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上市公司是如何分红的?

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用"年分红率"作再融资硬指标

近年来,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总市值、融资额等都连上台阶,A股市场规模已经位居全球前列。然而在融资和回报之间,却严重缺乏相应的平衡。对此,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考虑建立一个合理的分红机制,充分考虑广大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对分红与否、分多分少做出合理判断和决策。同时,也可以采取非法律手段的措施,鼓励和倡导分红。

"向投资者分红不仅是上市公司的职责与义务,更是其是否履行相关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有专家表示,长期以来,上市公司不分红让坚持长线投资的投资者靠博取差价来获利,投资者只能选择投机和做短线方式从股票上获取收益。

在西方成熟市场,上市公司均有着透明的股利政策和长期的分红措施。可口可乐、美国铝业等股票数十年来保持一定数额的派现,其股票被兼顾固定收益和成长价值的投资者长期持有。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不少国家都有专门的法律条款,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对投资者有所回报,只要实体经济不发生明显变化,投资者基本上都是以长线持有股票为主。因此,在成熟的资本市场股价波动相对平稳。相比之下,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明显偏低,表现为参与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比率偏低以及现金分红的绝对量偏低。

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债券不同,股票持有者有权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分红与否由投资者决定,我们国家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的股票都是没有约定股息率的普通股,世界上很少有国家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普通股是否分红做强制性要求。"

对此,刘纪鹏建议,可以采取非法律手段的措施,鼓励和倡导分红,如以"年分红率"作为上市公司增发配股的选拔硬指标等一系列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遵从市场规律的措施,建立起合理有效的市场分配制度,以提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信心,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规范的市场制度下,根据上市公司是否盈利以及是否有扩大再生产计划等条件,由投资者来决定是否应当分红,如对投资回报不满意,投资者可以卖掉股票选择其他回报丰厚的上市公司;而在一个缺乏分红意识的市场,也就是上市公司长期'有红不分'或'多红少分'的情况下,市场上投资者几乎从不把自己看作是公司的股东,而被称之为'股民',应考虑建立一个合理的分红机制,充分考虑广大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对分红与否、分多分少做出合理判断和决策。"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此前也曾表示,资本市场是一个长期投资市场,但我们把它定位于融资市场,忽视甚至抛弃了股市的投资功能,重融资、轻回报,导致许多企业只融资不回报。要发挥股市的融资功能,首先要发挥好股市的投资功能,如果投资者都亏损了,那么投资者就不会再入市,在已规定证券投资基金盈利必须分红之后,也应建立上市公司强制现金分红制度,以此改变投资者对市场供求关系的预期,有助于稳定市场,减少股指的大幅波动。

 

美国上市公司是如何分红的?

在美国,投资者进入股市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分红,由于投资者持有股票得到的分红高于银行利息回报,股市越跌,就越有投资者购买。美国民众不喜欢储蓄,除了花钱大方以外,跟股票投资分红超过利息有关,股票投资成了他们另外一种形式的储蓄。

这与美国股市分红制度的逐渐发展不无关系。分红比例的提高过程,也是股市投资的吸引力逐渐强于银行储蓄的过程,同时,也是股市对新资金保持着持续的吸引力的过程。现金分红是美国上市公司最主要的红利支付方式。相关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在上个世纪70年代约为30% - 40%;到80年代,提高到40% - 50%。到现在,不少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 - 70%用于支付红利

在美国,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都是按季度对投资者进行分红的,例如苹果、微软。相反,按年度或按半年度分红的上市公司则比较少见。当然,也有不分红的公司,例如亚马逊,以及中概股公司百度、阿里巴巴等。此外,一些上市公司有时还有"额外"分红或"特别"分红,这类分红一般是有针对性的、偶尔的或一次性的,而且分红水平超高。

"按季分红"的分红目标与分红政策几乎是既定的、一贯的,也是透明的。因此,投资者很容易了解各家上市公司每年、每季度的分红水平,从而作出长远投资打算。由此可见,按季分红是一种有利于理性投资的分红政策。但它也是对上市公司财务掌控能力的一种考验和挑战。

在美国,上市公司之所以愿意分红,是因为,分红的环境已经形成,美国上市公司分红不像我们这里,以半年或一年为周期分红,而是以一个季度为周期分红。分红政策往往被作为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参照,不仅代表着上市公司现在的盈利能力,也代表着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大方的分红能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现金流与未来的经营水平,报以更大的信心。(证券日报)

 

国内A股市场与美国股市分红情况比较

2008年8月22日晚,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要求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必须符合“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红不少于最近三年年均可分配利润的三成”。为鼓励和引导分红,《征求意见稿》还允许上市公司实施半年度现金分红,为降低分红成本,允许上市公司中期进行现金分红的,其财务会计报告可以不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同时,为提高现金分红透明度,新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在年报中详细披露现金分红政策。

我们统计了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情况,并与美国市场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情况做了对比,基本观点为此政策虽从长期来看有利于资金回流市场,然而其未能将现金分红与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强制联系在一起,只能算指导性政策,对市场影响有限。我国市场与国外在现金分红氛围上仍存在非常大的差距,证监会应进一步加强有关方面的政策制定。

