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面对如火如荼的智能手机行业,我们也来盘点一下这一年中,中国的智能手机行业有哪些值得回味的产品亮点及发展趋势,以供大家思考。


2014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中全球的手机制造行业发生了不少的大事,例如:中国国产手机厂商占据市场份额半壁江山,昔日行业霸主摩托罗拉被联想收购,诺基亚品牌最终被微软雪藏,索尼不再单独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新款手机,苹果新款iPhone6销量突破2000万,三星成为霸主却显颓势业绩大幅下滑,小米手机连续两个季度销量过千万成为行业前三,酷派在4G领域销量超三星成为全球第一……

依据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的数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半年的销量达到18556.3万部,全年有望突破4亿部大关,约占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成为全球炙手可热的智能手机销售区域。

面对如火如荼的智能手机行业,我们也来盘点一下这一年中,中国的智能手机行业有哪些值得回味的产品亮点及发展趋势,以供大家思考。

 

热点一:八核CPU成为智能手机主流配置

最早宣布采用八核技术的是三星Exynos 5 Octa系列,但是三星这块八核处理器是由两个四核处理器组成,分别为1.8GHz的A15架构处理器和1.2GHz的A7构架处理器,而且不能同时进行运行,所以也有人称为“胶水八核”。自从去年底MTK联发科发布了MT6592系列的八核CPU,才算是真正的将手机处理器带入了八核时代。这款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八核低功耗,实现八个核心的同时运行,但是因为采用的是A7架构,所以在性能却相对于高端的高通骁龙800系列四核产品要弱。

基于MT6592平台,无论是传统的中华酷联,还是新兴的小米、OPPO、vivo等都研发出多款经典产品,例如中国派曾经评测的大神F1就是第一款将八核手机带入千元价位的产品,目前这类八核手机产品占据整个市场约6成以上的份额。在2014年下半年,华为也推出了海思系列八核产品,但主要是配合自身品牌及电商品牌荣耀系列产品使用,外部品牌采用较少,影响力一般。目前 ,MTK的6595平台已经步入主流,其性能相对于前一代又有了较大的提升,八核已经是当前主流手机的标配之一。

 

热点二:4G替代3G成为主流

自从去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4G牌照,中国就正式进入了4G元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率先获得LTE牌照,而6月底工信部批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扩大LTE混合组网试验范围,包括FDD网络的组合试验网在内。

关于FDD与TDD孰优孰劣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FDD覆盖范围大数据传统强,但是占用频谱太历害,而TDD最大的优势就是有效利用频谱资源,特别是适合中国这样大用户群数量的国家,所以才有了混合组网这个概念。至于FDD是否单独组网和正式发牌的传言在时间节点上都证明只是某些阶层的一厢情愿。

从产品层面上看,年初OPPO就宣传全面停止3G产品开发转向4G,酷派早在2013年就停止3G产品而转向4G,在上半年也曾夺得多次4G 产品的全行业市场份额第一的桂冠。随着MT6595平台的进一步量产及高通64位CPU的全面普及,国产手机相信都将全面转向4G的领域,中国的4G时代已经来临。

 

热点三:超薄趋势成为手机追求的极致

当年乔布斯为了让iPhone降低1毫米真是煞费苦心,到了第六代产品才做到了6毫米级别,而中国的国产手机厚度极限从5.5毫米到5.1毫米再到前不久发布的4.85毫米,据称在12月还要发布一款4毫米左右的产品,这才是真正的追求无止境。

懂得手机制造的人都清楚,手机产品在达到一个厚度瓶颈之后再想降低,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电池大小、机身强度、音腔构造……就拿苹果新款iPhone6来说,为了超薄的体验也不得不接受摄像头突起的缺陷,甚至还要去研究握持感对用户的影响,看似是一个毫米的差别,实则却是工艺和设计水准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区别,从这一点上说,中国制造已经可以称得上是全球第一。

产品层面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刚发布的OPPO R5,只有4.85mm毫米的厚度让它暂时夺得全球最薄手机的桂冠。

 

热点四:拍照不仅仅是从1300万到6400万像素

从2014年开始,智能手机的拍照硬件级别已经从800万像素级提升到1300万像素级,而且有一些高端的机型可达到2000万像素级别。而OPPO独辟蹊径,通过连拍十张照片生成了同一场景下的一组图像,如此相似却不同数据却又互补的信息融合到一起,就可以得到采样较高的分辨率数据,实现高达6400万像素的高分辨率样张。

如果仅仅只是像素的提成却不能完全概括2014年手机拍照水平的提升,在设计理念上,手机厂商开始重视自拍功能,不仅加强美颜功能的研发,同时对前置摄像头的硬件像素值也提高不少,最高的与背部主摄像头基本上持平。同时,手机厂商将拍照元器件朝“单反级”看齐,大力采用F1.8左右的大光圈及增大COMS面积,来达到优质的画面输出,甚至最新的大观五据称也是采用了双摄像头来增加进光量,力图实现手机拍照与单反相机的同级化。所以,2014年真正是智能手机拍照技术质变的一年。

 

