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3、SMTP、IMAP是什么

POP3 (Post Office Protocol 3邮局协议的第3个版本它规定怎样将个人计算机连接到Internet的邮件服务器和下载电子邮件的电子协议。它是因特网电子邮件的第一个离线协议标准POP3允许用户从服务器上把邮件存储到本地主机(即自己的计算机)上同时删除保存在邮件服务器上的邮件,而POP3服务器则是遵循POP3协议的接收邮件服务器,用来接收电子邮件的。

 

IMAP (Internet Mail Access Protocol​)交互式邮件存取协议,它是跟POP3类似邮件访问标准协议之一。不同的是,开启了IMAP后,您在电子邮件客户端收取的邮件仍然保留在服务器上,同时在客户端上的操作都会反馈到服务器上,如:删除邮件,标记已读等,服务器上的邮件也会做相应的动作。所以无论从浏览器登录邮箱或者客户端软件登录邮箱,看到的邮件以及状态都是一致的。

pop3-smtp-imap-difference-00

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简单邮件传输协议。它是一组用于从源地址到目的地址传输邮件的规范,通过它来控制邮件的中转方式。SMTP 协议属于 TCP/IP 协议簇,它帮助每台计算机在发送或中转信件时找到下一个目的地。SMTP 服务器就是遵循 SMTP 协议的发送邮件服务器。

SMTP 认证,简单地说就是要求必须在提供了账户名和密码之后才可以登录 SMTP 服务器,这就使得那些垃圾邮件的散播者无可乘之机。增加 SMTP 认证的目的是为了使用户避免受到垃圾邮件的侵扰

 

发送邮件原理

1、邮件-->邮件服务器;

2、邮件服务器-->供在网上存储邮件的空间;

3、邮件-->用户代理;

4、用户代理-->邮件服务器上读取或者发送邮件到邮件服务器上的一个软件

5、邮件-->邮件传送协议;

6、邮件传送协议-->邮件在传送过程中必须遵守的约定

1. 发信人在用户代理上编辑邮件,并写清楚收件人的邮箱地址;

2. 用户代理根据发信人编辑的信息,生成一封符合邮件格式的邮件;

3. 用户代理把邮件发送到发信人的的邮件服务器上,邮件服务器上面有一个缓冲队列,发送到邮件服务器上面的邮件都会加入到缓冲队列中,等待邮件服务器上的SMTP客户端进行发送;

4. 发信人的邮件服务器使用SMTP协议把这封邮件发送到收件人的邮件服务器上(它会自动根据收件人的邮箱来分析出收件人的邮箱服务器);

5. 收件人的邮件服务器收到邮件后,把这封邮件放到收件人在这个服务器上的信箱中;

6. 收件人使用用户代理来收取邮件。首先用户代理使用POP3协议来连接收件人所在的邮件服务器,身份验证成功后,用户代理就可以把邮件服务器上面的收件人邮箱里面的邮件读取出来,并展示给收件人。

 

 

IMAP和POP3 区别

POP3协议允许电子邮件客户端下载服务器上的邮件,但是在客户端的操作(如移动邮件、标记已读等)不会反馈到服务器上,比如通过客户端收取了邮箱中的3封邮件并移动到其他文件夹,邮箱服务器上的这些邮件是没有同时被移动的 。

IMAP提供webmail 与电子邮件客户端之间的双向通信,客户端的操作都会反馈到服务器上,对邮件进行的操作,服务器上的邮件也会做相应的动作。

同时,IMAPPOP3那样提供了方便的邮件下载服务,让用户能进行离线阅读。IMAP提供的摘要浏览功能可以让你在阅读完所有的邮件到达时间、主题、发件人、大小等信息后才作出是否下载的决定。

此外,IMAP更好地支持了从多个不同设备中随时访问新邮件。

pop3-smtp-imap-difference-03

总之,IMAP整体上为用户带来更为便捷和可靠的体验。POP3更易丢失邮件或多次下载相同的邮件,但IMAP通过邮件客户端与webmail 之间的双向同步功能很好地避免了这些问题。若在web邮箱中设置了“保存到已发送”,使用客户端POP服务发信时,已发邮件也会自动同步到网页端“已发送”文件夹内。

