5日火爆

如果量比数值小于1,表示这个时刻成交总手萎缩。

一般来说:

量比为0.8-1.5倍,则说明成交量处于正常水平;

量比在1.5-2.5倍之间则为温和放量,如果股价也处于温和缓升状态,则升势相对健康,可继续持股,若股价下跌,则可认定跌势难以在短期内结束,从量的方面判断应可考虑停损退出;

量比在2.5-5倍,则为明显放量,若股价相应地突破重要支撑或阻力位置,则突破有效的几率颇高,可以相应地采取行动;

量比达5-10倍,则为剧烈放量,如果是在个股处于长期低位出现剧烈放量突破,涨势的后续空间巨大,是“钱”途无量的象征,东方集团、乐山电力在5月份突然启动之时,量比之高令人讶异。但是,如果在个股已有巨大涨幅的情况下在股价高位出现如此剧烈的放量,则值得高度警惕,极有可能是庄家机构抛货

量比达到10倍以上的股票,一般可以考虑反向操作。在涨势中出现这种情形,说明见顶的可能性压倒一切,即使不是彻底反转,至少涨势会休整相当长一段时间。在股票处于绵绵阴跌的后期,突然出现的巨大量比,说明该股在目前位置彻底释放了下跌动能,后期可能反转启动上涨。

量比达到20倍以上的情形基本上每天都有一两单,是极端放量的一种表现,这种情况的反转意义特别强烈,如果在连续的上涨之后,成交量极端放大,但股价出现“滞涨”现象,则是涨势行将死亡的强烈信号。当某只股票在跌势中出现极端放量,则是建仓的大好时机。

量比在0.5倍以下的缩量情形也值得好好关注,其实严重缩量不仅显示了交易不活跃的表象,同时也暗藏着一定的市场机会。缩量创新高的股票多数是长庄股,缩量能创出新高,说明庄家控盘程度相当高,而且可以排除拉高出货的可能。缩量调整的股票,特别是放量突破某个重要阻力位之后缩量回调的个股,常常是不可多得的买入对象

涨停板时量比在1倍以下的股票,上涨空间无可限量,第二天开盘即封涨停的可能性极高。

在跌停板的情况下,量比越小则说明杀跌动能未能得到有效宣泄,后市仍有巨大下跌空间。

 

委量差:

委量差是指当前盘口中,委买总量与委卖总量的差额。

其计算公式为:

委量差 = 委买总量 -  委卖总量

与委比一样,委量差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买卖盘对价格的阻挡力度。 

在实际应用中,经常可以利用委量差排行,来寻找存在巨量委托买盘和卖盘的股票

委差为负说明上行有阻力,也就是卖量多于买量;反之委差为正说明上行有顺畅,也就是买量多于卖量。

 

内盘常用S表示,外盘用B表示

外盘,就是从外面杀进去的(既主动买进,Buy),

内盘,就是从里面逃出来的(既主动卖出,Sell

外盘:在成交量中以主动性叫买价格成交的数量,所谓主动性叫买,即是在实盘买卖中,买方主动以高于或等于当前卖一的价格挂单买入股票时成交的数量,显示多方的总体实力。

内盘:在成交量中以主动性叫卖价格成交的数量,所谓主动性叫卖,即是在实盘买卖中,卖方主动以低于或等于当前买一的价格挂单卖出股票时成交的数量,显示空方的总体实力。

委托以卖方价格成交的纳入“外盘”;委托以买方价格成交的纳入“内盘”。

外盘又称主动性买盘,即成交价在卖出挂单价的累积成交量;

内盘又称主动性卖盘,即成交价在买入挂单价的累积成交量。

外盘反映买方的意愿(看多),内盘反映卖方的意愿(看空

内外比:内盘与外盘之比值

当外盘累计数量比内盘累计数量大很多,而股价也在上涨时,表明很多人在抢盘买入股票。 

当内盘累计数量比外盘累计数量大很多,而股价下跌时,表示很多人在抛售股票。

 

换手率:

换手率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市场中股票转手买卖的频率, 是反映股票流通性的指标之一 。

其计算公式为:

