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曾氏三兄弟 (孝感槐荫论坛)

提起“三曾”,在安陆几乎妇孺皆知,在全国建筑业,他们的名头更是响当当。

曾金安、曾凡亚、曾剑这三位安陆籍名人,凭着手中的泥瓦刀,从普通工匠开始,一步步成长为建筑行业的巨子、知名企业家。

 

曾金安

曾金安湖北远大建设公司总经理在“三曾”中,曾金安是出道最早,也是目前事业做得最大的。如今,他的头上顶着无数的光环: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员、湖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陆市辛榨乡高店村村民不会想到,过去迫于生计,外出打工的曾金安如今拥有固定资产数千万元,他把建筑市场拓展到北京、哈尔滨等地,还投资1000多万元在家乡发展生态畜禽养殖、环保建材产业。

 

曾凡亚

曾凡亚孝感市亚飞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曾凡亚,湖北安陆人,

20年带领家乡农民工近4万人次外出打工创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曾剑

曾剑湖北健伍集团董事长曾剑,1964年11月生于湖北安陆,现任湖北商会副会长,湖北健伍集团董事长,湖北远大建设集团公司二公司总经理,黑龙江省建工集团北京分公司经理。

31次荣获北京、天津等省市建筑工程质量奖,还曾荣获过“北京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安陆企业家“三曾”率500员工捐款灾区(孝感槐荫论坛)

2008年5月25日,安陆德安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金安,键伍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剑,亚飞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亚共同发起的“情系汶川、爱心捐赠”的义演活动,在安陆市太白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为灾区人民共筹得善款39多万。

 

孝感外出十大新闻人物,三曾当选 (百度贴吧)

首届孝感外出十大新闻人物:曾凡亚 孝感亚飞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远大公司董事兼三公司总经理。

第二届孝感外出十大新闻人物:曾俭 安陆健伍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远大公司董事兼二公司总经理。

第三届孝感外出十大新闻人物:曾金安 安陆德安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远大公司董事兼一公司总经理。

提起“三曾”,都是地地道道的安陆本土企业家,都是从农村出来的苦孩子。

他们的事迹,在安陆,湖北,乃至全国广为颂扬。安陆建市20周年,捐款150万;汶川大地震捐款69万;为家乡修桥修路建设捐款800余万;建立助学基金会,累计捐款近45万;为养老院捐款捐物累计20余万...等等。他们还为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建立全省最大养猪基地-湖北亚飞养殖基地;建立新华禽业有限公司;建设碧霞路金品一条街,建设金榜大酒店,建设金榜名城小区...等等。确确实实为安陆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做为一个农民企业家,特别是担负着社会责任的农民企业家,确实值得敬佩。

儒家思想告诉我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做为三曾来说,有着普通人的所具有的一切身份:儿子,父亲,丈夫...,也有着企业家的身份:农民,知识分子(自修了本科学历),企业家..

所有这一切造就了三曾普通而又非凡的魅力。

结束时,用三个字总结一下

凡:平凡,非凡。

俭:俭朴,恭俭。

安:和谐,安定。

 

 

曾剑(湖北健伍集团公司董事长)

曾剑,男,汉族,1964年11月生于湖北安陆,中共党员。

现任湖北商会副会长,湖北健伍集团董事长,湖北远大建设集团公司二公司总经理,黑龙江省建工集团北京分公司经理。

18岁那年,他远走他乡,到哈尔滨打工,当泥瓦工,工资很低。当他攒着乡亲们大帮小贴凑的路费与几个同乡青年费尽千辛万苦到达哈尔滨时,却被告知工地不在这儿,还在鸡西,找到了建筑工地,总算拎起了灰桶,干上了泥瓦工活。 90年代,经过打工的资金积累,曾剑创办了自己的建筑企业。

80年代初,曾剑因家庭贫困,高中没毕业就走上了打工养家糊口的路,上大学的梦想也就此破灭。打工的路也不平坦。就在工程快完工的时候,黑心的老板背信弃义,找个碴儿突然把他们就地遣散,而曾剑与另外几个同乡被迫流落到一家煤矿去帮人家挖煤。干了不到一个月,同伴中有人得重病,他辞工把重病的同伴送到哈尔滨去治病,工钱自然就没有了……。这只是苦难的一点。正是因为穷,让他过早体会到人间的辛酸,更懂得珍惜。

