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应有的三重境界

许多成功的企业家在公开场合与私下场合表现迥异:在主席台、镜头前慷慨陈词信心满怀;卸下“妆容”时却是忐忑不安,乃至愁容满面。

市场前景、技术难题、求贤若渴、现金流、资金链、内部人事、外部竞争……他们的口头禅是——“压力大”!

 

小孩子要求减负,大人们要求减压。

君不见,多少顶不住压力的企业家英年早逝,更遑论金融危机前后跳楼的企业家了。

这让人想起了1944年,盟军那场生死攸关的史上最大规模的登陆作战,总指挥艾森豪威尔发出行动命令后,在沉重的压力下,唯有默默地虔诚祈祷。

生存还是毁灭、荣光还是耻辱,就在弹指一挥间,结局未定之前指挥者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听说,香港特首曾荫权在压力巨大无法排遣时,唯一的行动就是把柜子里的数十双皮鞋拿出来一遍又一遍地擦拭干净。

 

商场与战场

那些每天都要为企业的前进还是后退、生存还是毁灭的作出决策并承担责任的企业家,除了养家糊口,还要养活员工和国家(员工工资与苛捐杂税费),承担的压力不比军事、政治人物小。

俗话说,熙熙攘攘皆为利来,攘攘熙熙皆为利往。然而,也发现有少数商人显得那么从容、镇定,甚至非常恬淡。

近距离接触,你甚至怀疑他们不是商人,而是心地单纯无邪的大龄儿童。

所言所谈,所举所止,皆无欲无求。

近者有海航董事长陈峰,远者有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更远者则是美国罗奇格西。

值得一提的是,他作为一个佛教徒进入商场,成为一名非常成功的钻石商人。

  

时下,儒商已不是时尚了。

儒商之上还有佛商。

华人圈乃至世界商界人士当下对佛商趋之若鹜,佛商和佛商智慧正将诸多重压中的商人解脱出苦海。

一名虔诚的佛商说:佛家讲心的力量,佛商也是修心之商

佛商有虔诚心,礼敬诸佛。

佛商有敬畏心,重视果报。

佛商有慈悲心,善待众生。

佛商有包容心,宽和待人。

佛商有清净心,能坦然面对困难和烦恼。

佛商有智慧心,能洞察尘世,高屋建瓴。

  

所谓商人,境界有三:奸商、儒商、佛商

佛商,异于常人之处即“有智慧和觉悟,有慈悲喜舍之心”。

存佛之心,为商则无压力之劳形。功力在于修炼,功力在于真诚。

 

 

商人签名的经典语句

1、做生意要从小处着手,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不是小事,钱要一分一分地赚,一步登天的事是不可能的!

2、保持低调,才能避免树大招风,才能避免成为别人进攻的靶子。如果你不过分显示自己,就不会招惹别人的敌意,别人也就无法捕捉你的虚实。

3、有钱大家赚,利润大家分,这样才有人愿意合作。假如拿10%的股份是公正的,拿11%也可以,但是如果只拿9%的股份,就会财源滚滚来。

4、做生意一定要同打球一样,若第一杆打得不好的话,在打第二杆时,心更要保持镇定及有计划,这并不是表示这个会输。就好比是做生意一样,有高有低,身处逆境时,你先要镇定考虑如何应付。

5、把交易的对象都看成自己的亲人。是否能得到顾客的支持,决定商店的兴衰。 

6、不要强迫推销。不是卖顾客喜欢的东西,而是卖对顾客有益的东西。 

7、任何一个行业,一个市场,都是先来的有肉吃,后来的汤都没的喝。 

8、如果你问周围朋友词语,如果十个人,九个人说不知道,那么,这是一个机遇,如果十个人,九个人都知道了,就是一个行业。 

9、商人没有所谓景气不景气。无论情况如何,非赚钱不可。 

10、要把顾客的责备,当作“神佛的话”,不论是责备什么,都要欣然接受。 解决了责备,就满足了客户的需求,距离赚钱还远吗?

