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税票

印花税票,是一种有价证券,指在凭证上直接印有固定金额,专门用于征收印花税税款,并必须粘贴在应纳税凭证上。

印花税票不同于其他税收票证,它必须由纳税人向税务机关购买,纳税人购买印花税票的金额,并不一定就是其应纳印花税金额,只有纳税人将购买的印花税票按应纳税额一次足额粘贴在应纳税凭证上,并由纳税人在每一枚税票的骑缝处盖戳注销或画销时,才表明纳税人已足额完税,这时,粘贴在应纳税凭证上的印花税票才起完税证明作用。

但是,对于税务机关来说,印花税票一经销售,其销售款即为征收的印花税税款。印花税票由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印制。

 

 

税务官方网站

国家税务总局:http://www.chinatax.gov.cn

 

北京市国税局:http://www.bjsat.gov.cn

海淀区国税局:http://www.bjsat.gov.cn/bjsat/qxfj/hd/

 

北京市地税局:http://www.tax861.gov.cn

海淀区地税局:http://haidian.tax861.gov.cn/

 

办税日历

办税日历:http://12366.chinatax.gov.cn/WebRlBlh_rlMain.do (国家税务总局)

办税征期:http://shiju.tax861.gov.cn/nsfw/zqrl/zqrl.asp (北京地税局)

 

 

哪些文件要缴纳印花税?

 

一、购销合同

范围:包括供应、预购、采购、购销、结合及协作、调剂等合同

税率:按购销金额0.03%贴花

纳税人:立合同人

 

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

范围:包括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

税率:按承包金额0.03%贴花

纳税人:立合同人

 

三、技术合同

范围:包括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等合同

税率:按所载金额0.03%贴花

纳税人:立合同人

 

四、借款合同

范围:银行及其他金融组织和借款人

税率:按借款金额0.005%贴花

纳税人:立合同人

说明:单据作为合同使用的,按合同贴花

 

五、财产租赁合同

范围:包括租赁房屋、船舶、飞机、机动车辆、机械、器具、设备等合同

税率:按租赁金额1‰(千分之一)贴花。税额不足1元,按1元贴花

纳税人:立合同人

 

六、仓储保管合同

范围:包括仓储、保管合同

税率:按仓储保管费用0.1%贴花

纳税人:立合同人

说明:仓单或栈单作为合同使用的,按合同贴花

 

七、财产保险合同

范围:包括财产、责任、保证、信用等保险合同

税率:按保险费收入0.1%贴花

纳税人:立合同人

说明:单据作为合同使用的,按合同贴花

 

八、营业账簿

范围:生产、经营用账册

税率:记载资金的账簿,按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的合计金额0.05%贴花。

纳税人:立账簿人

 

九、货物运输合同

范围:包括民用航空运输、铁路运输、海上运输、内河运输、公路运输和联运合同

税率:按运输费用0.05%贴花

纳税人:立合同人

说明:单据作为合同使用的,按合同贴花

 

十、产权转移书据

范围:包括财产所有权和版权、商标专用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等

税率:按所载金额0.05%贴花

纳税人:立据人

 

十一、加工承揽合同

范围:包括加工、定作、修缮、修理、印刷广告、测绘、测试等合同

税率:按加工或承揽收入0.05%贴花

纳税人:立合同人

 

十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

范围:包括勘察、设计合同

税率:按收取费用0.05%贴花

纳税人:立合同人

 

十三、权利、许可证照

范围:包括政府部门发给的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

税率:按件贴花5元

纳税人:领受人

 

印花税税率规定

1、购销合同:按购销金额万分之三贴花       0.03%

2、加工承揽合同:按加工或承揽收入万分五贴花       0.05%

3、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按收取费用万分之五贴花       0.05%

4、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按承包金额万分之三贴花       0.03%

5、财产租赁合同:按租赁金额千分之一贴花;税额不足一元的按一元贴花       0.1%

6、货物运输合同:按运输费用万分之五贴花;单据作为合同使用的,按合同贴花       0.05%

7、仓储保管合同: 按仓储保管费用千分之一贴花;仓单或栈单作为合同使用的,按合同贴花       0.1%

8、借款合同:按借款金额万分之零点五贴花,单据作为合同使用的,按合同贴花       0.005%

9、 财产保险合同:按保费收入千分之一贴花;单据作为合同使用的,按合同贴花       0.1%

10、技术合同:按所载金额万分之三贴花       0.03%

11、产权转移书据:按所载金额万分之五贴花       0.05%

12、营业帐簿:(1)记载资金的账簿按“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两账户的所记载的金额万分之五贴花 ;(2)其他账簿按件5元贴花       0.05%