时回路转,时过境迁。90年代,经过打工的原始积累,曾剑创办了自己的建筑企业。“腰缠万贯”的他,没有忘本。而是在谋划如何带领乡亲致富。拿他自己的话说:“我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为了带领大家共同富裕,他把自家曾家大湾的三百多人全部招到自己的旗下,组建建筑队,让曾家大湾的人全部和他一样富起来,以此来回报家乡,孝敬养育他的父老乡亲。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他的事业如日中天,蒸蒸日上。跟随他的部分乡亲当上了老板,30余人买了小轿车,每家都住进了别致高雅的楼房,有的还进城买了商品房。这一切都是他带来的。

 

情系家乡

在他的大力支援下,家乡的新农村建设红红火火。为修家乡的路,他一次性调拨水泥500吨,把水泥路通到了全村每家每户的门前屋后;为了配套设施,捐款20万元,修通了通村公路的配套下水道;为建曾家大湾的村民休闲广场,捐资30万元;为建设村级自来水厂出资40万元;为搬迁困难户的住房,每家每户帖补2500元;为建新房农户,他每家每户以他的名义,“赶情”5000元,以示祝贺;有的无钱做房的农户,他就把楼房盖好装修,请村民进住。乡党委书记、政府乡长向炳春说:“辛榨的老百姓,可以穿皮鞋走到北京不踩一脚泥”。2013年,辛榨乡全乡19个村,村村通了柏油路、水泥路,形成了家家水泥进户道、湾湾通户道、村村整体联湾道的“路网”格局。

 

 

追寻彩色的梦——记天津市湖北商会监事长、健伍集团董事长曾剑 

曾 剑

他具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做事深思熟虑,讲诚信,有担当,靠谱;做人讲仁义,有底线。他20多岁闯新疆、闯东北,成立施工队,后转战北京、天津,先后获哈尔滨市“杰出青年能人”,多次被北京市评为“创业青年首都贡献奖”,并入选中日青年代表团访问日本。他是企业家、诗人。

追寻彩色的梦——记天津市湖北商会监事长、健伍集团董事长曾剑

新年过后,春天已经到来。饱满的暖气充盈着宽敞亮堂的会议室,这是天津市湖北商会新年后开的第一次常务会。我看到了几张新面孔,其中一位40多岁的年轻人,颀长的身材,瘦削的脸庞,皮肤闪耀着阳光的色彩。他文质彬彬地坐着、听着、记录着,这不觉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就是刚从北京来天津工作不久的湖北远大建设二分公司总经理曾剑。

第一届商会常务会议,研究商会上半年工作,每个人都要发表意见和建议。曾剑发言时首先肯定了秘书处的方案,然后有条有理地补充了自己的建议。我一下子对他刮目相看了,在实力相当的会长班子中,显示了他的自信和在行业中的老道,有文化,有见识,有担当,于是,我对他一下子增添了好感。

后来商会成立楚文化研究会,他是当然的负责人,我是秘书长,因为工作关系,我们的联系自然地多了起来。我们谈工作、聊生活、侃大山,时间长了,我对他这些年来的生活、创业和相关情况,就有了一些了解。生活难, 创业更难。一个从山区走出来的年轻人,能做到今天的地步,你能想象吗? 他该经历了怎样的炼狱般的煎熬啊……

 

那一双不安分的眼睛

曾剑出生在湖北安陆的一个穷乡僻壤,虽说是革命老区,但经济条件相当落后。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家兄弟姐妹多,全靠父母土里刨食供养他们上学。曾剑放学后就去路边、田埂上和二位姐姐割草,卖了好交学杂费。可是母亲做饭时,总是烧草,而把那些硬实的柴火留下来。他不解,问母亲怎么不烧好一点硬实一点的柴呢?母亲告诉他,好柴、硬柴留着好卖钱,价钱又高。他从小就领受到了母亲的辛苦用心。

