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这30年来,银幕上出现了许多有关改革开放题材的电影,生动地展现了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

挑选出其中最为经典的30部,与大家共同回顾和欣赏

 

1,《庐山恋》 

导演:黄祖模

主演:张瑜 郭凯敏

上映时间:1980年

电影《庐山恋》的故事发生在中美建交之后,改革开放初期。《庐山恋》号称是中国第一部吻戏,不仅完美地呈现出了庐山的景色,而且还创造了多个纪录。比如《庐山恋》是“文革”后国内首部表现爱情主题的电影,并且出现了当时罕见的吻戏。同时电影《庐山恋》创造了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放映场次最多”、“用坏拷贝最多”、“单片放映时间最长”等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并且这些纪录每天还在不断的增长。

 

2,《天云山传奇》

导演:谢晋

主演:施建岚王馥荔 石维坚

上映时间:1980年

《天云山传奇》的故事发生在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影片以“反右”为题材,大胆、深刻地揭示出正直的人们在换谬的现实政治中被错误地划为右派、横遭迫害这一时代悲剧,更通过这个故事,从政治、伦理、道德的角度分析历史教训,探讨悲剧产生的根源。影片着重刻画罗群和围绕他的几个女性的不同性格,将人物的个性、情感变化与政治风云、社会矛盾、历史发展融合在一起,扩大了影片内涵。

 

3,《沙鸥》

导演:张暖忻

主演:常姗姗 郭碧川

上映时间:1981年

电影《沙鸥》抓住一代运动员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在命运变幻的流程中,集中表现了她们对人生目标的追索与奋斗的精神,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感。人们从沙鸥不断遭受打击,但仍然为实现目标而顽强搏斗的经历中,看到国家兴盛、民族自强的精神支柱。影片以直接表现人的心理活动的叙述形式构筑银幕形象的根基,给予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的社会以精神力量,特别是团队合作与个人奉献的有机结合,更是指出了一条明路。

 

4,《许茂和他的女儿们》

导演:王炎

主演:李秀明 李纬 张金玲 杨在葆

上映时间:1981年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以1979年冬天四川一个偏僻农村的社会生活为背景,通过老农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的生活故事,真实地揭露了“文革”给农业生产带来的灾难性破坏和在农民精神上造成的严重创伤,深刻地反映了70年代风云变幻的社会面貌,并预示了结束动乱之后必将出现的光明、美好的前景。影片以一个家庭的矛盾纠葛和人物性格的变化来反映整个社会的动荡和时代的足迹,达到了以小见大的艺术效果。

 

5,《人到中年》 

导演:王启民 孙羽

主演:达式常 潘虹

上映时间:1982年

故事的时间背景是1979年,文革刚刚结束,国家百废待兴。这是一部直面现代中国知识分子苦恼心态的影片,反映并思考了社会中普遍存在且亟待解决的中年知识分子的待遇问题。当时,影片形成的“轰动”效应,除了反省“文化大革命”,还表现了当时人民对沉闷生活的批判和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6,《秋菊打官司》

导演:张艺谋

主演:巩俐 雷恪生 刘佩琦

上映时间:1992年

这是一部关于现实农村生活的影片,围绕农妇秋菊想要讨一个说法而展开,着重刻画了她不断的奔波的过程,对农村生活状态和人物关系以及伦理进行了真实的表现,简单直接地表达了人对自我权益的觉醒。从影片中,我们感受到了法律的进步,也感受到了人文的关怀。当农妇秋菊为讨一个说法,挺着大肚子去法院把村长告了,这一银幕形象出现在我们眼前时,正好应证了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人的尊严得到了法律的维护。

 

7,《站台》

导演:贾樟柯

主演:王宏伟赵涛

上映时间:2002年

作为具有强烈历史感的一部影片,情节是《站台》这部影片主要的表现手段。电影的时间跨度比较大,从七十年代末一直到九十年代初,十年间一个文工团的变化和两对青年男女的感情是电影的中心。影片一方面表达了朦胧而又深切的青春回忆,另一方面则讲述了时代和处于这个时代的人的命运的变迁。回忆和现实主题的结合,使影片的基调略带感伤和无奈。