换手率 = (某一段时间内的成交股量 / 流通股数) ×100%

换手率低,说明成交不活跃,如果是庄股,则说明筹码已基本集中到主力手中,浮筹不多。 

换手率高,说明交投涌跃,反映主力大量吸货,有较大的活跃度,今后拉高可能性大。 

另外,将换手率与股价走势相结合,可以对未来的股价做出一定的预测和判断。

某只股票的换手率突然上升,成交量放大,可能意味着有投资者在大量买进,股价可能会随之上扬。

如果某只股票持续上涨了一个时期后,换手率又迅速上升,则可能意味着一些获利者要套现,股价可能会下跌。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换手率较高的股票,往往也是短线资金追逐的对象,投机性较强,股价起伏较大,风险也相对较大。

一般来讲,一只股若想有较好的上涨行情,必须保持相对较高的换手率,一个上升波段的较好的换手率标准在5%左右,小于这个数,说明交投不够活跃,太大则有主力出货嫌疑;若日换手率超过10%,就要格外小心,主力出货迹象已相当明显了。

 

市盈率(PE,Price / Earnings Ratio

市盈就是市盈率

市盈率 = 每股市价 / 每股盈利 

市盈率有两种计算方法:

一是股价同过去一年每股盈利的比率。

二是股价同本年度每股盈利的比率。

在上市公司发行新股、送红股、公积金转送红股和配股后,必须及时摊薄每股收益,计算出正确的有指导价值的市盈率。

市盈率越低表示投资价值越高;反之市盈率越高表示投资价值就越低

推荐参考米扑博客:市盈率的计算方式:静态PE、动态PE、滚动PE(TTM)

 

市净率(PE,Price / Book value Ratio

市净率 = 每股市价 / 每股净资产 

市净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 

每股净资产值反映了每股股票代表的公司净资产价值,是支撑股票市场价格的重要基础,净资产收益率可衡量公司对股东投入资本的利用效率。

市净率越低表示投资价值越高;反之市净率越高表示投资价值就越低

 

动量

看盘的核心是上涨和下跌的动量

所谓动量,实质上也就是“劲头”,上涨有力,表明买意旺盛卖压不足,故市势强;下跌有力,表明卖意坚决买气不足,故市势弱。

那么,怎样判别动量大小呢?

关键是看上倾或下斜的角度。

上涨时的仰角α1和下跌时的俯角α2的角度大小即代表上涨或下跌时的动量大小。

α1越大说明买意越强

当α1>60度时,一般就属于超强势了;

当α1=45度时,算走势平稳;

当α1<30度时,属无力上涨型,一般紧随而来的是有力的下跌。

α2越大说明卖压越大

在暴跌时α2常达到80度以上;而α2<30度时,一般为下跌乏力,随之可能出现有力反弹。

在实际走势中,可以根据走势的连续性来预测未来的走势,从而在操作中立于不败之地。

1. 下跌的征兆大市在运行过程中,常有许多特征表示下跌即将开始。作为短线操作,应争取在下跌启动前卖出。

2. 上涨的征兆在实践中,无论上涨还是下跌都是极快的,一旦出现突破征兆应提前杀入(或杀出),等突破发生后往往已经来不及了。

3. 全天强弱的判断换言之,我们在前面所提到的涨跌预兆均可以应用到对于较长时间走势的判断,所不同者只是要把起点与终点进行放大。把握了这种分析技巧,则甚至可以对日线、周线进行分析了。

 

五换

五换是五日换手率之和。

 

大单净量

大单净量 = 大单净买入股数 / 流通盘

大单净量是大单净买入股数与流通盘的百分比比值。

在股票交易系统中,买卖数量是以手为单位,大单的标准是500手(5万股)以上的数量。

委买委卖的挂单中,当委卖挂单和委买挂单中大单的数量差就是所谓的大单竟差,大单净差所产生的资金额度就是大单净额

1) 如果红绿柱线为红色,表示当日大单买入量较多;反之,如果红绿柱线为绿色表示大单卖出较多。相应的柱长则表示买卖的力度。

2) 多日红柱持续表示主力资金买入积极,股价有持续的上涨动力。反之,绿柱持续表示主力资金卖出坚决,股价将下跌。

3) 可以在资金动向表中对“大单净量”由大到小排序选出短线强势股。

 

技术性熊市

技术性熊市是指股指从最近的高点下跌超过20%,从技术上确立熊市成立。技术性熊市是市场在持续上涨之后出现的一个回潮,而真正的熊市是经济危机导致的市场大幅下跌。从纯技术角度考虑,下跌20%就进入了技术性熊市。

