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小知识,K线图形态的技术分析与含义

 

1、锤头线与吊颈线

锤头线与吊颈线其实是同一图形,只是出现在不同的位置(锤头线在底部,吊颈线在顶部),便有了不同的名称。

上图,在底部,锤头线,见底信号,后市看涨

锤头线,出现在下跌行情中,其特征是K线实体很小,一般无上影线或上影线非常短,但下影线很长。

 

下图,在顶部,吊颈线,见顶信号,后市看跌

吊颈线,其形态和锤头线相同,但它是出现在上升行情中,其特征也是K线实体很小,一般无上影线或上影线非常短,但下影线很长。

下影线大于或等于实体的两倍,一般无上影线,少数略带一点上影线。

 

锤头线往往意味着股价触底回升

下跌市场中,空方主导行情,开盘后股价惯性下跌,但随后市场上的多方力量开始强势的反击,到收盘时便产生了一根拥有着较长的下影线和较小实体的K线,这意味着多方开始取代空方的优势地位。

虽然锤头线往往代表股价见底回升,但发出的见底回升信号也有强弱之分:

1)锤头线实体越小,下影线越长,止跌作用就越明显。

2)出现锤头线之前,股价下跌时间越长,幅度越大,锤头线见底信号就越明确。

3)锤头线有阳线与阴线之分,一般说来,阳线锤头给出的信号强于阴线锤头。

 

锤头线可靠性的判断,一般以最高价作为压力,以最低价作为支撑。

跌破支撑,则认为信号基本失效,后市看跌;突破压力,则认为信号基本可靠,后市反转上涨

注意:锤头线也可能被短暂的反弹突破,之后再次下跌。

 

吊颈线往往意味着股价见顶回落

吊颈线一般出现在持续上涨之后,当股价最后加速上攻并以较大的幅度高开后,买盘后援不足,上攻力量强弩之末,同时获利盘发觉股价高位滞涨,获利了结的欲望也开始增强,于是卖盘增加、买盘收手,股价回落。

和锤头线一样,吊颈线见顶信号强弱也可由以下几点确认:

1)锤头线实体越小,下影线越长,由涨转跌的可能性越大。

2)吊颈线出现当日如成交量萎缩,说明当日为无量空涨,见顶的可能性增大。

3)吊颈阴线的见顶信号强于吊颈阳线。

4)吊颈线之后的第二根K线一般为阴线,阴线的长度越长,跌势出现的可能性就越大。

 

吊颈线信号可靠性的判断,压力和支撑选择与锤头线相同,即最高价和最低价;

但信号的确认则相反,跌破支撑,则认为信号基本可靠,后市看跌;突破压力,则认为信号基本失效,继续上涨

注意:吊颈线也可能被短暂的回调跌破,之后再次上涨。

 

经典案例

1、锤头线,在经历一波大幅下跌后,出现锤头阴线,股价很快止跌回升。

 

2、吊颈线,在一段大幅上涨之后出现吊颈线,后市股价一路下跌

 

 

2、倒锤头线与射击之星

上图,在底部,倒锤头线,见底信号,后市看涨

倒锤头线,出现在下跌行情中,其特征是K线实体很小,一般无下影线或下影线非常短,但上影线很长。

形态上,相当于把锤头线倒过来;意义和锤头线一样,一般属于技术分析中的见底信号

 

