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母亲对于孩子,对于家庭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母亲越强势,儿子越懦弱,女儿越暴躁,这是为什么呢?

 

你是强势母亲

你变弱一些,孩子就开始强大,

你不膨胀了,孩子的世界就宽敞,

你收敛起来,孩子的格局才能变大。

 

昨天晚饭后带着糖糖在新天地做手工,同桌的一个妈妈引起了我的关注。

“哎呀,你怎么捏成这个样子啊?送你学画画的钱算是打水漂了。”

“这都不会,真笨啊,应该是这样的。”

“来来来,你看看我怎么做的!”

......

全程下来,她的孩子大气都不敢出,小心翼翼的样子看着让人心疼。

Erin老师会时不时过来帮助每个正在做手绘的小朋友点评,而这个妈妈也是生怕自己的孩子没有得到老师的指导,拖着老师就不让去其它桌的架势。

一个多小时的学玩时间结束,其它的父母和孩子都觉得是经历了一次放松,唯独能明显感觉那个小孩子是长吁了一口气:终于结束了

还记得2014年的演员黄海波嫖娼事件就被爆出其母是一个极为强势的母亲:黄海波直到37岁才拥有自己的第一张信用卡,超过5万的支出都要上报母亲开家庭讨论会。

在普通人看来,人们很难想象荧幕上大红大紫的明星,却过着这样憋屈的生活

强势母亲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危害?这个问题不知道身为人母的你是否思考过。

当然,如果你是爸爸,在看这篇文章时,也请你思考如何在你的家庭生活中力争发言权和独立自主权,有理有利有节地和强势的另一半做沟通和交流。不为别的,为了你的下一代,为了你的本可以更优秀的儿子或女儿

 

一、母亲强势,孩子的成长又会受到哪些影响呢?

越是强势的妈妈,容易养出懦弱的妈宝男/妈宝女,女孩可能也会假温柔,真霸道,脾气暴躁,影响未来亲密关系的建设。

奥地利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曾对这种问题有一个精彩的论断:

“假如母亲较富于权威性,整天对着家里其他的人唠叨,女孩子们可能模仿她,变得刻薄好挑剔;男孩子则始终站在防御的地位,怕受批评,尽量寻找机会表现他们的恭顺。

因为,当母亲总是指责、批评丈夫时,其实是在指责、批评一切男性,儿子作为男性必然会跟他的父亲一样躲在无人的角落。也感受不到男性的阳刚之气,在性格方面也会变得懦弱、胆小、自卑等。

如果女儿总是看到母亲对父亲存在太多愤怒的情绪,从小耳濡目染,容易养成霸道的性格。女儿长大后,也会不自觉地把这种情绪转移到自己的亲密关系中,总是莫名其妙的对男友或者老公生气。

 

案例一:

有个女性是典型的急性子,总是无缘无故冲老公发火,

后来在一次聊天中,问起她的父母关系,原来如出一辙,

她母亲跟她脾气一样,也喜欢对她父亲颐指气使。

 

案例二:

我就有一个从来不肯示弱的妈,我做什么她都能挑出毛病。

我承认有些事上她做的确实比较好,比如她善于理财,但这并不代表我就必须得忍受她的挑剔和不屑一顾。

以前小的时候我只是知道她的挑剔让我觉得不舒服,有了自己的孩子看了很多育儿书之后,才意识到我现在对她的刻意讨好、跟以前常常被否定的经历不无关系。

 

案例三:

我家的关系终于得到解答。

我妈就是典型的虎妈,很会照顾家人,但也经常吼家人

经常为了芝麻绿豆的小事,违反老妈意见的都是错的!

爸爸性格谦和,为了家庭安宁不计较,但是并不认同老妈的做法。

我和我弟弟的性格都是犹豫不决型,不敢做决定,不敢承担责任。

 

案例四:

刘老师带的一年级新生里有一对龙凤胎。开学两个月,这两个孩子就成了班里的两个大难题。

哥哥子聪胆小沉默没主见,甚至有些自闭倾向。无论老师怎么跟他沟通,都得不到他的反馈。而且说多了就哭了。

晚出生十分钟的妹妹子颖却是泼辣好动,上课的时候是最不守纪律的一个,下课经常和男生扭成一团。

刘老师为了及早纠正这两个孩子的问题,和家长联系了见面。

当刘老师见到了孩子的父母后,她就明白了两个孩子出现问题的原因了。

孩子的妈妈一见到刘老师,就噼里啪啦的一顿诉苦,说为这两个孩子如何如何费心,说孩子的爸爸也帮不上忙,然后又对着孩子猛一顿吼。而这个过程孩子的爸爸都是陪着笑听着自己老婆对全家人训斥。

这是一个非常强势的妈妈,而且一定是个在家里说一不二的妈妈。

 

中国有句老话,叫 “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 说的就是这种父母认同心理。

暴虐的父亲必然有个暴虐的儿子,爱唠叨的母亲必然会培养出爱唠叨的女儿。

父母总是这样在不经意之间充当儿女的榜样,塑造着儿女的性格,并影响着儿女的心理成长。

 

 

