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体温37℃,已成为历史。体温越低,免疫力越差。

2020年初,疫情期间,很多人把一辈子需要量的体温,都量完了。

但你知道吗, 人类的体温37℃,已成为历史。体温越低,免疫力就越差。

那么,我们体温普遍降低,对我们的免疫力意味着什么?

 

正常体温为37℃的由来

1851年,一位名叫卡尔·温德利希(Carl Wunderlich) 的德国内科医生,收集了25000名病人的腋下体温数据。

首次确定了,人体正常体温为37 ℃,这个标准一直延续至今

但近年来,许多科学家认为人类体温呈不断下降趋势,37℃已经成为历史。

2020年1月7日,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朱莉·帕森内特(Julie Parsonnet)和她的团队刚刚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发现自19世纪以来, 成年人的平均体温在持续下降,不到200年间下降了0.4℃,从37℃降到36.6℃

蝙蝠,为何能把上百种病毒封印在体内,而不生病?

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它们的体温能保持在40℃,而不启动自身免疫反应。研究显示: 体温每降低1℃,免疫力就会下降30%以上; 体温每升高1℃,免疫力就会提升5~6倍这也是为什么,蝙蝠身上携带大量病毒,但却可以永生的原因。

 

为什么体温降低,免疫力也会降低呢?

体温是和基础代谢率挂钩的: 体温每上升1℃,基础代谢会提高13%。体温过低,则意味着代谢不好。

我们人体,有大约60万亿个细胞。血液的任务就是向这60万亿个细胞输送营养和氧气,并带走二氧化碳和废物。血液中的白细胞具有免疫功能,白细胞可以识别体内的异物,并做出相应的免疫应答。体温高时,血流速度快,白细胞就能更加迅速地发现体内异常,把病原体扼杀在摇篮里。

但如果你的体温下降,基础代谢率低,血液流速放缓,白细胞的工作效率就会随之变低。工作效率低下的白细胞,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有害物质。即使发现了,也很难迅速召集其他白细胞来消灭异物。这会导致机体容易感染病毒和细菌,引起疾病。

此外,白细胞不仅能抵御外部病毒和细菌的攻击,还能监测到体内的癌细胞,及时把癌变细胞杀死。

即使是健康人,每天体内也会产生约5000个癌细胞。如果其中一个癌细胞躲过了免疫系统的监视,幸存下来。很快就会1变2、2变4、4变8……最终演化成肿瘤等严重疾病。

据科学家推算: 如果体温下降1℃,免疫力降低30%。这代表着,每天免疫系统可能会漏掉近1500个癌细胞,任其肆意繁殖。

而如果你的基础体温比较高,拥有良好的免疫系统。那么,白细胞则对外可以快速地识别和清除病原体,对内可以及时监测并杀死癌细胞。

 

发热机制是如何发生作用的

我们知道,新型冠状病毒自身是不能完成新陈代谢和繁殖的,它们需要寄生在其他细胞内完成这一切工作。

那么当我们体内细胞遭遇感染时,发热是如何产生的呢?

当病毒、细菌进入身体,来自病原体的某些特殊物质会被人体细胞识别,这些细胞会释放一些细胞致热因子。

机体通过发热来使体内的抗体增多,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和肝脏的解毒功能会随之增强,从而协助人体消灭病原体。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小川教授也表示:在正常体温范围内,的确会出现体温越高,免疫力越强的现象

这是因为体温越高,越会激活人体内更多的免疫细胞,从而更好地歼灭入侵的病原微生物,维护身体的健康。

 

身体不同部位的温度测量方法

当怀疑自己发热时,人们总习惯自己用手摸摸额头,凭手的凉热感觉来判断是否发热和温度高低。

但是,人体各部位的体温是不同的,各部位对热的敏感度也不一样。所以,用手测量自己体温是不可靠的。

既然用手测量不靠谱,我们就需要借助体温计了。那么如何选择体温计呢?

从体温计材质来说,可以分成玻璃水银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红外线体温计和化学标点四种。

我们测体温一般会选用腋下、口腔及直肠三个位置,其中直肠测量出的体温最准确。不过,直肠部位测量起来并不方便,临床上常测量的是口腔和腋窝温度。

那么,正确的体温测量方法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1.用水银温度计测量体温时,要先把体温计上的水银柱甩到35℃以下,用棉花蘸酒精擦拭消毒后再用。

2.测腋下体温时,要先擦去腋窝下的汗,再把体温计有水银的一头放入腋部中央夹紧,10分钟后取出

3.看体温计数字时,应横持体温计缓慢转动,取水平线位置观察水银柱所示温度刻度。

4.在口中测温比腋下更准确。测量口腔温度时,首先要把体温计洗净,水银部分用冷水蘸蘸再放入口中,要把体温计斜放在舌头下,测体温时轻轻闭住嘴,不要说话。

5.测肛门的温度时,最好用肛门体温计。测温时,要将其慢慢插入肛门3-4cm。测量时间最好略微延长,3-5min为宜。使用后要用肥皂水洗净。但腹泻、便秘的病人不要应用此法。

6.如果是午后发烧的话,夜里要再测一次,第二天早上起床也要再测一次,以便掌握体温变化,作出正确治疗。

7. 体温计用完后,务必消毒,最好用75%的酒精消毒。

在判断是否发烧时,我们要注意人体正常体温的标准是根据多数人的数值做出的一个温度范围,,并非是个体的绝对数值。

 

现代人的体温,为什么会降低?

