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陈光明管理东方红4号基金期间,股票仓位在60%至90%,风格主要集中于大中盘成长股,产品持续重仓食品饮料和银行,2012至2014年阶段性重仓电力,2015至2017年重仓行业稳定,主要为食品饮料、银行、家电

 

本文原文发表于2018年12月7日,现将时间提前。

陈光明,20 年投资从业经验,国内价值投资的领军者,现任睿远基金总经理,曾在东方资管管理过东方红 4 号、5 号、6 号、9 号以及东方红领先趋势、东方红稳健成长等产品,业绩优异

东方红 4 号

基本情况产品规模约 8 亿,股票仓位 60%至 90%,重仓股集中度极高,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不低于 70%,以大市值股票为主

产品业绩业绩突出且持续性强,任职 9 年以来超额收益率 433%,年化收益率20%左右,几乎历年均超越沪深 300;回撤远低于大盘,风险控制能力强,极端环境下更抗跌。

择时选股能力:根据 T-M 和 H-M 模型,基金选股能力突出且持续

风格偏好:基金风格大中盘成长股2016 年切换为大盘价值风格。结果印证了陈光明在 2009 年左右从深度价值转为成长价值的风格

行业偏好:产品持续重仓食品饮料和银行,2012 年至 2014 年阶段性重仓电力,2015 年至 2017 年重仓行业稳定,主要为食品饮料、银行和家电

个股分析伊利股份、恒瑞医药、格力电器的持有期长且持有收益突出,持有收益占所有重仓股持有收益的 30%,其中伊利股份占所有重仓股持有收益的 15%。除此之外,外高桥、海康威视、国投电力、宇通客车、万科 A 和中国平安等收益贡献也较大。

 

正文

基金公司

睿远基金由行业资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均为个人出资。注册资本 10000 万元,成立于 2018 年 10 月 29 日,注册地为上海。公司股东为陈光明、傅鹏博、刘桂芳、林敏,认缴出资额分别为 5500 万元、3251 万元、750 万元和 499 万元,出资比例分别为 55%、32.51%、7.5%和 4.99%。公司下设私募权益投资部、公募权益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部、权益研究部、交易部、合规与风险管理部、投资者服务部、产品部、运营部与信息技术部、市场部和综合管理部

目前公司尚未发行公募产品,暂无历史业绩可循,但管理团队和投研团队强大。股东陈光明先生曾任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业务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东方红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现任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股东傅鹏博先生曾任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师、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基金管理部副总监、研究部总监、总经理助理与副总经理等职务。傅鹏博于 2008 年至今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为公司的明星产品,自 2008 年 4 月成立至 2016 年 12 月 30 日,累计净值为 3.0459 元,相对基准的超收益达到 200%以上,曾获得 2013 年度五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等奖项。

股东刘桂芳女士,曾先后在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机构管处、深圳市证券管理办公室上市公司监管部担任处长、处长、主任科员等职务,2008 年 12 月至今,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担任首席风险官、副总裁、合规总监等职务,对境内外证券、资产管理理行业的合规管理、业务监管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股东林敏先生曾先后在招商银行、恒生银行负责财富管理等相关业务。2006年 7 月至 2015 年 11 月期间,在招商银行总行财富管理部和总行零售银行部先后担任财富产品负责人、经理、副经理等职务,负责包括公私募基金、保险、银行理财、贵金属等产品的研究开发、客户配置与营销等方面工作,对境内外财富管理行业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基金经理简介

陈光明先生,1974 年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曾任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业务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东方红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现任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陈光明是东方红品牌的灵魂人物。自东方红品牌创立以来,东方红系列产品为客户创造了丰厚的回报,树立良好的客户口碑,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陈光明先生多次荣获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五年期权益类资管最佳投资主办”和“三年期权益类资管最佳投资主办”称号,曾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领军人才等称号。

管理产品概况

陈光明在东方资管曾管理过东方红 4 号、东方红 5 号、东方红 6 号、东方红9 号、东方红领先趋势、东方红稳健成长等产品,收益和风险控制均突出。其中管理时间最长且成立时间最早的东方红 4 号,任职累计回报高达 457%。

睿远基金发行的睿远洞见系列专户产品由陈光明管理。以睿远基金洞见一期9 号为例,产品封闭期 3 年,起购金额为 300 万,认购费 1%。退出费率依持有期限作为判断依据,若持有期限不足 4 年,退出费率为 2%;持有期限超过 4 年且不足 5 年的,退出费率为 1%;持有期限超过 5 年的,不收取退出费率。产品业绩报酬计提基准为年化收益率 5%,超过 5%的部分提取 20%的业绩报酬。产品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资产净值的长期增值。产品投资范围为股票、港股通、债券、基金、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

 

东方红 4 号 基本情况

东方红 4 号积极成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 2009 年 4 月 21 日,为灵活配置型基金,产品业绩基准为“中信成长指数*70%+中信国债指数*30%”。产品自成立起由陈光明管理至 2017 年 1 月 23 日。

