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在初期多为中小企业,甚至是小微企业,因此都将面临着巨大的税务挑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税务筹划贯穿于企业经济活动的全过程,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纳税人的中小企业,要想既不违反国家法律又能减轻企业税负,进行合理的税务筹划是一种有效手段。

因此,中小企业开展税务筹划对提高其经济效益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企业的6大证照

三证

组织代码证、营业执照、税务证,我们称为三证,也有人称之为六证,因为它们是分正副本的。

这三证代表着企业或者公司已经可以开门营业,为最基础的证件。

尤其是税务证,企业在取得时,应该知道自己属于哪个国税所,哪个地税所。

因为在初始取得税务证后,在规定的时间内是必须要去相对应的部门报道的。

示例:

如注册在科技大厦C座G层启迪之星孵化器的企业,国税征收所在海淀区五所,管理所在海淀国税九所,这两个所是合并办公的,而地税在清河地税所,为独立办公。

除此之外企业还要知道自己税务证的专管员是谁,因为到税务大厅办事时,接待企业的一定是独有的专管员,因此类似这样的基础信息,企业一定要提前采集到。

 

印章

与税务相关的,主要有两枚印章,企业公章 和 发票章,还有一枚财务章,跟银行挂钩

一类为公章,这是每个企业都知道的。还有一类为发票章,是椭圆形的,专为企业开发票的,两者为一套。

很多企业在办理税控时,马上要为企业开发票盖章了,居然发票章还没有刻,这是极大的疏漏。

更多公章发票知识,请参见米扑博客国税局代开的增值税发票四联有什么用

 

银行基本户

基本户就是企业在银行开具的基本账户,企业自身的收支、取现、转账、支票、网银等都可以使用在这个户头。

这个户头在税务方面是用来扣缴税款的,然而企业在办理这个户头时,税务局并不能主动知道企业账户的户号等信息,这个时候就需要企业与国税和地税签订一个三方协议。

以前,很多企业在最初时营业税没有,个税也没有,不与地税签订三方好像没什么影响。

但是现在立法会已经有新规定,不再做连申报,换成每个月扣一点税。

因此企业不但要与税务所签订三方协议,企业的基本户也要保持畅通。

另外,企业的银行基本户上一定要有足够纳税的资金

范例

某企业因为甲方需要开一个专项赠票,于是去国税局开,但是税务局是先扣税款再开发票的,结果账户上的钱不够,因此来回多奔波了一趟,耽误了很多时间。

 

章程

从2014年3月1日开始,国家的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认缴制,造成大量的企业在开业的时候,注册资本有,可实收资本基本为零

因此企业要注意自己的缴纳时间是五年,十年还是二十年,一定要在缴付期限前缴纳完毕。

企业缴付完毕后,注册资本就有实收资本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忘记购买实收资本的印花税。

范例

很多企业在大量的增值后,比如一百万增值到五百万,但是印花税忘记报了,这时税务汇算清剿稽查的时候很轻易就能查出来,企业因此会受到0.5到5倍的罚款。

 

初创企业关于税务常识方面的三个版块

一、申报纳税   

地税报到的时间为十天,税务登记证的左下角是有标注的。而国税是给企业一个报到通知书,上面清楚写着几号到几号的报到时间。报到之后企业不要忘记购买CA证书,也就是报税的证书。

地税的证书是一证通,以前为280元,现在用纳税者身份证就能免费领取。将来企业的报税、变更股权、社保公积金、企业第二年的年报等等都会用到这个证书,所以企业报道后千万记得领取CA证书国税的证书则不免费,收费120元。

申报纳税一定要勤谨,不要松懈,否则后果很严重。

以上的时间企业一定要谨记,不要耽搁了日子,而按照前面所讲,企业在报道前一定要掌握自己的基础信息,以防到时手忙脚乱。

示例:

某企业在2013年12月成立,到今年2015年6月时,国地税都没有报到,至此已经超逾十六个月没有报到了。等去地税时就被罚款一万元,而常规来说地税的罚款一般不会超过二千元钱,而国税也同样对该企业进行了罚款。该罚款若是不缴的话,企业的户头将被吊销。

