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里10转10股,10送10股,区别是什么?

10转10,就是流通股本是1万股,股价是80元,10转10后,流通股本变成了2万股,股价变成了40元,就是说10转10后,股本增加了一倍,股价减半,实际对你的总资产来说没变化

10赠10,就是流通股本增加了一倍,比如你买入1000股,每股仍是80元,10送10后,你的股本变成了2000股,股价不变仍是80元,你的总资产增加了一倍

转股,股份制企业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属于股息、红利性质的分配,对个人取得的转增股本数额,不作为个人所得,不征收个人所得税,总资产没有变化。 

赠股,股份制企业用盈余公积金派发红股,属于股息(优先股得股息)、红利(普通股得红利)性质的分配,对个人取得的红股数额,应作为个人所得征税,总资产增值了。 

送股是将公司的未分配利润转为股本,转增是将公司的资本公积金转为股本,反映在财务报表上,在总股本增加的同时,前者体现为未分配利润的减少,后者体现为资本公积金的减少,但是整个股东权益的总值不发生变化,公司总价值也不发生变化。送股和转增在上市公司的会计处理不一样,送股要缴税,而转赠不用缴税。

举例来说:某公司总股本5亿元,资本公积金3亿元,盈余公积金0.5亿元,未分配利润2亿元,股东权益总额 5+3+0.5+2=10.5亿元。分别实施10送2或10转增2(送转率为2/10=0.2),则总股本变更为6亿元,(5+5*0.2=6),送股后未分配利润变为1亿元(2-5*0.2=1),转增后资本公积金变更为2亿元(3-5*0.2=2),股东权益总额仍为10.5亿元(6+3+0.5+1=6+2+0.5+2)。

10转10股,就是公司利用公积金进行转增股票的一种方式,也就是每10股股票再转增10股股票成为20股股票,不需要增加投资就可以增加股票,这种股票的特点是一般原先都有比较高的公积金。

10配10股,就是公司按照一种价格进行扩股,请原先的持有者购买,也就是原先的股票投资者按照每10股股票按指定价格再购买10股股票而成为20股股票,这种方式需要投资者再增加投资,受到中国证监会的限制,目前国内股市最高只允许10配3股。

送股(赠股),是上市公司将本年的利润留在公司里,发放股票作为红利,从而将利润转化为股本。送股后,公司的资产、负债、股东权益的总额结构并没有发生改变,但总股本增大了,同时每股净资产降低了。

转增股(转股,赠股),则是指公司将资本公积金转化为股,转增股本并没有改变股东的权益,但却增加了股本的规模,因而客观结果与送股相似。

赠就是送,购就是买,沽就是卖。

 

简单说:

转增股是用资本公积金,如10转增10(每10股增加10股)。

赠送股是用税后净利润,如10送10(每10股送10股)。

但对于我们持股量增加都是一样的,作用也相同。 

关于配股,实际上是上市公司为解决资金问题向股东筹集资金的一种形式,一般配股价低于股票市价,你不去配股要吃亏的,除非该股除权后大幅贴权(股价下跌,填权是股价上涨),股价降低到配股价以下,这时人们会说还是不去配股好。配股,因为需要当时按规定时间、规定价格委托买入操作,希望关注公告和交易提示,以免错过应得利益。

 

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实收资本金,是指投资者按照企业章程或合同、协议的约定,实际投入企业的资本,实收资本一般小于等于注册资本。按照我国法律要求,实收资本同注册资本在数额上是相等或小于的,注册资本是企业承担有限责任的限度。按投资主体可分为国家资本、集体资本、法人资本、个人资本、港澳台资本和外商资本等。 实收资本的构成比例是企业据以向投资者进行利润或股利分配的主要依据。

资本公积金(Capital Reserves)是指企业的生产经营之外,由接受捐赠、股本溢价、资产增值、法定财产重估增值、因合并而接受其他公司资产净额等原因所形成的公积金。资本公积是与企业收益无关,而与资本相关的贷项。资本公积是指投资者或者他人投入到企业、所有权归属于投资者、并且投入金额上超过法定资本部分的资本。资本公积是在公司的生产经营之外,由资本、资产本身及其他原因形成的股东权益收入。股份公司的资本公积金,主要来源于的股票发行的溢价收入、接受的赠与等。其中,股票发行溢价是上市公司最常见、最主要的资本公积金来源。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

