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急救不可乱    

溺水是指大量水液被吸入肺内,引起人体缺氧窒息的危急病症。

多发生在夏季,游泳场所、海边、江河、湖泊、池塘等处

溺水者面色青紫肿胀,眼球结膜充血,口鼻内充满泡沫、泥沙等杂物。

部分溺水者可因大量喝水入胃,出现上腹部膨胀。

多数溺水者四肢发凉,意识丧失,重者心跳、呼吸停止。

 

1.不会游泳者的溺水自救

(1) 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正常人,几乎做不到

(2) 冷静地采取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

(3) 呼气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等待他人抢救。

(4) 切记: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因为这样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2.会游泳者的溺水自救

(1) 会游泳者抽筋溺水一般是由于小腿腓肠肌痉挛所致,应平心静气,及时呼人援救。   

(2) 自己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    

(3)  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下肢的拇趾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来,持续用力,直到剧痛消失,抽筋自然也就停止。   

(4) 一次发作之后,同一部位可以再次抽筋,所以对疼痛处要充分按摩并慢慢游向岸边,上岸后最好再按摩和热敷患处。   

(5) 如果手腕肌肉抽筋,自己可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面位,以两足蹬水游泳。

 

3.施救溺水者

(1) 救护者应镇静,尽可能脱去衣裤,尤其要脱去鞋靴,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    

(2) 对筋疲力尽的溺水者,救护者可从头部背后接近,切记:不可正面去救,对方非常容易抱紧你四肢,一起往下沉。    

(3) 对神志清醒的溺水者,救护者应从背后接近,用一只手从背后抱住溺水者的头颈,另一只手抓住溺水者的手臂游向岸边。    

(4) 如救护者游泳技术不熟练,则最好携带救生圈、木板或用小船进行救护,或投下绳索、竹竿等,使溺水者握住再拖带上岸。    

(5) 救援时要注意,防止被溺水者紧抱缠身而双双发生危险。如被抱住,不要相互拖拉,应放手自沉入水中,使溺水者手松开,再进行救护。

 

4.溺水者岸上急救

岸上急救的目的在于迅速恢复严重溺水者的呼吸和心跳。

急救及时,方法正确,有时可使几乎无望的溺水者转危为安,但若耽误了上岸后的最佳急救时机,则可能会使整个救生工作前功尽弃。    

(1) 呼救第一目击者发现溺水者后,立即拨打120请求医疗急救,让有人知道你们有溺水危险,前去救你们。    

(2) 开通气道将溺水者救上岸后,立即解开溺水者的衣服和腰带,清除溺水者口鼻淤泥、杂草、呕吐物等,如有活动假牙,应取出,以免坠入气管内。如果发现溺水者喉部有阻塞物,则可将溺水者脸部转向下方,在其后背用力一拍,将阻塞物拍出气管。如果溺水者牙关紧闭,口难张开,救生者可在其身后,用两手拇指顶住溺水者的下颌关节用力前推,同时用两手食指和中指向下扳其下颌骨,将口掰开。为防止已张开的口再闭上,可将小木棒放在溺水者匕下牙床之间。使头颈后伸,打开气道,有条件者给予吸氧。    

(3) 控水,救护人员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将溺水者俯卧于屈膝的大腿上,借体位迫使吸入呼吸道和胃内的水流出,时间以1分钟为宜。有些农村将溺水者俯卧横在牛背上,头脚下悬,赶牛行走,这样又控水、又起到人工呼吸作用。

(4) 心肺复苏是使溺水者恢复心跳、呼吸的关键步骤,应不失时机尽快施行,且不要轻易放弃努力。   

(5) 转送医院尽快搬上急救车,迅速向附近医院转送。

 

5.心肺复苏

必须注意,倒水动作要快,不能强求倒出大量的水,如倒出的水不多,也不可为此而耽误心肺复苏术的进行。

 

心肺复苏的做法

 

心肺复苏的知识

 

心肺复苏的图文

请见米扑博客:野外生存急救十大常识

 

 

参考推荐

游泳健康好处多

世界七大洲四大洋

野外生存急救十大常识

野外生存必备常识与技巧

户外旅行运动必备的生存技巧

新手驾车技巧及注意事项

天津大爆炸:爆炸事故时应如何自救

城市和农村孩子的生活有哪些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