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指标的优势

TD序列指标是大型投资基金Tudor的执行副总裁(Thomas R DeMark)于80年代中期为了发现走势欲转折区域而设计的。

由于其原理简单,且预测精度高,准确率大约70%,时效性强(日线级别,中短线10-15个交易日一个完整周期),操作简单等特点,在近几十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TD指标基本原理

TD指标通常可分为TD序列和TD组合。

TD序列,由启动、交叉和计数三个阶段组成,

TD组合,仅包括启动和计数两个阶段

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计数规则的不同,但其基本原理都是一致的,即:市场走势由买方和卖方共同作用形成,当买方的力量大于卖方时走势表现为上涨,反之为下跌

但买卖双方力量强弱的表象是动态的,当走势上涨一段时间后,买方力量必然面临衰竭,从而市场转为下跌,TD指标正是为发现走势欲转折区域而设计的。

 

量化指标参数条件的调整

广发证券对传统TD指标参数在A股市场进行实证,发现效果并不理想。

尝试通过修正TD指标,找到最适合中国股市特征的指标参数和条件,进而对中国股市进行更有效的预测。

最后,确定TD序列的启动阶段长度为6,计数为12;TD组合的启动阶段长度为6,计数为8

指标的修正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改变计数起点;

2)改变TD指标参数;

3)改变计数规则。

 

择时策略的实证效果

基于修正后的TD序列和TD组合的量化择时策略应用于上证综指、深圳成指、沪深300等三个不同指数,在2000.1——2010.6间均获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其中,基于修正TD组合指标的效果较佳,预测的准确率同样均大于70%

比较三个指数,模型效果对于上证综指效果最好,10年期间发出11对信号,平均1年1至2对信号,成功9对,准确率达到82%。仅有的两次失败发生在2001——2002年,成功躲过2007年的5.30、2008全年大调整、2009年的8.5调整以及今年以来的调整。抓住了2005年到2007年5.30的牛市主升浪行情、2007年下半年的牛尾行情、2009年初至2009.8.4的反弹行情。

 

神奇的TD指标

1. 股票技术指标分类

基本面分析通常是从宏观经济、行业趋势、企业的财务状况去判断证券的合理价值。

即通过研究价格波动背后的原因,从而判断股票未来的走势,但基本面分析无法判断未来市场变化的时点和幅度。

 

针对该不足,Charles Dow于十九世纪初发明了道氏理论,此理论包括了以下三大原理:

第一,价格反映一切市场行为;

第二,价格跟随着特定的趋势变化,而不是完全随机的;

第三,历史会不断重演。道氏直接应用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并演变成了道琼斯理论——技术分析的理论基础。

由于技术分析直接对价格进行分析,因此可以通过价格的历史波动规律,揭示未来市场变化的时点和幅度。

 

目前市场上的技术指标可分为三类:趋势跟随指标、震荡指标、复合指标

1)趋势指标包括移动平均线EXPMA、MACD指标等。当市场沿趋势运行时,趋势指标很有效,然而未能预测市场转折点,当市场盘整时,趋势跟随指标发出的信号往往是错误的。

2)震荡指标有助于识别转折点,包括KDJ、威廉WR、RSI随机指标等。震荡指标属于领先或同步指标,经常在价格转势之前反转,能有效抓住转折点,但当市场沿趋势运行时,震荡指标常常过早发出买卖信号。

3)复合指标能揭示多空双方的强度。包括新高-新低指数、腾落指数、交易者指数等。复合指标综合参照这三类指标中几种不同指标发出的信号,这样它们之间的缺点就能相互抵消,而优点却能保存,属于领先或同步指标。

TD序列指标综合考虑了股票市场中的能量累计情况,采取逆市操作,其预测准确性和可操作性已经在许多证券市场得到了检验。

 

2. 经典TD指标原理介绍

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恩格尔(RobertF.Engle)在上世纪80年代创立了一种被经济学界称之为“自动递减条件下的易方差性”理论模式,并提出了根据时间变化的时间序列。恩格尔的分析方式对经济学研究具有“重大的突破性意义”,而且他的ARCH理论模式已成为经济界用来进行研究以及金融市场分析人士用来评估价格和风险的必不可少工具。

