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官方背书的“华山论剑”。各家巨头上台描述自己所看到的未来,从中国三大富豪“两马一李”的演讲之中则可以看出三家的定位已经越来越差异化,不再那么平行。

 

一、4.0工业革命启动 “技术复兴”时代来临

中国2014年上市的互联网巨头集中在电商领域,阿里、京东和聚美。尽管阿里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商公司,O2O等新概念在中国受到热捧,有人说中国凭人口红利在移动互联网业务上已走到前面,但科技的未来还是太苍白。

当国人在淘宝买卖廉价商品、为零售消费时代而沾沾自喜之时,远在彼岸的欧美主流者们已在大力推进着工业革命4.0,智能硬件发展亦如火如荼,移动互联网如今已不是风口浪尖的热门焦点。“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中国的互联网流通、消费、零售、沟通行业的高潮已经到了,也就快结束了。“德意志银行亚太投行部主席蔡洪平在一次对外演讲中表示,当极具特色的“非改革红利”用尽之后,中国企业今天应该反思的是,如何能够追赶上这股工业革命4.0的新兴浪潮。

工业革命4.0所阐述的是,继蒸汽机的应用、规模化机械生产电子信息技术等三次工业革命后,人类将迎来以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为基础,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即智能化生产,即充分利用互联网和3D打印、物联网、智能制造和复合材料等新型科技,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生产原料、智能工厂、物流配送、消费者全编织在一起。

在工业4.0到来时,消费者不再需要淘宝这样的电子渠道,而是直接与生产厂商建立联系以获取更加廉价的商品。

在移动互联网成熟之后,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充分融合,线上与线下水乳交融,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能源技术、自动化技术跨界融合,基于互联网的去中心化和分享式经济日渐成为主流。“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机器具备人的学习能力之后将不断取代人类的任务、思考、岗位……

正如《奇点临近》作者雷蒙德·库兹韦尔所描绘的,世界将很快迎来一个“奇点”,人脑与云连接,机器超越人类,新的生物技术让人类获得长生不老的能力。一大波新兴技术正在以指数级方式兴起,继蒸汽机、电和信息技术之后,技术再一次改变世界。

 

二、BAT从过去的无所不能到差异化,走向三极分化

在钛媒体发表的文章《从巨头扩张路径看互联网服务:有中心,无边界》中,此前我的观点是BAT们正在向各自领地渗透,三家从属性十分明确的单一业务型互联网公司,转变为无所不能、每个有机会领域均会涉足的综合互联网实体,未来三家会在业务、投资、人才等方面展开激烈交锋,它们的业务没有边界。

一年之后再看,BAT在各自的发展中已经有意无意地给自己贴上了鲜明标签。尽管在当下大家做的许多事情非常相似,譬如与传统行业结合、譬如疯狂的投资并购、譬如都在喊“连接”、譬如布局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智能硬件等可能爆发的新业务,但它们却给自己许下了完全不同的未来。

 

百度:技术标签押宝人工智能时代

李彦宏在乌镇峰会演讲提到最多的是技术创新。

李彦宏认为这是一个魔幻般的时代,就像90多年前物理学家辈出的爱因斯坦时代,整个世界都被启蒙了。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给百度这类体量的企业机会多多。百度在众多机会下选择在面向未来的技术上下重注,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当然,技术的投入永远不如交易来的显著。百度数以亿计的技术投资不一定马上会有回报,但人们在短时间内的关注焦点往往低估技术给社会带来的改变以及技术的发展速度,譬如基因测序。“技术的积累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量变的过程如果我们忽略了,那么质变的过程,就会被打得措手不及。”

不论是从李彦宏的讲话,还是百度正在做、在说的事情来看,技术都是其努力主攻的方向和一大标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技术投资,让百度在奇点到来之时更具优势。工业4.0需要智能化的制造、通过大数据挖掘用户需求,智能硬件需要云计算和机器学习能力,后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LBS来映射物理世界……

所有这些都是百度的优势。正如李彦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所强调的,百度的技术投入未来不仅仅是为了让百度从中受益,更多是希望让全人类、全社会因技术的发展共同获益。

倘若前文所提到的技术复兴为真、智能时代的奇点即将到来,那么百度押对了宝——潜心技术深耕、坚定技术理念,这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已让其踏上工业4.0的先锋之路。

而百度现在要做的是,在几十年后被验证此路的正确性之前,还能够坚挺下去,不为外界的杂音困扰。毕竟这个时代让我们都得活在当下。

 

腾讯:连接标签弱化社交和娱乐属性

腾讯本质是一家社交公司——因此它对标的范本往往会是Facebook。但它的核心商业模式则是娱乐,尤其是互动娱乐,其外才是增值和广告。既然世界正在迎来技术复兴,正在进入后移动互联网时代,腾讯自然不甘于只做一家娱乐或者社交公司。

马化腾演讲首次明确提出“连接器”这个概念。腾讯在连接人与人之后,要尝试着去连接人与物、物与物、人与服务,譬如一些微信公众平台就做到了连接了人与服务。

百度强在连接人与服务、连接传统行业和互联网,阿里在连接商家与消费者,而腾讯最核心的能力或许还是在于连接人与人本身,这是其最强护城河,若其所有业务都是围绕社交关系链开展,未来百度、阿里所尝试的任何新业务,腾讯还是有机会进入的。

 

阿里:商业标签活在当下努力赚钱

马化腾和李彦宏谈了不少未来,马云40分钟演讲却截然相反,并不谈未来,而是给了大家喜闻乐见的一些“干货”,譬如企业应该如何成功,企业家如何赚钱。毫无疑问马云口才最佳,知道大家喜欢听什么。但相对而言,还是少了几分浪漫、多了几分现实。

马云的不少理念与李彦宏是相左的。马云认为应该非常关注“客户是否使用产品”,“我们做任何产品和服务,都要问一个问题,你的客户有没有用?”,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是不大可能像百度投入巨资在一些尚未普及、暂时难以产品化、商业化的新技术上的。毕竟马云是商人,而马化腾和李彦宏背后工程师的影子还在

 

科技巨头眼中的未来

放眼全球,不同科技公司对未来同样持有完全不同的态度。

Google更乐意去探寻智能化的未来,Larry Page一直对Google的定义都是人工智能公司;Amazon在智能仓库、无人机送货、预测发货技术上已迈出一步;Apple也不断地去创新自己的产品。

这三大科技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就是高度重视技术创新。而随着技术复兴时代来临,早有准备的企业会有更多的“收成”。阿里是最赚钱的互联网企业,通过一系列的投资并购快速补课,最终被成为目前市值最大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解决诚信问题,重构商业文明,是阿里的核心任务。如果中国的互联网全部都冲着零售消费、抱着买便宜货、求方便等心态,这样下去我们的未来一定会危机重重,当然这里我不是否定它,而是在这一步过去之后,中国巨头企业们应该看到和追逐的是更为长久的生存之道。从阿里目前看来,其至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鲜有对外提及,相比赚钱这个“大事”而言,这些技术太遥远了,需要十足耐心,也不是其“兴趣”。

 

原文钛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