长久以来,A股的分红制度一向为人诟病,由于缺乏有力的管理措施和良好的分红环境,A股市场更是获得“铁公鸡”的称号。同时,由于上市公司很少进行现金分红,投资者获得回报的途径只有买入股票然后再卖出一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A股投资者对市场的长期预期,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对长期持有股票的信心。本轮次贷危机以来,S&P500指数由巅峰时期的1526点下降至1280点,降幅约为16%,而A股却下降约60%,如此暴跌,说明A股市场缺乏长期投资者,更多的是短线炒作者,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投资者缺乏长期投资的信心。其中原因很多,但抠门“铁公鸡”们也应扪心自问,对中小股东是不是尽到了信托责任

 

近两年来,A股市场的分红氛围有所好转。

2004年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是196亿元,2005年是720亿元,2006年是1174亿元,2007年为2845亿,现金分红总额逐渐稳步增长,出现了一些高比例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更有张裕这种自1999年上市以来一直坚持连续高比例分红的工司,这些现象都令人感到欣喜。但是,与国外上市公司相比,我们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据我们统计,2007年度,沪市共有43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其中,中国铝业、中国平安,南化股份、羚锐股份、中国石化实行了半年度分红。沪市上市公司分红总额为2491.1亿,深市共有361家上市公司实行现金分红,分红总额为353.6亿,两市实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不到A股上市公司总数一半,即是说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更多地采取送股的方式分红或根本不分红。而从标准普尔公司的统计数据来看,2007年,S&P500的成份股中,共有384家派发了现金红利,占比为76%,两相对比,可以看出尽管各个公司具体情况不同,但是整体上,A股上市公司在现金分红方面显吝啬。

如下图,表1是自1998年来近十年里S&P500成份股整体现金分红情况。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在这十年来,S&P500指数的成份股一直坚持连续稳定的分红,而且美国的上市公司更多地采取季度分红,分红金额也是稳步增长,近三年的增长率维持在10%以上(最后一列的年度增长率)。从表中还可看出,S&P500整体的股息收益率也较为稳定。即使是在次贷危机发生后的2008年,S&P500成份股也是在稳定且略有增长的进行现金分红,这显然吸引了一部分价值投资者在股市低迷时也坚守自己所购买公司的股票。

表二是2007 年现金分红最多的前25 家美国上市公司,排名最靠前的Domino's Pizza, Inc.,在2007年的分红金额高达到每股13.5美元,股息收益率达78.76%

表2 TOP Paying Dividend Stocks(2007)

而在A股市场,这种现象显然是不可想象的。2007年度国内最大方的上市公司沧州明珠,07年净利润2341.06万元,分红资金达到2956.25万元,分红资金超过利润总额,每股红利¥0.43,股息收益率为2.7%,仅比S&P500的整体股息收益率稍高。

与美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方式占绝对地位相比,在国内A股市场送股的分红方式占的比重比较大,在07年905家分红的上市公司中,只现金分红的有504家,占比55.69%,只送股的有108家,占比11.9%,现金分红与送股同时进行的有293家,占比32.37%。送股分红方式使持有股票的中小股东继续承担股价波动的风险,对持有股票时间较短的中小股民而言,送股分红与拆股没有本质不同,除权后都相当于将一张十元钱股票的换成两张五元的,上市公司的利润仍然留在上市公司。

除了分红比例,分红方式之外,国内A股市场与美国股市在分红方面的另一个重要差异更体现在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对分红的态度上。美国投资者对公司是否分红十分敏感,美国股民中长线投资者占绝对大多数,大多数的投资者购买股票后长期持有,着眼于每年的分红或5年后的资本所得。仅有少数的股民会在短期获利后卖出股票。收到现金分红是投资者收回投资成本的一个重要方式,而不仅仅是卖出股票。同时美国的上市公司也乐于用分红来吸引投资者,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红利政策的差异是反映公司质量差异的极有价值的信号,因为现金分红是从企业税后净利润中来的,只有企业盈利了才可以分红,公司可以通过红利政策向市场传递有关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信息。如果公司连续保持较为稳定的红利支付率,投资者就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与现金流量抱有较为乐观的预期,愿意更多地投资于高红利的公司。

在美国上市公司的股东大多都是私人股东,股价的涨跌影响到他们的财富和自身利益,他们愿意在付出税收成本的情况下,通过分红来提升公司的股价。在国内A股市场上大部分市值控制在国有股股东手里,国有股股东对股价的变动并不敏感,大股东对上市高管施加的稳定股价的压力很小,上市公司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分红

此次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再融资提高标准的规定,并不能刺激上市公司去分红,2007年再融资的139家公司中不符合新规定的公司只是个别公司,仅以再融资作为促使上市公司分红的条件并不会有明显的约束力。我们更盼望国资委能够颁布国家控股的上市公司每年都按照一定利润比例进行现金分红的强制性规定,以央企分红来带动民营企业分红,在A股市场形成稳定分红的氛围和习惯,才真正有利于投资者长期投资习惯的培养,有利于维护股市的稳定。

 

 

参考推荐

高送转与股权登记日

股票红利扣税比例是多少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背后经济学

股票投资常识

什么是沪港通

委比 量比 委量差 外盘 内盘 动量 五换 市净 市盈 筹码 换手率

QDII,QFII,RQFII,ETF,LOF,FOF

GDP、GNP、GNI、CPI、PMI、PPI、M2

证券,股票,基金的区别

史上最全股票名词汇总

股票网上自助开户流程

什么是A股、B股、H股、N股、S股

博傻理论是什么

价值投资:ROE 指标介绍

ROE是分析公司最核心的指标

股民老张(邱柯)

深度解析T+0操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