他的学习成绩一向颇好,老师同学们都喜欢他。可是高考时竟以几分之差就落榜了。湖北考生都有相同的命运,高考录取分数线往往比其他省市高出几十分,本该能上重点大学的分数,你在湖北就可能落榜。什么叫公平?你只能认命,却无力改变。曾剑就在这种不公平中落榜了,曾经的希望与梦想,就这样破灭了,觉得眼前一片灰暗。

他不甘心,想去当兵,在农村,除了考学,当兵就是唯一的出路。可是有限的名额却被那些有关系的人占用了。他觉得自己的学习成绩、身体条件一点儿不比别人差,为什么处处不顺,老天对他如此不公平!他不满,他怨恨,无处发泄,只好用强体力劳动来折磨自己,让一时忘记那些不愉快。

就在这时,村里的一位熟人从新疆部队复员回来了,他说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新疆那儿多么容易挣钱,把曾剑那颗本来不安分的心说得蠢蠢欲动;他的翅膀张开了,恨不能马上展翅高飞。父母理解儿子,既不希望他在这个穷山村里终老,可又舍不得他到外面去受苦。在他的坚持下,父母只得同意他到外面去闯一闯。母亲将家里全部积蓄40元钱缝在他的背心里,千叮咛万嘱咐他别弄丢了。就这样,他和村里的几个同乡一起乘上了西去的火车。

不知是过度高兴还是过分大意,车到郑州须要中转签字时,可却怎么也找不到那张小小的火车票了。他把身上所有的口袋都搜遍了,把所有带的被子、行李都找遍了,却始终未能找到那张火车票。他急得哭了,丢了车票怎么能外出打工挣钱?怎么能实现自己彩色的梦想?这可是他所有的财富,也是他人生梦想的第一步啊!刚迈出的第一步不能就这么夭折。有人劝他回去, 而更多的人安慰他,说要帮他逃票,和他一起到新疆去。混在拥挤的人群里, 躲进厕所里,藏在座椅下……经过3天4宿非正常人的生活,整天提心吊胆, 满眼茫茫戈壁滩,好不容易熬到站了。出站的时候,也是凭着老乡的车票第二次利用,终于来到了他人生第一次外出的目的地。

到这儿来干什么?打工。打工干什么?开山、炸石头。这样的工作,这样的艰苦,是他绝对没有想到的。刚开始是住在老乡家里,天不亮就上山去采石场,找准要开采的石头,先要抡起大铁锤,用钢钎在石头上凿个眼,然后把炸药装进去,插进雷管和引线,最后点火。随着震天动地一声巨响,乱石飞迸……就这样,一块巨大的山石,被炸成一堆碎石,待石灰散尽,人们把这些石头装上运输车,卖给那些贩卖石料的人。初涉这种艰苦而危险的场地,让曾剑惊骇的目瞪口呆。不要因为外出打工挣钱,把自己的这条小命给搭上了。但又一想,在这条水磨沟里,从各地来的人这么多,别人能干,为什么自己干不下去呢?豁出去了,为了生存,为了梦想,干!

一车石料卖出去,每人只能分到5块至8块钱。石料贩子们不给现钱, 只给一张钱票,过后才能兑换钱;有时候黑心的家伙跑了,兑不了钱,就意味着大伙白白付出了这一天的辛苦。茫茫戈壁滩,没有树,没有草,大风卷着沙尘,睁不开眼睛。从小吃惯大米的人,初到大西北,整天是馒头、面条, 的确很不合胃口。最要紧的是没有水,每天跑到附近的部队去打井水,只能供这些人吃喝,半年多没能洗一次澡;由于井水水质硬,刚去时总拉肚子, 这一切,对人的心理和体力都是很大的打击。实在过不去了,几个朋友跑到天山,沐浴着天山脚下的泉水,才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澡,一如洗去了所有的灰土、肮脏和怨烦。

有一次砸石头,不小心把手指甲挤掉了,那一种钻心的疼啊,令他痛彻心扉。还有一次,一块大石头把下巴砸了一个大口子,流了好多血,他忍痛到山下医院去缝合了。就在这个时候,一同到大西北的老乡们感到挣不到钱, 又这样受苦受累,还时刻面临着危险,实在受不了啦,就纷纷要回去。老乡们见曾剑年纪小,又受了伤,也劝他同大伙一起回去。曾剑说,我是出来打工的,没挣到钱,我不能回去。一个人的决心有多么大,他的意志就有多么坚强,年轻的曾剑有自己的目标!