盈余公积金,是指公司按照规定从税后净利润中提取的各种积累资金。盈余公积是根据其用途不同分为法定盈余公积金任意盈余公积金两类。法定公益金专门用于公司职工福利设施的支出,按现行《公司法》规定,法定盈余公积金按公司税后利润(减弥补亏损)的10%提取,当盈余公积金累计已达注册资本的50%以上时可不再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或股东会的决议提取和使用。

未分配利润,是企业未作分配的利润,企业滚存的收益,可以用来转增资本。它在以后年度可继续进行分配,在未进行分配之前,属于所有者权益的组成部分。从数量上来看,未分配利润是期初未分配利润加上本期实现的净利润,减去提取的各种盈余公积和分出的利润后的余额。

 

转股与赠股的区别

转是指转增股,公司将资本公积金转化为股本,转增股并没有改变股东的权益,但却增加了股本的规模。 转增股与送红股的本质区别在于,红股来自公司的年度税后净利润,并需要缴税,只有在公司有盈余的情况下,才能向股东送红股;而转增股却来自于资本公积,它可以不受公司本年度可分配利润的多少及时间的限制,只要将公司帐面上的资本公积金减少一些,增加相应的注册资本金就可以了,因此,转增股本严格地说并不是对股东的分红回报

 

高送转流程

高送转公告 ——》 股权登记日 ——》 送股、派息或配股

上市公司在送股、派息或配股或召开股东大会的时候,需要定出某一天,界定哪些主体可以参加分红、参与配股或具有投票权利,定出的这一天就是股权登记日。也就是说,在股权登记日这一天收盘时仍持有或买进该公司的股票的投资者是可以享有此次分红或参与此次配股或参加此次股东大会的股东,这部分股东名册由证券登记公司统计在案,届时将所应送的红股、现金红利或者配股权划到这部分股东的帐上。

 

10股转增10股好不好

对散户来说肯定好。你要知道,不送你什么都没有,是公司的。就好象有的公司利润很高,公积金也很高,不送你只能看,送了你才有。

流通股东在股市获利是靠股价涨跌波动来实现的,和送股和派现没有关系。比如100股,10元/股,10送10股,送股后股数变成200,股价减半变成5元,总资产仍然为1000元,流通股东没有获得任何好处。填权还是股价的波动,如果没有股价的波动,就是10送20股也无法获利。获利的关键是资金的推动,以及买入股票的时间和价位(择时),低位买入的股票,又有大量资金的进入推动股价,不送股和派现也一样获利,相反,高位买入的股票,即使有高比例送股和派现,只要资金大量撤离,同样会损失惨重,这是很多散户认为高送转、分红派息最坑爹的主要原因。

关键是要看大势来确定,股市格言:牛市要权,熊市弃权。也就是说大盘上涨初期会填权,大盘下跌初期或中级调整开始会贴权的。该公司是否高成长也是很重要的。再有除权前没有大幅抢权的有可能填权,反之有可能贴权。如:我一个朋友在2000年50元买的600606,10送9媒体也大吹会填权(填权是股价上涨,贴权是股价下跌),他也坚信,一直持有。几年下来已是4元了。惨!另,如果是持有的是002024那就发大了,2004年600596 10转增7 我是小有盈利的,经验证明是好的。

 

高送转

“高送转”一般是指大比例送红股或大比例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比如每10股送6股,或每10股转增8股,或每10股送5股转增5股。“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高送转”后,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而且,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将摊薄每股收益。

高送转(配)是指送股或者转增股票比例较大,一般10股送(或转)5股以上的才算高送转。比如每10股送6股,或每10股转增8股等。送转的比例一般不会超过10送转10. 高送转作为一种炒作的题材,相对多见于股市处于牛市阶段时,因为此时更容易受到股民追捧,而在熊市阶段由于股民相对不热衷这种题材,高送转的情况就相对较少。 公布高送转之前,主力(庄家)一般都会提前知道(这种信息不对称有时不可避免,责任在于监管层、严格执法等),因此股价往往会出现预热。不过高送转的股票还是有一定的炒作价值,但只是炒作价值,并没有根本意义上的投资价值,只是具有投机的价值 。

在公司“高送转”方案的实施日,公司股价将作除权处理,也就是说,尽管“高送转”方案使得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数量增加了,但股价也将进行相应的调整,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变,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未发生变化。“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而且,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将摊薄每股收益。