下图,在顶部,射击之星,见顶信号,后市看跌

射击之星,出现在上升行情中,其特征是K线实体很小,一般无下影线或下影线非常短,但上影线很长。

形态上,相当于把吊颈线倒过来;在技术分析中,和吊颈线一样,一般属于见顶信号

倒锤头线的形成,是盘中迅速拉升之后遇见抛压、逐步回落,收盘价回到开盘价附近

一般情况下,倒锤头线的实体长度和上影线长度比例越悬殊,见底信号可靠性越强。

股价下跌行情中,尤其是跌幅较大时,倒锤头线的出现通常意味着多方试探性上攻,属于试盘行为

如果倒锤头线和早晨之星配合出现,反转信号的可靠性更强,投资者可考虑适当逢低吸纳。

早晨之星由3个交易日的3根K线构成:一根巨大的阴线,一根跳空低开的十字星或倒锤头线,一根收复第一天的大部分失地的长阳线,如下图所示

射击之星,出现在上升行情中,其特征是K线实体很小,一般无下影线或下影线非常短,但上影线很长。

形态上,相当于把吊颈线倒过来;在技术分析中,和吊颈线一样,一般属于见顶信号。

之所以被称为射击之星,是因为整个图形很像弓箭发射的样子。

射击之星的形成,一般是由于开盘后多头组织力量向上攻,但是上攻过猛,尾盘抛压增强,从而造成收盘时又回落至开盘价附近

射击之星出现在上涨行情中,尤其是股价已有一段较大涨幅时,股价已经失去了上升的持久力,多方已抵抗不住空方打击,稍有风吹草动,股价就可能见顶回落。

射击之星有时也被形象的称为“扫帚星”,投资者在遇到此类K线时,建议可考虑退出观望、规避风险。

 

经典案例

1、倒锤头线,股价连续下跌之后出现倒锤头阳线,随后股价反转向上

倒锤头线,在一波急剧大幅下跌之后出现了,之后便开始回升

 

2、射击之星,股价连续下跌之后出现倒锤头阳线,随后股价反转向上

 

 

3、螺旋桨线

螺旋桨线,其开盘价、收盘价相近,K线实体很小,但最高价与最低价相差很大,因此上下影线都很长。

因其形似飞机的螺旋桨,故而得名。

螺旋桨线与长十字线的形态相似,但螺旋桨中间是个小实体,而长十字线中间是一根横线,螺旋桨线的信号作用强于长十字线

螺旋桨线通常表明盘中多空双方争夺激烈,直到当天收盘,双方力量均等,未有一方能占据主要优势,后市可能要选择方向了

但同时,这也表明之前弱势的一方开始变强,之前强势的一方,力量有所减弱,后续盘面或有变化。

如之前一直处于上涨行情,则有可能会转升为跌;如之前是下跌行情,则有可能转跌为升。

需要注意的是,在上涨行情中,螺旋阴线的信号作用比螺旋阳线强;在下跌行情中,螺线阳线的信号作用比螺旋阴线强。

股价上升行情中,判断螺旋桨出现是否意味着顶部时,需要通过观察后续走势进一步确认

如果螺旋桨之后的几根K线在它的下影线部位运行,见顶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如果是在上影线部分运行,那有可能是上涨中继图形,股价可能会继续上涨。

如果在螺旋桨之后以横盘形式出现几个小阴、小阳线,则建议可结合5日均线变化,再观察2—3个交易日再做决定。

 

经典案例

1、2015年6月2日、6月5日,华策影视分别出现了螺旋桨,尤其第2个螺旋桨之后接连出现的K线都在其下影线附近运行,基本说明股价将转升为跌。

 

2、2016年1月8日,天齐锂业在一波连续大幅跌幅后出现了螺旋桨,之后股价逐步攀升

股价累计跌幅已经较大,螺旋桨在低位出现时,有可能形成短期底部,形成折返向上的走势。

但需要注意,此种情况下切不可盲目抄底,建议可通过观察螺旋桨出现后的K线走势情况进一步确认。

如果后面两三天出现复合见底K线形态,收盘价在螺旋桨实体上方,则底部的可能性较大。

 

 

参考推荐:

股票K线图的头肩底形态

K线必涨的20种经典图

史上最全股票K线图汇总

KDJ 指标的6种背离图解

股市投资的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

股市左侧与右侧交易的深入浅出

30日线与60日线的用法

股市算术题:90%人都算错了

中国A股为什么总喜欢高开低走

8张88只基金图表,教你如何炒美股

股票投资常识

什么是股票的市盈率

股票网上自助开户流程

证券,股票,基金的区别

债券信用评级是什么

A股与港股的AH溢价

一板、二板、三板、四板市场

S, ST, *ST, S ST, S*ST 概念与区别

QDII,QFII,RQFII,ETF,LOF,FOF

什么是A股、B股、H股、N股、S股

MACD 顶背离和底背离在实战中的使用

股神进阶:炒股八段位,您对号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