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178到2850:A股惊魂72天全回顾

what-happened-a-shock-in-72-days-01

自6月15日A股调整以来,短短72天,从5178点跌至2850点,跌幅高达44%。此次下跌之迅猛,幅度之大,创下A股历史之最。也一度引发了世界金融市场动荡。

what-happened-a-shock-in-72-days-04

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这惊魂的72天!

what-happened-a-shock-in-72-days-02

当初我们是如何从6000点被安慰到1664点的?

嘿,股民们,跌都跌完了,愁眉苦脸钱也不会回来一分一毛,还是我给大伙讲点高兴的事吧。上证指数历史上跌幅最大的10个交易日,2015年占了3个,为什么说这是个好消息呢?

 

因为就算你是开户才6个月的新韭菜,也再不会有老股民拿2007-2008年的经历在你面前装逼。

what-happened-a-shock-in-72-days-03

不过话说回来,生在2015年的股民还真的是有福。见到了从未见过的股市奇景!千股跌停,千古涨停、千古涨停到跌停、千古跌停到涨停、千股停牌、个股涨900%、养老金炒股……我们的股市人生完整了。

 

央行的重要暗示 你懂了吗?

周三(8月26日)大盘在“颤颤巍巍”中开盘,先走低,然后中午前后在银行股、保险股的带领下,上证指数一度反弹超过4%。无奈“晚节不保”,尾市逐浪走低,最终以下跌37个点报收。日K线走出了一根长上影、长下影的小阴线,“上影”长过“下影”,成交放大,显示出抛盘沉重,前景仍然不乐观。

周二“双降”消息发布的时候,就有人注意到,央行在“答记者问”中没有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天,我仔细研究了今年以来央行四次降息(有的附带降准)“答记者问”的官方文本,觉得很有意思。

2月28日,在“央行有关负责人就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答记者问”一文的第四部分里,两次提到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一是说“此次利率调整……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二是说“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5月1日,在“央行有关负责人就下调人民币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答记者问”一文的第四部分里一次提到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原文是“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6月27日,在“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定向降准,并结合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答记者问”一文里,在第一部分和第五部分两次提到了“稳健的货币政策”

昨天(8月25日),“双降”之后发布了“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出台降息降准等措施答记者问”,全文4个部分,两次使用了“货币政策”,3次使用了“平稳健康”。但怪异的是,“稳健”始终没有出现,更没有加到“货币政策”之前。

是央行忘记了吗?从今年前3次“答记者问”里“稳健的货币政策”一词使用得如此频繁看,可能性不大。尤其是第四次答记者问,已经出现了“货币政策”和“平稳健康”,但始终不出现“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样的搭配,显然不是粗心大意。

在今年年初的两会上,周小川行长这样解释“货币政策的五大范畴”:

一是叫宽松的货币政策;

二是叫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是叫稳健的货币政策;

四是叫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五是叫从紧的货币政策。

很显然,在现阶段不可能实施“从紧”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如果不是“稳健”,就应该是“适度宽松”。事实上,这是金融风暴之后几年里,中国采取的货币政策(2011年归回了“稳健”)。对应的M2增速在27.7%到17%之间。而“稳健货币政策”时期的M2增速一般在13%左右(今年目标是12%)。

所以,如果货币政策从“稳健”切换到“适度宽松”,首要的变化就是M2增速会突破今年12%左右的限定,上升到14%以上。

但随后,以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为代表的一些经济学家表示,降息、降准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基调仍稳健和中性。不过,这只能算是一家之言,虽然马骏是央行的人,但他毕竟不是行长、副行长,官方最新的文稿里就是没有“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样的表述。

我的观点是:央行此次不提“稳健”,未必代表货币政策已经发生转变,可能在向市场暗示:如果有必要,“适度宽松”可以有。对此,我表示支持。

随着美元加息临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热钱加速回流发达国家市场,部分被央行收回。也就是说,在市场上流通的钱减少了。这时候,新兴经济体、资源输出国的央行就需要降准,释放出更多基础货币来补充流动性。当然,如果有可能还需要降息,以平抑资金价格,支持实体经济。

很显然,如果有必要,中国央行也会加大宽松力度,一是防范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二是支持实体经济。

假如我的分析成立,“央行的暗示”对中国股市、楼市构成利好。但这种利好,能不能完全对冲利空和“风险偏好的下降”,尚难以判断。

货币宽松的负面作用是:带来汇率贬值的压力,意味着继续“加杠杆”,可能会拖延改革。但不宽松,今年的增长目标就可能实现不了。这真是个棘手的问题。

这篇文章快写完的时候,传来中金所对164个客户采取“限制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的消息。原因很简单,今天IC字头(中证500)四大期指产品都出现了8%以上跌幅,IC1510甚至跌停。如果明天这种态势延续,则大盘可能会被“带到沟里”。

无论是央行的暗示,还是中金所的举措,都很难改变市场疲弱的局面。这时候,散户应该多看少动,上策是现金为王。

虽然股市、经济都有下行压力,但中国整体上风险不大。股市挤出泡沫,将有利于IPO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对未来,我们应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