时间序列是按时间顺序的一组数字序列。时间序列分析就是利用这组数列,应用数理统计方法加以处理,以预测未来事物的发展

时间序列分析是定量预测方法之一,其基本原理有两个:

一是承认事物发展的延续性。应用过去数据,就能推测事物的发展趋势。

二是考虑到事物发展的随机性。2003年,恩格尔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其在“分析经济时间序列”研究领域所作出的突破性贡献。

 

而早在80年代中期,大型投资基金Tudor的执行副总裁(Thomas R DeMark)便开始把时间序列分析的方法应用到证券市场的指数分析中,取名TD序列

随后几年,发明了原理类似的TD组合,两者统称为TD指标,其基本原理和思想是:

1)市场走势由买方和卖方共同作用形成,当买方的力量大于卖方时走势表现为上涨,反之为下跌,

2)但买卖双方力量强弱的表象往往是动态变化的,当走势上涨一段时间后,买方力量必然面临衰竭,从而市场转为下跌,反之亦然

3)TD指标正是为发现走势欲转折区域而设计的。下面我们对TD指标的原理进行介绍。

 

TD序列

一个完整的TD序列预测过程由启动阶段、交叉条件、计数阶段三部分组成,当走势经过一系列的连续启动之后,开始考虑交叉条件,自满足交叉条件处的K线开始进入计数阶段,当TD序列计数达到13时,则预示市场原来的趋势已经处于衰竭的时刻,并有发生反转的倾向。若TD计数在到达13之前又进入了新的启动阶段,则取消原来的计数,而从满足交叉条件的新K线重新开始计数。

买入TD序列

1)买入启动阶段:当市场上连续出现9根K线,其收盘价比之前第4根K线收盘价低时,称之为一个买入启动阶段。

2)买入交叉:若市场走势已经完成了启动阶段,且其中第8、9或随后K线处的最高价大于等于其第3根K线之前直到第1根K线中的最低价。则称其满足买入交叉条件。

3)买入计数:在买入交叉条件得到满足后,若当前K线的收盘价比之前第2根K线的收盘价低,则买入计数加1。且当交叉条件出现在第8或第9根K线时,计数从第9根K线开始进行;当交叉条件出现在随后K线时,计数从该K线开始进行。

卖出TD序列

1)卖出启动阶段:当市场上连续出现9根K线,其收盘价比之前第4根K线收盘价高时,称之为一个卖出启动阶段。

2)卖出交叉:若市场走势已完成了启动阶段,且其中第8、9或随后K线处的最低价小于等于其第3根K线之前直到第1根K线中的最低价。则称其满足卖出交叉条件。

3)卖出计数:在卖出交叉条件得到满足后,若当前K线的收盘价比之前第2根K线的收盘价高,则卖出计数加1。且当交叉条件出现在第8或第9根K线时,计数从第9根K线开始进行;当交叉条件出现在随后K线时,计数从该K线开始进行。

 

神奇九转原理

股价在上涨或(下跌)过程中连续9日达到触发条件会生成数列1、2、3....7、8、9,数列会依次标注在当日K线上方(下方)。

只有当股价连续第六天达到触发条件时,数列才开始进行显示,依次显示1、2、3、4、5、6

第7天依然达到触发条件时则显示7,如第7日未达到触发条件则前面6天的序号消失

第8日同第7日的显示逻辑一样,如第8日未达到触发条件则前面7天的序号消失

第9天依然达到触发条件时,便形成了一个九转结构(序列);而当第九日未达到触发条件时则前面8日的序号消失,九转结构不成立

股价上涨过程中形成的九转结构称之为上涨9结构,而股价下跌过程中形成的九转结构则称之为下跌9结构。

1、神奇九转上涨(达到顶部,逃顶

2、神奇九转下跌(达到底部,抄底)

 

图1为TD序列的原理示意图

其中,红色方框表示一个买入启动阶段,随后若出现“X”标记则表示该处K线满足买入交叉条件,随即从该位置开始进行买入计数,直到计数为13(4天参考+9天计数),则形成一个安全买点。

同理,绿色方框表示一个卖出启动阶段,随后若出现“X”标记则表示满足卖出交叉条件,随即从该位置开始进行卖出计数,直到计数为13,则形成一个安全卖点。

 

