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贴水

股指贴水,是指远期汇率低于即期汇率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利息率较高的货币远期汇率大多呈贴水,利息率较低的货币远期汇率大多呈升水。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股指贴水的实质是基差的变化。关于基差的概念:是指某一特定商品在某一特定时间地点的现货价格与该商品在期货市场的期货价格之差,即:

基差 = 现货价格 - 期货价格

基差包含着两个成份,即现货与期货市场间的“时”与“空”两个因素。

1. 前者“时”:反映两个市场间的时间因素,即两个不同交割月份的持有成本,它又包括储藏费、利息、保险费和损耗费等,其中利率变动对持有成本的影响很大;

2. 后者“空”:则反映现货与期货市场间的空间因素。基差包含着两个市场之间的运输成本和持有成本。这也正是在同一时间里,两个不同地点的基差不同的基本原因。

简单说:

股指期货贴水,就是股指期货的价格比现货沪深300的价格要低,通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往往都是大家对现货市场的后市谨慎不乐观不看好。

股指期货升水,就是股指期货的价格比现货沪深300的价格要高,通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往往是大家对现货市场未来的看好和乐观。

 

在岸和离岸金融市场

在岸用当地货币,离岸用离岸货币。

离岸金融市场是相对于在岸金融市场来说的,在岸金融市场就是指本国的居民间利用本国货币进行交易的金融市场。

离岸金融市场(offshore finance market),是指主要为非居民提供境外货币借贷或投资、贸易结算;外汇黄金买卖、保险服务及证券交易等金融业务和服务的一种国际金融市场,亦称境外金融市场,其特点可简单概括为市场交易以非居民为主,基本不受所在国法规和税制限制。

离岸金融市场上,是非本国居民利用外国货币进行交易,比如说美国的银行和英国的银行利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在香港进行交易,这时香港就是个离岸金融市场。而如果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利用港币作为结算货币在香港进行交易的话,那香港是在岸金融市场。

 

在岸离岸人民币

在岸人民币汇率CNY):指中国大陆的人民币即期汇率,由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由于在岸市场实施的强制结汇制度,以及央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扮演的特殊角色,在岸人民币汇率并不能反映市场供需,而是一个受管控的汇率

离岸人民币汇率CNH):所谓离岸人民币市场,是指中国大陆之外,可经营人民币存、放款业务的市场。目前最活跃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在香港,其他如新加坡、伦敦、台湾也在积极争取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角色。香港人民币市场存在即期汇率、远期可交割合约(DF)与远期不可交割合约(NDF)三种汇率,这里主要研究的是即期汇率。

6月27日香港正式推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定盘价,定盘价推出后,在岸与离岸日人民币汇率的对比如图1;在定盘价推出之前,我们以彭博社每日公布的离岸汇率为准,对比如图2

 futures-posted-waters-hit-the-water-offshore-offshore-renminbi-exchange-rates

从图1和图2分析,可以看出离岸人民币汇率与在岸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非常相近,汇率差非常小,只是偶尔两者走势有较大的偏离。

这个结果初看起来令人诧异,既然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市场,汇率由市场供需双方交易确定,而在岸市场是一个管控市场,为什么两者的走势和差异却那么小呢?既然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汇率不过如此,为什么美国还要指责中国政府控制人民币汇率呢?

关键原因在于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相比于在岸市场,规模还太小,受在岸人民币市场影响巨大。比如当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能兑换更多美元时,经营进口业务的公司就会把大量的人民币存入他们在香港的分公司,并在离岸市场大量购入美元,这样就相当于用更少的人民币进口外国商品。随着离岸市场上人民币的供应增加,由供求关系决定的离岸人民币汇率自然会向在岸人民币汇率靠拢。

偶尔期间,之所以出现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偏离的情况,是因为当时央行发行了多只人民币债券,并且马来西亚宣布将人民币债券纳入其外汇储备,使得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需求徒增导致的。

随之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扩大,离岸人民币汇率对在岸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会越来越大的,但两者的汇率差不会太大,除非有海量的热钱冲击香港离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