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公司时,填写的经营范围越多越好吗

根据《公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公司的经营范围有以下要求:

1. 公司的经营范围由公司的章程规定,公司不能超越章程规定的经营范围申请登记注册。

2. 公司的经营范围必须进行依法登记,也就是说,公司的经营范围以登记注册机关核准的为准。公司应当在登记机关核准的经营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

3. 公司的经营范围中属于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的项目,在进行登记之前,必须依法经过批准(审批前置项)。

所以除了一些特殊行业需要相关部门批准,其余都可以填写。

但是公司的经营范围尽量和公司的主营业务相符,这样营业执照上也比较有说服力,显得主营业务突出。

 

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

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是由申请者根据经营方向申请的,由工商机关审核确定的。      

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确定。《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国家标准于1984年首次发布,分别于1994年和2002年进行修订,2011年第三次修订。

该标准(GB/T 4754-2011)由国家统计局起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并将于2011年11月1日实施。 此次修订除参照2008年联合国新修订的《国际标准行业分类》修订四版(简称:ISIC4)外,主要依据我国近年来经济发展状况和趋势,对门类、大类、中类、小类做了调整和修改。

 

注册公司填写经营范围时容易出现的误区

营业执照是工商行政部门发给企业单位准许从事经营活动的证书凭证。

公司名称、证照代码、注册资本、经营范围、营业期限等,都是通过各方验证国家统一格式确定的

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填写存在一定的技巧和要求,存在的误区您知道吗?

 

1、经营范围前后顺序乱写

当企业同时经营多个行业业务,在编写公司经营范围的时候,排在经营范围第一项的一定是企业所属行业,税局在稽核审查的时候要参照行业指标来排列顺序,也就是说,同样的经营范围,不同的排列顺序税率可能会因此有所改变。

案例:A公司从事主营商务服务,兼营货物销售,但把货物销售放在第一顺位。税局选案时,跟销售的批发零售业的行业对比,税负偏低,于是A公司就稀里糊涂被盯上了,其实人家交得多的是商务服务的 6% 增值税,而不是缴税频率很低的销售类的 17% 增值税

 

2、经营范围内容随便抄

经营范围的内容很多人都会选择在网上摘抄,但是,提醒大家即使是同行也不要随便抄,最多只能参考,要学会有技巧地抄。每个公司的营业侧重点不同,不同经营范围的税率也不同,同样的混合经营业务,因为经营范围的不同导致公司侧重点不同,税率也会有所不同。因此,经营范围要突出主营业务,避免多缴税

 

3、经营范围越多越好

因为超出经营范围的业务不能自行开具发票,很多财务为了避免麻烦,在注册公司的时候把能想到的经营范围都写进去。但是,很多经营范围不能够想感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为了避免这些小麻烦而给公司增加额外的税收负担对公司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因此,在填写的时候要权衡利弊。

 

4、没有考虑核定征收

填写经营范围要避免经营范围中出现不允许核定征收的部分。举个例子,新公司在设立的时候,财务人员在经营范围中加设了专利代理、商标代理的经营范围,在核税的时候,税务机关人员说专利代理不能核定征收,公司无法核税,那公司可能得面临注销的重新注册的窘境。

 

5、子公司、分公司等分支机构随便写

企业设立分公司,由于分公司不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其经营范围不能超过总公司的经营范围。因此,分公司的经营范围应在总公司经营范围以内。

但是,如果企业设立子公司,其经营范围不需要在总公司经营范围内。由于母子公司经常相互提供服务,总公司应增加商业服务业等经营范围,子公司增加为总公司提供服务的经营范围。

 

目前,经营范围怎么写没有过多硬项规定,只是字数有所要求,

但是一般来说,经营范围还是尽量要表述规范,通俗易懂,这样在跟客户签合同的时候也有一定优势哦!

 

 

开具发票与经营范围的关系

如何缴税是以实际发生的应税业务确定的,而不是按照营业执照上登记的经营范围确定的。

比如说某公司营业执照上可能同时登记仓储和零部件加工装配两项业务,但是如果实际经营中仅发生仓储业务,而未发生零部件加工装配业务,就不需要缴纳增值税,而只需缴纳营业税。

但是,登记经营范围时也不必要盲目求多,应当根据公司可能涉及的经常性业务登记,对于非经常性业务则不必登记,即便发生相关业务,也可以根据合同到税务局代开发票,并不影响交易处理。而且,如果经营业务发生变化,也可以以公司股东会、董事会决议的形式修改公司章程,然后到工商部门修改经营范围等信息。

 

 

参考推荐

增值税发票如何提高开票金额,需要哪些手续

专职会计和代理记账,哪个更划算  (推荐

初创企业必须了解的税务知识

增值税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

国税局代开的增值税发票四联有什么用

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  (推荐

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种及税率

增值税电子发票申领打印

如何正确的选择注册公司地址

初创团队,新注册公司详细流程  (推荐

创业者入驻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四大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