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是对memcache启动以及telnet命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介绍,需要的朋友参考下

1、启动Memcache 常用参数

-p <num> 监听的TCP端口(默认: 11211)
-U <num> UDP监听端口 (默认: 11211, 0 时关闭)
-d 以守护进程方式运行
-u <username> 运行运行 Memcached的账户 非root用户
-m <num> 最大的内存使用单位是MB 默认是64MB
-c <num> 软连接数量默认是1024
-v 输出警告和错误信息
-vv 打印客户端的请求和返回信息
-h 打印帮助信息
-i 打印memcached和libevent的版权信息
-l <ip_addr> 绑定地址 (默认:所有都允许,无论内外网或者本机更换IP,有安全隐患,若设置为127.0.0.1就只能本机访问)
-P <file> 将PID写入文件<file>,这样可以使得后边进行快速进程终止, 需要与 -d 一起使用

启动示例:

/usr/local/bin/memcached -l 127.0.0.1 -d -p 11211 -u nobody -m 1024

说明:

-l 127.0.0.1     只允许本机访问

-d                 以后台守护进程运行

-p 11211      服务监听端口为 11211

-u nobody    用户名

-m 1024        申请最大内存空间为 1024MB

 

2、Memcache telnet 常用命令

memcache 命令格式

<command name> <key> <flags> <exptime> <bytes>  

<data block>            #  key的value值,根据命令行语法规则此处需换行

参数说明如下

<command name> set/add/replace
<key> 关键字
<flags> 客户机使用它存储关于键值对的额外信息
<exptime> 该数据的存活时间,0表示永远
<bytes> 存储字节数
<data block> 存储的数据块(可直接理解为key-value结构中的value)

 

命令用法及示例

COMMAND DESCRIPTION EXAMPLE
get Reads a value get mykey
set Set a key unconditionally set mykey 0 60 5
add Add a new key add newkey 0 60 5
replace Overwrite existing key replace key 0 60 5
append Append data to existing key append key 0 60 15
prepend Prepend data to existing key prepend key 0 60 15
incr Increments numerical key value by given number incr mykey 2
decr Decrements numerical key value by given number decr mykey 5
delete Deletes an existing key delete mykey
flush_all Invalidate specific items immediately flush_all
Invalidate all items in n seconds flush_all 900
stats Prints general statistics stats
Prints memory statistics stats slabs
Prints memory statistics stats malloc
Print higher level allocation statistics stats items
  stats detail
  stats sizes
Resets statistics stats reset
version Prints server version. version
verbosity Increases log level verbosity
quit Terminate telnet session quit

 

3、stats命令详解

pid memcache服务器的进程ID
uptime 服务器已经运行的秒数
time 服务器当前的unix时间戳
version memcache版本
pointer_size 当前操作系统的指针大小(32位系统一般是32bit)
rusage_user 进程的累计用户时间
rusage_system 进程的累计系统时间
curr_items 服务器当前存储的items数量
total_items 从服务器启动以后存储的items总数量
bytes 当前服务器存储items占用的字节数
curr_connections 当前打开着的连接数
total_connections 从服务器启动以后曾经打开过的连接数
connection_structures 服务器分配的连接构造数
cmd_get get命令(获取)总请求次数
cmd_set set命令(保存)总请求次数
get_hits 总命中次数
get_misses 总未命中次数
evictions 为获取空闲内存而删除的items数(分配给memcache的空间用满后需要删除旧的items来得到空间分配给新的items)
bytes_read 总读取字节数(请求字节数)
bytes_written 总发送字节数(结果字节数)
limit_maxbytes 分配给memcache的内存大小(字节)
threads 当前线程数

 

4、Memcache 启动tips

a监听内网地址

b:修改默认端口号

c设置最大连接数,最大内存占用数

 

-----------------------

Memcached常用命令以及使用说明详解

存储命令的格式

<command name> <key> <flags> <exptime> <bytes>  

<data block>            #  key的value值,根据命令行语法规则此处需换行

参数说明如下

<command name> set/add/replace
<key> 关键字
<flags> 客户机使用它存储关于键值对的额外信息
<exptime> 该数据的存活时间,0表示永远
<bytes> 存储字节数
<data block> 存储的数据块(可直接理解为key-value结构中的value)

 

1、添加 

(1)、无论如何都存储的set

memcache-telnet-command_01

这个set的命令在memcached中的使用频率极高。

set命令不但可以简单添加,如果set的key已经存在,该命令可以更新该key所对应的原来的数据,也就是实现更新的作用。

 

可以通过“get 键名”的方式查看添加进去的记录:

memcache-telnet-command_02

 

如你所知,我们也可以通过delete命令删除掉,然后重新添加。

memcache-telnet-command_03

 

(2)、只有数据不存在时进行添加的add

memcache-telnet-command_04

 

(3)、只有数据存在时进行替换的replace

memcache-telnet-command_05

 

2、删除

memcache-telnet-command_06

可以看到,删除已存在的键值和不存在的记录可以返回不同的结果。

 

二、读取命令

1、get 
get命令的key可以表示一个或者多个键,键之间以空格隔开

memcache-telnet-command_07

 

2、gets

 memcache-telnet-command_08

可以看到,gets命令比普通的get命令多返回了一个数字(上图中为13)。

这个数字可以检查数据是否发生改变。当key对应的数据改变时,这个多返回的数字也会改变。

 

