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又称“热气”,可以从中医理论解释,属于中医热证范畴。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

上火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具体症状如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

“上火”在干燥气候及连绵湿热天气时,更易发生。

 

上火了一般主要是因为热性东西吃太多,或者情绪不畅引起的,通过清淡饮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办法均可快速消除

油炸食物尽量少吃、少抽烟少喝酒,还有上火跟情绪有关系,遇到什么事情想开一些。

上火后心情焦躁反而不利于病情,应保持心情舒畅、饮食清淡、多吃水果。

 

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几款下火汤水

1、冬瓜海带汤

材料:冬瓜,海带,姜蒜,盐

做法:首先把冬瓜去皮切薄片,海带提前泡发后洗干净切小片。姜蒜要下过爆炒炒香一下,这样味道才够香浓。接下来拿出汤锅加入适量水把海带和冬瓜放进去,用大火烧开后转为小火,慢炖半小时后就可以出锅了。

功效:冬瓜和海带都是下火清热的好东西,两者搭配一起更是有着极好的降火效果,还能美容养颜减肥去脂呢!

 

2、银耳莲子汤

材料:银耳,莲子,冰糖

做法:莲子和银耳要提前半天泡发哦,莲子提前可以一小时前泡发;把泡发的莲子去掉心,银耳去蒂撕开小朵;拿出汤锅把银耳和莲子放进去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至银耳熟透;加入冰糖继续煮半小时知道冰糖融化即可出锅。

功效:银耳莲子汤既滋补清热又养生润肺,非常适合容易上火的人喝,平常偶尔喝一次能保健身体呢!

 

3、木棉花扁豆鲫鱼汤

材料:木棉花20克,炒好的扁豆35克,一条鲫鱼,猪瘦肉200克,生姜3片

做法:这款汤的做法同样非常简单,把该做准备的材料都洗好切好后,拿出一个干净的汤锅加入所有材料。也是用十碗水的量煮汤即可,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1.5小时后放盐就完成啦!

功效:木棉花和扁豆以及鲫鱼的搭配能起到降火祛湿的作用,现在正是容易上火的时候,朋友们多喝降火汤哦~

 

4、绿豆粥降火

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是首选的降火食物,能帮助肝脏排出身体内多余毒素,降火祛署,对于各种原因引发的上火都有很好的效果,而且味道也不错,既可以用来煮粥,也可以直接煮成绿豆汤饮用,不仅可以迅速缓解熬夜引发的上火症状,还可以清凉解渴,去热降暑,特别是夏天效果极好。

 

 

5、多吃降火水果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水分等其他营养元素,这些营养元素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对于熬夜上火有着相当好的治疗效果。降火效果好的水果有:梨、山竹、火龙果、柚子、西瓜、草莓、西红柿、香蕉、葡萄等,大家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合适的降火水果。

 

6、饮食清淡

一旦吃了辣椒、大葱或煎炸食品,或遇到好吃的大快朵颐之后,就要考虑如何面对“火气”的骚扰了。

其实,饮食应注重平衡和清淡,即尽量做到肉、蛋、奶、蔬菜均衡摄入,不要暴饮暴食,因为食物积聚在胃肠道更容易“上火”。

 

 

吃什么可以快速降火,清热解毒

1、梨

梨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大家都知道梨具有清肺化痰的功效,当大家出现上火情况的时候,可以适量的吃一些梨,是很有好处的。

 

2、冬瓜

性微寒,味甘,含蛋白质、维生素、腺嘌呤、烟酸,瓜皮可利水消肿;瓜子可消痈肿,化痰止咳;瓜肉可清热止渴,并可解鱼蟹毒

 

3、西红柿

西红柿可以帮助降火估计很多人都已经知道了,因为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胡萝卜,还有蛋白质和脂肪。每天生吃一个西红柿,就能下火

 

4、木耳

有黑色与白色之分,性平而味甘,含脂肪、蛋白质、多糖。可益胃养血,具有滋养作用

 

5、桑椹

桑椹是一种很有营养的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有机酸等物质,对于上火的情况能够很好地缓解,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6、西瓜

西瓜在夏天的时候,是一种很受喜欢的水果,为夏秋消暑降火的佳品,营养丰富,凉爽可口,不含脂肪,有几十种营养成分,且价廉易得。其味甘性寒,有清热消烦、止渴解暑、滋阴降火及解酒的功效。

 

7、百合

富含淀粉、蛋白质和矿物质等,为公认的滋补佳品。味甘淡,性微寒、微苦,功效为养阴清热、止渴生津、清心安神、滋阴降火和养阴润肺,可治尿黄便干、肺燥咳嗽、低热虚烦、惊悸失眠等症。

 

8、荸荠

味甘,性微寒,有清热解渴、降火化痰作用。尤适于心烦口渴、尿黄、便干、咽喉肿痛和目赤唇干等症状。但因其性寒滑,常人也不宜多食。脾胃虚寒、便溏腹泻、肾阳不足者不宜服用。

 

9、莲藕

富含淀粉、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味甘,性寒,鲜藕入心、肝、脾、胃四经。有清热利尿、滋阴降火、生津解渴、开胃消食和凉血止血的功效,生食或捣汁皆可。

 

10、苦笋

味苦而甘,性凉而不寒,具有清暑解毒、清心安神、降火凉血和健胃消积等功效。夏季常用苦

 

11、菊花茶

可随身携带、应用方便,适用于头痛咳嗽、咽部红肿、眼睛发红和尿黄便干等“上火”症状。

 

12、营养膳食

 

13、日常运动

 

 

参考推荐

拔智齿疼吗,人会变笨吗,脸会变小吗

炒菜时,如何才能不粘锅

杨小厨  家常菜

黄豆酱、甜面酱、豆瓣酱,原材料及其适用配菜

上火了,吃什么降火最快

减掉肚子赘肉的几种方法

全球公认最健康科学的作息时间表

野外生存急救十大常识

从疲劳到猝死只需6步!

中秋节的由来与传说

城市和农村孩子的生活有哪些区别

人的意念对健康的影响,大到叹为观止

台湾八日游记,最美的风景遇见最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