技术指标是应用一定的数学公式,对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等股价数据进行处理,得出各式各样的指标值,然后将连续的指标值连接起来绘制成图形,用来判断股价未来走势,因此,技术指标都是滞后性的

底层假设即:发生过的还会发生,认为历史会被重演,因此不具备前瞻性,投资时需要注意这一点。

 

 

巴菲特指数

“巴菲特指数”预警美股泡沫

2020年3月份,美股的走势仿佛就是为了印证“股神”的判断。

如下图,截止2020.03.11日收盘,美国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了 (29568-23553)/29568 = 20.34%,收盘价跌幅超过了20%,进入了技术性熊市,其中2020.03.09 黑色星期一,每股遭遇了历史第二次熔断,跌幅超过了7%,触发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

巴菲特被奉为价值投资鼻祖,他有一个判断指标被称作“巴菲特指数”,即股票总市值对GDP的比值

巴菲特指数 = 股票总市值 / 国家GNP = 股票总市值 / 国家GDP

巴菲特认为,如果股票总市值对比GDP过高,意味着市场的泡沫风险越大。

△“巴菲特指数”:美股市值对美国GDP的比值已经高达150%多

“巴菲特指数”曾两次成功预警股市泡沫风险。

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前,“巴菲特指数”高达 146%

2008年金融危机前该指数也曾高达 137%

而在这次2020年暴跌之前,美股总市值已经是美国GDP总量的 158%

 

戴维斯双击与双杀

戴维斯效应,就是有关市场预期与上市公司价格波动之间的双倍数效应,也就是说当一个公司利润持续增长使得每股收益提高,同时市场给予的估值也提高,股价得到了相乘倍数的上涨,这就叫戴维斯双击;

相反,当一个公司业绩下滑时,每股收益减少或下降,市场给予的估值也下降,股价得到相乘倍数的下跌,这就叫戴维斯双杀。

公式:股价P = 每股收益EPS * 市盈率PE

P - Price , EPS - Earn per Stock , PE - Price Earn Ration

戴维斯双击

比如,A公司2017年股价20元,每股收益2元,市盈率PE=20/2=10倍,

假设,该公司每年净利润增长10%,那么3年后每股收益 EPS = 2 *(1+0.1)^3 = 2.66元

在市盈率不变的情况下3年后公司的股价为 P=2.66*10=26.6元(这只是单击,涨幅33%)

同时,由于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使人们对公司的未来产生更乐观的预期,于是给它更高的估值比如市盈率PE=15倍,这时候用公式算一下3年之后的股价应该是 P=2.66*15=39.9元(这就形成戴维斯双击,涨幅99.5%)

由此,A公司股价20元,三年后上涨到了 39.9元,几乎上涨了1倍,算上股息分红,年均收益率大约30%

戴维斯双杀

相反,一些公司在近期的财报披露中揭开了“高成长”的伪装,比如创业板某公司,在中报预告中预亏损,那么它相应的每股收益也会相应下滑,同时人们对它的预期也下降,于是给予的市盈率估值下降,因此股价会得到相乘倍数的下降,这就是戴维斯双杀。即 每股收益率下降,市盈率PE下降,二者形成倍数相乘双倍下降,股价大跌。

 

股票技术指标

股票市场技术指标众多,从功能的角度可以大概分为3类:

摆动类指标

根据股票的成交量,价格,时间,空间四个要素,通过的一定的计算公式得出一个数值,该数值围绕一定的空间波动,通过波动规律预测股价走势。这一类常见指标包括KDJ,RSI,WR。

RSI:RSI 的原理是假设收盘价是买卖双方力量的最终体现,将收盘上涨视为买方力量占优,将下跌视为卖方力量占优。一般来说,RSI 处于 30 以下发出的买入信号与 70 以上发出的卖出信号尤其可靠。

趋势类指标

以趋势分析理论为指导思想,结合均线的特征,来分析股价趋势强弱的指标。趋势类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技术指标不能预测每波行情大小的缺点。这一类指标常见的比如MACD,MA,EXPMA。

MACD:日线图MACD黄白线运行于 0轴上方,属于可操作区域。选择股票时,需要规避黄白线在0轴下方的股票。当股价阶段新低,MACD蓝线不断收缩,属于底背离,暗示价格可能反转拉升;如果股价不断新高,MACD红柱却越来越低,属于底背离,价格可能短期下跌。