热点五:手机企业跨界忙

2014的有个最大的不同,就是手机企业不再只做手机,谋求产品线的多元化,玩的就是跨界。先说说第一层面的跨界,就是手机企业做平板,最明显的就是小米,小米平板1499元的价格想打出来一个细分市场,但是从反馈上看并不理想。其次像酷派推大神1、华为推荣耀X1等七英寸跨界平板手机,虽然做工优秀质量好,但是这个尺寸的用户体验还是较差,引发的反响并不强烈。如果只是这样的跨界并不能说明啥,但是小米却玩得很HIGH,又是手环,又是路由器,又是摄像头,又是智能插座,酷派也推出了智能手机,OPPO也来了一个智能手环,联想就直接奔着虚拟眼镜这种高大上的去了,华为更是整了一个55英寸的大平板来应对广电总局的新政。这说明一个问题,手机企业都明白,现今的市场态势下,再守着这一亩三分地已经没啥空间,只有走多元化的发展,才能应对市场的挑战。

 

热点六:2K屏引发另一轮新竞争

手机屏幕的分辨率从720p到1080p大约花了三年的时间,但是从1080p到2K级,估计用不了一年。目前,主流智能手机都在向2K屏的方向进化,像vivo、OPPO、酷派、华为、IUNI等都有2K屏的产品推出来。除了产能,目前2K屏的最大问题集中在续航上,因为像素点的增长是倍乘级,这样会增加显示的电量,特别是安卓本身就是耗电大户,这得更是致命的。

而大家关心的GPU性能问题,在目前的硬件平台上,基本上不是问题。另外有一个问题是大家忽略的,就是窄边框设计带来的大概率破屏问题。窄边框是魅族一直提倡的优势,这种设计虽然很时尚大气,但是很容易因为机身结构强度不够被上下或左右挤压造成屏幕应力损坏,这也是为什么好多厂商卖所谓的“碎屏险”的原因, 如果没这么大概率谁会去买?说得不客气一点,明明是厂商的设计缺陷,为什么让消费者来买单了?

接下来,我们就要谈到目前流行开来的2.5D显示屏技术。所谓的2.5D屏幕,指的是手机屏幕最外面的那层玻璃外形设计。对于普通手机来说,大部分覆盖其上的都是一块完全平整的玻璃,而边框大都高于屏幕玻璃,称之为2D屏幕。与之相对应的,就是2.5D屏幕。即玻璃中心有一个平面区域,周边则以弧面过渡,在平面玻璃的基础上对边缘进行打磨处理,平滑过渡到手机边框,使整个手机屏幕高出边框。2.5D屏幕的优势就是握持感强,视觉上给人以美的享受,但是难以贴膜。 

 

热点七:蓝宝石屏幕出现

前面说到了现在的大屏智能手机屏幕易碎,还有一点没有说到,就是容易被尖锐物体划花,甭说你是不是康宁,也甭管你是一二三哪一代,只要是玻璃级别,就逃不脱这种命运,因为硬度比玻璃高的物品太多了。现在,一种名叫“蓝宝石”工艺的技术运用在屏幕材质上,这种产品的硬度据说仅次于钻石,所以除非你用钻石去划它,否则难动其分毫。这种工艺目前的问题多在加工产能上,因为硬度太高,必须要用专用的设备才能实现加工,所以良品率较低,成本高,就连苹果新款iPhone6当初也是准备采用这种技术,后来因为技术上的不确定性而放弃。目前,国产手机中只有寥寥几款采用,但据悉有不少的厂商准备在随后发表的旗舰机型上采用此工艺的屏幕。 

 

热点八:64位CPU崭露头角

2014年最大的突破就是64位CPU普及,例如酷派大神F1的电信版,就是第一款采用64位CPU且上市销售的安卓手机产品。虽然目前还只是骁龙415、骁龙615这样的中低端系列,但是相信不久之后骁龙805等系列的旗舰机型的出现,势必会掀起一轮新的硬件配置竞争浪潮。我们都知道,安卓是一个最“吃”硬件性能的智能手机平台,在之前的32位时代,因为寻址技术的限制,最大只能支持3.25GB的RAM内存,这也是为什么之前旗舰手机只能做到3GB这样一个尴尬的内存容量的根本原因。在64位CPU技术推开之后,理论上内址寻址可达到无限,这样智能手机RAM容量大小很快就奖突破4GB大关,以后你会看到8GB、16GB或者32GB的RAM内存手机的出现,你不要感到惊奇,这就是技术的进步。同时,安卓配合64位CPU的5.0版本也将进行推送,这是一款能支持64位技术的平台,后来将有越来越多的64位的应用出现,也将改变安卓机只能拼硬件配置不讲功效比的印象。

 

热点九:指纹识别非苹果独家开始流行

虽然苹果从iPhone5S开始就在主推指纹识别,后来三星的S5也跟进,但是因为应用狭窄性,这项技术并没有推广开来。凭心而论,指纹识别是目前最简单也是最安全的认证技术,无论是在于解锁手机,还是在进行移动小额支付这样的增值业务时,谁都比不过指纹识别的作用。在2014年下半年,指纹识别逐渐被厂商重视,除了已经上市的华为MATE7、三星NOTE4,即将上市的魅族MX4 PRO、OPPO N3等都将配置指纹识别功能,而刚曝光的小米5的配置上,指纹识别也被列入主要功能之一,这说明这个行业的生态链已经形成,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指纹识别功能将正式走上台面,成为手机的标配功能之一。 

 

原文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