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等事项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8号  2019年2月3日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便利纳税人开具和使用增值税发票,现决定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扩大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纳税人范围。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将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由住宿业,鉴证咨询业,建筑业,工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扩大至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上述8个行业小规模纳税人(以下称“试点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以自愿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自行开具。

试点纳税人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

试点纳税人应当就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销售额计算增值税应纳税额,并在规定的纳税申报期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在填写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时,应当将当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销售额,按照3%和5%的征收率,分别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第2栏和第5栏“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含税销售额”的“本期数”相应栏次中。

二、扩大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纳税人范围。将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纳税人范围扩大至全部一般纳税人。一般纳税人取得增值税发票(包括增值税专用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下同)后,可以自愿使用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查询、选择用于申报抵扣、出口退税或者代办退税的增值税发票信息。

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的登录地址由国家税务总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确定并公布。

三、本公告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7号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1号修改)、《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1号修改)第五条、《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在境外提供建筑服务等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9号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1号修改)第十条、《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按照纳税信用等级对增值税发票使用实行分类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71号)第二条、《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鉴证咨询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自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4号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1号修改)、《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营改增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11号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1号修改)第九条、《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若干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45号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1号修改)第二条、《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评价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8号)第四条第一项同时废止。

特此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

2019年2月3日

 

 

三个行业的小规模纳税人如何自开专票

小规模纳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限于三个行业:住宿业、建筑业、鉴证咨询业

上述三个行业的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要到税务机关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自行开具,在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时,仍需要明确几个问题。

一、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上述三个行业小规模纳税人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但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纳税人按月申报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或按季申报不超过9万元免征增值税,这就说明当月或当季开票不含税金额在3万元或9万元以内,纳税人不需要缴纳增值税。如果上述三个行业的小规模纳税人在月销售额3万元或季销售额9万元之内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当月不需要缴纳增值税。大家知道,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额可以抵扣,允许抵扣的前提就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增值税额已缴纳入库。上述三个行业的小规模纳税人在免税额度内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势必导致没有入库的增值税款被用于抵扣。因此,相关文件规定,上述三个行业的小规模纳税人只有在月销售额超过3万或季销售额超过9万才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如果月销售额没有超过3万或季销售额没有超过9万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时仍需要到税务机关代开。税务机关代开专票会保证所开专票的增值税税额及时入库,取得专票的纳税人才可以抵扣。

二、有哪些业务都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住宿业、建筑业、鉴证咨询业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业务范围不局限于住宿业小规模纳税提供住宿服务、建筑业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以及鉴证咨询业小规模纳税人提供鉴证咨询服务。因为,在实际业务中,上述三类行业小规模纳税人可能会发生兼营行为,因此,住宿业小规模纳税人提供住宿服务、销售货物或发生其他应税行为,需要开具专票的,都可以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自行开具;鉴证咨询业小规模纳税人提供认证服务、鉴证服务、咨询服务、销售货物或发生其他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专票的,也可以自行开具;建筑业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销售货物或发生其他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专票的,也需要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自行开具。

三、不是所有业务都可以自行开具专用发票

上述三个行业的小规模纳税人其取得的不动产,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仍须向地税机关申请代开。上述三个行业的小规模纳税人出租不动产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这是因为,销售不动产需要向不动产所在地税务机关预缴税款,在机构所在地税务机关申报。如果上述三个行业的小规模纳税人持有的不动产所在地与机构所在地不同时,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会造成税款入库错误。

四、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与申请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没有选择性

上述三个行业的小规模纳税人符合条件就必须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否则必须申请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还是申请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没有选择性。也即上述三个行业的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超过3万元或季销售额超过9万元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必须自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不得申请税务机关代开;月销售额未超过3万元或季销售额未超过9万元则必须申请税务机关代开而不能自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

 

 

知识拓展

小规模纳税人开的专票是否可以抵扣呢?

:小规模纳税人一般只能开具普通发票,不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2019.2.3号,上文已对8个行业做了修改,小规模可以自行开具专票)。

但如果小规模纳税人向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或应税劳务,购货方要求销货方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时,国税局税务机关可以为其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对于小规模纳税人开的专票是不是可以抵扣,需要分为两种情形来探讨:

1、如果为购买方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是可以抵扣;小规模纳税人由国税局代开专票,购买方只能按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3%)抵扣进项。

2、如果对方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给小规模纳税人,是不能抵扣的,而且没有必要,小规模纳税人进项税不能做抵扣,只能列入成本核算,扣抵年底的企业所得税。

 

增值税专用发票与普票的差别?

取得发票(普票和专票)的纳税人是否可以依法抵扣购货进项税额。

对于增值税专用发票,购货方可以凭抵扣联,依法申报认证抵扣进项税额;而普通发票,购货方不能抵扣进项税额。

简单来说,就是:专用发票对方拿去可以当钱再用(少交税);普通发票对方拿去只能记账抵成本用。

 

 

参考推荐

2019-2021 小微企业认定标准及税收优惠政策

12项企业所得税费扣除比例总结

税务局如何发现企业偷税漏税违法行为

初创企业必须了解的税务知识

2017年税务征期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