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润

毛利润 = 销售价格 - 原料进价 - 人工费

 

纯利润

也称为“净利”、“纯收入”,一般指商业企业的总收入减除营业内外各项支出以及应缴的销售税金、教育费附加、加联营收入减联营支出,是整个企业全部经济活动最终取得的财务成果;

纯利润 = 总收入 - 营业支出 - 销售税 - 教育费附加 + 联营利润

 

净利润

企业当期利润总额减去所得税后的金额,即企业的税后利润

净利润 = 当期利润总额 - 所得税税金

 

从概念解释上可以看出,纯利润就是净利润,即税后利润,二者并无本质区别。

在财务报表中,通常使用净利润来表述,即在会计的专业叫法上,并没有纯利润的概念。

 

毛利润,是收入扣除可以直接分配的成本(如原材料、员工薪酬等),

净利润,是毛利润的基础上扣除不能直接分配的成本(如水电费、营业税等)

两者区别在于,毛利润是税前利润,净利润是税后利润

 

从财务概念上来区分:

毛利润 = 主营业务收入 - 主营业务成本,即主营业务利润

净利润 = 主营业务收入 - 主营业务成本 - 营业税金及附加 + 其他业务利润 - 期间费用 + 投资收益 + 营业外收入 - 营业外支出 - 所得税,也就是利润表中的最后一行。

 

 

利润、毛利润、净利润(纯利润)

1利润(经营利润)

利润是指公司企业在一定期间生产经营活动的成果,即收入-费用后的结果,它是反映经营成果的最终要素。

利润通常包括投资净收益、营业外收支净额、营业利润等几部分。

1)投资净收益反映公司、企业投资活动的财务成果,是投资收益和投资损失相抵后的余额;

2)营业利润是反映公司、企业营业活动的财务成果,包括主营业务利润和其他业务利润;

营业利润 = 营业收入 - 营业成本 - 期间费用 -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营业利润 = 营业收入 - 营业成本 - 营业税金及附加 - 销售费用 - 管理费用 - 财务费用 - 资产减值损失 + 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 + 投资净收益

营业外收入是指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无关的各项利得,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政府补助、盘盈利得、捐赠利得、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利得、债务重组利得等。(我的理解是与企业的主营业务无关的企业偶然获得的收入,并不是随时发生。)

 

2、毛利润

毛利润,通俗叫法叫毛利,是指企业一定时期内的产品的销售收入(营业收入)扣除可直接分配的成本(比如材料、人工)。

毛利润 = 销售额 - 产品成本 - 人工成本(直接成本)

 

3、净利润

实际是纯利润,这是净利润另一种通俗说法,但在财会等专业上一般都是采用净利润这个词来制作财务报表。

净利润是指企业销售总额中,减去了直接分配的成本和间接分配的成本之后,公司的利润留存。

净利润是一个企业经营的最终成果,净利润多,企业的经营效益就好;净利润少,企业的经营效益就差,它是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

净利润 = 毛利润 - 不可直接分配的成本

净利润 = 利润总和 - 直接分配的成本 - 不可直接分配

净利润 = 利润总额 ×(1 - 所得税率)

 

举个例子

一个鞋厂一天生产了100双鞋,卖了1000元,其中制造鞋子的材料费300元,员工工资300元,水电费50元,营业税30元,废料回收100元。

那么该鞋厂这一天的:

毛利润:销售额 - 产品成本 - 人工成本 = 1000 - 300 - 300 = 400元

净利润:毛利润 - 不可直接分配的成本 = (1000 - 300 - 300- 50 - 30 = 320元

营业利润:1000 - 300 - 300 - 50 - 30 + 100 = 420元

所以,三者之间的关系是:

营业利润 > 毛利润 > 净利润

净利润是一个企业的最终经营成果,净利润多,企业的经营效益就好;净利润少,企业的经营效益就差,它是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

 

 

参考推荐

初创企业必须了解的税务知识

新成立的公司需要缴纳哪些税费

初创企业必须了解的税务问题及解决方法

增值税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

小米推迟发行CDR背后:坑太多

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

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种及税率

金融职业发展扫盲贴

好公司的6条评判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