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很累,很孤独,周末看看励志电影,吃一碗鸡汤,再继续努力前行。

1. 《心灵捕手》 (Good Will Hunting)

《心灵捕手》被誉为美国最感人的励志电影之一,公映后获奖无数。影片讲述了一个名叫Will Hunting的麻省理工学院的清洁工的故事。威尔在数学方面有着过人天赋,却是个叛逆的问题少年,在指导教授和一位朋友的帮助下,Will最终把心灵打开,消除了人际隔阂,并找回了自我和爱情

 

2.《阿甘正传》 (Forrest Gump)

在踏上这个充满竞争与排挤的社会之前,《阿甘正传》教给你处世方的不是与世无争、不是息事宁人,而是为目标默默奋斗、乐天知命。看了《阿甘正传》,创业者内心能多一份平静,少一份浮躁,就已经很宝贵了。

 

3.《百万美元宝贝》 (Million Dollar Baby)

正如导演Clint Eastwood所说:“这不是一个关于拳击的故事,是关于希望、梦想和爱的故事”。创业者能从中认识到,金钱不是最重要的,希望 + 梦想 + 爱,才是我们持之以恒奋斗的原因

 

4.《时尚女魔头》 (The Devil Wears Prada)

《时尚女魔头》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讲述一位女大学生毕业后欢天喜地进入了美国著名的时尚杂志社担任主编助理,但经过“磨砺”之后发现,光鲜之下,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决然辞职,走上了自己选择的道路。片中的女主最后说:“人往往并不是没有选择,选择权其实就在自己手中” 对于从大公司下海创业犹豫不定的人,这部电影能帮你下决心。

 

5. 《奔腾年代》(Seabiscuit)

电影的构思来自于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上流连30周之久的小说《塞比斯寇特:一个美国传奇》,从三个男人的失意人生开始讲述这个美国赛马历史上罕见的传奇故事。一位影迷说:看完这部电影,触摸你我的胸口,是不是有什么在永恒地跳动;不要轻言放弃,就能抵达梦中激越人生的终点。

 

6. 《律政俏佳人》 (Legally Blonde)

有人总结了这部影片的观后感:(1)每个人的重大机遇很难说来自何时何地,但总有几次机会,不多也不少;(2)把握机会,一是靠耐心等待,二要需果断,因为机会往往稍纵即逝;(3)等待过程中会失去一些东西,但同时也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7. 《喜剧之王》

周星星的《喜剧之王》之所以是他最伟大的作品,之所以几乎达到了喜剧电影的最高境界,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他拍出了他自己的历程——从一个喜剧演员到成功的企业家。

 

8. 《美丽心灵》(A Beautiful Mind)

一个80岁时凭自己20岁的理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一个伟大的学者,一个生活的强者,一辈子都在和自己严重的幻想症做斗争。创业总比获得诺贝尔奖要容易些吧——所以,年龄不是问题,心态最重要。

 

9. 《当幸福来敲门》(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你刚刚拿到大学文凭,雄心勃勃,希望在事业上大展身手,可是找工作的过程渐渐泯灭了你的雄心,四处碰壁后该怎么办?这时候,看这部片子,总能自我安慰一下:再怎么样,我也比主角幸运!至少我在创业,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经典的文艺作品总是充满精神力量打动人心,《当幸福来敲门》一部小投资电影,没有特技特、华丽的场景、深沉的音乐,然而就是靠着质朴的故事,就能打动人。这个故事让我有很大的感触,其实我们的人生都不过如此,有谁可以不遇见困难和挫折呢,我们要学会如何积极的去面对他,而不是一味的逃避。在我们看来,幸福就是开开心心过每一天。

 

10.《毕业生》(The Graduate)

达斯汀.霍夫曼对未知世界的彷徨和向往,以及那个洋溢着激情和冲动的结尾,都一丝不差地契合了毕业生的心情。从毕业生走上创业之路,正是摆脱彷徨,挥发激情的康庄大道。选择打工还是创业,看看这部影片吧。

 

11.《中国合伙人》

这是黄晓明最好的一部电影。《中国合伙人》故事的蓝本不言而喻,讲述的是俞敏洪的新东方英语培训机构,从剧作上来说,它通过抽丝剥茧的细节设置,还原了一个“中国梦”的实现过程:甘为人下的谦卑态度、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趋利避害的实用主义原则,以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终于换得扬眉吐气、衣锦还乡的成功。它试图用成功学来激励年轻人,重新打造青春梦,与此同时敲碎美国梦,描绘中国梦。

