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福布斯中国推出了2018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以及最佳创投机构、最佳PE机构子榜。

 

红杉资本沈南鹏再创佳绩,继今年4月登上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榜首后,凭借今日头条、 美团点评、 拼多多、药明康德、蔚来汽车等项目成功折冠,首次坐上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王座。

 

软银中国薛村禾则在万国数据、迪安诊断、安翰医疗、国惠集团、辉能科技等项目的助力下夺得第二,晨兴资本的刘芹则凭借小米、华米、虎牙等项目位居探花。

小米IPO以及拼多多IPO 作为2018 年上半年的重大项目,不少慧眼如炬的投资人也凭借这些得意之作提升了排名。

 

在上榜的100名创投人中,92名为男性,8名为女性,可见在投资行业,男性力量依然占据主导。

从年龄分布而言。投资人主要集中在40-59岁区间,投资作为一项全方位要求的综合性行业,需要投资人拥有足够的经验与积累,因此40-59岁的投资人占据了大多数。

其中,30-39岁的投资人数量占比11%,40-49岁的投资人数量占比为38%,50-59岁的投资人数量占比为47%,60岁以及的投资人数量占比为4%

在主要投资领域中,TMT、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都是出现频率较高的热门领域。比起往年的爆点层出不穷,2018年并没有特别大的热门行业。相比之下,反而是资本寒冬的声音愈发显著。在此背景下,投资机构如何安然过冬? 如何投出下一个标杆性的代表项目? 在坚守初心的同时,如何找到最有潜力的赛道和项目? 如何不盲目地随市场风口波动,给创业者带来高质量的服务? 这些都是当下投资机构应该思考的问题。

 

福布斯中国推出 “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 评选榜单已超过十年,今年,福布斯中国也再次推出了“2018 年最佳创投人、最佳创投机构、最佳PE 机构” 的评选活动。我们继续沿用以往的考察原则,重点考察在过去五年(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的退出项目以及业绩。

经过了以往几年爆发式的增长,如今的VC、PE 行业进入了优胜劣汰的洗牌期,二级市场表现低迷,影响到了一级市场的退出情况以及投资者的热情。LP 出资越发谨慎,行业竞争逐渐加剧,资源集中度提升。

2018 年是风投行业优胜劣汰、二八分化的关键拐点。大部分投资机构的过往投资基金集中地进入了退出窗口期,但集中退出并不等于集中收获。

即便在资本寒冬时声音逐渐变大的当下,位于头部的投资机构依然能成功募资。这主要源于机构过往优秀的投资业绩,对于赛道趋势的精准把握,以及投资人前瞻性的判断。此外,流动性的收紧不仅考验了机构,也考验了资本市场上寻求融资的项目,寒风呼啸而过,估值泡沫不在,资金只会流向真正有潜力的项目。

投资机构和投资人除了习惯享受高速增长时的红利,也要同时注重质量的沉淀和积累,唯有如此,风投行业才能在四季变换中不断发展壮大,真正扶助企业融资,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以下是全榜单及两个子榜单:

2018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TOP100

 

福布斯中国2018最佳创投机构TOP30

 

福布斯中国2018最佳PE机构TOP30

 

2018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TOP100:http://www.forbeschina.com/review/list/002466.shtml

2018福布斯中国最佳PE机构:http://www.forbeschina.com/review/list/002465.shtml

2018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机构:http://www.forbeschina.com/review/list/002467.shtml

 

本文转自福布斯中国发布2018最佳创投人TOP100榜

 

 

参考推荐

董事长、总裁、CEO 职责区别

CEO,CFO,CTO分别是什么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CEO

李嘉诚后,再无传奇

阿里马云的十大失败

打工是最廉价的投资

富贵险中求,成功细中取

商业奇才的童年长相

创业公司的股权分配

创业公司不该发奖金,股权才是激励

创业公司最重要的三件小事

创业公司CEO的55个忌点

创业公司打造顶级团队的七个方法

60多家O2O创业公司落根深圳

有个创业的男朋友,是一种什么体验

米扑科技:草根连续创业的前赴后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