能量类指标

主要从成交量的角度去考察股价变动,通过量价配合指导实际操作的一类指标,比如OBV,VOL,VR等。

OBV:如果股价上升而OBV线下降,表明买盘无力,反之亦然;OBV线缓慢上升,表示买盘气势加强,OBV急速上升表示力量将用尽,为卖出信号。

2017年某段时间,特斯拉大跌,进入技术性熊市,是指股价从近期高位下跌超过20%,从技术上确认熊市成立,反之,理论上股价上涨20%即步入技术性牛市。

 

 

同花顺中的 大单 中单 小单 

一般而言,特大单和大单代表机构,中单和小单代表中小投资者。

流通盘在1亿股以下的,500手算大单;

流通盘在1亿到10亿之间的1000手以上算大单;

流通盘在10亿股以上的3000手以上算大单。

以同花顺LEVEL-2特大单、大单、中单和小单为例。

在同花顺股票软件中:

1、小单100手以下
2、中单200手
3、大单超过500手
4、特大单超过1000手

在大智慧炒股软件中:

1、小单 (<2 万股 或 4 万元 )
2、中单 (2-10 万股 或 4-20 万元 )
3、大单 (10-50 万股 或 20-100 万元 )
4、特大单 (>50 万股 或 100 万元 ) 

 

大智慧的筹码图是什么意思?如何分析呢?

1、红色的筹码为获利盘,蓝色为套牢盘; 

2、中间白颜色的线为目前市场所有持仓者的平均成本线,表明整个成本分布的重心。如股价在其之下,说明大部分人是亏损的。 

3、获利比例:就是目前价位的市场获利盘的比例。获利比例越高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处于获利状态。 

4、获利盘:任意价位情况下的获利盘的数量。 

5、90%的区间:表明市场90%的筹码分布在什么价格之间 

6、集中度:说明筹码的密集程度。数值越高,表明越分散;反之越集中 

7、筹码穿透力:就是筹码穿透力的含义是以今日股价穿透的筹码数量除以今日换手率,穿越的筹码数量和筹码穿透力成正比,被穿越筹码数量越多筹码穿透力越大。 

8、浮筹比例:当前价格周围聚集的最容易参与交易的筹码数量。定位为浮动筹码。

 

 

关于股市的歌

《股民老张》

邵雨涵 《股市奇迹》

邵雨涵 《死了都不卖》

股票:《痴心绝对》
看盘:《雾里看花》
选股:《左右为难》
下单:《风雨无阻》
被套:《不是我不小心》
割肉出局:《其实不想走》
上涨:《遇上你是我的缘》
下跌:《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利好:《人人都想要》
利空:《不要再来伤害我》
熊市:《伤心太平洋》
牛市:《很爱很爱你》
庄家:《我想更懂你》
绩优股:《死了都要爱》
绩差股:《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大盘:《象雾象雨又象风》

亿万股民同一个梦想
只要不亏
不买不买

 

 

参考推荐

史上最全股票名词汇总推荐

证券,股票,基金的区别

股票投资常识

股票网上自助开户流程

什么是A股、B股、H股、N股、S股

QDII,QFII,RQFII,ETF,LOF,FOF

AI、VC、PE、PF、SIF、HF、IB、FA、LP、GP、FOF、TOT、WOW、MIM

市盈率的计算方式:静态PE、动态PE、滚动PE(TTM)

股市里的戴维斯双击和戴维斯双杀

技术指标判断股票的短线买卖点

神奇九转指标确定短线变盘信号

巴菲特指数

DMI 技术指标详解

MACD 技术指标详解

RSI(相对强弱指数) 技术详解

DMI、RSI、EXPMA、TRIX 等指标详解

KDJ 指标的6种背离图解

MACD 顶背离和底背离在实战中的使用

神奇九转指标确定短线变盘信号

神奇九转:基于修正TD指标的指数择时研究

MACD 顶背离和底背离在实战中的使用

K线必涨的20种经典图

史上最全股票K线图汇总

KDJ 指标的6种背离图解

K线必涨的20种经典图

史上最全股票K线图汇总

炒股“做T”高手

股票早盘集合竞价

股市开盘前15分钟集合竞价的讲究

股市开盘前集合竞价抓涨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