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央行的若干管理规定,无疑给众多基金宝宝泼了冷水。从去年以来,尤其是在马年春节后,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带动众多基金“宝宝”加入互联网金融阵营。不过,来自央行的重拳限制,相当于为基金“宝宝”迎头泼来冷水,其前途陡然变得相当凶险。所幸,银行系“宝宝”还有相对优势,成为目前不多的亮点。

央行再出“狠招”

尽管只是征求意见稿,但市场已经感觉到寒意。继叫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后,央行近日向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下发了《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草案,其中有条款对第三方支付的转账、消费金额等进行限制。

最受市场关注的一条是:“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同一客户所有支付账户转账年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消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同一个人客户所有支付账户消费月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

很明显,此举或将直接影响到互联网宝宝的“吸金”能力。而在此前,在各大银行围攻下,“宝宝”的收益率已出现下滑。

银行系“宝宝”填补空位

相比目前被限购的互联网宝宝,银行系宝宝的优势则尽显无余。一方面转账支付额度普遍高出不少,以“掌柜钱包”为例,其中兴业银行及其下“钱大掌柜”银银平台合作银行不设转入限制,银联支付银行转入金额也高达几百万元;同时,掌柜钱包单日赎回上限为3000万元,达到业内最高水平。

同时,“掌柜钱包”就在产品设计中强调资金闭环优势,通过关注资金流的封闭性来确保交易安全。该产品对接兴业全球基金其下兴全添利宝货币基金,其整个账户体系采取全封闭策略,投资者钱包里的资金只能回到开户时所绑定的银行卡里,完全不存在资金被盗或转入他人账户的可能性。自自3月以来,兴全添利宝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6.3881%,收益率一直处于领先位置。

选择“宝宝”两大指标

对于货币基金来说,除了收益率之外,流动性是最重要因素,其中快速赎回更有代表性,可以主要从金额限制、时间限制两大指标来衡量。

指标一,是否有金额限制。就在40只货币基金中,各基金公司官网直销的货币基金日常申购均未设置上限,但7只合作产品尤其是互联网宝宝均对申购设限。而在快速取现上,在40只产品中,只有融通现金宝一只产品没有设置限额,单日取现金额最低的是苏宁零钱宝未实名认证客户,仅能取现1000元。高净值客户还须特别留意,基金公司是否对单笔取现设定限额。

指标二,是否有时间限制。统计显示,7只互联网基金产品和28家基金公司官网提供货币基金产品的365天、7×24小时的取现服务,也即是在快速取现上没有时间限制。而就快速取现资金的到账时间而言,40只产品也不尽相同。互联网合作产品的赎回资金普遍无法实现实时到帐。

基金“宝宝”仍有发展空间

不过,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货币基金依然是“香饽饽”。对此,华泰柏瑞货币基金基金经理郑青表示,随着老百姓财富的积累和理财意识的增强,现金管理的需要会大大增加,因此集流动性和收益性于一体的货币基金类产品必将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

同样,诺安天天宝拟任基金经理张乐赛也表示,对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表现,投资者必须理性看待,其收益区间多数时候控制在4%-8%之间,但个人投资者如果根据货币短期的收益率决定是否申购赎回并不恰当,建议投资者结合基金经理长期的管理业绩和货币市场行情来决策。

而正在发行的瑞易货币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翔凯表示,2月CPI同比涨2%,创13个月来新低,预计全年物价涨幅总体温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5%左右的调控目标有望实现。进入3月份,由于季度末流动性普遍收紧,协存利率会随之翘尾。

除“宝宝”外,你所忽略的理财工具

去年以来,理财产品谁最耀眼?当然非“宝宝”类产品莫属!星光熠熠之下,“宝宝”表示压力山大,今年以来收益率已不像去年扶摇直上,已经开始回归!笔者搜罗了大量数据做了归类统计,其实“宝宝”之外的一些固定类理财工具还是很值得关注。

一、债券。债券的投资优势,最吸引人的当属债券的收益率了。在所有类型的债券中,公司债的收益率是最高的。以中证公司债指数为例,该指数从2008年1月2日发布至今平均年化涨幅达7.56%。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有62只公司债的到期年化收益率超过8%,平均收益率高达9.28%。当然,高收益无风险是不可能的,在高收益的背后往往隐藏着风险。拿这62只公司债来说,部分债券因为公司财务情况的恶化风险明显上升,我们需要注意回避。但另一方面,并非都是地雷,这些债券中仍不乏质地良好、收益率超过9%的债券。从62只中挑选出10只质地好的并不难。

二、可转债。这是一个比较另类的理财工具,被称为“保障本金的股票“,号称“下有保底、上不封顶”。首先,可转债的第一身份是债券,和普通债券一样有确定的期限和利息水平,发行人承诺按时还本付息。但是,他又不仅仅是个债券——可转债投资者有权利将手中的可转债换取同一公司一定数量的股票。这一个条款规定,使得可转债具备了股票的属性:当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时,也往往能带动可转债价格上涨。而如果发行人的股票价格下跌了,可转债由于具备债券属性,抗跌性往往好于股票。所以,在可转债价格比较低时候,我们会看到可转债“涨起来像股票,跌起来像债券”,体现了可转债的不对称美学。

三、分级基金A份额。对于喜欢每年获得稳定收益、同时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分级基金的A份额(稳健份额)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在各类分级基金A份额中,有向下保护条款的A份额,其安全性堪比国债。只要是可以长期投资,安全性可以放心。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分级基金A份额隐含收益率达到7%以上,每年年初分配一次收益,所以实质上和公司债券很相似。但是分级基金有一个缺点:收益稳定,本金不稳定。和公司债一样,由于存在交易,价格会经常波动。但是,对于可以长期持有的投资者,这种短期的价格波动可以不用太在意,因为每年的分红是稳定的。

四、基金定投。基金定投或许是最适合上班族的理财工具之一了。基金定投起点低,灵活性好,选择多,自动扣款省时省力。但是定投也要正确认识:首先,我们完全认同基金定投肯定是有风险的,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是高风险的,并非稳赚不赔。其次,我们认为基金定投是讲究技巧的,而且这些技巧并不难掌握。只要掌握好要领,按照合理的方法去做,实现较好收益的可能性也较高。

参考推荐:

余额宝、财付通、现金宝收益对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