 

IMAP与POP3 区别

pop3和imap都是收取邮件的服务协议,只不过是读取的方式不同:

POP3把邮件收到本地客户端(outlook、outlook express等)来读。在本地读过的邮件,“已读”状态不会更新到服务器上。

IMAP则是打开服务器上邮件的一个快照来读。在本地读过的邮件,“已读”状态也会更新到服务器上。
根本的区别是pop3用户是以客户端为中心管理邮件,imap是以服务器为中心管理邮件

因此,当您在电脑上重新配置Outlook客户端、或在其他终端(电脑、手机、pad等)上配置邮箱客户端时:

如果选择POP3协议,那么会把所有邮件从服务器上下载下来,邮件状态全部变为“未读”。
如果选择IMAP协议,从服务器上同步下来的邮件状态会跟之前保持一致。

除此之外,IMAP与POP3协议的另一个重要区别是:

POP3协议在同步邮件时,会把全部邮件内容从服务器上下载下来。

而当客户端配置为IMAP协议时,默认设置为只从服务器下载邮件的部分信息,如收件人、发件人、邮件标题等,而不会下载完整的邮件内容。当您双击邮件来查看邮件内容时,才会连到邮件服务器把完整的邮件下载下来。如下图所示,邮件前面有小信封标志的,即是只下载了邮件部分信息的邮件。

pop3-smtp-imap-and-contact-11

只下载部分邮件信息的好处是:

1) 节约邮件同步时的带宽。

2) 节约本地空间:只有需要看完整内容的邮件才会下载到本地,不需要查看的邮件仅下载少量信息。
同时这样做对您可能的影响是:

3) 双击查看邮件时才下载完整内容,因此您在双击打开邮件查看邮件内容时可能会感觉比较慢。

4) 在电脑不连网状态下,无法查看仅下载了部分内容的邮件的完整内容(已经把完整内容下载到本地的邮件是可以正常查看的)。

 

如何设置下载整封邮件

1. 打开Outlook,点击“工具“->”发送和接收”->”发送/接收设置“->”定义发送/接收组”:

pop3-smtp-imap-and-contact-12

2. 点击“编辑“,将配置修改为”下载已订阅文件夹中的完整邮件(包括附件)“,点击”确定“->”关闭“即可:

pop3-smtp-imap-and-contact-13

 

网易163邮箱服务器信息

pop3-smtp-imap-difference-01

网易邮箱已经默认开启POP3/SMTP/IMAP服务,方便您可以通过电脑客户端软件更好地收发邮件,如果关闭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开启:

请登录163邮箱,点击页面正上方的“设置”,再点击左侧上“POP3/SMTP/IMAP”,其中“开启SMTP服务”是系统默认勾选开启的。您可勾选图中另两个选项,点击确定,即可开启成功。不勾选图中两个选项,点击确定,可关闭成功。

pop3-smtp-imap-difference-02

 

阿里云邮箱配置

配置云邮箱时,需要的配置参数说明如下:

IMAP服务器地址:imap.alibaba-inc.com;加密协议:SSL;端口号:993
SMTP服务器地址:smtp.alibaba-inc.com;加密协议:SSL;端口号:465
LDAP服务器地址(配置通讯簿用):ldap.alibaba-inc.com;加密协议:SSL;端口号:636;搜索基准:DC=alibaba-inc.com,DC=com
CalDAV服务器地址(配置日历用):caldav.alibaba-inc.com;加密协议:SSL;端口号:443
用户名:您的邮箱地址,如alimail2016@alibaba-inc.com
密码:邮箱密码xxxxx

其他:如果您希望在不连网状态下也能查看已接收邮件,请设置为“下载完整邮件”,而不是“仅下载邮件头”。

 