高送转只是迎合市场概念的一种炒作,实际上送股也好,转增也罢都无根本意义,只有炒作意义。因为持有的股数多了,但价格也相应下来了,所谓背着抱着一般沉,股票总市值并无变化,主要是看有没有主力拉高股价,这样股民才有获利的机会。 高送转受追捧主要是一种心理因素,譬如说在牛市中某股10元/股,年报时10股送10股,而股价拦腰一半成了5元,视觉上价格较低容易吸引新股民跟风,就好像大白菜一块一公斤你嫌贵,而五毛一斤你就觉得便宜了的一样的无意义心理。填权后庄家获利丰厚,真实的复权价格已到天上,但跟风的并不感觉价格高。老股民虽然对这种游戏规则心知肚明,但既然大家认为大家都有这种心理,就形成了默认的击鼓传花式的博傻游戏。所以,在西方成熟市场,股民们并不太认可高送配,他们只认现金分红的持续能力,这才是根本。好在每种游戏规则都有其底线,不能轻易触碰,送转股票也是有基本要求的,要求公司基本面(股价,业绩,公积金等等)有基本条件,不是公司可以无限制送转的。

当然,股票拆分本身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例如,由于股价低,也就使得资金门槛相对降低,方便小资金的出入,提高流动性。譬如说,美国很多股票的股价每股成千上万美金,试想如果中国某支股票一万元一股,有几个股民会参与?既限制了小资金的自由,又影响了税收(股票交易的印花税0.1%、分红个人所得税20%)。当然,发达金融市场由于大资金较多,机构投资者较多,投资理念也不一样,也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如何避免跌入“高送转”陷阱

如前所述,送红股与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对公司的股东权益和盈利能力并没有实质性影响,也不能直接给投资者带来现金回报,但为什么“高送转”总能吸引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由于投资者通常认为“高送转”向市场传递了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同时目前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追捧,也能对股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投资者有望通过填权行情,从二级市场的股票增值中获利。因此,大多数投资者都将“高送转”看作重大利好消息,“高送转”也成为半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出台前的炒作题材。在董事会公告“高送转”预案前后,几乎每家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大幅上扬甚至翻了好几倍,部分公司凭借“高送转”题材站稳了百元台阶。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部分公司在公布“高送转”预案后,公司股价表现不一,甚至大相径庭。有的在预案公告日开盘几分钟后即涨停,但有的在预案公告日几乎跌停,还有的在预案公告后数日内连续大跌。究其原因,“高送转”公司股价走势与大盘波动、公司经营业绩、股价前期走势、预案是否提前泄露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炒作“高送转”的风险不可小觑。

 

如何才能避免跌入“高送转”陷阱

在市场非理性炒作“高送转”题材的背景下,作为中小投资者,如何才能避免跌入“高送转”陷阱中?

我们认为,中小投资者在面对市场出现的“高送转”传闻时,不宜盲目轻信,一切以上市公司正式公告为准,警惕不良分子利用或制造“高送转”传闻牟取利益。在上市公司正式公告“高送转”预案时,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真实目的,综合考虑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股本规模、股价、每股收益等指标后分析“高送转”的合理性,警惕上市公司出于配合二级市场炒作,或者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或者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或者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等目的而推出“高送转”方案。

例如,2007年7月底,互联网上出现大量关于A公司将推出中期“高送转”方案的传闻,部分投资者利用传闻炒作公司股票,导致A公司股价三度涨停。A公司随即公布半年报,但并未如期公告“高送转”方案。A公司半年报披露后,股价连续两日大幅下跌。

再如,2007年8月B公司披露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B公司发生巨额亏损,但仍推出了中期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每10股转增10股。在此之前,B公司股价异常上涨。而方案公布第二天,就是B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日,且控股股东已计划出售股票偿还债务。B公司推出大比例送转方案,存在配合控股股东高价减持股份的嫌疑。方案公布后,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响和质疑。

 

如何理性看待“高送转”现象

部分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方案,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但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公司如计划大规模扩张股本,除具备未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金充足的条件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高成长性,否则将面临下一年度因净利润增长与股本扩大不同步而降低每股收益的风险

上市公司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进行利润分配,才能代表合理的投资回报?

