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信用评级(Bond Credit Rating)是以国家、政府、企业或经济主体发行的有价债券为对象进行的信用评级。

债券信用评级大多是企业债券信用评级,是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企业所发行某一特定债券,按期还本付息的可靠程度进行评估,并标示其信用程度的等级

简单说,债券评级是指测定对履行偿还本金和利息的可靠性,是测定由不履行债务造成债券的本金和利息不能偿还的违约概率(程度)。

这种信用评级,是为投资者购买债券和证券市场债券的流通转让活动提供信息服务。

国家财政发行的国库券和国家银行发行的金融债券,由于有政府的保证,因此不参加债券信用评级。

地方政府或非国家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某些有价证券,则有必要进行评级。

 

债券的评级机构

国际上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信用评级机构,主要有美国的 标准·普尔公司、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惠誉

上述两家公司负责评级的债券很广泛,包括地方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外国债券等,由于它们占有详尽的资料,采用先进科学的分析技术,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大量专门人才,因此它们所做出的信用评级具有很高的权威性。

标准·普尔公司信用等级标准从高到低可划分为:AAA级、AA级、A级、BBB级、BB级、B级、CCC级、CC级C级、D级

穆迪投资服务公司信用等级标准从高到低可划分为:Aaa级,Aa级、A级、Baa级、Ba级、B级、Caa级、Ca级、C级

两家机构信用等级划分大同小异,前四个级别债券信誉高,风险小,是“投资级债券”;第五级开始的债券信誉低,是“投机级债券”(俗称“垃圾债”)。

标准·普尔公司和穆迪投资服务公司都是独立的私人企业,不受政府的控制,也独立于证券交易所和证券公司。它们所做出的信用评级不具有向投资者推荐这些债券的含义,只是供投资者决策时参考,因此,它们对投资者负有道义上的义务,但并不承担任何法律上的责任

 

只说国际债券市场上常用的穆迪(Moody's)、标普(S&P)、惠誉(Fitch)三家

以穆迪的评级为例,共十一级。其中,Baa及以上为投资级别,Ba及以下为高收益级别(垃圾债券)

穆迪的aa和a分别对应标普/惠誉的triple和double,穆迪的1,2,3分别对应标普/惠誉的加、平、减,即穆迪的Baa1和Ba2分别相当于标普和惠誉的BBB+和BB。

 

评级机构的债券评级有多少级

评级结果,需要区分短期、长期,主体、债项。我们通常关注的级别,多为债项级别。

关于长期债项级别的数量,数一数级别符号,穆迪是21级。分别是Aaa,Aa1~3,A1~3,Baa1~3,Ba1~3,B1~3,Caa1~3,Ca和C

注意,穆迪长期债项级别定义里面,是没有 D 的,他们认为 Caa 以下,包括Ca和C,已经进入违约的范围了,所以 Ca 和 C 是没有1,2,3之分的。在评级为 Ca,C 的债项很可能已经部分或全部违约。另外两家标普和惠誉,还是有 D 这个评级的,所以标普有 22 级,惠誉有 23 级,惠誉在CC 档,分的最细

每一个级别在调整的时候会在调整之前进行 outlook 修改预告(比如要调升之前会给 positive,一般是stable,如果要调降就给 negative 这个也是大家反映最大的)对于 D 因为是既成事实,就没有啥 outlook 一说,只是看违约回收率了。

长期的主体级别,根据现有的情况,是根据债项推出来的,现行的主体级别是与发行人发行的 senior unsecured debt 的级别等同。如果一个发行人没有发过 senior unsecured debt,比如只有 subordinated debt,那么他的 issuer rating 可能比现有的 subordinated debt rating 高 1~3个 notch(具体高多少个,是由committee定的)

短期就没有主体了,只有债项,而且短期评级没有 outlook,短期是 watch,穆迪的短期评级的级别是 4 级 P1,P2,P3,NP。标普的短期评级的级别稍多,有 A1+,A1,A2,A3,B,C,D 共6级,比穆迪的四级要多出两级。惠誉的评级符号和标普的是一致的。为 F1+,F1,F2,F3,B,C,D。

长短期的对应关系,大致可以做如下的对应。

所以,通常大家在新闻里面看到的 rating,一般是 long term raing,按照数数结果,大致有 21 ~ 23 级。

 