在大西北开山采石的日子里,痛苦和磨难总是如影同随。那天已是下午, 山上的人都回去了,不知道怎么回事,他在干活的时候,一块石头把他的脑袋砸破了,自己完全没有感觉。还是同在山上的一位来自山东的年轻人惊讶地说:你的后背怎么流了一大片血啊!可他浑然不知。那位朋友一看说,不得了,你的头被砸破了,血还在流!他感到头是麻木的,身子是麻木的,心也是麻木的。他一屁股坐在石头上,没有痛苦,不会动弹,就像天地间又多了一尊人像石。山东小伙子说,你快下山去包扎吧。可曾剑仍然没有动弹, 整个人就是傻了,木了,没知觉了。

好心的山东小伙子一看情况不妙,立马把他架起来,背到自己的身上, 拼命往山下跑。坑坑洼洼的下山路,不时有大大小小的石头阻碍着,小伙子累了,出汗了,喘着粗气。曾剑满肚子感激话,可就是说不出来。他刚一张嘴,眼泪不觉哗哗地流了下来。曾经那颗无比坚强的心,此刻却变得如此脆弱——为了生存,不远数千里,跑到这样荒漠的大西北来,白天在山上累得死去活来, 晚上钻到地窨子里睡觉。吃不好, 喝不好,睡不好,时刻有被石头砸伤砸死的危险,无人关心,无人爱护……这个山东小伙子和自己非亲非故,以前也不认识,可是他见一个和自己命运相同的人受了重伤,竟然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背他下山救治。此情此意,怎么不让人感动得涕泪俱下呢!

过后若干年,曾剑无论走到了哪一步,无论获得了怎样的荣誉,他都会想起来那位曾经救过自己的朋友,他也曾经寻找过,但那时没有留下任何信息,甚至连个姓名都没有留下,他很怀念,也很遗憾!

新疆的冬天来得特别早。随着一场西北风,鹅毛大雪就一团一团地下了起来。当地人说,这样的一场雪,从深秋一直要下到来年春天。大雪封山,雪海茫茫,人与车俱不见,只留下了一座雪裹冰封的荒山。

大西北的冬天难熬。不能工作了,加上自己没有过冬的准备和经验,只有回家一条路的选择。曾剑仍然背着从家里带来铺盖卷,告别水磨沟,告别戈壁滩,告别曾经给了他希望和失望的大西北,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那一颗向上的心

回家的路有好几千千米。坐汽车,乘火车,中转签字,前后得将近一个星期。这么长的路程,这么多的时日,光是吃饭就得花不少钱啊!为了节约在路上的开销,他买来面粉,自己学着蒸了一锅馒头,炸了一些油条,和几位同乡一起往回走。新疆是出产苹果的,可是一年来,他舍不得买个苹果。

火车一路走,每到一站都有当地农民在叫卖苹果,好几次,他想买个苹果尝一尝,可每一次,都是咽着口水忍住了。

经过日夜奔波,郑州车站到了,在这里需要中转签字。郑州车站是他的伤心地,他不禁想起了去时的狼狈相。一个有文化的当代青年人,但凡有一点儿办法,谁会做那种违法违规的事呢?为了生存,置于绝境的他做了,几十年后说起这一段,他仍然感到羞惭。这次,利用中转签字的机会,得好好规划一下带回家的礼物,装扮一下自己,也好让父母和姐妹们看着高兴。他花19元钱买了一双皮鞋,花7元钱买了两条裤子,又买了一些家乡稀罕的葡萄干;但花钱最多的是买了一块当地生产的少林寺牌手表,很漂亮,要45元钱哩。和其他东西相比是贵了一些,但架不住他喜欢,咬咬牙,还是买了!