这一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企图通过“高送转”吸引投资者,或采取“分光吃光”甚至“寅吃卯粮”的做法,很可能会阻碍公司未来的发展。因此,股利分配固然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一种极为重要的方式,但并不是唯一的方式。上市公司只有根据实际发展状况制定合理的股利分配方案,而不是盲目分配、恶意分配,才是实现企业健康、长远发展和回馈投资者的最好方式。而作为投资者,只有树立价值投资理念,重点关注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才能有效避免跌入“高送转”种种陷阱中。

 

股权登记日

上市公司在送股、派息或配股或召开股东大会的时候,需要定出某一天,界定哪些主体可以参加分红、参与配股或具有投票权利,定出的这一天就是股权登记日。

也就是说,在股权登记日这一天仍持有或买进该公司的股票的投资者是可以享有此次分红或参与此次配股或参加此次股东大会的股东,这部分股东名册由证券登记公司统计在案,届时将所应送的红股、现金红利或者配股权划到这部分股东的帐上。

 

股权登记日与除权除息日

股权登记日后的第一天就是除权日或除息日,这一天购入该公司股票的股东不再享有公司此次分红配股。所以,如果投资者想得到一家上市公司的分红、配股权,就必须弄请这家公司的股权登记日在哪一天,否则就会失去分红、配股的机会。

举例:如果是4月2号是股权登记日,请问我在4月2号当天才买入的股票能分红吗? 股权登记日之前持有的股票,就能得到赠送的分红。股权登记日收盘后,假如第二天卖掉了,也能得到赠送的分红。总之,只要在股权登记日4月2日收盘之前买进来的股票,就能获得赠送的分红。

 

股权登记日的内容

股权登记日是在上市公司分派股利或进行配股时规定一个日期.

在此日期收盘前的股票为"含权股票"或"含息股票",即有权领取股利的股东有资格登记截止日期。只有在股权登记日收盘前在公司股东名册上登记的股东,才有权分享股利。在该日收盘后持有该股股票的投资者没有享受分红配股的权利,通常该日称为登记日或R日,在登记日下午收盘时(下午3点钟)持有该公司的股票就由券商系统自动帮你登记.

交易所在该日收盘之后将认真核对有关资料,对享受分红配股权利的投资者进行核对后登记,全部过程均由交易所主机自动完成,而不需要投资者去办理登记手续,这也是证券无纸化交易的一个优点。股权登记日当天收盘前买入股票,可以享受分红派息!

登记日下午持有要分红派息的股票,第二日(除权日)及以后你就可以任意卖你的股票以及送的股票.

为什么要在股权登记日的次交易日就除权除息呢?

试想,假设某月3日为A公司股票的股权登记日,在3日该股票的收盘价(假设为30元)中,是包含了这部份权利价值的(假设为2.8元),A公司也将通过证券交易系统按照这天登记在册的股东名册为准在以后若干天后(即付息日或配送股日)派发股利或登记配送股权。这日之后的新购入股票者,将不享有领取红利(或配送股)的权利。那么,如果4日某投资者想买入一股该股票,他就只愿花不含红利红股的价格(27.2)元来买这无权股票(假设不考虑其他利好利空因素)。于是,因为股权登记的内在含义,市场自发的在登记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把股票价格调整到无权(息)的价格了,而不是在真正派发红利股息那天才调整。

 

股权登记日和股权投票登记日的区别

今天是股权投票登记日,然后一直停牌到股改通过对价上市,上市的前一天就是股权登记日,只有有投票权的人才有资格登记.今天没有买股票的人则无法取得登记资格.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某股票在除权日当天,在其证券名称前记上XR,为英文Ex-Right的缩写,表示该股已除权,购买这样的股票后将不再享有分红的权利;证券代码前标上XD,为英文Ex-Divident的缩写,表示股票除息,购买这样的股票后将不再享有派息的权利;证券代码前标上DR(去掉了字母X,只保留了两个字母DR),为英文Ex-Divident和Ex-Right合在一起的缩写,表示除权除息,购买这样的股票不再享有送红派息的权利。

 

股权登记日与除权除息的关系

上市公司发放股息红利的形式虽然有四种,但沪深股市的上市公司进行利润分配一般只采用股票红利现金红利两种,即统称所说的送红股和派现金。当上市公司向股东分派股息时,就要对股票进行除息;当上市公司向股东送红股时,就要对股票进行除权。 当一家上市公司宣布上年度有利润可供分配并准备予以实施时,则该只股票就称为含权股,因为持有该只股票就享有分红派息的权利。在这一阶段,上市公司一般要宣布一个时间称为“股权登记日”,即在该日收市时持有该股票的股东就享有分红的权利。

