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利润、净利润

主营业务利润 = 主营业务收入 - 主营业务成本 -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营业利润 = 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投资收益、利息收入等) - 销售费用 - 管理费用 - 财务费用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 - 营业外支出

净利润=利润总额 - 所得税

可供分配的利润=净利润+年初未分配利润

未分配利润=可供分配利润 - 提取盈余公积 - 提取公益金 - 应付利润(或应付股利)

 

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是什么

上市公司的财报,经常有一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这句话要分开两段来解释.

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

由于有些上市公司的规模比较大,在成立的子公司中有一些是与别人联营或合营的公司,并非全部都是全资拥有的,由于是绝对的控股(持股比例在50%或以上),在财报中是合并报表的,但子公司所产生的净利润实际上不是全部归上市公司股东拥有的,所以才有这么一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这就是告诉投资者,这个利润是完完全全的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联营或合营公司所产生的利润中不属于上市公司的部份已减出来了。这种情况在大公司中的很常见,比如万科,它就有很多与别人联营或合营子公司,就是属于以上所说的情况。

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

由于能为公司带来利润的方法很多,比如:股权投资、打新股、财补贴、债务重组等,这些东西跟公司的主营业务无关,都是一次性的,不可持续的,比如存银行,现在持有一亿多股某个证券的股票,如果它把股票卖掉后获得收益,这就是非经常性损益,因为它是一次性的,它不会在明年又无端多出一亿多股股票来。为了让投资者更清楚的了解公司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证监会就要求上市公司在出财报时要特别注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是多少,以免误导投资者。

通过以上解释,大家应该清楚: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就是完完全全的,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的,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特殊收益后的净利润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这是单纯的反映企业经营业绩的指标,把资本溢价等因素剔除,只看经营利润的高低。这样才能正确判断经营业绩的好坏。

综上所述,公告净利润预减90%,是利空,扣非后净利润预增300%,是利好!而且,利好比利空大很多,大大的利好。

 

净利润、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

一、利润数据差别巨大,屡见不鲜

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出来以后,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利润指标,特别是净利润增长率情况!

随便截图了几只股票,大家就会发现有三个净利润数据,而且很可能差别会非常大。

如下图所示,很多股票的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三个数字之间差异巨大,甚至是正负之间的区别!

比如张家界这只股票,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扣非净利润却是大幅下跌,这家公司到底是赚钱了还是亏钱了,到底好还是不好呢?

 

二、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的关系

假设母公司是上市公司,有两家子公司,一家联营公司,结构如下:

 

情形一:大家都赚钱

母公司盈利1000万,子公司A盈利500万,子公司B盈利300万,联营公司C盈利200万

1、在合并报表中,净利润就应该是:母+A+B=1000+500+300=1800万 (净利润

在这里面,子公司A,子公司B都是母公司可以“控制”的,所以财务报表要全部并进来,俗称“并表”。

而联营公司C,他的利润其实已经在母公司的利润表中体现过了,属于投资收益,在最后合并报表的时候,也就没他什么事儿了。

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母公司+A*100%+B*51%=1000*100%+500*100%+300*51%=1653万 (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与合并报表相差147=1800-1653,原因是B公司中有49%的净利润属于B公司的少数股东的,并不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股东。

 

情形二、当子公司亏损时

母公司盈利1000万,子公司A亏损500万,子公司B亏损100万,联营公司C盈利200万

1、合并报表中,净利润=A+B+C=1000+(-500)+(-100)=400 (净利润

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母公司+A*100%+B*51%=1000*100%+(-500)*100%+(-100)*51%=449万 (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与合并报表相差的49=449-400,原因是B公司中有49%的亏损由少数股东承担,而非母公司股东承担。

这就出现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原先合并报表的净利润还多的情形,因为子公司亏损了!

同样,这里没有联营公司C什么事儿。

 

联系金融行业,比较有名的例子就是广发证券控股广发基金,同时又参股易方达基金,这两大基金巨头每年为广发证券赚了不少钱!

广发基金的利润要并表,而易方达基金的利润,只需要计入投资收益即可。

 

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的含义

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张家界的财务报告:

净利润赚了1057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以后,竟然亏了778万!

为什么呢?查一下公告就发现

原来公司在2017年一季度收到了拆迁补偿款,高达2400万,光着一笔收入,就足以使净利润数据由负数变为正数!

但是,卖地卖房这种事又不能天天干,所以这种卖地卖房收入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如果要考察一个公司的真实经营情况,最好还是把它扣除!

所以就有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这一指标,简称“扣非净利润”!

 

四、利润暴涨需要警惕

一般看到利润暴增的原因,有三种:

1. 确实主营业绩大幅提升,主营业绩大增。打个夸张的比方,市场发现某厂商家的奶牛产的奶真的可以防癌,结果当年这家公司的牛奶就疯卖,利润暴涨1000% 。

2. 由于前期业绩基数较低。例如,某公司某一年爆发X流感公司只赚了100万,第二年年经营恢复正常利润2000万,那就是20倍的增长。

3. 依靠外财。比如去年赚1000万。今年自己生意经营不行,只赚了100万,但是政府补贴300万,卖土地获得800万,投资的股权卖出获得800万。结果就是净利润就是翻倍了。

那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第一种最好。第二种也不错,至少主营恢复正常或者出现拐点了。第三种就容易欺骗人了,主要原因就是它不可持续。

所以关注“扣非净利润”,是非常有必要的!

 

五、ST股票的救命神器

在定增、IPO、退市的相关制度中,前两者都是看净利润与扣非熟低,而退市则是看净利润指标!

公开增发标准中的盈利指标: 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百分之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与扣除前的净利润相比,以低者作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依据;

IPO标准中的盈利指标: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ST以及退市制度中的盈利指标: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因追溯重述导致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连续为负值;

所以为了保壳:在连续亏损多年以后,上市公司就会开始变卖家产,使得净利润数据为正,这也是证监会的网开一面!

 

 

参考推荐

MSCI 明晟指数和“入摩”是什么

市盈率的计算方式:静态PE、动态PE、滚动PE(TTM)

委比 量比 委量差 外盘 内盘 动量 五换 市净 市盈 筹码 换手率

证券,股票,基金的区别

史上最全股票名词汇总

股票投资常识

什么是A股、B股、H股、N股、S股

股票名前 N、XR、XD、DR

一板、二板、三板、四板市场

全球股市交易时间

A股交易时间全球最短

美股的交易时间和盘前盘后交易

揭秘中石油当年为何被炒到48元

股权投资基金常用的估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