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给解释一下,但是建议如果你想了解alpha和beta的话,可以先去学习一下CAPM模型,这是股票定价理论中非常基础也非常重要的模型。

阿尔法值

阿尔法值是计算在同一风险水准(贝他值)之下,基金的实际回报与预期回报之间的差距。

若阿尔法值为正数,表示基金的表现优于在同一风险水准之下的预期回报;

若阿尔法值为负数,则表示基金没有达到贝塔值所预期的回报。

一些投资者将阿尔法值视为计算基金经理表现的指标。

不过,阿尔法值有时并不能完全准确地反映基金经理的表现。例如,在某些情况下,阿尔法值为负数的原因是基金计算回报时已将收费包括在内,但用作比较的指数则没有。阿尔法值的准确性取决于贝塔值。如果投资者接受贝塔值能反映出所有风险,则阿尔法值为正数即表示基金表现良好。当然,贝塔值的准确性还要取决于另一数据-R平方值

 

贝塔值

贝塔值用来量化个别投资工具相对整个市场的波动,将个别风险引起的价格变化和整个市场波动分离开来。贝塔值采用回归法计算,将整个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确定为1。当某项资产的价格波动与整个市场波动一致时,其贝塔值也等于1;如果价格波动幅度大于整个市场,其贝塔值则大于1;如果价格波动小于市场波动,其贝塔值便小于1。   

为了便于理解,试举例说明。

假设上证指数代表整个市场,贝塔值被确定为1。当上证指数向上涨10%时,某股票价格也上涨10%,两者之间涨幅一致,风险也一致,量化该股票个别风险的指标——贝塔值也为1。如果这个股票波动幅度为上证指数的两倍,其贝塔值便为2,当上证指数上升10%时,该股价格应会上涨20%。

若该股票贝塔值为0.5,其波动幅度仅为上证指数的1/2,当上证指数上升10%时,该股票只涨5%。同样道理,当上证指数下跌10%时,贝塔值为2的股票应该下跌20%,而贝塔值为0.5的股票只下跌5%。于是,专业投资顾问用贝塔值描述股票风险,称风险高的股票为高贝塔值股票;风险低的股票为低贝塔值股票。   

其他证券的个别风险同样可与对应市场坐标进行比较。比如短期政府债券被视为市场短期利率风向标,可用来量化公司债券风险。当短期国债利率为3%时,某公司债券利率也为3%,两者贝塔值均为1。由于公司不具备政府的权威和信用,所以贝塔值为1 的公司债券很难发出去,为了发行成功,必须提高利率。若公司债券利率提高至45%,是短期国债利率的15倍,此债券贝塔值则为15,表示风险程度比国债高出50%。

通过简单举例和论述,可以得出这样结论,证券的贝塔值越高,潜在风险越大,投资收益也越高;相反,证券的贝塔值越低,风险程度越小,投资收益也越低

 

阿尔法与贝塔以及其他

贝塔(Beta ) 贝塔一项用以衡量一种股票价格的变动与整个股票市场整体变动的相关性的指标。

股票基金贝塔值的方程式:贝塔值 = 基金净值增长率 / 股票指数增长率

商务印书馆《英汉证券投资词典》解释:

贝塔英语为:beta

还可用作:beta coefficient;beta factor。即希腊字母“β”。衡量某证券价格相对整个市场波动的系数。假设描述整个市场与特定证券之间关系的贝塔值为1,若某证券的贝塔值高于1,则该证券比整个市场波动大;若贝塔值低于1,则波动小于整个市场

以下为贝塔值常规标准:

1   0表示无风险证券收益,如国债收益;

2   0.5表示证券对市场变化的反映仅为一半;

3   1.0表示证券与市场变化和风险相等;

4   2.0表示证券对市场的反映为二倍(风险与收益均为二倍),被认为充满风险。

 

Beta的含义

Beta系数起源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它的真实含义就是特定资产(或资产组合)的系统风险度量。

所谓系统风险,是指资产受宏观经济、市场情绪等整体性因素影响而发生的价格波动,换句话说,就是股票与大盘之间的连动性,系统风险比例越高,连动性越强。

与系统风险相对的就是个别风险,即由公司自身因素所导致的价格波动。

总风险 = 系统风险 + 个别风险

Beta则体现了特定资产的价格对整体经济波动的敏感性,即,市场组合价值变动1个百分点,该资产的价值变动了几个百分点——或者用更通俗的说法:大盘上涨1个百分点,该股票的价格变动了几个百分点。 实际中,一般用单个股票资产的历史收益率对同期指数(大盘)收益率进行回归,回归系数就是Beta系数。

 

阿尔法系数( α )

阿尔法系数( α )是基金的实际收益和按照 β 系数计算的期望收益之间的差额。

其计算方法如下:

超额收益是基金的收益减去无风险投资收益(在中国为 1 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收益 );

期望收益是贝塔系数 β 和市场收益的乘积,反映基金由于市场整体变动而获得的收益;

超额收益和期望收益的差额即 α 系数。

 

贝塔系数( β )

贝塔系数衡量基金收益相对于业绩评价基准收益的总体波动性,是一个相对指标。

β 越高,意味着基金相对于业绩评价基准的波动性越大。

β 大于1 ,则基金的波动性大于业绩评价基准的波动性。反之亦然。

如果 β 为 1 ,则市场上涨 10 %,基金上涨10 %;市场下滑 10 %,基金相应下滑 10 %。

如果 β 为 1.1, 市场上涨 10 %时,基金上涨 11%, ;市场下滑 10 %时,基金下滑 11% 。

如果 β 为 0.9, 市场上涨 10 %时,基金上涨 9% ;市场下滑10 %时,基金下滑 9% 。

 

R 平方

R 平方 (R-squared) 是反映业绩基准的变动对基金表现的影响, 影响程度以 0 至 100 计。

如果 R 平方值等于 100 ,表示基金回报的变动完全由业绩基准的变动所致;

若 R 平方值等于 35 ,即 35% 的基金回报可归因于业绩基准的变动。

简言之, R 平方值愈低,由业绩基准变动导致的基金业绩的变动便愈少。

此外, R 平方也可用来确定贝塔系数( β )或阿尔法系数( α )的准确性。

一般而言,基金的 R 平方值愈高,其两个系数的准确性便愈高

 

 

参考推荐

股票风险指数:β系数

余额宝冲击波

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

QDII,QFII,RQFII,ETF,LOF,FOF

经济常识术语:QE,QFII,CPI,PPI,公募,私募

投资者必须掌握的10个对冲策略

量化投资困惑多年的十大难题

量化交易的十大难题

真实的巴菲特:不是“股神”

徐翔和巴菲特之间 隔着10个西蒙斯

金融商业必看的经典书籍

金融商业必看的经典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