在以前的股票有纸交易中,为了证明对上市公司享有分红权,股东们要在公司宣布的股权登记日予以登记,且只有在此日被记录在公司股东名册上的股票持有者,才有资格领取上市公司分派的股息红利。实行股票的无纸化交易后,股权登记都通过计算机交易系统自动进行,股民不必到上市公司或登记公司进行专门的登记,只要在登记的收市时还拥有股票,股东就自动享有分红的权利。

进行股权登记后,股票将要除权除息,也就是将股票中含有的分红权利予以解除。除权除息都在股权登记日的收盘后进行。除权之后再购买股票的股东将不再享有分红派息的权利。

 

分红、股息、股利的区别

1,含义不同

股票分红是指投资者购买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对该公司进行投资,同时享受公司分红的权利,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分红有两种形式;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股票股利,上市公司可根据情况选择其中一种形式进行分红,也可以两种形式同时用。

股息是指股票的利息,是指股份公司从提取了公积金、公益金的税后净利润中按照股息率派发给股东的收益。股息的利率是相对的固定的,特别是对优先股而言。

股利是股息和红利的简称,也是一种统称。换言之,股利就是由股息和红利两部分构成的。它指股东依靠其所拥有的公司股份从公司分得利润,也是董事会正式宣布从公司净利中分配给股东,作为每一个股东对在公司投资的报酬。

2,受益对象不同

公司股票分为普通股票和优先股票二大类。普通股票的股东得红利,优先股票的股东得股息。普通股票的红利率不是事先约定的,每个普通股股东在公司营业年度内能分得红利数量的多少完全取决于公司当年的盈利状况,是不固定的。而优先股票的股息率是按照事先确定的固定比例向股东分配的公司盈余,在一定的时间内是不变的

尽管股息和红利都是股东向公司投资所获得的资金报酬,它们都是股利的表现形式,但二者是二个不同的概念,即股息通常是对优先股而言,而红利则是对普通股而言。股利是股息和红利的合并后的统一简化称呼。

3,获取方式间的不同

股利的主要发放形式有现金股利、股票股利、财产股利、建业股利。

股利的发放一般是在期末结算后,在股东大会通过结算方案和利润分配方案之后进行。有些公司的股利一年派发两次,但是中期派息与年终派息有的不同,中期派息是以上半年的盈利为基础,而且要考虑到下半年不至于出现亏损的情况。从根本上讲,看股东们考虑的是眼前利益还是将来公司的发展,从而所带来的更大利益。

股息一般有两种支付方式:股票股息和现金股息,前者是指股份公司向股东免费赠送新的股份,后者是指股份公司向股东支付现金。两者是最普通、最基本的股息形式。

扩展资料

股利(英语:Dividend),又译股息、红利,是指股份公司从留存收益中派发给股东的那一部分。股利是股东投资于股份公司的收益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资本利得),是付给资本的报酬。

分红,亦称利润分享,即分配红利的简称。1899年在巴黎举行的“国际分红会议”中指出:“分红是指企业单位提拔一定比例的盈利,分配给该企业单位一般被雇员工的报酬,此种报酬按自由协约的计划,事先订定提拔的比率;比例一经决定,即不得由雇主变更”。美国芝加哥大学罗勃·桑纳德教授对分红定义为:“所谓分红,简言之,是指受雇员工在其正常薪资之外,分配一部分雇主所得的利润而言”。

 

 

中国股市现金分红为什么还要除权,是不是太不合理了?

股票现金分红(钱)或送转赠股票(股)后股价为什么要除权,这是因为送红股或转赠股都只是通过把每股净资产中的可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金转化为股本送给全体股东只是增加了公司的注册资本,股东权益并不会因为股本的扩张而增加,假设送股前每股净资产为3.00元,10送10后,每股净资就是1.50元。

而送现金的原理跟送转股的原理差不多,送现金的直接把公司的可分配利润拿出来分给全体股东,公司的股东权益会相应的减少,每股净资产也会因此而减少,比如原本每股净资产3.00元,每股分红0.50元后,每股净资产就会减少0.50元,股价在除息时每股股价会减去0.5元。

如果实行了送转股或现金分红,而股价却不除权的话,就会导致股价虚高(可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金已经分配了,支撑高股价的财富已经“消失”了),一样会引来股价的大幅下跌,因为投资者不会笨到用同样的价钱,去买价值已经减少的东西,而除权只是给出一个参考的开盘价,投资者如果继续看好该公司,股价就会填权,如果不看好,那就会贴权,这跟每天的股价涨涨跌跌的原理是一样的,不管是现金分红或送转赠股,都会填权或贴权的

