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2013年初至2013年6月底,两市融资余额从878亿元增长至2000亿元以上,增幅超过250%。

但在2013年6月20日达到2302亿元后便进入了下降通道,2013年6月20日至7月1日期间,融资资金连续流出累计122亿元。

 

持续上升的融资余额为何会突然减少?

原来,自2013年6月20日开始A股开始快速下跌。

2013年6月20日上证指数开盘2132点,到6月25日最低点仅1849点,4个交易日最大跌幅高达13.27%,股市暴跌导致了大量融资客户出现爆仓现象

 

什么叫爆仓?

爆仓通常是在透支投资后,亏损额超过了自有资金

券商为做融资的客户设定了补仓线和强制平仓线,一般情况下,补仓线是150%,平仓线则是130%

 

平仓线是什么意思?

平仓线全称叫“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平仓线”。

维持担保比例 =(现金 + 信用证券账户内证券市值总和)/(融资买入金额 + 融券卖出证券数量 × 当前市价 + 利息及费用总和)

一般券商允许这个比例最高是200%,大多是100%,即放一倍的杠杆,也就是50万元最多融资融券100万元。

平仓线130%就是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时,投资者需追加担保物且追加后的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50%

如果您占用100万元,不考虑利息及费用总和的话,现金+信用证券账户内证券市值总和只剩下130万元,就会要求增加担保物,否则强行平仓

举例:

假设甲有资金100万,券商给予的融资额度一般在50~200万之间。

如果甲用本金全部买入某股票10万股,成交价10元(总价100万),再融资100万买入此股10万股,合计200万股票资产。

当股价跌至9元时,甲持有的20万股市值仅为180万元;

当股价跌至8元时,甲持有的20万股市值仅为160万元,减去其借入的100万,甲的本金已经由100万亏成60万股

当股价跌至7元时,甲持有的20万股股票市值只有140万元,此时低于150%的补仓线,券商会要求客户追加保证金10万,达到最低的150万账户资产;

当股价跌至6.5元时,甲持有的20万股股票市值只有130万元,即为触及平仓线130%,随时可能被券商商强行卖出股票。

如果股价从10元跌至6.5元,20万股200万的股票被券商强行平仓,则甲的本金也由100万元亏成30万元(6.3*20万股 - 100万融资 = 130-100=30万)。

所以,融资融券不仅仅是“放大杠杆、放大收益”,同时也会放大亏损!

 

爆仓和平仓

期货术语,期货规定是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虽然可以持仓过夜,但每日必须将当日持仓的盈利或亏损进行结算,也就是说,在持仓金额之外,你的个人账户余额在结算后必须大于0,否则就是穿仓

穿仓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追加保证金,否则,券商将强行平仓,直到你的个人账户余额大于0,

如果行情单边急剧变化,券商即使把你的持仓全部平掉都无法弥补亏损,就是爆仓。

爆仓,也就是俗话说的输的一无所有。

因为,期货是保证金交易,不同的期货交易品种,杠杆比例不同,例如:10%的保证金交易,盈亏被放大10倍。

在期货里,满仓就是找死,再融资融券满仓,就是百分百找死,只是赶上哪次会死的问题罢了。

示例:

你自己有一百万,买了这股票,但是你看好这股票还想买又没钱,怎么办?借钱买啊!

向谁借,找来找去有个好心公司——证券公司,一看这股票可以融资(找券商借钱)。

一般你有100万最多可以借50万的,为了好算点就100万吧,这样就有200万买这股票了。

好事多磨,股票没上去反倒是掉下来了。就像这股票,200万亏到130万时,证券公司会打电话来让你加钱,你的钱必须要高于130万。我有钱就不会去借了,回答没钱。那帐户你没有资格管理了,被证券公司拿去了,他会把股票卖了。卖了130万,他们拿走100万+利息,你就只有20多万了,亏了70多万,这叫平仓。
如果,证券公司卖不出股票,等卖了股票只有100万不到了。对不起,你还要还钱给证券公司100万+利息,怎么办?这叫爆仓!

 

平仓,你输得的还剩一些钱,或许还有一丝翻身的机会;

爆仓,你就输得是一无所有,不跳楼的活着也是一身债。

珍爱生命,远离股市,勤劳致富,实干兴邦,美好生活!

 

 

参考推荐

爆仓和穿仓,开仓透支交易

股指期货与股指期货交割日

期货中的收盘价和结算价

看涨期权,看跌期权,双向期权

股指期货的正向套利和反向套利

股指期货与套期保值

买入套期保值和卖出套期保值

期货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非结算会员

一文读懂:要命的分级基金B下折原理

分级基金的下折原理、流程、风险

投资者必须掌握的10个对冲策略

量化高频交易 Getco &Tradebot

量化交易的十大难题

期货贴水/升水,在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汇率

深度解析T+0操作技巧

美股的交易时间和盘前盘后交易

林波:中国版的巴菲特、索罗斯、西蒙斯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