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J 指标背离,是当价格创出新高,其对应的KDJ指标值却未创新高,或者当价格创出新低,其对应的KDJ指标值却未能创出新低,形成价格、指标的明显反差。

KDJ 技术指标的背离是趋势转折的前兆,类似的顶背离、底背离指标还有 KDJ、MACD、RSI、CCI、VR、TRIX、DMA、ASI 等,详见 指标背离

 

KDJ 底背离

6-departure-from-kdj-index-illustrations-01

 

1. 底背离,抄底

当价格下跌并不断创新低,一底比一底低,而KDJ指标值没有再创出新低,一底比一底高,称之为KDJ指标与价格曲线底背离。

底背离代表卖方力量逐渐减弱,行情反弹可能不太远了。此时不应抛售杀跌,而应逆势加紧买入持仓待涨。

6-departure-from-kdj-index-illustrations-02

图1中,价格下跌而kdj指标拒绝下跌,市场的多头力量已显出苗头,并逐步形成,

多空力量对比已经开始发生变化,虽然市场仍由空头来主导,但未来多头力量的壮大已不可小视。

 

2. 顶背离,逃顶

当价格上升并再度创出新高,一顶比一顶高,而KDJ指标没有随着创出新高,而是由涨转跌,一顶比一顶低,称之为KDJ与价格曲线形成顶背离(或牛背离,简称顶背离)。

顶背离代表着买方力量已经逐渐减弱,这是行情即将发生反转的信号,此时投资者不应追买,反而应择机尽快的抛售手中的股票,抓紧逃顶。

6-departure-from-kdj-index-illustrations-03

图2中,价格上升而KDJ指标拒绝上升,市场空头力量已显露苗头,多空力量已逐步发生变化,

虽然市场仍是多方在主导,但随后空头力量会迅速的产生增长。

 

3. 逆向底背离

KDJ指标逆向底背离是指价格形成两个底,并且价格一底比一底要高,而KDJ指标也形成两个底,但后一个底比前一个底低,二者形成背离。

6-departure-from-kdj-index-illustrations-04

逆向底背离有以下三个特点:

(1) 逆向底背离一般出现在圆顶的突破之后,

(2) 如果出现在倒V顶的时候,应特别小心;

(3) 逆向底背离后,上涨的时间通常很短,幅度亦不高

 

4. 逆向顶背离

KDJ指标逆向顶背离是指价格持续上升,KDJ指标亦随之上升时,如果价格所创的高点低于前一个高点,而KDJ指标的高点却比前一个高点高。

二者之间形成逆向顶背离。

6-departure-from-kdj-index-illustrations-05

波浪运动过程中,价格高点的也越来越接近,说明支持价格上升的动能越来越小,价格上升自然乏力,KDJ指标值越来越高,更是要求价格回调,从而产生逆向顶背离。

因此,出现逆向顶背离,应该尽快离场

 

5. 隔谷底背离

当价格下跌并接连创出新低,一底比一底低,而KDJ指标没有再创出新低,出现某底比上一个底高又比上上一个底低的现象,这种现象我们称为隔谷底背离。

6-departure-from-kdj-index-illustrations-06

出现隔谷底背离形态,表示跌势几乎已尽,主力在试盘,投资者可谨慎关注,一旦反弹,即可立即介入。

 

6. 隔峰顶背离

当价格上升并创出新高,一顶比一顶高,而KDJ指标没有再创出新高,出现某顶比一个顶高又比上上一个顶低的现象,这种现象我们称为隔谷顶背离。

6-departure-from-kdj-index-illustrations-07

出现隔峰顶背离形态,表示涨势几乎已尽,主力已经开始出货,并且空方逐渐占上风,投资者最好立即离场

 

 

MACD 背离技术指标分析

背离,是价格和指标走势不一致(相反)的现象,一般分为顶背离和底背离两种情况。

顶背离,出现在上涨行情的末期,是顶部反转的信号;

底背离,出现在下跌行情的末期,是底部反转的信号。

顶背离、底背离指标还有 KDJ、MACD、RSI、CCI、VR、TRIX、DMA、ASI 等,详见 指标背离

背离技术指标中,MACD 比 KDJ 更加的直观、准确,容易分析,且注意背离次数,初次背离不卖!

 

1、MACD 顶背离

价格持续走高,但是MACD指标已经明显走低,走势上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是为顶背离,一般意味着见顶,要卖

 

2、MACD 顶背离

价格在高位走平或者略有走高,但是指标持续走低,这也是顶背离,这种情况往往伴随着头部形态出现,要卖

 

3、MACD 顶背离

价格创出新高,但是指标没有新高,走平或者略微走低,这也是一种顶背离,这种情况如果指标出现头部形态则可靠度更高。

 

4、MACD 顶背离

上升行情启动初期出现的顶背离(通常为日线以内,例如 120、60、30分钟级别的背离,如小时线)不是反转信号,而是修正信号,行情可能通过快速回撤或者盘整进行修复。

所以,务必记住:为了提高准确率,顶背离尽量在日线或以上的级别(K线图的日线、周线、月线)和上涨行情的末期中去使用,否则就卖早了,切记,若害怕,可以卖出一半,留一半仓位,分仓分批卖出操作

 

 

5、MACD 底背离

价格持续走低,但是指标却逐步走高,这种现象叫底背离,出现在下跌行情末期的底背离是反转的信号,买入

 

6、MACD 底背离

价格在低位走平或略微走低,指标却逐步走高,也是底背离,买入。

 

7、MACD 底背离

价格创出新低,但是指标走平或者小幅上升,同样是一种底背离,买入。

 

8、背离的使用场景

无论是底背离还是顶背离,我们在使用的时候务必注意四点:

一、判断趋势的时候要在日线或以上的级别(K线图的日线、周线、月线、年线)中去用;

二、在行情末期去用,行情初期和中期基本都是修正信号,出现一两次背离,属于正常

三、抄底或逃顶,可以在第二次底背离或顶背离时,分仓分批买入或卖出,第三次背离则全仓或清仓

四、顶背离的准确度一般大于底背离,即二次顶背离可以清仓,三四次底背离后再满仓,底背离次数更多

 

9、周期的背离

我们会经常发现这样一种情况,大周期看涨,但是小周期却是看跌,或者大周期看跌,小周期却是看涨,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周期的背离。

原则:小周期(小时、分钟线)服从大周期(日线、周线、月线

如果大周期看涨,小周期看跌,那么下跌就是多头修正、加仓的机会;

如果大周期看跌,小周期看涨,那么上涨就是空头修正、减仓的机会。

如果选择了日线为周期,那你的持仓时间得以日线的周期去计算,

如果你选择了周线为周期,那你的持仓时间也得以周线的周期去计算,以此类推。

如上图,日线看涨,小时线看跌,这种情况下,可等回撤进多加仓,如果在高位持有多单,则可待回撤之后加仓即可。

 

 

参考推荐

K线必涨的20种经典图

史上最全股票K线图汇总

股票K线图的头肩底形态

MACD 黄线和白线

炒股“做T”高手

散户如何选择次日大涨个股

股市投资的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

股市左侧与右侧交易的深入浅出

30日线与60日线的用法

股市算术题:90%人都算错了

中国A股为什么总喜欢高开低走

8张88只基金图表,教你如何炒美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