中转等车时间长,他在车站找了地方,放下铺盖行李,兴高采烈地欣赏、把玩着那块心爱的手表,不错眼地盯着那小小的秒针一格一格地往前走。可是走着走着,它怎么不动了,就像一头懒驴不愿走路似的。他急了,怎么摇晃,那根秒针都不走,齿轮转动的声音一点儿也听不见了!他心慌慌的,让同伴看着行李,急忙去商店调换。可是卖表的那位服务员下班了,新接岗的服务员不认账,说什么也不给他换。他找到商店领导,领导看了他的购表发票,很人性很善良很同情地把他带到生产手表的工厂,真的给他换了一块。他十分感激。

大获全胜,满意而归。回到家乡,见到父母姐妹,见到村里的同伴好友, 自然要聊聊外面的所见所闻,和自己的心得体会,吹嘘一下自己的传奇故事。就这样,在老家快乐地度过了一个温馨的春节……

可是春节期间,他的心也没有安分,那一双追寻梦想的眼睛仍然在外部世界寻找着。那时全国人民都在为深圳特区建设加油,曾剑想到深圳去看看, 可是到深圳得要路费、生活费,而且没有熟人领路,他想了想还是先挣钱, 决心等挣够了 800 块钱再去不迟。这时,有老乡上东北,犹如老辈人的话: 闯关东好挣钱。有了西北之行的经历,让他收起了到外面看风景的幻想。打工,干事业,就要准备吃苦。于是他决心到东北去闯荡。母亲给他准备了一布袋炒米,正月十五过后,他就和同伴们踏上了又一个新的征程。

有了曾经丢失车票的尴尬,这次出门时他特别在意保管好车票。车到北京中转,他顺利地签了字,轻松地找个角落,放下行李,吃着母亲为他准备的炒米。到了哈尔滨,令他十分惊讶。家乡已经是暖暖的春天,地里的麦子苏醒了,正准备拔节上长;菜园里的油菜已经结蕾,正准备开放美丽的花。可是这儿仍然是冰天雪地,嗖嗖的寒风像刀子一样刮拉着人的脸,直往骨头里钻。他问带队的人,工地在哪里?那人答,工地在鸡西。别人说,鸡西在哈尔滨的东边,还有很远的路程。

天啦!满腔的热情一下子掉进了冰窟窿,不由人会感到浑身的寒冷。他尽管有满肚子怨气,还是随着人们又坐上火车,向着那个陌生的地方行进。到了鸡西,到了工地,看到的是一派冰冷、荒漠景象,整个工地被冰雪覆盖着, 像一片杂乱无章的荒凉原野。人们搭个简易工棚,睡觉就在冰冷的竹跳板上。没有技术,就干粗活、重活。可是曾剑愿意学技术,比较好掌握的就是抹灰。就这样,在这个工地一干就是59天。手被沙子、水泥磨破了,在寒风中冻肿了, 钻心的疼。

还是那个小梦想纠结着自己,有钱了,长本领了,去闯深圳。可是就这么混下去,什么时候有出头之日?他看到别人能带队,当小包工头,我为什么不能干!于是他开始策划,明白了,干工程要有市场,干包工头只要有甲方推荐就行。

曾剑嘴甜,勤快,跟谁都合得来。工地有个保管员阿姨,很是喜欢曾剑。他用心找了个合适的时间,带着礼物到她家里去拜访,对阿姨说,我想带队包工。那阿姨也是个善良人,想了想说:带队包工不是件容易事,不过你得让我考虑一下,我可以帮你。不久,那位阿姨真的给他介绍了一个项目。曾剑兴致勃勃带着一干人马,来到工地一看,不觉为难了。主体还没有完工, 才盖了4层。曾剑带来的人是一帮抹灰工,工地干不了活,可是这些人总不能等着啊!他就带着工人到别的工地去帮忙——只管吃饭,不要工钱。一直等到自己承包的那个工地主体完成,才把工人们带到工地正式干自己的活。