TD组合

一个完整的TD组合预测过程由启动阶段和计数阶段两部分组成,当市场走势形成一个启动阶段之后,直接从启动阶段的第1根K线处开始进行计数,当TD组合出现计数13时,则预示市场原来的趋势已经处于衰竭的时刻,并有发生反转的倾向(可能性),若强势会继续上涨,甚至再次走出神奇九转上涨。若TD组合计数在到达13之前又进入了新的启动阶段,则取消原来的计数,而从满足交叉条件的新K线重新开始计数

买入、卖出启动阶段的定义与TD序列处的定义相同,计数阶段规则如下:

买入计数条件:

a. 收盘价小于或等于之前第2根K线最低价;

b. 最低价小于之前第1根K线的最低价;

c. 收盘价小于之前第1个计数处的收盘价。                                            

卖出计数条件:

a. 收盘价大于或等于之前第2根K线最高价;

b. 最高价大于之前第1根K线的最高价;

c. 收盘价大于之前第1个计数处的收盘价。                                                 

TD组合指标分为两个版本,如上所述为版本1比较严格,版本2在计数11、12、13时只需要达到条件3即可,因此条件相对宽松,为非严格版本。

 

这里主要针对版本1进行介绍和分析。       

如下为TD组合的原理示意图。

其中,红色方框表示一个买入启动阶段,随后从启动阶段的第一根K线开始进行买入计数,直到计数为13,则形成一个安全买点。                                     

同理,绿色方框表示一个卖出启动阶段,随后从启动阶段的第一根K线开始进行卖出计数,直到计数为13,则形成一个安全卖点。

 

图2.TD组合原理示意图

 

挑战经典TD指标

Thomas所发明的TD指标,自80年代以来,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世界许多证券市场。其所散发出的神奇魅力,吸引着许多一直以来苦苦追寻股票预测之道的投资者,人们对其深信不疑,甚至奉为经典,几乎无条件地将其应用于本国证券市场的预测当中。

然而,在其光彩华丽的背后,我们依然充满着种种疑问:

TD指标何以具有如此精准的预测效果,其核心价值是什么,而该指标的预测效果又是如何度量的?

设计者所确定的参数条件是否存在盲区?

面对世界各地形态各异的证券市场,是否能够对其进行机械的应用?

带着种种的疑问,本节我们将对经典的TD指标进行一个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并对以往人们机械应用经典TD指标的方式提出质疑和挑战。

首先,我们制定用于评价TD指标预测效果的若干基础指标;基于这些指标,我们进一步对TD指标在我国的证券市场中的应用效果进行检验;

最后,根据实证结果,对经典的TD指标进行必要以及合理的修正,使其更符合我国证券市场的特征。

 

1. 投资策略及模型评价指标

近年来,国内外对TD指标的研究不断增加,许多国家的证券市场都试图引入该指标,并取得了巨大的成效。

然而,由于目前尚未有统一的指标对各种股票择时模型进行度量,因此对于TD指标预测的合理性和准确性也是存在诸多争议,褒贬不一。

基于这个原因,下面我们首先制定用于评价TD指标预测效果的若干基础指标。

 

1.1 投资策略

前面我们对经典的TD指标理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图例演示,为了验证其应用效果,下面我们首先给出基于TD指标进行股票交易的择时策略,具体如下图所示。

假设初始时刻资金为闲置状态0,且投资过程中,不对资金进行增减操作。在操作期间的每一个时点上,判断TD指标是否发出安全买卖信号,若为买入信号,则选择全仓买入,并标记资金状态为1;若为卖出信号,则全仓清空,相应地标记资金状态为0;若当前时点并无买卖信号,则不进行任何操作,资金状态保持不变。

图3.基于TD指标交易择时策略

 

1.2 模型评价指标

基于前面设计的交易择时策略,我们制定三个用于评价TD指标预测效果的基础指标如下:

1)预测准确率:即每一对“买-卖”操作中,获利的次数占总操作次数的比例;