11、这个社会,是赢家通吃,输者一无所有,社会,永远都是只以成败论英雄。 

12、你的能力不取决于你在于学校里学到什么,而取决于你在离开学校学到了什么。即便你是打工,也要把老板的生意当作自己的生意

13、请一定要用心的、仔细的去理解你的消费者,尤其是那些没有说话的消费者。

14、消费者通过眼睛做判断,这是基础。消费者看到什么,你就是什么。你连解释的机会都没有。

15、要想人前显贵,必先人后受罪。没有细致的、专业的付出,等不来收获。

 

 

古代的“儒商”的人,中国真正的商人

商道即人道,从商先做人,无德必无财

《那年花开月正圆》里,周莹凭借她的“野路子”,在男人纵横的商界中一枝独秀,巾帼不让须眉。富甲一方却不做守财奴,乐善好施,救国济民,真乃一代“红颜儒商”。

周莹深受喜爱,我想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如今奸商横行,毒食品、毒水、毒空气泛滥,激起了人们对儒商的呼唤。

 

何为儒商?

儒者之仁心经商,不欺不诈,不哄不骗,不取不义之财,不为不仁之事,富而好礼,兼济天下

儒商,才是中国真正的商人。

▲ 清明上河图(局部)

 

重守诚信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儒商必是重守诚信,巍然立于天地之间。

杭州的胡庆余堂,如今依然可以看到两块牌匾,一块朝着顾客,上书“真不二价”;另一块是胡雪岩亲手所写的“戒欺”二字,面朝店内,藏而不露,是专让自家店员看的

“戒欺”匾云:“凡百贸易均着不得欺字,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余存心济世,誓不以劣品弋取厚利......”

诚信不欺,不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坑害百姓,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这是胡雪岩的立业之本,也是“江南药王”胡庆余堂百年屹立不倒的“秘诀”。

修合虽无人见,诚心自有天知”,为商者切不可违背诚信,因为你所做的一切,“上天”是知道的,因果循环,报应不爽。

 

见利思义

古人说:“生财有大道,以义为利”,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儒商亦言利,但绝不唯利是图,而是见利思义(义商),视不义富贵如浮云

清代徽商吴鹏翔曾做胡椒生意,在汉口买了800斛胡椒,验货后查明这批胡椒有毒,卖主唯恐奸情败露,央求吴鹏翔中止契约原价退货。

但是,吴鹏翔竟然将这批毒胡椒全部买下,付之一炬,决不赚违背天理良心的黑钱,也决不允许卖主“他售而害人”。

“良心,本然之善心,即所谓仁义之心也”,泯灭良心,用卑鄙恶劣的手段发不义之财,财富终难长久,也终会自食恶果

 

富而好礼

有些人发了财,便得意忘形起来。而真正的儒商,不因财压人,因势凌人,富而不骄,富而好礼

“南有胡雪岩,北有孟洛川”,与胡雪岩齐名的孟洛川虽家财万贯,然而待人接物极为谦逊有礼,唯孔孟之道是遵。

孟洛川常说为人要做到“忠恕”,将心比心,待人如己。

当年,一跨进瑞蚨祥,便能见到墙上“修身”两个大字。孟洛川常告诫店员:“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须诚诚恳恳待人,不可因贫富贵贱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区别对待。

得意时不忘形,是商人最大的修养。老子说:“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宠辱不惊,便不会被世俗名利荣辱所羁绊。

 

兼济天下

损人利己,奸商也;利己不利人,小商也;利己亦利人,儒商也

儒商,心怀“达则兼济天下”的远大抱负,以济世利民为己任。

具大神通皆济世,是真法力总回春”,這幅对联是乔家大院掌门人乔致庸亲笔书写,可一窥其救众济世的博大胸怀。

▲ 乔家大院

清光绪三年,天遭大旱,寸草不生,当时有“光绪三年,人死一半”的民谣。

乔致庸倾尽家财,在大街上搭建粥棚,施舍粥饭,救济灾民。使得大灾之年,当地无一人饿死。为表彰乔家功德,李鸿章亲自书写“仁周义溥”匾,赠予乔家。

商之大者,为国为民。内心装着天下、装着百姓的商人,才是真正的儒商

 

商道即人道,从商先做人,无德必无财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为商者应深以诫之。

 

 

参考推荐

中国不强大,是因为中国人太聪明

阿里马云的十大失败

福布斯评马云:阿里巴巴和40000大盗

互联网江湖“黑话”:熊厂、鹅厂、猫厂、狗厂、猪厂、牛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