身在异乡为异客。他们免不了会受当地人的欺负。曾剑就主动拜访当地派出所,汇报他们在这儿的工作情况;严格要求工人们不要惹事,对当地人要礼貌,要团结。可是一年下来,遇到了黑心老板不给钱或少给钱。不能发给工人们足够的工资,曾剑觉得愧对工人们,他们可都是信得过自己的家乡人啊!他决心到银行贷款,也要给工人发工资。可是他没有任何抵押的资材,于是他就央求银行的人到他的工地去考察,取得银行的信任。好不容易贷了2万元,他就骑着自行车,去给工人一家一户送工资。正是年关,送工资就是雪中送炭啊!工人们很激动,说你曾剑小小年纪,竟这么讲仁义,讲信誉,来年我们还跟着你干!

 

那一双创建一流的手

有了工人的信任,有了这几年的施工经验,他的底气更足了。他学管理, 制订工地施工的各项具体条款,重点抓质量,抓安全,抓成本。他亲自在工地办黑板报,开辟了许多专栏:《国际国内新闻》《工地战况》《安全常识》《建言献策》《一封家书》《天气预报》《幽默一刻》等。对进度快、质量好、又注重安全意识的工人及时给予一定奖励:送背心,戴大红花,奖励红包,送卧铺票,把照片挂到文明施工专栏里。他还给工人们做了统一的服装, 胸前印着:“湖北远大”,工人们穿在身上觉得很自豪,有归属感。八一节, 中秋节,他组织工人到太阳岛等景区旅游,让工人们不仅放松心情,更培养了他们一种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和精神,同时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作为一个劳动者受到他人的尊重,提升了他们向上的自信心和平实的幸福感。

曾剑说:我们要把公司办成新时期的“黄埔”——黄埔军校是将军的摇篮;我们的公司,我们的工地,要成为管理人才的摇篮,成为施工能手的摇篮。因此,工人们戏称曾剑是这个学校的“校长”。因为他就是一个十分爱学习的人。这些年来,他自学完成了大学本科工民建专业的全部课程,并且把自己确立的“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的理念,融入生产管理和实践中去,变成人人遵守的铁的纪律。他常说,盖好房子是关系子孙后代的事,为了别人,也是为了自己。无论大小工程,都要保质保量保安全, 每一道工序都不能偷工减料。无论何时何地,都要通过做人做事,取得别人的认同,身在异地,作为一名湖北人更应该为湖北创造良好的社会信誉。

保证工期,保证质量,保证安全,就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南方人,在哈尔滨一带名气越来越大,渐渐赢得了甲方市场,有的工程还是由领导直接推荐。这样甲方也不敢少给钱,而且曾剑提出物有所值,将每平方米的价格多加2元钱。主管建筑方面的领导,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到他的工地参观,确定他承包的工程为样板房。当地人赞誉他,有南方人的气质,又有东北人的豪爽。

1999年,随着北京申办奥运会,北京的各项建设要加强。哈尔滨市主管建设的领导调到北京,要加强和完善北京的体育场管、城市基础设施和居民用房等方面的建设。市长带了几位得力的老板,而这几位大老板觉得曾剑着实可靠,也把他带上了,说市长带我们到北京发展,这是难得的好机会, 需挑选一些有实力、有担当的施工队伍,其中就有你,你可要不辱使命啊!