13、权利、许可证照:包括政府部门发给的房屋产权证、工商 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土地使用证,由领受人按件贴花五元  

从上可以看出,营业执照也要贴花,可为什么我们现在很少看到营业执照上面有印花税票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来看看印花税的申报和缴纳方式。

 

 

 

如何申报缴纳印花税?

凡印花税纳税申报单位均应按季进行申报,于每季度终了后10日内向所在地的地方税务局报送印花税纳税申报表或监督代售报告表。

资本印花税增加资本时申报缴纳,账本印花税每年初申报缴纳一次,合同书据印花税按次申报缴纳(贴花次数频繁的可按月申报缴纳)。

印花税总共有三种申报缴纳方式:

1、到税局申报印花税,并购买印花税票,然后将印花税票贴到合同或证照上并画销。

2、到税局申报印花税,缴款并得到税收缴款书。

3、通过地税局软件网上申报、银行划款、并生成电子缴款书

当一份合同或证照的应纳印花税额超过500元时,应选择后两种申报缴纳方式。

当一份合同或证照的印花税额小于500元时,可选择上述3种申报缴纳方式的任意一种。

以前是第一种方式购买印花税票为主,现在印花税几乎都是通过网上申报缴纳,如下图。

有印花税申报模块,印花税缴纳在“税款缴纳”大模块下。

根据情况“汇总申报缴纳”或“单笔明细申报”。

单笔明细申报,即按次申报。

申报完成后进入上述的“税款缴纳”模块,找到刚刚的申报“划款”。

点击生成缴款书就相当于给开户银行发了一个划款“指令”。

缴税凭证起到的作用和印花税票一样(除了没有收藏价值),都能证明你纳税了。

 

印花税票还有这11项规定

1、印花税票没有电子版,只有由税局统一印制的纸质版。

2、以前有很多代售印花税票的机构(例如银行),现在很多城市(例如北京)都只有税局能统一售卖印花税票。

3、印花税票和人民币面值一一对应,最小为1角,因此应纳税额<1角时,免征印花税;应纳税额>1角时,其小数位四舍五入。

4、产权转移书据本来由立据人贴花,但若立据人未贴或少贴的,书据的持有人应负责补贴印花税票。

5、书据在立据时贴花、帐薄在启用时贴花、证照在领受时贴花、合同在签订时贴花(若在国外签订,应在国内使用时贴花)。

6、已贴花的合同、书据或证照可以修改,若修改后所载金额增加了,其增加部分应当补贴印花税票,修改后所载金额减少的,无法申请退税。

7、已贴花的合同、证照的副本无需再贴花,除非该副本被视同正本使用时,应另行贴花。

8、贴花后,纳税人要在每枚印花税票的骑缝处盖戳注销或画销,否则税局可处以未注销税票金额最多10倍的罚款。

9、未贴或少贴印花税票的,税局除责令其补贴外,还可处以应补金额最多20倍的罚款;若多贴了,无法申请退税。

10、已贴用过的印花税票不得二次使用,违反者,税局可处以印花税票金额最高30倍的罚款。

11、伪造印花税票的,由税局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骑缝处是指粘贴好的印花税票与合同之间的交接处。

现在更常见的是下图中这种“骑缝”。

加盖印章为注销,无印章的用笔在税票上画线注销即为画销,注销或画销标记应与骑缝处相交。

 

 

电子账本缴纳印花税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的相关法规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在领取营业执照后15日内,需要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设置账簿,这里的账簿主要有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和辅助性账簿

