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单位

元、角、分、厘、毫、丝、忽、微

 

大写数字

1 2 3 4 5 6 7 8 9 0 亿
亿

 

数字单位

由小到大依次为:一、十、百、千、万、亿、兆、京、垓、秭、穰、沟、涧、正、载、极、恒河沙、阿僧祇、那由他、不可思议、无量大数

万以下是十进制,万以后则为万进制,即万万为亿,万亿为兆、万京为垓。

中国数字单位

大数:一、十、百、千、万、亿、兆、京、垓、秭、穣、沟、涧、正、载、极、恒河沙、阿僧只、那由他、不可思议、无量大数。

小数:分、厘、毛、糸、忽、微、纤、沙、尘、埃、渺、漠、模糊、逡巡、须臾、瞬息、弹指、刹那、六德、虚空、清净、阿赖耶、阿摩罗、涅盘寂静。

单位进制原则:

万以下为十进制,万以上为万进制,即:

1亿 = 10000万,1兆 = 10000亿,例如:万、十万、百万、千万、亿、十亿、百亿、千亿、兆。

 

古代单位

毫厘丝忽,读音是háo lí sī hū,古代“分”以下四个微小长度单位的并称,喻指极微细的事物。

常见词语,分厘不差,丝毫不差,失之毫厘,谬之千里,万紫千红

毫用在某些计量单位之前,表示这个单位的千分之一,如毫米,毫克。而在古代这里是四个特指的长度计量单位,10忽为1丝,10丝为一毫,10毫为1厘,而现今使用的长度单位则是结合古代词语与现代单位米为一体,定义了毫米,厘米。现在 1米=10分米=100厘米=1000毫米,而丝仍在机械加工等一些领域使用,10丝=1毫,忽则及少使用了。

1=10分米=100厘米=1000毫米

1=10分=100厘=1000毫

 

历史故事

光绪二十七年至二十八年(1901-1902),李辅燿第二次任杭嘉湖道台,发现海塘工程款有问题,因而与某些具体负责人发生矛盾,后被人告到朝廷。

光绪二十九年(1903),清廷命两江总督魏光焘彻查,幸而李辅燿账目一清二楚,款数详细到元、角、分、厘、毫、丝、忽、微

最后彻查的结论是“子虚乌有”,这件事李辅燿全面仔细地反映在他写给姻亲徐树钧(时任京畿道监察御史)的长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