2)超额收益率:即择时策略在期末相对基准指数所取得的超额收益率累。

3)交易频率:即在样本期间,有效的择时策略所发出的买卖操作次数应在合理范围。该指标只作为参考,可根据投资者的投资习惯而设定,这里,我们假定每年的买卖操作次数以介于2-8间,即每32-125个交易日交易一次均为合理。

 

2. 经典TD指标的检验

基于前面设计的三个评价TD指标预测效果的基础指标,下面我们尝试将经典的TD指标应用于我国的证券市场中,通过实证结果检验其有效性和适用性。

2.1 数据选取

在应用TD指标对我国股票走势进行预测时,我们选取了上证综合指数2000年1月4日至2010年6月8日的每日最高价、最低价、开盘价以及收盘价等数据进行实证分析。

2.2 结果分析

基于经典的TD序列指标(启动长度为9,计数为13),并应用交易择时策略进行交易,我们得到交易的情况如下:

在2000年1月4至2010年6月8日共2520个交易日间,共发出了18次买入信号和20次卖出信号,根据我们交易择时策略,其中有效买入操作6次,有效卖出操作5次,大约230个交易日进行一次买卖操作;在5次“买-卖”操作中,获利的操作仅有1次,预测准确率为20%;

若根据预测情况进行模拟交易,在不考虑交易费用情况下,期末的资产收益率为-67%,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的收益率为84.4%,择时策略获得的超额收益率为-1.51。

三个评价指标所显示的结果均比较差。

综上所述,经典TD序列指标不适用于我国上证综合指数。

图4.基于经典TD序列的交易结果

 

同样地,我们对基于经典的TD组合指标(启动长度为9,计数为13),应用交易择时策略进行交易,得到交易的情况如下:                                                       

在2000年1月4至2010年6月8日共2520个交易日间,共发出了4次买入信号和8次卖出信号,根据我们交易择时策略,其中有效买入操作和有效卖出操作均为1次,即大约每5年仅进行一次买卖操作;且在全部1次“买-卖”操作中,获利的操作共有0次,预测准确率为0%;若根据预测情况进行模拟交易,在不考虑交易费用情况下,期末的资产收益率为-39%,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的收益率为84.4%,获得的超额收益率为-1.23。

结论:经典TD组合指标同样不适用于我国上证综合指数。

图5.基于经典TD序列的交易结果

 

3. 修正TD指标

前面基于经典TD指标在我国上证指数的应用实证分析可以看出,无论是根据我们设计的评价指标还是在一些关键拐点的把握上,经典的TD序列法和TD组合法的预测效果都相当差。通过对实证结果进行检查和分析,我们发现导致其预测效果差的两个可能原因如下:

(1)原TD指标的参数有误。在经典的TD指标中,设计者令启动长度和计数分别为9和13,然而该数字不一定适用于我国证券市场

(2)原TD指标的计数条件有误。由图4,5,并结合实证结果分析我们发现,在股票走势中虽然完成了许多次买卖启动,然而由于原TD指标的计数条件过于苛刻,导致在启动之间却未能完成规定的13个计数;

(3)原TD指标的计数指标不完善。经典TD指标的计数方法假设启动阶段完成之后,须经过较长的衰竭期才能出现安全买卖点,然而经过实证发现,我国股市常常出现一些突然反转的情况,即直接由启动阶段快速过渡到反转走势。原有的计数指标则无法识别该类反转行情。

由以上分析我们发现,经典的TD并不适用于我国股市预测。我们知道,时间周期的最基本形式就是对称,对称分直接对称和间接对称,这是一切时间周期研究的基础,而在每一个具备一定级别的时间点上,都存在相当数量的对称,因此要善于总结,发现大盘经常出现的核心周期,以及其对应的重复性规律,从而判断大盘的节奏。由于股市的周期规律非常复杂,不可能完全掌握,也无法通过一套通用的规则来研究所有的股市,否则必然会存在盲区,这就要求我们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TD指标。

 

TD指标最大的魅力在于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识别股市的有效方法,使用者可以结合使用对象的不同对其参数和条件进行灵活的调整。

事实上,TD指标的设计者Tomas在其后续的研究中也曾指出:TD指标只是一个模板,而不是一套普遍适用规则

因此,我们不能够对其进行机械的应用,而应该根据中国股市的特点,对该指标进行一定的修正。

这里的目的便是通过修正TD指标,找到最适合中国股市特征的指标参数和条件,从而建立起修正的TD指标,并将其应用于中国股市的预测问题中。

 