3、cas 
cas即checked and set的意思,只有当最后一个参数和gets所获取的参数匹配时才能存储,否则返回“EXISTS”。

memcache-telnet-command_09

 

三、状态命令

1、stats 

memcache-telnet-command_10

2、stats items 

memcache-telnet-command_11
执行stats items,可以看到STAT items行,如果memcached存储内容很多,那么这里也会列出很多的STAT items行。

 

3、stats cachedump slab_id limit_num 
我们执行stats cachedump 1 0 命令效果如下:

memcache-telnet-command_12

这里slab_id为1,是由2中的stats items返回的结果(STAT items后面的数字)决定的;

limit_num看起来好像是返回多少条记录,猜的一点不错, 不过0表示显示出所有记录,而n(n>0)就表示显示n条记录,如果n超过该slab下的所有记录,则结果和0返回的结果一致。

memcache-telnet-command_13

通过stats items、stats cachedump slab_id limit_num配合get命令可以遍历memcached的记录

 

4、其他stats命令 
如stats slabs, stats sizes, stats reset等等使用也比较常见。

memcache-telnet-command_14

 

四、其他常见命令

1、append

 memcache-telnet-command_15

在现有的缓存数据添加缓存数据,如现有缓存的key不存在服务器响应为NOT_STORED。

 

2、prepend 
和append非常类似,但它的作用是在现有的缓存数据添加缓存数据。

memcache-telnet-command_16

 

3、flush_all

 memcache-telnet-command_17

该命令有一个可选的数字参数。它总是执行成功,服务器会发送 “OK\r\n” 回应。它的效果是使已经存在的项目立即失效(缺省),或在指定的时间后。此后执行取回命令,将不会有任何内容返回(除非重新存储同样的键名)。

flush_all 实际上没有立即释放项目所占用的内存,而是在随后陆续有新的项目被储存时执行(这是由memcached的懒惰检测和删除机制决定的)。

flush_all 效果是它导致所有更新时间早于 flush_all 所设定时间的项目,在被执行取回命令时命令被忽略。

 

4、其他命令 
memcached还有很多命令,比如对于存储为数字型的可以通过incr/decr命令进行增减操作等等,这里只列出开发和运维中经常使用的命令,其他的不再一一举例说明。

 

补充:

简单认识.net framework中的几种缓存 

web站点中缓存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很多asp.net开发人员在开发web应用系统的时候优先考虑使用的缓存并不是第三方缓存解决方案(比如分布式缓存memcached、redis等等),而应该是.net framework已经提供的多种缓存解决方案。

下面结合自己的开发经验谈谈对.net framework中缓存的认识。

1、System.Web.Caching.Cache
估计大部分做过asp.net开发的人都用过这个命名空间下的缓存,我们可以直接使用HttpContext.Current.Cache实例而不用实例化。

当然这个命名空间下的Cache类是允许您实例化的,需要定制自己的缓存系统的当然可以完全自己控制如何初始化这个类。我在园子里看到过有很多文章介绍Cache的CRUD辅助类库大多数都是针对System.Web.Caching.Cache。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还可以通过该命名空间下的HttpRuntime.Cache实现web、控制台、winform等不同表现形式下的缓存,而且完全无需自己实例化。HttpRuntime.Cache是之前个人开发中使用比较多的一个类,现在比较偏爱.net framework4.0中的增强型的缓存类MemoryCache。

 

2、Output Cache
众所周知,输出缓存主要分页面输出缓存和页面部分缓存。说白了,就是缓存整个页面的html或者部分html,本来没什么值得讨论的,但是最近看到dudu的这篇博客才恍然发现,想不到使用它还真是大有讲究,我以前怎么就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呢?看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样重要,有时候前者甚至更重要啊。

 

3、System.Runtime.Caching
现在个人开发中使用最多的类MemoryCache出自这个命名空间,使用前需要引用using System.Runtime.Caching。MemoryCache继承自ObjectCache, IEnumerable, IDisposable,其中ObjectCache是个抽象类。用过MemoryCache的人都知道,这个MemoryCache有一个属性叫Default,通常可以像下面这样使用:

private static ObjectCache memCache = MemoryCache.Default;当然我们也完全可以通过public MemoryCache(string name, NameValueCollection config = null)构造函数初始化缓存对象。

接着我们可以在web.config文件中配置每个MemoryCache实例运行的内存使用配额方案和配额检查周期,下面示例参考MSDN

<system.runtime.caching>
<memoryCache>
<namedCaches>
<add name="Default" cacheMemoryLimitMegabytes="10" pollingInterval="00:02:00"/>
</namedCaches>
</memoryCache>
</system.runtime.caching>

这些配置意义在于可以明确指定每个MemoryCache实例运行的内存使用配额方案和配额检查周期。比如我们可以通过配置来按需更改MemoryCache.Default实例的内存配额(不知道缓存可用最大内存是多少,可能还是传说中的800M左右)。缓存过期策略与其它的缓存框架大同小异,与System.Web.Caching.Cache的不同只是名称不叫CacheDependency,而叫ChangeMonitor,并且提供了基于文件和目录的缓存依赖策略。关于缓存过期策略也比较有探讨的必要,不过个人开发中比较偏重于数据缓存和替换,目前还没有接触和使用过比较完美的过期策略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