排序,就要有 peers ,peer group 可大可小,相应的,评级符号体系也是可大可小。

具体来说,例如三大的评级符号体系分 international scale 和 national / regional scale。穆迪中国区的长期信用等级符号体系是从 Aaa. cn 到 D. cn。对应的,穆迪是的国际评级符号体系是 Aaa 到 D。他们的最大区别,就是 peer group 的区别,我的师傅说过,在一个池塘里比,一条鱼可能是 AAA,但是放到大海里面比,他可能就是个 BBB国内的级别和际的级别之间要进行比较的话,需要经过转换,才能保证可比性。根据穆迪的经验,高的级别的差异性较大,低级别差异性较小。同样一个债务主体,国内级别即使是Aaa.nn,如果国家本身的经济,政治等等风险较高,那么国际级别可能要低好几级;相应的,一个接近违约的债务,即使放到德国,没钱还是没钱,如果找不到外部支持,照样破产。

说到这里,我就要为一个大家都喷的事情正名了。2011 年,大公国际为铁道部的债券给出了 AAA 的评级,媒体片哗然。比如,腾讯就说 铁道部获得大公国际AAA评级 高出中国国家信用。这里,就犯了一个上述的错误,把 national scale 和 international scale 搞混了。主权评级,从原理上来说,多是进行国际比较的,国内比较的意义不大。因为,本币主权信用在本国,除少数例外情况外,一定是最高的。因为主权政府在国内,拥有财政手段(如增加税收,提高偿债能力),货币手段(如赤字货币化,降低历史债务的实际价值)等非主权债务主体不具备的手段来保证债务的履行。在这个情况下,把铁道部的 AAA 评级和政府主权的 AA+ 评级不进行转换直接比较,是错误的。如果要 compare apple to apples,就应该先先把铁道部的评级转换为国际评级,再与主权评级进行比较。当然,这里大公国际的问题在于,没有像穆迪和标普一样对评级符号进行国内和国际的区分,这个是需要改进的。

 

通过对中国主体违约进行统计,2018年我国公募债券市场发行人主体违约率(0.69%)较2017年(0.19%)显著上升,违约级别范围有所扩大,投资级中A级(含)以上级别均出现违约,且首次出现AAA级违约发行人,投机级中B级和B-级出现违约;除AA级违约率(0.98%)和AA-级违约率(0.60%)出现倒挂外,其他各级别违约率基本均随级别降低而递增

 

评级机构的首要原则应是客观、独立、公正,根据其业务特点和工作性质应该有高度的中立性。

但是,我们中国不少评级机构还未完全改制,仍没有与原主管部门脱离关系,在人员、资金、管理以及业务来源等方面缺乏独立性,不利于体现债券信用评级应有的公信度和权威性。在发达国家,一个国家只有少数几家评级机构。例如,美国有穆迪、标准普尔、惠誉3家,日本有日本公社债研究所、日本投资家服务公司、日本评级研究所3家,加拿大有自治区债券评级公司、加拿大债券评级公司2家,英国有国际银行信用分析公司1家。我国债券市场规模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但债券信用评级机构居然有9家。评级机构数量过多.势必造成企业债券评级领域过度竞争,使得评级机构受制于发债企业的压力不得不给出较高的信用等级,从而造成评级结果的失真。

 

中国五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排名

国际评级机构三巨头,标准普尔,穆迪,惠誉,

中国评级机构有四大家,国衡信,中诚信,大公国际,联合。

中国区域性评级公司,上海东方金城,上海新世纪,深圳鹏元,人民信用。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金融市场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服务性的中介机构,它是由专门的经济法律财务专家构成,对于证券发行人以及证券信用进行等级评定的组织,证券信用评级的主要对象,也就是为各类公司债券和地方性债券,有的时候也包括了国际债券和优先股票。

信用评级(Credit Rating),又称资信评级,是一种社会中介服务为社会提供资信信息,或为单位自身提供决策参考,最初产生于20世纪初期的美国

1902年,穆迪公司的创始人约翰·穆迪开始对当时发行的铁路债券进行评级,后来延伸到各种金融产品及各种评估对象。

由于信用评级的对象和要求有所不同,因而信用评级的内容和方法也有较大区别。

我们研究资信的分类,就是为了对不同的信用评级项目探讨不同的信用评级标准和方法。

依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资料, 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机构业务市场化评价排名,下面我们来给大家介绍中国五大信用评级机构的排名情况。