根据前面的实证结果分析,下面我们对TD指标做以下三个方面的调整:

(1)改变计数起点

由于TD组合计数的三个条件约束比较苛刻,因此其设计者Thomas为了使得计数得以完成而由启动阶段的第一根K线开始计数,然而这与TD序列是不一致的,这里为了前后理解的一致性,我们首先考虑更改TD组合的计数起点,使得其与TD序列相一致。即当市场完成一个启动阶段之后,直接从启动阶段的最后一根K线处开始进行组合计数,当TD组合出现完整计数时,预示市场将发生转折。

(2)改变TD指标参数

在对计数起点进行改动之后,相应地我们也应对指标的参数进行调整。前面提到,TD指标只是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思路,是一个值得借鉴和参考的指标模板,至于其参数设计是否适用于中国股市,则需要作进一步的检验。广发证券中,我们将尝试调整启动长度9和计数长度13,对多种可能参数组合进行检验,并将得到的指标与原始指标进行比较,最后选择适用性和准确性均比较好的指标参数,将其应用于我国股市的预测中。

(3)改变计数规则

在设计TD序列以及TD组合的计数条件时,作者假设市场在发生反转之前,必须经历所有的三个(两个)阶段,其中最后一个计数阶段的思想是:市场在经历了连续的单边趋势并出现反转迹象之后,通常都会有一个较长的衰竭期,当计数达到13时,表示衰竭期结束,随之便是安全的买卖点。然而,通过实证分析我们发现,中国股票市场存在着某些拐点,其衰竭期非常短甚至不存在所谓的衰竭期,也即是说,发生反转的时间较短,市场直接由启动阶段快速过渡到反转走势。因此,由于原指标计数条件的极限而未能很好的预测到这一类反转行情,下面我们尝试对TD指标的技术条件作出如下修改:

对于TD序列和TD组合的计数阶段,我们均增加一个与原计数条件“相反”的计数条件,并对两个计数条件进行单独计数,当原计数达到计数N,或者新增计数达到计数N/2时,便标记为安全买卖点。修改之后的计数条件分别如下:

TD序列:

‹买入计数1:若当前K线的收盘价比之前第2根K线的收盘价低。则第一个买入计数加1。

‹买入计数2:若当前K线的收盘价比之前第2根K线的收盘价高。则第二个买入计数加1。

‹卖出计数1:若当前K线的收盘价比之前第2根K线的收盘价高。则第一个卖出计数加1。

‹卖出计数2:若当前K线的收盘价比之前第2根K线的收盘价低。则第二个卖出计数加1。

TD组合:

‹买入计数1:a.收盘价小于或等于之前第2根K线最低价;b.最低价小于之前第1根K线的最低价;c.收盘价小于之前第1个计数处的收盘价。

‹买入计数2:a.收盘价大于或等于之前第2根K线最高价;b.最高价大于之前第1根K线的最高价;c.收盘价大于之前第1个计数处的收盘价。

‹卖出计数1:a.收盘价大于或等于之前第2根K线最高价;b.最高价大于之前第1根K线的最高价;c.收盘价大于之前第1个计数处的收盘价。

‹卖出计数2:a.收盘价小于或等于之前第2根K线最低价;b.最低价小于之前第1根K线的最低价;c.收盘价小于之前第1个计数处的收盘价。

如下为修正后的TD序列原理示意图。

6.修正的TD序列原理示意图

其中,红色方框表示一个买入启动阶段,这里假设由7根K线组成,随后若出现“X”标记则表示满足买入交叉条件,随即从该位置开始分别对TD序列的买入计数条件1(黑色数字,计数长度为12)和买入计数条件2(蓝色数字,计数长度为6)进行计数,直到其中一个计数条件完成计数,则形成一个安全买点。

同理,绿色方框表示一个卖出启动阶段,同样由7根K线组成,随后若出现“X”标记则表示满足卖出交叉条件,随即从该位置开始分别对TD序列的买入计数条件1(黑色数字,计数长度为12)和买入计数条件2进行计数(蓝色数字,计数长度为6),直到其中一个计数条件完成计数,则形成一个安全买点。

