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写过几篇心灵鸡汤:

股市算术题:90%人都算错了

靠别人,永远不如靠自己

穷养儿富养女真正的内涵

10种人最具创富潜质

商业奇才的童年长相

 

一、认知第二收入曲线

这句话应该很多人听说过:

投资是对认知的变现,赚的每一分钱大多来自于认知。

如果靠运气赚到了钱,最终也会因为认知实力而亏掉。

投资大师芒格曾说:“得到一件东西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她

 

你现在的认知收入曲线,可能是这个:

你将来的认知收入曲线,可能是这个:

从副业的视角来看,也可能是这个:

用名人的话说,可能更容易理解:

很多人错误的认为:

投资是有钱人的游戏,我没钱拿什么去投资?

这就是认知的局限,有钱人是怎么变得有钱的...

理财投资的意识,就是你的认知能否变现的第一步。

科学合理的理财投资、资产配置对家庭的财富增值和传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价值投资者,不仅是投资收益,还有自我的成长。投资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艺术,要敢想敢干,要趁早投资,要付出行动。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快乐投资,受益一生;投资自己,学习成长;投资兴趣,幸福生活。

投资有风险,股市里一赚二平七亏损,做价值投资,心态更平稳,投资是一场修行,做时间的朋友~

 

二、创造第二收入曲线

普通人赚钱的方式有两种:

1)靠劳动收入赚钱,这是生活中人们最常见的收入方式

2)让钱生钱,这种收入方式需要掌握一定基础的投资能力,哪怕最简单的银行理财、国债基金,也是钱生钱的收入方式,但把钱放在银行或国债里赚利息真的是非常低效,显然是一种下下策,更高效的方式应该是持有股票、基金类资产,这才是钱生钱的高效方式,当然风险也很大,高风险高收益。

第二种投资股票、基金类资产,用钱生钱就是上文说的收入第二增长曲线。

22-25岁,刚毕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通过努力工作奋斗5-10年,大概在30-35岁左右,是劳动收入的快速增长时期,一般过了45岁,再靠付出劳动力的工作收入,就很难有较大的增长了

35-45岁,靠劳动收入的第一增长曲线基本到达了一个平台期,几乎停滞增长了,或因企业裁员失业开始下降了。只有极少数天才或极度自律、极其优秀的人,才可能打破职场天花板,突破自己的固有思想,完成再次升华。这就像老鹰在40岁的时候要在悬崖边上磨掉鹰嘴,拔掉羽毛,完成新的蜕变,然后再获得30年的新生,这对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很难,职业生涯基本到头了

随着年纪的增加,劳动力资产的边际效应递减,经济压力瞬间变大,尤其这时候还有房贷车贷、抚养孩子、赡养老人,叠加上职业发展瓶颈、身体亚健康体力下降,很容易就产生中年危机。

35岁左右,我们应提前准备进入到人生赚钱的第二个阶段,从依靠劳动力赚钱,过渡到依靠用钱生钱,用资本资产赚钱,从收入第一曲线上升到收入第二或第三增长曲线。

 

第二增长曲线,对于企业也一样。

很多互联网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很顺利,但同时还在找第二个能为增长做贡献的业务。

比如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是第一业务,同时还不断在电脑业务方面精进发展。

腾讯的第一业务是社交,同时还在不断发展游戏业务、广告内容业务,增加收入。

美团在做到店旅游、外卖团餐,同时还在不断发展快驴、买菜、优选、打车等新业务。

企业与个体是一样的,都在不断寻找收入第二增长曲线,唯一不变的就是持续的变化。

 

对于我们个体而言,创造收入第二增长曲线,最好的方式就是能通过投资给自己创造收入。

如果在35岁左右时,依靠投资的收入能超过或者持平我们的工作收入,就不会有那么多人需要面对中年危机了。

我个人而言,目前还在不断提高收入第一增长曲线,同时也开始构建自己收入第二增长曲线。

那么在收入第二增长曲线方面,我们追求的不是快,而是稳步前进。有两种方式可以使你的收入第二增长曲线稳步前进,第一,努力学习使自己成为有着投资能力的人;第二,找到你信任的有投资能力的人。这里真的不敢夸张自己拥有超越市场平均收益的能力。但是通过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指数基金,我也非常自信自己能获取不错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