 

8,《孔雀》

导演:顾长卫

主演:张静初

上映时间:2005年

这部影片的时间跨度在1977年至1984年间,七八十年代,文革结束与改革开放之间。讲述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情感命运。《孔雀》分段落分别描述了三个年轻人各自的一段生命历程与生命状态,呈现出来的是或明朗或冲动或懵懂的理想追求,以及理想幻灭、神经抽搐、精神萎靡,以至日子平淡、尘埃落定的过程。

 

9,《青红》 

导演:王小帅

主演:高圆圆 李滨 秦昊

上映时间:2005年 

这是一个发生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故事,影片关注的是社会改变的大背景下人的生存状态。改革开放的80年代初,不少的当年的知青都已经有了家庭,他们面临的是举家迁回上海还是留在当地的选择。《青红》中的故事,有着相当的代表性。导演王小帅对那个年代历史背景的营造相当生动。

 

10,《山乡书记》 

导演:吕乐

主演:熊兵 徐帆

上映时间:2006年

1988年,向平川任乡党委书记,他梦想带领全乡走向富裕,其间经历了实干与蛮干、人治与法治、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变数等种种冲突。影片别出心裁,将真实故事搬演与纪录片融为一体。片中主角向平川之原型,乃湖北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官店镇党委书记刘银昌。电影后半部分是他的采访,对农村诸多敏感问题抱持犀利观点。

 

除了以上极具代表性的10部影片之外,关于改革开放题材和内容的经典电影还有 

11,《苦恼人的笑》(1979年)

12,《生活的颤音》(1979年)

13,《巴山夜雨》(1980年)

14,《小街》(1981年)

15,《牧马人》(1982年)

16,《女大学生宿舍》(1983年)

17,《芙蓉镇》(1986年)

18,《大阅兵》(1986年)

19,《野山》(1986年)

20,《二子开店》(1987年)

21,《阳光灿烂的日子》(1994年)

22,《喜莲》(1996年)

23,《花季雨季》(1998年)

24,《一个都不能少》(1998年)

25,《那山那人那狗》(1998年)

26,《考试一家亲》(2001年)

27,《美丽的大脚》(2005年)

28,《三峡好人》(2006年)

29,《马背上的法庭》(2006年)

30,《美丽的村庄》(2007年)

 

 

改革开放40周年40部经典电影

1. 《归心似箭》1979

2. 《庐山恋》1980

3. 《喜盈门》1981

4. 《骆驼祥子》1982

5. 《武林志》1983

6. 《黄土地》1984

7. 《少年犯》1985

8. 《血战台儿庄》1986

9. 《红高粱》1987

10. 《霹雳贝贝》1988

11. 《开国大典》1989

12. 《焦裕禄》1990

13. 《大决战——淮海战役》1991

14. 《秋菊打官司》1992

15. 《东归英雄传》1993

16. 《大话西游—月光宝盒》1994

17. 《红樱桃》1995

18. 《红河谷》1996

19. 《甲方乙方》1997

20. 《一个都不能少》1998

21. 《横空出世》1999

22. 《卧虎藏龙》《詹天佑》2000

23. 《开往春天的地铁》2001

24. 《英雄》2002

25. 《邓小平》2003

26. 《天下无贼》2004

27. 《神话》2005

28. 《云水谣》2006

29. 《集结号》2007

30. 《画皮》2008

31. 《建国大业》2009

32. 《唐山大地震》2010

33. 《建党伟业》2011

34. 《一代宗师》2012

35. 《中国合伙人》2013

36. 《智取威虎山》2014

37. 《大圣归来》2015

38. 《湄公河行动》2016

39. 《战狼2》2017

40. 《红海行动》2018

参考来自: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电影频道将展播40部经典影片

 

 

参考推荐

金融商业必看的经典电影

31部黑客电影,你看过哪几部

了解真实新加坡,必看的10部新加坡电影

财务会计人一定要看的15部电影和20本书籍

夏商周开始的历史题材电视剧

中国历史朝代顺序表和年代表

中国朝代为何大多不超过300年

世界历史上版图最大的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