 

如下为修正的TD组合原理示意图。

其中,红色方框表示一个买入启动阶段,这里假设长度为7,随后从下一根K线开始分别对TD组合的买入计数条件1(黑色数字,计数长度为8)和买入计数条件2(蓝色数字,计数长度为4)进行计数,直到其中一个计数为达到指定计数长度,则形成一个安全买点。

同理,绿色方框表示一个卖出启动阶段,长度同样为7,随后从下一根K线开始分别对TD组合的卖出计数条件1(黑色数字,计数长度为8)和卖出计数条件2(蓝色数字,计数长度为4)进行计数,直到其中一个计数为达到指定计数长度,则形成一个安全卖点。

由图7我们还可以清楚看到,在6月10日附近,标的指数达到了最低点,若按照原TD指标的计数方式,虽然股票走势在4月初便完成了启动阶段,然而在接下来长达两个月的“衰竭期”内,原TD指标的计数条件1并未完成计数,因此错过了绝佳的买入点。而根据修正的TD指标,由于增加的计数条件2在6月13号的反转初期完成了计数,从而形成了安全的买入点,弥补了原TD指标的不足。

7.修正的TD组合原理示意图

 

修正TD指标的应用

基于修正的TD指标,下面我们选取中国股市的若干指数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并结合择时效果的三个评价指标,从而对其预测效果进行检验。

1. 数据和参数选择

在应用TD指标对我国股票走势进行预测时,我们选取了上证综合指数,深圳成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每日最高价、最低价、开盘价以及收盘价数据进行实证分析。

1.样本数据选取

 

上证综合指数

深圳成份指数

沪深300指数

样本区间

2000.01.04-2010.06.08

2000.01.04-2010.06.08

2005.04.10-2010.06.08

样本数量(天)

2520

2520

1260

通过对不同修正TD指标的参数组合得到的实证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综合考虑指标预测准确率,交易频率以及相应的择时策略超额收益率三个评价指标,我们发现当修正TD序列法的启动长度为6,计数为12时,取得的预测效果较好;当修正TD组合法的启动长度为6,计数为8,取得的预测效果较好。相应的预测结果如下表2:

2.修正TD指标的预测结果

 

2. 结果分析

表2的统计数据显示,将修正后的TD序列法和TD组合法应用于三个不同的标的指数,均取得了较好的预测效果

下面我们进一步分别对三个标的指数基于修正TD序列法和修正TD组合法的择时策略的交易情况结果进行分析。

2.1 基于修正TD序列法的择时交易结果分析

图8为基于修正TD序列法的上证指数的交易情况,结果显示,在样本期间内,基于修正TD序列法的择时策略共发出了43次买卖信号,平均每59个交易日交易一次;其中,在21次买入-卖出操作中,获利共有13次,准确率为62%;若根据预测情况进行模拟交易,在不考虑交易费用情况下,期末相对上证指数可获得超额收益率0.36;若考虑0.5%的单边交易费率,则超额收益率降为0.17。

8.基于修正TD序列法的上证指数交易结果

 

图9为基于修正TD序列法的深证成份指数的交易情况,结果显示,在样本期间内,基于修正TD序列法的择时策略共发出了50次买卖信号,平均每50个交易日交易一次;其中,在25次买入-卖出操作中,获利共有17次,准确率为68%;若根据预测情况进行模拟交易,在不考虑交易费用情况下,期末相对深证成份指数的超额收益率为3.52;若考虑0.5%的单边交易费率,则超额收益率降为2.77。

9.基于修正TD序列法的深证成份指数交易结果

 

图10为基于修正TD序列法的沪深300指数的交易情况,结果显示,在样本期间内,基于修正TD序列法的择时策略共发出了25次买卖信号,平均每50个交易日交易一次;其中,在12次买入-卖出操作中,获利共有10次,准确率为83%;若根据预测情况进行模拟交易,在不考虑交易费用情况下,期末相对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率为0.65;若考虑0.5%的单边交易费率,则超额收益率降为0.44。

10.基于修正TD序列法的沪深300指数交易结果

通过对图8-10的判读,我们还可以得到如下结果:

(1)2000年至2005年共6年间,我国股票市场走势相对平稳,未出现激烈的震荡行情或明显单边走势,修正的TD指标在对该时期市场行情的走势识别上分歧较大,导致交易择时策略发出的交易信号较频繁,每年约发出了4-5次买卖信号,且未能取得较高的获利。

(2)2006年开始,我国股票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震荡,在此情况下,修正TD指标对于行情的走势识别分歧较小,除了个别波动较频繁的时段,其余时间基本都成功把握住了较为明显的行情拐点,并多次发出了低买高抛的操作信号,从而保证了较高的收益。

(3)通过实证分析我们还发现,TD序列法的“交叉条件”约束功能较弱,且其计数条件相对比较容易得到满足,根据我们设计的交易择时策略,则会出现较为频繁的交易操作,尤其在考虑交易费用的情况下,收益将明显下降,这将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困难。

 

2.2 基于修正TD组合法的择时交易结果分析

图11为基于修正TD组合法的上证指数的交易情况,结果显示,在样本期间内,基于修正TD组合法的择时策略共发出了22次买卖信号,平均每110个交易日交易一次;其中,在共11次买入-卖出操作中,获利共有9次,准确率为82%。仅有的两次失败发生在2001——2002年,成功躲过2007年的5.30、2008全年大调整、2009年的8.5调整以及今年以来的调整。抓住了2005年到2007年5.30的牛市主升浪行情、2007年下半年的牛尾行情、2009年初至2009.8.4的反弹行情。若根据预测情况进行模拟交易,在不考虑交易费情况下,期末相对上证指数的超额收益率为4.44;若考虑0.5%的单边交易费率,则超额收益率降为4.11

11.基于修正TD组合法的上证指数交易结果

图12为基于修正TD组合法的深证成份指数的交易情况,结果显示,在样本期间内,基于修正TD组合法的择时策略共发出了28次买卖信号,平均每90个交易日交易一次;其中,在共14次买入-卖出操作中,获利共有10次,准确率为71%;若根据预测情况进行模拟交易,在不考虑交易费用情况下,期末相对深证成份指数的超额收益率为8.80;若考虑0.5%的单边交易费率,则超额收益率降为8.01。

图13为基于修正TD组合法的沪深300指数的交易情况,结果显示,在样本期间内,基于修正TD组合法的择时策略共发出了24次买卖信号,平均每79个交易日交易一次;其中,在共12次买入-卖出操作中,获利共有10次,准确率为83%;若根据预测情况进行模拟交易,在不考虑交易费用情况下,期末相对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率为1.75;若考虑0.5%的单边交易费率,则超额收益率降为1.57。

12.基于修正TD组合法的深圳成份指数交易结果

 

13.基于修正TD组合法的沪深300指数交易结果

 

通过对图11-13的判读,我们还可以得到如下结果:

(1)在2006年之后的股市行情中,修正的TD组合法由于较准确地抓住了几个重要拐点,尤其是准确地判断出了2007年底至2008年底的熊市并实现了风险规避,因此择时策略所取得的超额收益明显高于修正的TD序列法所取得的收益;

(2)修正TD组合法的的交易操作频率明显低于修正TD序列法,因此在考虑交易费用的情况下,其取得的超额收益率下降并不是很明显,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更为稳健的操作策略。

 

 

参考推荐

基于修正TD指标的指数择时研究

基于修正TD指标的指数择时研究-神奇的TD(下)有图详解

神奇九转指标确定短线变盘信号

MACD 顶背离和底背离在实战中的使用

K线必涨的20种经典图

史上最全股票K线图汇总

KDJ 指标的6种背离图解

K线必涨的20种经典图

史上最全股票K线图汇总

MACD 黄线和白线

炒股“做T”高手

股票早盘集合竞价

股市开盘前15分钟集合竞价的讲究

股市开盘前集合竞价抓涨停法

史上最全股票名词汇总

股票投资常识

一板、二板、三板、四板市场

什么是股票的市盈率

股票网上自助开户流程

证券,股票,基金的区别

S, ST, *ST, S ST, S*ST 概念与区别

QDII,QFII,RQFII,ETF,LOF,FOF

什么是A股、B股、H股、N股、S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