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s Torvalds大神前几日在 Google+上表示,GNOME 3“无可容忍的凌乱”,改投Xfce桌面环境。

下面就GNOME, KDE, XFCE和 LXDE略作比较。最终归结起来,没有好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棒的。

用户体验最佳,就是成熟成功的产品。

 

GNOME 2.x

GNOME 2.x 作为大家熟识的传统界面,默认2个面板。在系统资源占用方面,GNOME 2.x 较GNOME 3 要求 RAM 较少、CPU较高。

在这两个方面:XFCE ,LXDE < GNOME 2.x

在目前发行版本中,LInux Mint,Debian等仍使用GNOME 2.x作为默认桌面环境。

Recommended System Requirements for GNOME 2.x

 Required RAM  384 MB
 Required CPU  800 MHz

 

GNOME 3

GNOME 3作为GNOME 新版本,较GNOME 2.x变革明显.GNOME 3相对直观,大多数同学还是习惯传统的GNOME 2.x桌面环境。

GNOME 3只有一个顶部面板,传统菜单不复在。可在左上角点击“活动”查看应用、工作分区等。

目前,Fedora 15等发行版本采用GNOME 3 作为默认桌面环境。

Recommended System Requirements for GNOME 3

 Required RAM  768 MB
 Required CPU  400 MHz

 

Unity

Unity 是由Canonical 起初为上网本设计,先被采用为Ubuntu 11.04 默认桌面。

Unity较GNOME 3或KDE 占用系统资源较多。

在Unity桌面环境中,只有一个顶部面板,桌面左侧有一类Dock的应用启动器。

Recommended System Requirements for Unity

 Required RAM  1 GB
 Required CPU  1 GHz

 

KDE

KDE 有类windows的“开始菜单”,界面华丽。

许多发行版本如Open SUSE, PC LinuxOS 和 Mandriva等皆采用KDE作为默认桌面环境。

Recommended System Requirements for KDE

Required RAM 615 MB
Required CPU  1 GHz

 

XFCE

占用资源较GNOME ,KDE较少。适合老机器,轻量级桌面。与windows界面环境类似。

许多不习惯GNOME 3 ,Unity新桌面的同学,很多选择了XFCE 4.8,包括Linus大神同学。

Recommended System Requirements for XFCE

Required RAM  192 MB
Required CPU  300 MHz

 

LXDE

LXDE也位列四大桌面环境之一,轻量级桌面,占用资源较少,合适老机器,别说新机子高配置上的表现了。

Recommended System Requirements for LXDE

Required RAM  128 MB
Required CPU  266 MHz

当然,其他的窗口管理器如e Fluxbox, OpenBox , Enlightenment, IceWM , 和JWM ,也是超级节省资源的选择。

 

总体评价

只是原作者对个人桌面环境/窗口管理器的测评。

 桌面环境/窗口管理器  RAM used  % CPU used  类型
 KDE 4.6  363 MB  4 %  桌面环境
*** Unity  271 MB  14%  桌面环境(shell)
*** GNOME 3  193 MB  10%  桌面环境
 GNOME 2.x  191 MB  1 %  桌面环境
 XFCE 4.8  144 MB  10 %  桌面环境
 LXDE  85 MB  10 %  桌面环境
 IceWM  85 MB  2 %  窗口管理器
 Enlightenment (E17 Standard)  72 MB  1 %  窗口管理器
 Fluxbox  69 MB  1 %  窗口管理器
 OpenBox  60 MB  1 %  窗口管理器
 JWM  58 MB  1 %  窗口管理器

 

 

参考推荐:

Windows 连接 Linux 常用工具

CentOS 和 Redhat 区别和联系

GTK、KDE、Gnome、XWindows 图形界面

Linux发行版:CentOS、Ubuntu、RedHat、Android、Tizen、MeeGo

为什么unix/linux/ubuntu比windows高级(国外专家解答)

Linux /bin, /sbin, /usr/bin, /usr/sbin 区别

RedHat5.4中关于中文乱码的解决方法

饮水思源:Ubuntu用户应关注Debian

Eclipse、NetBeans、IntelliJ

Shell 编程基础

Chrome 32个常用插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