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经常发现自己存在负面想法?你是否发现自己正陷入消极的糟糕境地?并且,在你发现这种境况前,你的心态(以及你的日子)正渐渐呈螺旋状走下坡路?

dLsyaJ4mShxjAF

但事实是,即使仅产生一个负面想法,这也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它会触发一个又一个的消极想法,然后,突然之间,你的整个生活就会从美好变得极为糟糕。

对于我们人来说,消极的想法可能是我们所做的最徒劳无功的事情。但,它也是立足在我们自己和我们生活中的幸福成功之间的最重要的事。

然而,消极想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似乎是一个固有的习惯。让我们来看看其中的原因,然后,我会和你分享一些停止这无尽的消极想法的方法。

消极想法的循环周期

我们如何才能停止一直那么消极呢?我们只需要一个想法。下面是一个例子:

Suzy(英文名:苏西)可能对于天气有一个消极的想法。比如说,她刚出门,天就突然之间下起了雨,而她又没有带伞。这时她就有了一个消极的想法:

“真不敢相信,现在竟然下雨了!我为什么不看一下天气预报并带把伞!”

因此,第一个想法已经从有关天气的消极想法转变为自己没有提前看天气预报。顺便说一句,埋怨具有最徒劳无用的行为特征,因为从本质上来说,它是消极想法在行动上的体现。另外,埋怨是无用的,因为它不会对解决问题有帮助。埋怨仅仅放大了消极想法并且使你感觉更加糟糕。

接下来,苏西可能会这样想:

“现在我可能会像往常一样被堵在路上,并且还要像个落汤鸡一样去上班!”

所以,苏西现在非常忧愁,她正想象着她的早晨如何会变得更糟糕的最坏画面而不是想着她的一天该怎样变得更加美好。确切的说,她正想着最糟糕的情况。

现在进入消极想法的第三个阶段。

“啊,我只知道今天将会是那些个不顺心的日子中的其中一天!我能深切体会到!”

所以,苏西已经通过她的第三个想法说服自己她将会度过非常的糟糕的一天。而这一切仅是由一个对于天气的消极想法开始的。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是什么导致了苏西的这种情况。

以偏概全

当我们如苏西刚才做的那样陷入消极想法的过程中时,这通常是因为我们专注于发生了什么而不是关注情况的本质。是的,苏西遭遇堵车,并且没有带伞,但这难道就意味着她的一整天因此是糟糕的?我的回答是不。事实上,苏西所做的就是过分扩大了一个小问题。她已经无意地把所有在那天早上发生过的好事都忘记了,却只关注这一个小问题。

**你会陷入你所关注的事情中。

**这点非常重要,因为苏西对于这个小问题的关注导致她创造出更多的问题。这简直就像是一个消极想法自动地引发另一个消极的想法的连锁反应。所以,在没有意识到这点的情况下,苏西很有可能会度过一个非常糟糕的一天,而这仅仅是因为她对于那些发生在她身上的问题的极度关注。

全面考虑

如果苏西已经选择对于她的堵车和没有雨伞表示不在乎,那么她的一天有可能会非常美好。她会正面评价她的境况,并且对于落在她身上的雨水也会感到清爽!当我们发散我们的思维并且从更全面角度考虑事情时,我们在小问题出现时的自我恢复会更加容易。

意识

因此,我们该如何确定我们不会陷入消极想法的连锁反应中?最重要的步骤是我们刚开始意识到我们存在消极想法的时候。相比较一天中的积极想法,你会惊讶于你在一天中会有那么多的消极想法。只有你开始意识到你的消极想法,你才能开始做出一些改变。

把问题视为挑战

实际上,我们从来不可能永远地逃避问题,因为生活充满了不确定性并且生活也不可能按照我们所预想的那样顺利。因此,让我们开始将问题视为挑战。即使在当时问题可能会让你感到沮丧,但是我们也许会发现这个问题在某方面的积极作用。另外,你可能想要阅读我最近写的文章(文章名为《当生活不顺心的时候》)来学习:变得灵活变通是如何帮助自己解决问题。

简单生活的策略:如果停止无尽的消极想法

请你意识到你正在产生消极的想法。

请你考虑得更为全面些 —— 选择把糟糕的事情看作是一个独立的问题而不是更多问题的起因。

请记住,如果你一直关注你的小问题,这个问题可能会产生更多的问题。

请你选择关注生活的积极方面而不是那些小挫折。

请你把那些问题视为挑战并找寻它们在某方面的积极作用。要知道,每一个问题都让你自己更加进步。

原文: 每天一点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