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扑科技,小而美,简爱。

米扑官网:https://mimvp.com

 

商道

人间凡事皆有道,道法自然,商亦有道,名曰“商道”,为商之道全在乎守一。

何为商?商即个人以自由、平等之交换方式参与社会财富之生产、流转、分配和再分配之总称。

何为道?道即万物存乎于天地之常理,即天为什么是天,地为什么是地,人为什么是人?推而论之,商为什么是商?

 

概而论之,商道即天道、地道、人道之于物的归一,商道之本全在于,一于何乎?

凡天下之商皆有其守,或守于物、或守于财、或守于技、或守于取、或守于施、或守于品、或守于信。然终有善局者劳指可数,皆出于无信可一、无信可守。

大凡为商之初,或出于物、或出于财、或出于技,来去之利皆断盈于财物之取舍间,日而久之或以物为本、或以财为本、或以技为本,以此为一而守必至大谬。天下之财、物、技,来可利、去也可利,但来有本、去也有本,变化无常却总有常,来去间盈亏总究归于无,是故一乎物、一乎财、一乎技者,日久必零。此乃天道、地道之于人、之于物之大道,人皆无可抗之,是故天下之商企去者浩浩如过江之鲫,能归者总逊于凤毛。何也?盖其未一守乎品、一守乎信也。

 

天下财富如水流,唯行大道可归海。

商道之大莫过于品、莫过于信,品信之于天地尤如黄河、长江。

品为三口,即天下人之口;信为人言,即天下之人言。

是故品、信皆出于天下人之口,天下之口即为天下人之求、天下人之欲、天下人之评,三者归于心。

有道是得人心者得天下,为商之道盖莫能外。

 

品从何来?品从口来

信从何来?信从言来

由口及言何以成品至信?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未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大学》之三纲八目早为后人立下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大道,知止而后为,此乃立命之本,“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故止九十九而取一,方为人之极品至信,也乃经商之大道。

望海外之《基业常青》者,百年老企皆高瞻远瞩,无一以求利为本,以品信夺天下,于天下人之可为,择其一而守之,乃至基业常青。

国人为商,万不可弃古去外,背大道而径行,必当求一而守,方可成就大业。为商之道全在乎守一。

 

商道的十个层次

米扑科技,关于商道的十个层次,分别用了十年来做划分。

第一年,像狗,到处求人办事;

第二年,像羊,到处受人欺凌;

第三年,像狼,拼命迭代产品;

第四年,像牛,伺候好客户;

第五年,像人,一切都理顺了;

第六年,像猴,身怀绝技能干;

第七年,像蛇,世故圆滑曲直;

第八年,像猪,大赚富得流油;

第九年,像鸟,自由翱翔世界;

第十年,像神,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商道的十个层次——米扑科技出品,必出精品!

 

 

参考推荐

商道:经商做生意的九个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