1、中诚信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中外合资,注册5000万, 具备了国家发改委、证监会以及人民银行的资格,作为中国本土评级事业的开拓者,一直都引领我们中国信用评级行业的发展,创新开发了数十项信用评级业务,包括可转换债券评级、保险公司评级、公司治理评级等。

2、国衡信

国衡信国际信用评级中心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本土第一家面向全球评级事业的开拓者,在商务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为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而成立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由中国虎门电影集团,冠东石油交易中心,中国国际商会等机构共同出资资金5000万成立,同时聘请普华永道,高盛,毕马威,标普等从业人员,国衡信具备了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的资格,国衡信将都引领我们中国信用评级行业的国际化,全球化发展,评级业务包括政府信用评级,一带一路评级,世界第一家区块链评级持牌机构,保险公司,评级公司治理评级等。

3、联合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中外合资,联合资信的总部成立在北京,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人民币,股东为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惠誉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前者是一家国有控股的全国性专业化信息服务机构,后者是一家全球非常知名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

4、大公国际

大公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中国“五大”信用评级机构最后一家是大公,1994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国家经贸委批准成立,2014年七月其附属公司同样获得香港证监会批核经营信用评级业务的第10类营业执照。

5、东方金城

上海东方金城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债券评级、企业资信评估、企业征信、财产征信、企业信用管理咨询等信用服务的中介机构。 公司先后也获得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发改委三个国家部门认定的证券市场以及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信用评级资质。

 

 

债券的等级标准

A级债券(风险小,收益低

最高级别的债券,其特点是:

1、本金和收益的安全性最大;

2、受经济形势影响的程度较小;

3、收益水平较低,筹资成本也低。

对于A级债券来说,风险小,收益低,利率的变化比经济状况的变化更为重要。

因此,一般人们把A级债券称为信誉良好的“金边债券”,对特别注重利息收入的稳健投资者或保值者是较好的选择

 

B级债券(风险适中,收益居中

对那些熟练的证券投资者来说特别有吸引力,因为这些投资者不情愿只购买收益较低的A级债券,而甘愿冒一定风险购买收益较高的B级债券

B级债券的特点是:

1、债券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利息收益会受到经济中不稳定因素的影响;

2、经济形势的变化对这类债券的价值影响很大;

3、投资者冒一定风险,但收益水平较高,筹资成本与费用也较高。

因此,对B级债券的投资,投资者必须具有选择与管理证券的良好能力。

对愿意承担一定风险,又想取得较高收益的投资者,投资B级债券是较好的选择。

 

C级和D级(风险大,收益高

是投机性或赌博性的债券。

从正常投资角度来看,没有多大的经济意义。

但对于敢于承担风险,试图从差价变动中取得巨大收益的投资者,C级和D级债券也是一种可供选择的投资对象。

 

 

债券信用评级的原因

债券信用评级,最主要原因是方便投资者进行债券投资决策

投资者购买债券是要承担一定风险的。如果发行者到期不能偿还本息,投资者就会蒙受损失,这种风险称为信用风险。

债券的信用风险因发行后偿还能力不同而有所差异,对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来说,事先了解债券的信用等级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受到时间、知识和信息的限制,无法对众多债券进行分析和选择,因此需要专业机构对准备发行的债券还本付息的可靠程度,进行客观、公正和权威的评定,也就是进行债券信用评级,以方便投资者决策。

债券信用评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减少信誉高的发行人的筹资成本

一般来说,资信等级越高的债券,越容易得到投资者的信任,能够以较低的利率出售;而资信等级低的债券,风险较大,只能以较高的利率发行。

 

债券评级的内容

债券筹资的筹资数额巨大,一般是几亿到几百亿,所以对发行单位的资信评级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评级的主要内容包括:

1、分析债券发行单位的偿债能力(本金)

2、考察发行单位能否按期付息(利息)

3、评价发行单位的财务费用(成本)

4、考察投资人承担的风险程度(信用)

 

债券评级的程序

1、由债券发行人或其代理人向证券评级机构提出评级申请,并根据评级机构的要求提供详细的书面材料

2、证券评级机构与发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见面,就书面材料中值得进一步调查的问题和其他有关情况提出询问。

