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初,阿里巴巴已全资收购饿了么。在三个月内,阿里将按90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并与阿里旗下的O2O平台口碑进行整合。

虽然阿里巴巴官方仍然表示对此不予置评,但是语气十分缓和。这笔收购可谓是在情理之中。早在去年7月份,便有阿里巴巴高层向媒体透露,阿里或全资收购饿了么,而且谈判已经在进行。

其实,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早有迹象可寻。回看饿了么近两年的融资情况,早在2016年8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曾向饿了么投资12.5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投资了9亿美元。而在2017年4月,两家公司进一步增持饿了么,总投资金额为4亿美元。自此,阿里系对饿了么持股总占比达32.94%,已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饿了么最大股东。

此外,2017年7月份,在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成为外卖市场唯二的公司之后,就有传言成饿了么将最终成为阿里的盘中餐。

饿了么被成功收购了。但别以为这是好事!因为从以前的结果来看,被阿里收购的企业,前景可能并没想象中那么好……

 

这里有一份阿里收购的公司名单(部分),请了解一下:

2005年,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同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2013年9月1日,雅虎中国宣布不再提供资讯及社区服务(关停)。

2006年,口碑网被阿里巴巴收购。2011年,阿里关停口碑网。2015年6月23日,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各自注资30亿元,重启口碑。

2013年,天天动听正式并入阿里巴巴。2016年4月15日,天天动听正式更名为“阿里星球”,真难听。

2013年1月10日,阿里巴巴在杭州宣布,成立25个事业部,其中包括以虾米音乐为主体的音乐事业部。

2009年9月28日,阿里巴巴收购中国万网。2013年1月6日,阿里云与万网合并为新的阿里云公司。

2014年02月,阿里巴巴斥资11亿美元完成对高德地图的全资收购。

2014年6月11日,UCweb融入阿里巴巴,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

2016年4月,合一集团(优酷土豆)与阿里巴巴完成合并,正式成为阿里巴巴旗下全资子公司。

算上饿了么,阿里收购这些公司花了超过20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真可谓是耗费巨资。

然而,包括雅虎中国、虾米音乐、天天动听、中国万网在内的很多品牌均已经消失;

现在的口碑也已经不是当年的口碑;

高德地图在和百度地图的斗争中也一直占不到什么便宜;

合并时处于视频第一的优土现在在腾讯和爱奇艺的夹击下也掉到第三名,

唯一一个过得似乎还不错的UC,却因为去年底俞永福和何小鹏的离职而大肆调整裁员。

再看看另外一家互联网巨头腾讯投资的公司,京东是目前市值第四高的互联网公司;搜狗、阅文集团、众安在线、易鑫资本则在2017年底纷纷上市。

 

为什么阿里收购的公司纷纷被弄死,而腾讯入股的公司则是个个活的非常滋润,而且还能单独上市呢,这其实是由这两大巨头最核心的产品决定的

阿里是做电商起家的,包括最早的B2B阿里巴巴,C2C淘宝,B2C天猫和现在的蚂蚁金服,这些产品都属于交易产品,能直接产生收入和利润,但这些收入需要源源不断的流量来转化。

从这个角度来说,阿里就像一个流量黑洞,从外界吸收流量,然后在自己的平台产生交易,无论是收购UCweb、高德、优酷,还是投资微博和陌陌,都是如此。一旦这些所谓的入口流量耗尽,阿里就会寻找新的流量,然后抛弃他

这些公司被阿里收购之后,除了市场萎缩之外,高管团队的离职也成了一个不得不说的问题,从早期口碑的李治国,再到高德的成从武都已经相继离职,优酷的古永锵和UC的俞永福都被转岗去做投资,UCweb的另外一个创始人何小鹏则是直接离职去创业。

而腾讯靠社交产品起家,PC时代的QQ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微信都是流量的天然聚集者,但微信和QQ本身不能赚钱,所以腾讯要做的就是把自己低价高质的流量分给自己投资的那些公司,比如京东,美团,滴滴,然后再扶持这些公司壮大发展,从而实现整个的商业闭环。

 

网友评论:

1、阿里像北京,腾讯像深圳。一个掏空河北天津环京,一个发展珠三角集群化协同,带动东莞佛山惠州。

2、阿里有点像负心汉,赚完流量就跑了…  腾讯有点像红娘,到处牵红线结姻缘…

3、阿里是美国,搞美国优先,独我狂妄;腾讯是中国,搞一带一路,和谐共赢。

4、阿里巴巴更像数据公司,腾讯更像流量公司!

5、未来的一切都是流量对决,没有流量就是等死。杰克马的出手也是为了构建新零售而把控流量入口!

6、从生态上看,阿里就像封闭的苹果,腾讯就像开放的安卓。苹果一家独大,皆以其他伙伴服务于其核心价值的依归。安卓赋能他人、合纵连横、致百花齐放。3Q大战功不可没。

7、腾讯代表产品思维,是个年轻产品经理人,阿里代表营销思维,是个九十年代油腻中年企业家。这两种思维的竞争发生在雷军和董明珠等各行各业当中,本质是利他和利己思维的碰撞。结局一目了然,不了然的话那你可能是后者思维的受害者。

 

 

参考推荐

被阿里收购或投资的企业都没好下场?

阿里巴巴投资的企业都死了,是真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