当然,这个案例是比较极端的,正常来说企业只会忘记一两个月,这种情况国地税一般罚的很少,也就一百块钱两百块钱左右。

然而大家不要以为罚这点钱是个很小的事情,等到企业IPO的时候,就是一个重大的事件了。

行政处罚,必将影响企业上市。到那时企业的律师,主承办券商都要找无数资料,花费无数精力和无数时间来向证监会解释,企业今日为何被罚了一百块钱。

企业在国地税报道之后,就要开始申报纳税了。国地税分别为月报,季报和年报

国税的月报一般是指增值税、消费税、关税等;季报为企业所得税;年报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每年5月)等。

地税的月报为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印花税、个人所得税;季报为城镇土地使用税;年报为残保金等。

 

但很多企业就问了,我为什么要报税?

我的企业还没有盈利,还天天亏着钱给员工发工资,缴纳房租金等等 ,等我有收入了我再纳税。

根据我国税收管理法,纳税的时间是明文规定的,这是一定要遵守的。建议企业做一个个税,一块两块也算是报税了,千万不要较劲,说企业就是没有赚一分钱,非不交税,这样的话等企业去申报纳税时,就会发现企业的账户被锁了。

在此要特意说明,企业营改增后,都以为不用去地税申报了,其实还是要去的。

自2015年8月1日起北京地税局全面取消综合申报改为分税种明细申报,取消了部分网页版申报功能,增加了税种登记环节,实行了分税种明细申报等改变。因此特别提示各位企业,一定要及时掌握这些情况,按时进行申报纳税。

 

二、税率税种

大家都知道报税,纳税。那么我们都报的什么税,纳的什么税,每年交的几百至几万的税务,到底都交到哪里去了?每种税的税率又是多少呢?

国家的税种统共分为四大类:

(一)所得税类:

1. 企业所得税

税率为0% - 25%不等,这是根据企业在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来定。

 

2.个人所得税

根据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这些是没有企业所得税的,只有个人所得税。

查账征收有限公司,在税法上支出和成本方面不太明确,因此国家规定该种企业为核定征收税务。

核定征收的税率是不同的,为3%--45%不等,常见税率为3%到7%,而暴利类行业,如娱乐类文化类行业,是相对较高的,外资企业税率则为最高。

根据我国《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来分析,我国个人所得税的税率有二种,一种是超额累进税率;还有一种是比例税率。

超额累进税率中,又分为适用工资薪金的七级超额累进税率、适用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其中,中国居民起征点为3500元,外国人则为4800元

 

各种税率的标准:见《个人所得税法》第三条

个人所得税

1、工资、薪金所得,适用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3% - 45%

2、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适用 5% - 35%的超额累进税率(税率表附后)。

3、稿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

4、劳务报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可以实行加成征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5、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

 

(二)流转类

1. 增值税 3-17%

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包括销售货物、进口货物及部分加工性劳务,如修理、修配劳务。对大部分一般性劳务和农业没有实行增值税。

小规模企业的税率大部分在3%,一般人税率在6%,运输业税率为11%,基建类农业类税率为13%,而17%税率常见的为会计开专票等。

 

2. 营业税 3-20%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经营保险,典当等纳税人,应当缴纳营业税。

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邮电类,文化体育业等等,税率为3%

服务业,金融保险业,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类行业等等税率为5%

文化,娱乐,餐饮业类大部分为20%等

也有很多创业企业是科技类行业,该行业不在税务征收范围,因此税率为0

此外营业税一般还有附加,如城建税,地方教育附加等。

 

3. 消费税

征收范围为烟酒,珠宝,化妆品等,大部分初创企业都不在此行业,因此今天就不对此多做介绍了。

 

(三)房产类

房地产税收不是一个独立的税种.而是房地产业务所涉及的诸多相关税种的总称,具体包括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农村耕地征用税等等。

但对与在座的创新创业和科技类企业是没什么涉及的,因此也不再详细介绍。

 