二、强势妈妈到底有多可怕

1、强势妈妈教出来的,女儿彪悍,儿子懦弱

曾经有专家研究显示,在一个家庭中,母亲越强势,女儿就越彪悍,相对儿子就越懦弱。

案例四,在这个双胞胎家庭里表现的非常明显。

这个家庭里,丈夫对老婆唯命是从,而老婆自以为是。

即便到了学校也并不听老师如何陈述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就一味的自说自话,显示她在家庭中的主导作用。

                   

孩子出生以后,对于世界的认识,首先来自父母。

在这样的家庭里,女儿看到母亲这样,她自然认为女人就应该这样霸道。

而儿子看到父亲的样子,自然会觉得男人就应该像自己的父亲那样听话。

于是,女儿模仿母亲,儿子模仿父亲,所以,哥哥胆小,妹妹顽劣,这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必然结果。

有句话这样形容现代的男孩女孩:男人女人化,女人野人化

强势妈妈家庭里出来的孩子,大抵最容易出现这样的状况。

 

2、强势妈妈容易让孩子丧失主见,压抑个性

现在的家庭里,强势的母亲很多,所谓强势并不是内心强大,真正内心强大的人是宽和的,是坚韧的,是可以听取别人意见的。但强势的母亲大多是自己内心缺乏安全感,把自己的诉求当做唯一正确的真理,强加家庭里的其他成员,她们并不是用道理让家人信服,而是用一些泼辣的手段控制家人的行为。

楼上孙阿姨家的儿媳妇就是这样的女人。

从进门那天起,不仅老公听她的,公公婆婆也要看她的脸色,稍有不快就摔盘子打碗。

后来生了儿子,每天都能听到她吆喝孩子的吼叫声。

孩子成绩一直不好,而且一直很懦弱。但是上高中的时候,突然在学校爆发了,竟然拿着一把小刀去扎老师。虽然并没有铸成大错,但还是被学校开除了。孩子回来后,他妈妈不但不宽慰,还是一味的责骂,最后导致孩子精神有了问题,现在一直在精神病院住着,实在是很可悲

 

3、强势妈妈让孩子不懂得爱

自古严父慈母,母亲在一个家庭里扮演的角色应该是温暖的,激发孩子心底里最纯良的最本真的柔软。因为这种特质是男人身上缺乏的。

但强势妈妈身上往往没有这样特征,经常吆五喝六,非打即骂。

在这样的氛围里,孩子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去爱别人。

这样的孩子走入社会,往往比较孤僻,不会处理人际关系。

 

4、强势妈妈是负能量综合体

一个强势的妈妈在家庭里一定是对自己的丈夫不满的、不是觉得丈夫不够优秀,就是觉得丈夫太软弱。

当她责骂丈夫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个升级版的怨妇。

当孩子达不到自己满意的时候,强势妈妈也是各种责骂抱怨。

这样的妈妈自己就是个负能量综合体,孩子在这样妈妈的身边,也会觉得世界处处不公平,事事不如意。

从小就把自己的不努力怪罪到别人身上,这是一个消极的心态,孩子长大了也不会乐观积极的面对人生

其实只有自以为是的人才会盛气凌人,才会要强行控制别人。而我们所知道的很多真正的女强人,在家里都是温柔的好妈妈,并不是颐指气使:比如杨澜,龙应台,郎平,等等。

     

真正强大的女人是不会在家里和最爱的人耍威风的。

做一个智慧的妈妈,让自己内心强大,给孩子力量和温暖,才能让孩子健康快乐的长大。

 

 

三、母亲太过强势,会对子女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

母亲太过强势,孩子会失去表达的欲望和能力,社会交往也会受到影响,容易情绪化、没有主见,严重的会造成心理问题。

过于强势的妈妈,总是围绕着 "我想让孩子成为什么",而不是"孩子心里需要什么",把自己的意志无形地强加给孩子,而孩子则在这种约束中失去自我。

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朱雨辰妈妈刷屏事件:凭实力让亲儿子单身40年

一直在演艺圈不温不火的朱雨辰,39 岁至今孤身一人。

就是这样一个男人,竟然因为自己妈妈的一番言论,彻底火了。

他的妈妈说自己是「用整个生命」对待儿子

她十年如一坚持每天 4 点起床给儿子熬梨水,会带着电磁炉跟随儿子拍戏,只为儿子吃到自己做的饭。

令人唏嘘的是,朱妈认为女人就应该是贤妻良母,对儿子选女朋友十分严苛挑剔,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对儿子心理上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网友们把朱雨辰定义为妈宝男,很多人认为他事业失败、单身的原因通通归咎于他的妈妈。

我们会发现,朱妈妈所做的一切,给了孩子特别大的压力,也正是她的这种强势的“母爱”,让孩子放弃了表达,无力反抗、也放弃了反抗。

而一个对人生没有掌控权的人,一旦失去父母的帮助,就会变得没有安全感,心理压力增大,面对外界容易产生恐慌。

朱雨辰自己说过:“我单身,有一半的原因是因为妈妈。” 朱雨辰的姐姐也比他大不少,也还是没有结婚。

如果姐弟俩都是因为享受单身的状态,那么本无可厚非。

但节目中所体现的情况却是,朱雨辰没办法对感情有独立的承担和判断

而朱雨辰的姐姐,正是看到了妈妈对弟弟的这种付出,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做到跟妈妈一样,才始终不敢步入婚姻