 

12.《社交网络》

《社交网络》,一部急风骤雨般的电影,它似乎在模仿着主人公的成功之路。《社交网络》是2009年之后芬奇题材转换的第二部作品(上一部是改编自斯科特菲茨杰拉德同名短篇小说的《本杰明巴顿奇事》)。尽管没有了犯罪悬疑,故事的主要情节本身也并不那么吸引眼球,但通过芬奇标志性的非线性叙事转换及干净利落的前后穿插,电影依然极具观赏性及娱乐性,信息丰富,回味无穷。

 

13.《美丽心灵》

《美丽心灵》成为一部精致而美丽的电影,并一举夺得奥斯卡的四项大奖。然而真正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电影中,纳斯那些奇妙的思想、传奇的经历,而真正打动人心还有艾丽莎带来的动人的爱情,那是纳斯经历了一生传奇体会到的人性的美丽。这是一部制作得非常好的电影,而且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我看过好几遍,不过,每次看的时候,我心里并不好受。

 

14.《硅谷传奇》

天才和疯子是一线之差,天才的乔布斯有着狂躁的一面。个人觉得乔布斯是个天才,总是有着独到的眼光和智慧,所以现在的苹果市场完美的总是那么受人追捧,而盖茨呢,毋庸置疑是个聪明的人,懂得如何借用自己的优势去取得成功,他没有乔布斯独特的创造力,但是他懂得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去获得成功,然后创建了微软的市场。所以,如果苹果是创造,那么微软就是改造

 

15. 《可可香奈儿》

如今象征着财富的奢侈品牌香奈儿,创始人居然是一个出身卑微的普通女孩。从最初的一家小店,到后来的时尚帝国,香奈儿凭借自己对时尚的独特见解和品味,在巴黎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得到了主流社会的认可。

 

16. 《大创业家》

一个混迹多年仍然不得志的推销员发现了街边速食店的商机,这就是麦当劳的发家史。推销员以自己的口才说服麦当劳兄弟交出经营权,最终将整个品牌收入囊中,这个过程既展现了创业家对事业的热情,也表现了商业社会的残酷。这部电影最好的地方就在于,它没有回避现实世界中残酷的一面,而是较为客观地展示了一个野心家的思维方式

 

17. 《亿万少年的顶级机密》

这部电影根据泰国海苔大亨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家道中落的“富二代”伊提帕从卖游戏装备到卖栗子到卖海苔成为亿万富翁的过程。从整部电影的剧情发展中,能给人很多正能量的启发。“即便游戏结束,也不要放弃,”这个心境不就是每个认真生活的人都该具备的慰藉吗。

 

18. 《中间人》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互联网色情网站的发家史,男主角杰克是个聪明克制的人,但却遇到了两个不靠谱的合伙人。这两个人带来的做网站的想法让他们赚的盆满钵满,却也让杰克失去了美满的家庭和平静的生活。随着剧情越来越戏剧化,黑白两道成为了最后的赢家,而几个创始人却成为了被抛弃的中间人。虽然创业成功,但这部电影也是经营的反面故事。

 

19. 《公民凯恩》

这部拍摄于40年代的电影,距今已有70几年,然而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依然是一部从拍摄到剪辑到叙事,都很成功的一部影片。电影通过四个人物的讲述,展现了凯恩不平凡的一生,从一文不名到富有,直至扭曲和郁郁而终,我们可以从这部电影中窥见一个创业家可能拥有的人生

 

20. 创业的演绎理解

很多影视剧、文学作品都可以解读为创业

甄嬛传可以看成B2B创业,如何通过个人成长、团队组建、外部资源、人际关系等等,打败竞争对手,最终搞定最大的客户,甚至取而代之

封神榜就是小公司通过引入VC,最终打垮巨头的一路逆袭

教父说的是创业必须顺应潮流、满足需求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则是一款特殊产品的生命周期和公共关系的重要性

想要做产品经理或者创业者,没有脑洞和看本质的能力可不行,深刻

 

 

 

参考推荐

金融商业必看的经典电影

金融商业必看的经典书籍

改革开放30周年30部经典电影

31部黑客电影,你看过哪几部

了解真实新加坡,必看的10部新加坡电影

你的努力不是为了给谁看,而是让人生有更多的选择

财务会计人一定要看的15部电影和20本书籍

夏商周开始的历史题材电视剧

《华尔街之狼》经典台词

华尔街新首富:孤狼卡尔·伊坎

金融职业发展扫盲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