3、证券评级机构对申请评级单位各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分析的内容主要包括:

  • 发行人所属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发行人在该行业中的地位
  • 发行人的经营管理情况、内部审计体制、资本构成的安全性和偿付本息的能力;
  • 信托合同中规定的财务限制条款和债券的优先顺序;
  • 对发行人所属国家或地区做出评价,分析其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
  • 分析发行人在国家政治经济中的重要性和国家与发行人的关系。

4、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证券评级机构会通过投票决定发行人的等级,并与发行人联系,征求其对评级的意见。

如果发行人不同意评级机构的评定结果,可提交书面理由,申请变更信用等级,但这种变更申请只能一次

5、证券评级机构评定其债券信用级别后,一方面通知评级申请人,另一方面将评级结果汇编成册,通过媒体公开发行。

6、证券评级机构根据各申请评级单位的财务、经营活动变化,定期调整债券等级

 

债券信用评级的必要性

1、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债券评级源于二十世纪初的美国,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在美国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并在保持金融制度的稳定中成为不可缺少的环节。

从整个历史的发展来看,债券评级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市场经济中存在大量的信用形式,或者说市场经济的基础是信用经济。

信用的基本特征是偿还性,它的运动过程是借债和还债的统一。如果受信人的偿还能力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到信用关系,如果整个社会的信用恶化,就会阻碍市场经济的发展。正因为如此,债券评级对债券偿还履约可能性进行信用风险评估,可以推动信用关系的良好发展。

2、发展债券市场的需要

中国的债券市场起步比股票市场要早,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债券市场的发展严重滞后

由于政策上的原因,我国目前是“重股市,轻债市”,而在西方国家恰恰相反,它们的证券市场结构逐渐向债券市场倾斜。

作为证券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的债券市场亟待发展,而其前提就是需要一些权威的评级机构对企业债券作出评级,以推动债券市场健康发展。

对于投资者来讲,债券评级可帮助他们选择投资对象,以降低信息成本;对于企业来讲,债券评级则可以提高其知名度。

 

债券评级的意义

1、信用评级结果是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债券等金融产品风险定价的主要依据。

不同的企业债券,其信用品质有很大区别,信用级别低的债券,投资者承担的风险大,理应获得较高的回报,因而利率可以定得较高,特别是在目前企业债券的利息收入要征收20%个人所得税的情况下;而级别高的债券,投资者承担的风险较小,因而利率可以定得相对较低。因此,债券的信用差价可以用债券的信用等级来确定,债券利率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加入由信用等级确定的风险溢价,根据不同的评级结果确定不同的利率,才能真正反映发行人的信用品质。

2、信用评级有利于维护债券市场的稳定。

信用评级是债券市场的重要准入条件,它通过筛选发债主体营造债券市场的良好氛围,提高投资透明度,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防止债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3、信用评级有利于向投资人揭示风险。

虽然机构投资者具备投资风险判断能力,但分析成本很高,通过使用信用评级结果可降低成本费用,而中小投资者没有能力了解发债机构的真实情况,需要信用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结果,帮助其掌握必要的信息,以便其作出投资决策。

信用风险即是发行人的违约风险,信用等级和信用风险的大小即违约率有着明显的负相关性。

一般情况下,最高信用级别AAA级债券在一年期内发生违约的概率为零,而B级债务的违约率则高达4%~5%

因此,国际上把信用级别在BBB级以上的债券视为投资级债券,而BBB级以下则视为投机级债券(也称为垃圾债券)。

由此,评级机构成功地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有关信用风险的相对可靠的标尺,为选择投资对象及其投资规模提供了科学依据。

国际上著名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和穆迪公司的每一项评级结果都直接影响了国际金融市场的投资决策。

 

 

参考推荐:

评级机构的债券评级有多少级 (知乎)

2018年度中国债券市场评级表现和评级质量研究报告

一板、二板、三板、四板市场

股票投资常识

什么是股票的市盈率

股票网上自助开户流程

证券,股票,基金的区别

S, ST, *ST, S ST, S*ST 概念与区别

QDII,QFII,RQFII,ETF,LOF,FOF

什么是A股、B股、H股、N股、S股

MACD 顶背离和底背离在实战中的使用

K线必涨的20种经典图

史上最全股票K线图汇总

KDJ 指标的6种背离图解

股神进阶:炒股八段位,您对号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