(四)其他类

剩余税种共分为印花税、城建税、车辆购置税、契税、关税等,其中印花税最为重要。

前面也提到了,企业注册资本的印花税问题,还有平时企业签订经济合同的时候,合同上是要征收印花税的。

范例:某企业员工和企业税务专管员去下户,专管员直接就说让企业法人来,要罚款一万元。当时企业员工就愣了,后来才知道,该企业签订的经济合同大部分都没有添加印花税。

大部分企业添加印花税都是在申请一般人,代开发票,股权转让等情况下,平时很少有企业主动去添加印花税的。因此还是要注意,毕竟比起罚款,印花税只是一小部分。

印花税的税率一般分为两种,如注册资本实缴部分的万分之五,或者是财产的千分之一,如房租租赁合同的印花税为千分之一。

 

三、税收优惠

1,免税

月收入三万以下免交流转税,企业所得税等

如果企业当月收入刚好超于三万一点点,需要交税,那可以企业商议看看是否能够分为两个月上报,这样就免于纳税了。

 

2,减免

‘2+3’政策,两年免税务,三年减半征收,主要适用于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免税。

如果企业在相关场所有登记,在税务所有备案的情况下,技术转让的增值税是全免的。超过五百万但是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增值税是减半的。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第(四)项所称: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是指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这个政策很少有企业主动提出,因为大部分都不清楚,不了解。事实上办理起来并不困难,北京的很多技术交易的场所,中心都是可以做备案的。

 

3,抵税

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率为0 - 25%),

小微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中的小微企业,也就是年收入不超过20万的,减按10%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前面也说了纳税申报有季报,季报就是涉及到这个企业所得税了。企业缴纳的税率是10%还是20%还是15%,就找相对应的税率要求。

另外一个年度里3月份开的发票和四月分的发票,其实就涉及了两个季度,如果前一个季度的发票太多的话,企业可以往下个季度拉一拉,这样就能享受到很多减免税收的优惠政策。

 

4,扣除

1) 创投扣除

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满2年(24个月)以上的,可以按照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

2) 加速折旧无形资产的摊销

这个意思就是说采用年数总和法以及双倍折旧余额法来计提折旧,具体情况可以询问企业会计。

 

关于财政补贴的税收政策,大家觉得企业从政府机构,公益机构得到的财政补贴要交税吗?

还是需要交税的。

范例

某业在2013年底税务会算清缴时,被税务局告知缴纳25万的企业所得税。企业老板当时非常不解,觉得自己一年的利润也没有这么高,为什么企业所得税这么多?最后查明,原来该企业在该年收到了一笔一百万元的财政补贴。

在此要特别说明,政府的财政补贴很难认定为不征税收入处理。除非国家国务院财政总部,国家税务总局的财政文件中明确的对该专项资金安排说明,并且必须是单独核算,要查明你这笔钱是属于免税收入还是不征税收入。如果是免税收入,对应的支出可以列支,如果是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费用或者财产,不得扣除或者计算对应的折旧、摊销扣除(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二款)。

很多企业收到了政府的财政补贴都没有纳税,这是不对的。一旦被查出来,都是要补交税务,还有滞纳金,甚至要罚款。

虽然一般情况下只用补交税务和滞纳金,并没有多少钱,但是罚款就很重了,因此企业该交税还是要交税的。

 

纳税人的资格(国税)

基本企业在刚出生时都是小规模,只有极个别的企业一开始就是一般纳税人,

很多企业一上来就想要办一般人,这个是做不到的,只能根据企业发展一步一步成为一般纳税人。

1. 无票

无票也可以有收入,可以纳税的。

收入申报营业税(服务业交营业税),还有其他的地方附加税收,否则要算你偷漏税的,

如果这样现象多了,对以后申报一般纳税人还是有影响的。

 

2. 小规模

有的企业已经买回来小规模的税控机,但还没有被认定为一般人的时候,企业甲方要求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而企业距离申请一般人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那该怎么办呢?这个时候就要往下一步,国税局代开。

 

3. 代开

企业可以到国税大厅代开发票,该纳税人为小规模纳税人,税率(征收率)为3%

如果企业可以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只是某项特殊业务不能开票,这种代开的发票需按一般纳税人税率计算,按业务不同有17%、11%、6%等不同情况

 

4. 一般人

成为一般纳税人后,可以开具17%、13%税率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可以享受进项票抵扣,如果进项票足够多的话那么缴纳的税就比较少了。

 

特别提醒:

小规模阶段税率为3%,而一般纳税人的税率为17%

小规模可以变更为一般纳税人,但需要注销企业的小规模身份,而一般纳税人是不能变回小规模的,两者不可逆转。

范例

某小微企业第一次开发票时就开成了一般纳税人,第二个月就变成了一般纳税人。

但是该企业之后就没有第一次那样大的业务了,想重新变回小规模但是已经不可能了。

 

小规模和一般人对比表

start-ups-need-to-understand-tax-knowledge-01

 

资本交易(完税)

初创企业公司运行一段时间之后,股权变动是在所难免的,如增资,扩股,引进风投等等

企业资本交易涉及了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流转税,企业所得税一般是不增收的,因此不必多讲。

 

个人股权转让问题

个人股权转让常见两个方式,一为增资扩股式,二为转让股权。

所谓增资扩股,是指公司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优化股权比例和结构,提高公司资信度和竞争力,依法增加注册资本金的行为。

范例

某企业只有一个股东,注册资金为十万元,这个时候该企业加入了另外一个股东,增加资金十万元,如此该企业就变为两个股东,注册资金为二十万元了。

这就是典型的增资扩股案例了。

但这个时候,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吗?按照相关规定,自然人股权转让行为,转让方需要按“财产转让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即:以转让股权的收入额减除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适用百分之二十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但是以上案例股权虽然变更了,可该企业原股东并未有所得,那么交纳个人所得税显然是有所矛盾的,正常来说是不必交纳个人所得税的。因此企业在股权变更时期,要根据自身情况纳税。

而股权转让是必须纳税的企业股东将自身股权转让给了另一个投资人,不管该投资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需要交税。但是,企业必须交税,和企业是否有税可交是两码事。首先,转让股权经济合同必须要缴纳万分之五的印花税,其次要看所有者权益,也就是净资产。

“财产转让所得”依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当然如果是小于或等于其初始投资数额出售的,则不需要缴纳所得税。

以上情况之后确定企业没有税务后,那是不是就能办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在企业实际登记过程当中,如果开业超过一年的企业,税务专管员会要求企业做审计或评估,来确定企业到底是盈利还是亏损。

但是评估和审计是有差别的,这个是第三方的会计公司来做的。光从收费来讲,评估就比审计多了四倍的价钱,会给企业增添很重的负担。企业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可以跟税务专管员沟通,说明自己的企业小负担不起这么高的价钱等等,最好是用审计证明企业的净资产确实就是之前上报的数目。

另外在资本交易中,科技类行业的企业有个知识产权类出资。如果出资人是个人,在出资的时候就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是20%,允许分五年缴清。

不过知识产权类个人所得税操作起来,还是有一些地方可以规避的。如企业某项专利评估了一百万,出资人企业若能证明取得该专利花了八十万的成本,那么个人所得税只需要从剩下的二十万中缴纳20%的税率即可。

 

关于溢价出资

溢价出资分为两种:

第一种为留存收益

留存收益是企业缴纳所得税后形成的,俗称净利润,其所有权属于股东。企业股东可以分掉这笔钱,也可以不分。如果股东将这一部分未分派的税后利润留存于企业,实质上是对此追加投资,增加了企业的注册资本。这个时候在税务上就分为两个步骤,一种为分红,另一种为再投资,而这部分是需要交税的。从非上市公司取得股息、红利还是按照20%缴纳个人所得税。从上市公司取得股息、红利还是按照10%缴纳个人所得税。

第二种溢价出资就比较有争议了

如企业引进了PE,不管是天使、VC还是各种基金,对方带了一大笔钱,但是只有很小的一部分进入了企业的注册资本,成为实际股份的金额,剩下的一大笔钱进入了资本公积金内,资本溢价这个科目中。

运行了一段时间之后,因为各种的需要,企业要把这个资本公积金部分转成注册资本,这个时候企业需要交税吗?根据相关的条纹,这个是具有极大争议的。因为有一个文件写着这种情况是免税的,但仅仅针对股份有限公司,而不包括有限公司,大多规定都是要求交税居多的。

 

北京市国家税务局: http://www.bjsat.gov.cn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 http://www.tax861.gov.cn

 

 

参考推荐:

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种及税率 (推荐

初创企业必须了解的税务问题及解决方法

增值税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

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

增值税电子发票申领打印

国税局代开的增值税发票四联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