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是有层次的,就如同人的智慧层次一样,如同学历一样,从幼稚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硕士、博士、博士后、教授,那要有至少九个层级,每个层级,都有每个层级的社会价值,每个层级都有不同的社会价值创造等级。

大多数时,越高级别,创造的社会价值相对越高,今日,往后,这个比重会逐年增大。 

商道也如此,商道会随着经营人的层次而逐渐的减小或增大。

 

第一层:踌躇满志

经商做生意,总是利益与风险并存,很多人有志向,但始终难以迈出第一步,踌铸满志,壮志未酬。

 

第二层:心有余,力不足

经商做生意,迈出了第一步,事业启动了,但是囿于各种琐事,忙于各种应酬,荒废了最核心的正业。

 

第三层:唯利是图

公司上下,只为利益而奋斗,坑蒙拐骗偷,甚至是触犯法律也要前行,欺诈、传销就是这样的组织。

 

第四层:重利也重义 

公司上下,为了钱途,不惜任何的代价,甚至是违背人性而求利,但有一点,人与人之间不会为了利益而相互欺诈,甚至是威迫。

 

第五层:尊重法制

公司上下,有明确规则、有严格的公司制度,明确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坚决杜绝法律所不允许的经营范畴,坚决在法律的前提下,求利益和发展。

法制可以使得人性受到约束,创造力和活力就会减弱,公司虽然有了规矩的员工,但外在的企业形象相对较差。

 

第六层:尊重人性

公司上下,强调制度与文化的平衡,当制度与文化受到冲突的时候,人性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企业内部万众一心,活力四射,当困难来临之时,也会众志成城,团结奋进。

这类企业内部治理相对较好,但市场的表现不一定是非常乐观。

 

第七层:尊人性,平人心

当制度与文化平衡的时候,内部的势气自然很好,自然很好也代表不了,一个企业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也不敢保证优秀的人才就可以为企业奋斗一辈子。

当优秀的员工和管理层,渴望离开的时候,平人心,就可以长抱企业的不败之地。

 

第八层:内得志,外得需

内得志是什么?就是企业可以保持内部的万众一心,可以确保企业利于了不败之地。

外得需,就是企业不仅仅在内部有了可以团结奋进动力,在外部也同样可以快速的应对市场的变化而做出内部的快速调整。

只有两者相辅相成时,才可以获得胜利。

 

第九层: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每次都顺应时代的大趋势,持续引领商业的弄潮儿

地利,周围经商环境、政府关系、合作伙伴,都能够和谐共处

人和,善待客户,优待员工,秉承认真工作,快乐生活,服务社会

 

上面九层次,仅是个人的想法,恳请各位读者斧正、改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