腾讯QQ企业邮箱POP3/SMTP设置

腾讯企业邮箱支持通过客户端进行邮件管理,POP3/SMTP协议

收发邮件服务器地址分别如下:
接收邮件服务器:pop.exmail.qq.com (端口 110)
发送邮件服务器:smtp.exmail.qq.com (端口 25)

同时支持SSL加密方式登录,此时需要更改一下端口号
接收服务器:pop.exmail.qq.com,端口:995
发送服务器:smtp.exmail.qq.com,端口:465

IMAP协议
接收邮件服务器:imap.exmail.qq.com
如果使用SSL加密方式,接收服务器端口是: 993

 

腾讯企业邮箱POP3/SMTP协议
接收邮件服务器:pop.exmail.qq.com (端口 110),使用SSL,端口号995
发送邮件服务器:smtp.exmail.qq.com (端口 25),使用SSL,端口号465

海外用户可使用以下服务器
接收邮件服务器:hwpop.exmail.qq.com (端口 110),使用SSL,端口号995
发送邮件服务器:hwsmtp.exmail.qq.com (端口 25),使用SSL,端口号465

腾讯企业邮箱IMAP协议
接收邮件服务器:imap.exmail.qq.com (端口 143),使用SSL,端口号993
发送邮件服务器:smtp.exmail.qq.com (端口 25),使用SSL,端口号465

海外用户可使用以下服务器
接收邮件服务器:hwimap.exmail.qq.com (端口 143),使用SSL,端口号993
发送邮件服务器:hwsmtp.exmail.qq.com (端口 25),使用SSL,端口号465

 

Mac Mail 邮件添加163、QQ、QQ企业邮箱

163、qq邮箱不允许直接通过邮箱地址和邮箱密码使用IMAP、SMTP验证登录,

提示错误信息无法验证用户名和密码

需要去163、qq邮箱官网申请POP/SMTP的授权码,替换邮箱密码来登录

1. Mac Mail 添加 163

1.1 登录163网页邮箱

https://mail.163.com

1.2 设置 —> POP3/SMTP/IMAP —> 开启授权码 —> 手机验证码 —> 设置授权码(用于第三方邮件客户端登录

pop3-smtp-imap-and-contact-21

1.3 使用自设置的授权码登录

Mac Mail  —> 邮件  —> 偏好设置  —> 账户  —> 设置163  —> 服务器设置

邮件用户名是163邮箱全称,密码是步骤1.2 自设置的授权码

pop3-smtp-imap-and-contact-22

 

2. Mac Mail 添加 QQ邮箱

Mac Mail 登录 QQ邮箱,类似于163邮箱的授权码,不同在于QQ邮箱是QQ下发的随机码,如下图

2.1 登录QQ网页邮箱

https://mail.qq.com

2.2 1.2 设置 —> 账户 —> POP3/IMAP/SMTP... —> 开启IMAP/SMTP服务 —> 手机发送短信给QQ —> QQ下发随机的授权码 —> 记录下授权码(用于第三方邮件客户端登录

pop3-smtp-imap-and-contact-24

2.3 使用自设置的授权码登录

Mac Mail  —> 邮件  —> 偏好设置  —> 账户  —> 设置QQ  —> 服务器设置

邮件用户名是QQ邮箱全称,密码是步骤2.2 QQ下发的随机授权码(如:osqkvzoqmnykbhje)

 

3. Mac Mail 添加 QQ企业邮箱

https://exmail.qq.com

Mac Mail  —> 邮件  —> 偏好设置  —> 账户  —> 设置QQ企业邮箱  —> 服务器设置 

QQ企业邮箱,无需设置授权码,直接使用QQ企业邮箱密码即可

pop3-smtp-imap-and-contact-27

QQ企业邮箱,邮箱名称是邮件地址,密码是邮件的密码,不需要授权码,配置成功。

 

 

参考推荐

Centos7 使用 sendmail 发送邮件

CentOS7 使用 postfix 发送邮件

Centos7 配置 sendmail、postfix 端口号25、465

Linux shell 发送 email 邮件

Linux shell 发送 emai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