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某一个周末,和一群行业内的朋友在外参加活动,闲聊时有一朋友提起一个观点:那些被阿里巴巴收购或投资的企业都没有好下场!

这个观点有点吓人,却得到了不少人的附和。果真如此么?

首先我们先理一理阿里巴巴历年来的主要收购和投资:

1、阿里收购的雅虎中国

说被阿里收购的企业没有好下场的观点,其最大的证据来源于雅虎中国的下场。

2005年8月,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雅虎中国,代价是雅虎以10亿美元加雅虎中国获得阿里集团40%的股权。谈及收购雅虎中国时,马云曾表示“收购中国雅虎,真正的原因是因为阿里巴巴看到,今后的电子商务绝对离不开搜索引擎,希望和雅虎的合作能给电子商务注入新的概念和活力”。

但雅虎中国被阿里收购后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其在中国搜索市场和作为门户网站的地位都一落千丈,雅虎的搜索团队被抽空转至淘宝做搜索,到2013年先是中国雅虎邮箱停止服务,之后9月1日网站正式关闭,原有团队被转去做阿里公益。

 

2、阿里收购的口碑网

除了雅虎,原来和大众点评齐名的口碑网在2006年10接受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后,其战略开始摇摆不定,和大众点评网的差距越拉越远

2008年6月口碑网与中国雅虎合并,希望借中国雅虎的流量和品牌带动口碑网,但效果一般。

2009年9月,口碑网被并入淘宝网。

2011年阿里结构大调整时,口碑网的业务已经七零八落;

2014年几乎已经看不到口碑网的痕迹。

 

3、阿里收购的虾米网

和口碑网一样同属阿里离职员工所创的虾米网在被阿里收购后,势头也明显不如以前,用户体验非常差,用户大量流失。

 

4、阿里收购的万网、CNZZ

其余的如2009年被阿里收购的万网,和2011年5月被收购的CNZZ,之前都称得上是中国著名的互联网品牌,阿里巴巴近年来全力打造“阿里云”品牌,万网和CNZZ被划入阿里云旗下,虽然现在还作为独立品牌被保留,未来被完全整合的可能性较大,两个品牌有可能彻底消失。

把收购的企业进行整合,这无可厚非。国际上甚至有巨头收购创业公司后就直接关闭,阿里巴巴并没有义务给被收购企业以独立品牌成长的机会。当然,大多数企业选择被阿里收购,当初想的是获得更好的成长,阿里如果没有做到,要么是阿里做了错误的收购,要么是阿里没有尽力去扶持所收购的企业,无论哪种情况,阿里都有做得不好的一面。

 

5、阿里收购的微博、高德、UC

对于新浪微博、高德地图和UC这样的战略投资,阿里所求和所做的就是尽量利用对方为自己服务,至于对方最后是成长还是衰落,这不是阿里的关切。比如新浪微博,阿里投资之前虽然本就已经在走下坡路,但阿里战略投资后新浪微博成了淘宝的导购平台,其一系列生硬的广告行为损害了新浪微博的用户体验,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新浪微博的衰落;而新浪作为最老牌的网络媒体,也因被阿里投资后其公信力受到损害,成为了阿里软文的“机器”和“打手”

 

6、阿里投资的美团网、丁丁网

当然,阿里也有还不错的投资案例,如2011年7月领头美团网,2012年11月入股丁丁网。

数月前新闻联播在播阿里的新闻时曾把美团网和丁丁网化归于阿里巴巴旗下的公司,比较讽刺的是,业界传言目前这两家网站都在为了求独立自主发展而想法设法要把阿里的股份清出去;尤其是美团,阿里所占股份只有10%左右,但在某些方面开始限制美团的进一步发展。

 

BAT三大巨头里面,百度旗下有去哪儿,腾讯旗下有易迅网,作为被收购的一方去哪儿和易迅网都得到了不错的扶持,独立品牌的影响力呈增大趋势;而目前阿里缺少这样的例子。和淘宝网的“吸精”业态类似,阿里的收购和投资只从发展自己的角度考虑,吸尽被收购或投资企业的精华为自己服务;阿里不会很好地考虑被收购和被投资方的发展前景,这是无法促成双赢的最重要原因

说被阿里收购或投资的企业都没好下场,这未免有些绝对;如果说被阿里收购或投资的企业大多没有好下场,这应该没什么问题。

 

本文转自被阿里收购或投资的企业都没好下场? (搜狐科技)

 

 

参考推荐

阿里巴巴投资的企业都死了,是真的吗?

阿里投资的企业都被弄死了,腾讯投资的企业却纷纷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