 

 

四、每一段融洽的亲子关系背后,都有一个会示弱的妈妈

关于示弱,我从糖糖两岁的时候就开始有意无意提醒他,妈妈是女孩子,你是男孩子,要和爸爸一样保护妈妈爱护妈妈。

对于糖糖力所能及的事情,我都会有意识地示弱让他自己去做。

比如逛超市买水果,我会主动寻求他的帮助。

我:“ 找不到袋子了,你可以帮妈妈找一下吗?”

糖糖:“好的!”(马上动身寻找),

“找到了,在那里!”(迅速找到,兴奋大叫)

我:“谢谢你!可是打不开呀?”

糖糖:“我来帮你!”(用小手用力搓开袋口)

“打开啦!”(再次兴奋)

......

他从两岁开始就会经常帮我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尽管每次都要我帮忙收尾,但我非常热衷于让他参与到日常生活中,他也很乐意

现在每当我自言自语“这可怎么办啊?”犯难的时候,他最常说的话就是,“妈妈不怕,有我糖糖在......” 芭啦芭啦。

他以为他是谁呀?真的好好笑哦。

和孩子一起长大,妈妈要适当隐藏自己的才华,适当装傻,循循善诱......

慢半拍,缓一步,善于示弱,适度宽容,给孩子一个自由发挥、自由成长的空间。

 

 

五、父母适当的示弱可以满足孩子的两个心理需求

1、成就需要

成就。需要有两个因素:

1)好奇心

他要探究世界、了解世界是怎么回事,一旦了解了以后,他就会有成就感。

2)驾驭性成就

比如滑冰,一旦学会了怎么玩就特别高兴。

实际上孩子打破沙锅问到底是一种成就需要的驱动,这是人极为宝贵的一种本能。

如果孩子在父母面前得到的反馈是不耐烦或者是“哪有那么多为什么”,他们就会觉得自己探究世界的奥秘会让父母不高兴,甚至会带来批评,于是就逐渐丧失了好奇心。

 

2、优胜需要

人有一种非常天然的需要叫优胜需要,这种优胜需要就是要战胜他人这样的一种需要,这是一种非常本能的生物的需要。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喜欢在自己擅长的事情上面多花时间,去反复练习、去钻研

我们发现语文好的孩子就愿意使劲学语文,体育好的孩子就爱学体育,绘画好,就爱学绘画。

 

 

六、妈妈的“示弱” 也要有度

“当然“示弱”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妈妈必须保持有自己‘强’的一面。

作为妈妈要让孩子知道,一旦面临具体的困境,妈妈是他坚强的依靠,是帮助他抵御外来伤害的第一道堤坝。

此外,要让孩子知道妈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或者个人品质方面是非常优秀的,但是在一些具体的知识点上,妈妈可能真的就是一个“傻瓜”。

这也从侧面告诉孩子:人的认知的确是有局限的,需要不断学习

示弱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放手让孩子去做,让孩子有承担责任的勇气,从而不断成长,父母也可以收获一段融洽的亲子关系。

但是,对于性格要强的父母来说,让他们示弱确实有一定难度,不过,他们可以通过让孩子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制定对全家人都公平的家庭规则、正确示范应对问题的方法等让孩子同样得到成长,同样可以收获融洽的亲子关系。甚至引导合适,孩子还可以父母身上吸收他们顽强的品质,不服输的毅力,学习父母应对困难的方法。

而对于一些本被就习惯依靠父母、内心比较柔弱的孩子,父母突然的示弱只会让孩子不知所措,甚至焦虑。

因此,父母和孩子之间有融洽的亲子关系不止要恰到好处的示弱,还要结合父母的性格、孩子的性格,因材施教,让孩子做真实的自己,父母做真实的父母,彼此在最舒服的状态,才能享受融洽的亲子时光。

在糖糖看来,强势的妈妈并不等于强大的妈妈。

妈妈种种强势的表现,其实是她内心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她需要用强硬的去左右别人、控制别人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和价值。

 

真正强大的妈妈是温柔并且坚定的,智慧的

今天的观点就当是糖糖为开篇的那个小朋友而发声,

因此联想了很多、表达了自己的一点点拙见。

 

 

参考推荐:

强势母亲对家庭子女的性格是毁灭性

娶了巨婴女或妈宝女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知乎)

亲密关系中,如何辨别冷暴力,遭遇时如何应对

爱情与婚姻,遭遇冷暴力,该何去何从

1929年“大萧条”:美国人过的苦日子

江涛:美国教育不平等下的阶层固化和特权暴力

中国近代第一位海归,一生爱国,被誉为留学生之父

安陆故事:曾氏三兄弟

高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

《红楼梦》读后感集锦

表达幸福的优美文字

母亲,我叫钓鱼岛

中西方传统节日之比较

史上最难回答的30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