如果没有除权除息的机制:

其一,就会误导很多不了解的投资者逢高买进,即在公司已分掉了税后净利润或资本公积金后,公司价值已经降低了后还来高位买入,造成不公平,

其二,就会让公司的大股东不顾实际需要的频频送转赠股和现金分红,先得现金,然后在二级市场抛售没除权除息的高股价的股票获利,最后受伤的还是无知的小散户,造成更大的不公平。

所以送股和现金分红后要除权,就算是在国外的成熟市场也是一样存在,这是一种对双方都公平的一种制度。

 

除权除息的计算公式

在股票的除权除息日,证券交易所都要计算出股票的除权除息价,以作为股民在除权除息日开盘的参考。因为在开盘前拥有股票是含权的,而收盘后的次日其交易的股票将不再参加利润分配,所以除权除息价实际上是将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予以变换。这样,除息价就是登记日收盘价减去每股股票应分得的现金红利,其公式为:

除息

除息价 = 登记日的收盘价 - 每股股票应分得权利

除权

对于除权,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格除去所含有的股权,就是除权报价。其计算公式为:

股权价 = 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 / (1+每股送股率)

 

除权除息

若股票在分红时即有现金红利又有红股,则除权除息价为:

除权价 = (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 - 每股应分的现金红利 + 配股率 × 配股价) / (1 + 每股送股率 + 每股配股率)

 

沪市、深市除权除息不同

股票的除权除息参考价的计算公式有两种,沪市、深市各不相同。

1. 沪市方式

除权参考价 =(股权登记日收盘价 + 配股价×配股率 - 派息率)/(1+送股率+配股率)

(结果四舍五入至0.01元)

示例:

某上市公司股票在股权登记日收盘价为12元/股,分配方案为每10股送3股派2元现金,同时每10股配2股,配股价为5元

则该股除权参考价为:(12 + 0.2×5 - 0.2)/(1+0.3+0.2)= 12.8 / 1.5 = 8.533333 = 8.53(元)

 

2. 深市方式

与沪市有所不同,其计算方式以市值为依据,其公式为:

除权参考价 =(股权登记日总市值 + 配股总数×配股价 - 派现金总额)/ 除权后总股本

(结果四舍五入至0.01元)

其中:

股权统计日总市值 = 股权登记日收盘价 × 除权前总股本

除权后总股本 = 除权前总股本 + 送股总数 + 配股总数

示例:

深市某上市公司总股本10000万股,流通股5000万股,股权登记日收盘价为10元,其分红配股方案为10送3股派2元配2股,即共送出红股3000万股,派现金2000万元,由于国家股和法人股股东放弃配股,实际配股总数为1000万股(总股本10000万股,流通股5000股,只有流动股配股,故10股配2股只有一半的配股为 10000万股*2/10/2 或者 5000万股*2/10=1000万股),配股价为5元

则其除权参考价为:(10×10000+1000×5 - 2000)/(10000+3000+1000)= 108000 / 14000 = 7.357143 = 7.36(元)

 

高送转的除权除息

某公司总股本5亿元,资本公积金3亿元,盈余公积金0.5亿元,未分配利润2亿元,股东权益总额 5+3+0.5+2=10.5亿元

10送赠2(送转率为2/10=0.2),则总股本变更为6亿元(5+5*0.2=6),送赠股后未分配利润变为1亿元(2-5*0.2=1),股东权益总额仍为10.5亿元(6+3+0.5+1=6+2+0.5+2)

10转增2(送转率为2/10=0.2),则总股本变更为6亿元(5+5*0.2=6),转增股后资本公积金变为2亿元(3-5*0.2=2),股东权益总额仍为10.5亿元(6+3+0.5+1=6+2+0.5+2)

 

 

参考推荐

股票红利扣税比例是多少

史上最全股票名词汇总

委比 量比 委量差 外盘 内盘 动量 五换 市净 市盈 筹码 换手率

QDII,QFII,RQFII,ETF,LOF,FOF

GDP、GNP、GNI、CPI、PMI、PPI、M2

证券,股票,基金的区别

股票投资常识

股票网上自助开户流程

什么是A股、B股、H股、N股、S股

博傻理论是什么

价值投资:ROE 指标介绍

ROE是分析公司最核心的指标

股民老张(邱柯)

深度解析T+0操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