根据《印花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相关法规规定,税目税率表中的记载资金的账薄,是指载有固定资产原值和自有流动资金的总分类账薄,或者专门设置的记载固定资产原值和自有流动资金的账薄。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资金账簿印花税问题的通知》中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在执行“两则”后,其“记载资金的账簿”的印花税计税依据要修改为“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

另外还有规定,企业执行“两则”启用新账簿后,其“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大于原已贴花资金的,需要根据增加的部分补贴印花。

印花税的税率设计,遵循税负从轻、共同负担的原则。所以,税率比较低。凭证的当事人,即对凭证有直接权利与义务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均应就其所持凭证依法纳税。

 

 

印花税票的图案

每年底,国税总局都会印制发行一套新的印花税票,

2018年的印花税票如期而至,需要贴花的企业或个人可以去购买最新的印花税票了。

本次印花税票以“明清榷关”为题材,共发行4500万枚:

1角(明清榷关•临清关)100万枚

2角(明清榷关•崇文门)100万枚

5角(明清榷关•淮安关)100万枚

1元(明清榷关•浒墅关)700万枚

2元(明清榷关•九江关)500万枚

5元(明清榷关•北新关)1500万枚

10元(明清榷关•山海关)800万枚

50元(明清榷关•粤海关)200万枚

100元(明清榷关•夔关)500万枚

 

 

印花税的征税对象包括哪些

印花税一般是在经济活动中领取凭证征收的一种税,征税对象是条例列举征税的凭证,未列举的不征税。

列举征税的凭证共五大类:

1) 10类合同,即:

① 、购销合同、包括:供应、预购、采购、购销结合及协作、调剂、补偿、易货等合同。

② 、加工承揽合同,包括加工、定作、修缮、修理、印刷、广告、测绘、测试等合同。

③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包括勘察、设计合同。

④ 、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包括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

⑤ 、财产租赁合同,包括房屋、船舶、飞机、机动车辆、机械、器具、设备等。

⑥ 、货物运输合同,包括民用航空、铁路运输、海上运输、内河运输、公路运输和联运合 同。

⑦ 、仓储保管合同,包括仓储、保管合同。

⑧ 、借款合同,包括银行及其他金融组织和款人(不包括银行同业拆借)所签订的借款合同。

⑨ 、财产保险合同,包括财产、责任、保证、信用等。

⑩ 、技术合同,包括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等

2)产权转移书据,包括财产所有权和版权、商标专用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等转移书据。

3)营业帐簿,包括单位和个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设立的各种帐册。

4)权利、许可证照,包括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土地使用证。(不包括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5)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

 

 

商标转让要交印花税吗

在中国税法框架下,知识产权所有权转让和使用权转让均属于无形资产转让,通常涉及的税种包括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印花税

转让商标是需要缴纳印花税的

在知识产权转让交易中,作为转让人的中国居民企业,需将转让所得计入应税收入缴纳企业所得税,法定税率为25%;在中国无常设机构的非居民企业转让人,其转让收入应缴纳预提所得税,税率通常为10%。如相关税收协定规定了更优惠的税率,则优先适用税收协定条款。

如果转让人为个人,转让人需就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支付对价的受让方为扣缴义务人,税率为20%

如果转让人为外国人,则可以适用相关税收协定(安排)的规定。

《营业税暂行条例》规定,转让人需在中国缴纳营业税,这里的转让人既包括中国居民企业或个人,也包括非居民企业或境外个人,应纳税营业额为转让知识产权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税率为5%。对于跨境知识产权转让,通常境内受让方应该代扣代缴营业税。

《印花税暂行条例》规定,在中国签订知识产权转让合同的单位和个人(包括非居民企业和个人),都应在中国缴纳印花税。因此,签订知识产权转让合同的各方都应缴纳印花税,税率为合同金额的万分之三或万分之五。

 

 

转载原文2018新规:3种缴纳印花税方式你选哪种?印花税票还有这11项规定

 

参考推荐

企业合同编号的编制原则和方法

专职会计和代理记账,哪个更划算 

初创企业必须了解的税务知识

增值税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

国税局代开的增值税发票四联有什么用

增值税发票如何提高开票金额,需要哪些手续

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种及税率

增值税电子发票申领打印

注册公司的经营范围越多越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