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年收入500万的 “工资 + 考核奖励 + 业务提成 + 年底分红” ,企业高管大有人在,特别是互联网发展型的科技类公司.

那么,和同样收入500万的小微创业型老板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呢?

我的最大的感受就是有如下几点:荣誉感、危机感、抗压力、成就感、决策权、归属感完全不同。

1、荣誉感

高管的高年收入也无法替代“荣誉感缺失”,特别是对于一个有能力、有梦想、有野心的高管,这种缺失感会能痛;而小微创始型企业老板,哪怕微利,只要能坚持运营下去,这种荣耀感是会让人成瘾的,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开心的同时顺便把钱赚了。

2、危机感

高管不管多高,内心都是“脆弱的”,充满危机感,特别是当今人才济济,激烈竞争的社会大环境,有才能的人才特别多,当你的能力没有“排它性和独一性时”高管的危机感是时时真实的存在的,很容易就会被董事会“弹劾”,或是被股东团队“架空”,或职场政治氛围“陷害”,没有根的日子难过呀。

3、抗压力

小微老板的压力要更大于高管:高管追求的是为结果和借口之间的平衡,而老板是生存与利益间的平衡;老板的压力是真实可见的,因为每一文钱都是自己付出,企业就是老板的全部,而高管却可以“把企业当成翘板或是可以出卖的资本”,实在混不去了,最坏的结果是拍拍屁股走人,另谋高就。

4、成就感

老板只所以能够撑得住压力,是因为事业的沉淀,事业是慢慢经营的,企业越耐得住、经得久,就越有发展,而高管有时是“绑在战车上的”,最好的结局是发展成小股东。

5、决策权

对于决策权有偏好的人而言,老板是最直接的了,老板有决策权,并承担一切后果;高管决策权力较小,一般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供老板选择拍板,难有真正的最终决策权,也不承担最终的后果。

6、归属感

老板说公司是我家,真是我家;高管说公司是我家,只是企业文化和口号,实际上公司是饭碗。

 

 

 

 

 

参考推荐

创业邦——IT界风云人物

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有哪些

高管说:月薪怎么才能达到10万+

2014年将是最考验老板的一年

为什么老板不愿做法人

万福生科的创始人龚永福:一个时代的悲剧,后悔上市

金融商业必看的经典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