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房价高企,中小微企业融资维艰,央行官员面对呼吁降息的呼声,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房价不涨就是跌,实体企业举步维艰,资源产品跌跌不休。并不奇怪,降息救市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央行行长周小川先生似乎并不认同。

 

央行的政策态度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12日早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发言,谈及货币政策时,他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以审慎的政策立场,开展信贷和宏观审慎政策,来确保资金、信贷和社会融资的合理增长,同时将流动性维持在合理水平。

什么叫合理水平?什么是审慎立场?央行的行为可供参考,找准真正的坐标,最近央行在定向宽松之余,仍然按步就班进行正回购和逆回购。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平稳,大规模的宽松并未到来。

 

中国经济新常态

事实上,央行也许认为去杠杆才能加快实体经济改革。10月11日,新任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非常低, 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并不会在每次经济增速放缓时出现,这是外界需要认识的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之一。

如以往所分析,央行心中有底是因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目前中国的就业状况依然稳定。根据马骏牵头的研究团队最近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服务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每上升一个百分点所创造的城镇就业岗位,就可以抵消中国经济增长减速0.4个百分点造成的就业岗位损失。过去几年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平均每年约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说,今年前8个月中国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约1000万个,这是中国政府冷静对待经济增速放缓至7%附近的原因。而去年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50%,经济结构调整初现成果,央行不可能注水断送改革进程。

马骏明确指出,房地产、部分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杠杆已经过高,对于这些领域的进一步放贷应该予以避免。未来即使出现经济下行,也将以定向降准为主,而不是普遍放水。

 

货币改革与结构调整

周小川在国际会议上的发言遥相呼应,财政系统、国有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的改革将持续进行,城市化和户口改革将按计划进行。周小川强调,通过平衡改革、结构调整和支持增长稳定性这二者的关系,中国经济将继续为国际货币稳定做出贡献。

看来央行由一些观念相投的市场派组合在一起,下决心以审慎的货币政策推进改革,大规模的货币注水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对抑制过剩产能有害无益。除非中国经济增速出现失速下滑,否则,别指望看到货币盛况。

改革到深水区,实体经济需要突破地方保护主义限制,财税等方面的改革必不可少。从证券等市场看,对于实体企业的兼并重组给予了大力支持。未来还有城镇化所释放的消费能力,新经济所带来的效率的提升,无论如何,中国经济不可能沿着地方恶性竞争为主的、千篇一律为出口进行配套的重化工业之路继续下去。

 

改革的不同声音

并不是所有经济学家都有相同认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先生提及降息,表示世界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主要盯住CPI,同时还参考PPI和资产价格,资产价格主要是房价。去年我国CPI平稳、PPI明显回落、房价居高不下,参考CPI就没必要调整,看PPI就应该降息,看房价就应该加息,综合考虑后我们的决策是不加息也不降息

今年PPI下降的幅度加大,CPI涨幅比去年缩小,房价也开始掉头向下了,我们降息的条件在逐步成熟,或可选择定向降息;将来如果房价、CPI、PPI都下降就存在全面降息的条件。

一些分析师则强调目前必须全面降息,才能避免经济长期低迷泥潭,一旦国内投资被抑制,中国经济会陷入日本式循环。目前这一观点并未成为共识,改革与城镇化是未来主线。

从改革角度出发,并购重组,鼓励创业,抑制地方主义,鼓励民间金融形式,鼓励金融衍生品发展弥补资金流动性不足,将成为近几年的主导方向。

 

经济参考指标:

    9月CPI创下56个月以来新低

    PPI同比增速连续31个月下降,创历史记录

    产能过剩魔咒远未解除,小资金不要再进入传统行业找罪

    全球股市下挫,非美货币下挫

    一只重重的雪球从山顶滚下,摔得粉碎

    人民币汇率与中国内地股市离奇平稳

    在极端时期,有人给撑起一把伞,为的是稳定人心

    潜在的离散在进行,中国公司快速囤积美金

    8月企业存储的美金6240亿美元,较年初上涨了29%,创下新高

    去年同期,企业美元存款仅上涨了5.9%

    艰难时刻,改革就业市场法治为上

    如果再让阶级斗争论满天飞

    会从根本上击垮市场最后的信心

 

经济术语概念:

回购,就是赎回的意思,国债是央行的欠债凭证,一开始国家"缺钱"就用欠债凭证去借钱(正回购),而后国家要拿回欠债凭证,则需要用钱去赎回(逆回购),故称作回购。

正回购,就是一国货币当局为收缩流动性,在公开市场上进行卖出证券收回货币的行为(借钱);

逆回购,则是国家买入证券,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货币的行为(还钱)。

杠杆,从狭义上讲,是指资产与股东权益之比;从广义讲,则是指通过负债实现以较小的资本金控制较大的资产规模,从而扩大盈利能力或购买力(借钱)。 

去杠杆化,是指公司或者个人减少使用金融杠杆,把原来通过各种方式“借”到的钱退还出去的这样一个潮流(还钱)。 

杠杆率,一般是指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与权益资本的比率。高杠杆率意味着在经济繁荣阶段,金融机构能够获得较高的权益收益率,但当市场发生逆转时,将会面临收益大幅下降的风险。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一般都采取杠杆经营模式。次贷危机爆发前,美国商业银行的杠杆率一般为10-20倍,投资银行的杠杆率通常在30倍左右。

 

原文搜狐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