曾剑到了北京,到几个工地一看,感觉自己的工人队伍与北京的施工队伍差距太大,没有退路,就赶紧组织工人到优秀的工地去学习,对每一个工人都交代了要学的内容,保证要提升技术,收到成效。可就在这个时候,哈尔滨市将他评为了“十大外来杰出青年能人”,让他去参会、演讲、领奖。北京的事情刚开始,他真的不想去。可是孝感市领导、安陆市领导知道了,一定让他去参加领奖表彰大会,说你代表的是孝感市数十万外出打工人员, 也为湖北人争了光,这个机会一定不要放弃。他去了,给他在东北几年来的艰辛打拼,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他在北京接手的第一个工程,竟然是亚洲最大的居民生活小区天通苑。这里雄踞奥北核心,距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仅有3千米,交通网络发达,是北京一项重要的经济适用房工程。曾剑前期派到优秀工地学习的工人们在此大显身手,工程进度快,质量高,工地管理有条不紊。北京市建委组织有关单位来参观学习,北京市主要领导到工地视察,高层领导的重视与鼓励,给了曾剑和他的团队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他给工人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工程竣工后,被评为北京长城杯,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亲切接见和赞扬。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也曾到曾剑施工的天通苑小区视察,并对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不求工程干得最多,但求工程干得最好,这也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事实上, 曾剑所承建的工程获奖率比一般同行高得多。2005年新伊始,他连续三次被北京市建委、共青团北京市委授予“青年突击队”称号,又在共青团北京市委组织的“创业青年首都贡献奖”评选中,获得殊荣;2006年他作为中日青年代表团成员访问日本。这是打工者的骄傲,更是新一代中国农民的骄傲!

踏实、可靠、诚信的人,到哪里都是好样的。他到天津承建凤凰酒店时, 在独自承建这座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超五星级酒店——30万平方米的天津“碧桂园凤凰酒店”过程中,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在攻坚期间,每天平均200多万元的人工费建设成本,如果没有科学高效的管理,没有团结一心的团队,没有拼搏向上的精神,是不可能完成的。屡次在碧桂园的施工项目验收评比中名列前茅,最终获得碧桂园集团当年的年度表彰。正是因为注重施工质量,注重科学管理,2011年3月4日,受到了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时任天津市市委副书记何立峰的接见和视察,并亲临碧桂园凤凰酒店项目召开现场会——向全市推广本项目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样板经验。在凤凰酒店封顶完成仪式活动中, 曾剑这个优秀的企业家用深情的诗歌文字发出了自己的感慨!

凤凰英姿展,汗水浇灌,酷暑寒九不休战,酒店周年圆满,苦亦心甘, 征程多磨难,同心攻关,大厦日日喜高攀,好梦今宵终成圆,花好人欢。车轮转,汽笛鸣,男儿酬志将欲行。白昼长,寒夜短,好梦几番圆又残。光阴紧,霜染鬓,正道沧桑梦成真。儿时愿,故乡情,树高千丈莫忘根。

这些年,他在天津、在湖北、在广东,事业干得风生水起,31次荣获北京、天津、广东等省市建筑工程质量奖。公司人气和诚信度的增长率更是蒸蒸日上!

我和曾剑是同乡更是好友。他每次回到天津,总要和我见一面,时间实在安排不开,都要给我打个问候电话。在天津市湖北商会工作服务期间,他总是倡导湖北人应该博大宽容,提倡树立大局观念,为商会的发展建言献策,在商会一次中秋节活动中,这位具有诗人气质的优秀企业家即兴作文一段:商会中兴,团结是根,和而不同,发展为本,荆楚精英,五洲耕耘,任重道远,百年传承。这段文字的背后其实折射出这个赤子对商会发展良好愿望和款款深情。他曾多次邀请我到孝感、安陆去走一走,因为我个人的原因,都未能如约。有一次我很好奇地问他:听说“三曾”在家乡很有名气,你就是其中一“曾”。他沉默片刻,笑着说:人生总有根,来自家乡,回报家乡。家乡养育了我,如今我有了一些成就,理当报效家乡。说到这里,他淡然一笑,打住了。

我听到的是,他回馈家乡的许多故事:为家乡修路、打井、修建学校, 三曾资助贫困学生,多次为家乡捐款,投资修建信息产业大楼等等,所有这些他一字未提。哦,我不便再问什么了,因为我面对的是一位有修为,有担当,又不愿意在人前表白的这样一位企业家,一个值得大写的人!

他,就是令我骄傲的朋友曾剑。

 

 

参考推荐:

北京、武汉购房政策解读

二手房不满二、满二、满五唯一的区别

武汉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一张图带你看懂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北京:未来5年新建150万套住房

深入浅出:一文看懂中国经济周期的真相

古今地名对照表总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