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和Nginx功能对比

Nginx和Apache一样,都是HTTP服务器web容器,在功能实现上都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都支持通用的语言接口,如PHP、Perl、Python等,同时还支持正向和反向代理、虚拟主机、URL重写、压缩传输、SSL加密传输等。

1)在编译功能实现上,Apache的所有模块都支持动、静态编译,而Nginx模块只支持静态编译的,

2)对FastCGI的支持,Apache对Fcgi的支持不好,而Nginx对Fcgi的支持非常好;

3)在处理连接方式上,Nginx支持epoll,而Apache却不支持,只支持select;

4)在空间使用上,Nginx安装包仅仅只有几百K,Apache复杂繁重,绝对是庞然大物。

 

Nginx 优点

  • 轻量级,同样起web 服务,比Apache 占用更少的内存及资源
  • 静态处理,Nginx 静态处理性能比 Apache 高 3倍以上
  • 抗并发,Nginx 处理请求是异步非阻塞的epoll模型,而Apache则是阻塞的select模型,在高并发下Nginx 能保持低资源低消耗高性能。在Apache+PHP(prefork)模式下,如果PHP处理慢或者前端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Apache进程数飙升,从而拒绝服务的现象。
  • Nginx高度模块化的设计,编写模块相对简单
  • 社区活跃,各种高性能模块出品迅速啊

 

Apache 优点

  • rewrite重写功能,Aapche比Nginx 的rewrite 强大
  • Aapche模块超多,功能更全面,基本想到的都可以找到
  • Aapche少bug,nginx的bug相对较多
  • 超稳定
  • Apache对PHP支持比较简单,Nginx需要配合其他后端用

 

选择 Nginx 优势所在

1)作为Web服务器: Nginx处理静态文件、索引文件,自动索引的效率非常高。

2)作为代理服务器,Nginx可以实现无缓存的反向代理加速,提高网站运行速度。

3)作为负载均衡服务器,Nginx既可以在内部直接支持Rails和PHP,也可以支持HTTP代理服务器对外进行服务,同时还支持简单的容错和利用算法进行负载均衡。

4)在性能方面,Nginx是专门为性能优化而开发的,在实现上非常注重效率。它采用内核Poll模型(epoll and kqueue ),可以支持更多的并发连接,最大可以支持对50000个并发连接数的响应,而且只占用很低的内存资源。

5)在稳定性方面,Nginx采取了分阶段资源分配技术,使得CPU与内存的占用率非常低。Nginx官方表示,Nginx保持10000个没有活动的连接,而这些连接只占用2.5MB内存,因此,类似DOS这样的攻击对Nginx来说基本上是没有任何作用的。

6)在高可用性方面,Nginx支持热部署reload,启动速度特别迅速,因此可以在不间断服务的情况下,对软件版本或者配置进行升级,即使运行数月也无需重新启动,几乎可以做到7×24小时不间断地运行。

 

同时使用Nginx和Apache

由于Nginx和Apache各自的优势,现在很多人选择了让两者在服务器中共存。

在服务器端让Nginx在前,Apache在后。

由Nginx做负载均衡和反向代理,并且处理静态文件,把动态请求(如PHP应用)交给Apache去处理。

 

小结

要注意一点,epoll(freebsd 上是 kqueue)网络 IO 模型是 Nginx 处理性能高的根本理由,但并不是所有的情况下都是 epoll 大获全胜的,如果本身提供静态服务的就只有寥寥几个文件,Apache 的 select 模型或许比 epoll 更高性能。当然,这只是根据网络 IO 模型的原理作的一个假设,真正的应用还是需要实测了再说的。

最后 Nginx 和 Apache 的差异总结成一句话就是:“Nginx 适合处理静态请求和反向代理,Apache 适合处理动态请求”。

但这个差异化只有在请求量达到一定的阈值时表现差异才能表现出来,对于 WordPress 、 Typecho 等等这里动态站点来说某一天流量达到这个阈值的时候,还可以部署 LNMPA 这样的生产环境来应对和解决。所以流量阈值需求不到的时候,选择 Nginx 是性价比最好的选择了。

 

 

参考推荐

Servlet 工作原理解析

Jetty 工作原理以及与 Tomcat 的比较

Tomcat 系统架构与设计模式:工作原理

Tomcat 系统架构与设计模式:设计模式分析

网站后台由内而外的安全防御思路

后台服务器开发总结

Protobuf 和 Thrift对比

Docker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