陈光明管理期间产品规模稳定在8亿左右,股票仓位60%至90%。除股票外,产品阶段性投资基金(主要为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债基)和债券。产品重仓股集中度极高,重仓股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不低于 70%,主要以大市值股票为主。

 

产品业绩

业绩突出,任职 9 年以来超额收益率 433%,几乎历年均超越沪深 300。基金 2009 年成立以来至今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中长期表现优异。以 2017 年 1 月 23 日作为时间截点,近 1 年、近 2 年、近 3 年、近 5 年业绩均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单年业绩也持续保持领先水平。

基金回撤远低于大盘,风险控制能力强,极端环境下更抗跌。基金回撤远低于大盘,风险控制能力强。通过分析股市普跌、美股暴跌、快速普涨、价值上涨、创业板大跌、A 股熔断、股灾后反弹、股灾 2.0 基金与沪深 300 的阶段收益率及回撤情况,可以发现基金在行情迅速恶化的场景下总体回撤低于大盘,能较好地控制亏损。

季度胜率高达 81%,月度胜率 62%,基金业绩持续性强。统计任期季度超额收益情况,基金胜率达 81%(25/31)。季度超额收益大部分落在[0%,20%],2013年第三季度(19%)、2009 年第四季度(18%)、2010 年第二季度(16%)、2015年第三季度(15%)表现最突出。2014 年大盘快速拉升,基金涨幅 27%,但仍落后大盘 17%。从任期月度超额收益情况来看,基金胜率为 62%(58/93),月度超额收益大部分落在[-2%,10%],总体展现良好盈利能力及业绩持续性。

 

择时选股能力

选股能力突出且持续。目前评价基于市场收益的择时能力的模型主要有 T-M 模型、H-M 模型等。综合考虑 T-M 和 H-M 模型,采用年度净值数据进行分析,市场基准采用沪深 300 指数的收益率。模型结果显示,任职以来选股能力显著, 从单年情况来看,2013 年至 2016 年历年选股能力均显著,基金选股能力突出且持续性强。

 

风格归因

依据资产风格进行多元线性回归方法,以最小化残差平方和为目标,得到基金在各资产风格上的近似比例。文中选择巨潮大盘成长指数、巨潮大盘价值指数、巨潮中盘成长指数、巨潮中盘价值指数、巨潮小盘成长指数、巨潮小盘价值指数6 个 A 股风格基准指数作为规模风格分析的基准,进行基金的风格分析,分析时间频率为季度。

在得到基金于各资产风格的近似比例后,根据此比例来分解基金超额收益率,选择市场基准指数为沪深 300,将基金的超额收益率分解为风格 Alpha 和选股Alpha,来分析基金经理的基金风格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

模型结果显示,该产品的风格主要集中于大中盘成长股,2016 年切换为大盘价值风格。结果印证了陈光明在 2009 年左右从深度价值转为成长价值的风格。其中深度价值更关注静态,主要是现时可以衡量的价值,深度价值来自于股价相对于公司现在价值的折扣;成长价值更关注未来,成长价值可能 90%来自于未来。

 

行业归因

依据资产风格进行多元线性回归方法,以最小化残差平方和为目标,得到基金在各资产风格上的近似比例。文中选择中信行业指数作为行业风格分析的基准,进行基金的风格分析,分析时间频率为季度。

在得到基金于各行业配置的近似比例后,根据此比例来分解基金超额收益率,选择市场基准指数为沪深 300,将基金的超额收益率分解为行业 Alpha 和行业Alpha,来分析基金经理的基金行业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

模型结果显示,该产品行业阶段性重点突出并存在明显的重仓行业切换,持续重仓食品饮料和银行,2012 年至 2014 年阶段性重仓电力,2015 年至 2017 年重仓行业稳定,主要为食品饮料、银行和家电。基金行业择时能力强且持续。

 

个股配置及收益

从历史持仓来看,重仓频率最高的分别是伊利股份、恒瑞医药、宇通客车、格力电器、老凤祥、双汇发展、中国平安、万华化学、贵州茅台、海康威视、青岛海尔等。经测算,伊利股份、恒瑞医药、格力电器持有期长且持有收益突出,持有收益占所有重仓股持有收益的 30%,其中伊利股份持有收益占所有重仓股持有收益的 15%,除此之外,外高桥、海康威视、国投电力、宇通客车、万科 A 和中国平安的收益贡献度也较大。

 

风险提示

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

本文作者:任瞳、姚紫薇,来源:兴业证券,原报告标题:《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三十九:睿远基金陈光明》

 

 

参考推荐

余额宝冲击波

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

QDII,QFII,RQFII,ETF,LOF,FOF

经济常识术语:QE,QFII,CPI,PPI,公募,私募

股票风险指数:β系数

股票中的 α阿尔法 β贝塔 是什么

投资者必须掌握的10个对冲策略

量化投资困惑多年的十大难题

量化交易的十大难题

真实的巴菲特:不是“股神”

徐翔和巴菲特之间 隔着10个西蒙斯

金融商业必看的经典书籍

金融商业必看的经典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