1. 缺乏运动

人类体温近20年的下降幅度极其大,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运动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懒”了。

户外活动越来越少,吃饭靠外卖,出门打车,洗衣服用洗衣机,洗碗用洗碗机,扫地用机器人… …

在卧室打游戏,人们在大自然忙碌的机会越来越少。

基础代谢是指, 一个人什么都不做时候的能量自然消耗。

肌肉,是人体内最大的发热器官。如果你身体的肌肉较少,则意味着较低的体温和较低的基础代谢。一个肌肉含量高的人,即使什么也不做,也在消耗能量。现代人懒惰的生活方式,导致肌肉的含量普遍较低。

基础代谢下降,能量消耗就会减少,内脏脂肪就会增加。而内脏脂肪组织会分泌出大量不良激素,引起血管炎、削弱胰岛素的功能(如:胰岛素敏感度降低),从而导致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重大疾病。

 

2. 无处不在的中央空调,使体温调节中枢不再敏感

人们长期在空调屋工作和生活,大脑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失去了接收刺激的机会。

久而久之,体温调节中枢将对外界温度不再敏感,从而导致体温降低。

所以,人类除了肌肉含量和质量下降之外,空调导致的出汗困难也是体温下降的一大原因

 

3.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皮质醇过量分泌导致肌肉分解

现代人越来愈大的生存压力,也会导致体温降低。压力会让人体处于应激状态,身体会分泌一种叫皮质醇(备注: 关于脱发推文和推文里有大量关于“皮质醇对身体巨大危害”的叙述)的激素,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

众所周知,皮质醇是一种分解代谢激素。它不仅会分解肌肉,还会促进脂肪储存,优先把脂肪存储于内脏。所以,压力不但会导致皮质醇过量分泌,还会分解肌肉转换成糖原和储存脂肪。这也会导致基础代谢率一降再降,体温也就随之降低。

 

最后,试着从以下几个例子中,是否能看到体温所起的巨大作用?

1)很多时候发烧出汗后,感冒症状就会慢慢消失。(高温代谢快,杀菌)

2)如果感冒,蒸个热桑拿或热水澡,症状就会缓解很多。(高温代谢快,杀菌)

3)不管是中医和西医,都会检查备孕的女性的基础体温。

 

 

人体正常的体温范围是多少 (知乎)

一昼夜人体体温存在周期性波动,只要在范围内,就不用太过恐慌。

吃好喝好睡好;做好防护工作;不聚会;不赶集;不聚餐;一同打好防疫攻坚战!

直肠温度:36.9~37.9℃

口腔温度:36.7~37.7℃

腋下温度:36.0~37.4℃ (实际正常范围 36.5~37.2℃

来源:人卫生理学九版教材(应评论区要求)

 

一、人体正常体温是多少

19世纪,一位名叫卡尔·温德利希(Carl Wunderlich)的德国内科医生首次确定人体正常体温为37 ℃,超过38 ℃即为发热,这种说法一直延续至今。

而根据现代医学家测量的数据,近百年来,人的基础体温在逐渐下降,正常体温可在35℃ 至 37.7℃之间波动,平均值约为36.8℃

从更精细的角度来说,人体不同部位的正常温度范围也不一样。一般而言,肛温>口温>腋温,具体如下表:

并且,人的体温在一天中的不同时段也有差异。通常早上体温低,起床时处于低谷,下午体温高,约3~4时达到高点。峰谷之间差距大约0.5℃。

而我们常测的“额温”和“耳温”,因影响因素多,无标准参考范围,临床习惯参考“腋温”。

二. 影响体温的因素

如果参照上面表格,测出体温达到“发热”标准,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还有很多因素,包括天气、饮食、运动,甚至女性生理期,都会导致体温超出正常范围。

1) 气温高体温高,气温低则体温低

体温会随着气温而变化,比如在暖气十足的室内,人的体温会稍微升高,而在冰天雪地的室外待久了,体温则可能降低。气温对额温枪的测量结果影响尤为明显,不少北方的朋友反映,进小区时用额温枪甚至只测到30℃左右。

这种情况下,去常温环境中待一会再测准确度会提高一些。

2)运动和进餐后,体温高

人在运动、劳动或进餐、喝热水后,体温也会略有升高,但一般波动范围不超 1 ℃。

3)婴幼儿体温高,老年人体温低

婴幼儿因代谢率高,体温通常高于大龄儿童和成人;老年人因代谢率较低,体温常低于青壮年,所以老人严重感染时,可能也仅表现为低热。

4)女性排卵期、妊娠期体温高

女性排卵期体温大约会升高 0.6 ℃,并维持该体温直至月经来潮。因此一些备孕的夫妻会通过监测体温来预测排卵期。

另外,妊娠期体内激素水平变化,也会使体温升高。

 

红外测温枪测体温

如果要是用红外测温枪测体温可以参考下,建议对额头部位测温,因为额头部位一般没有遮挡物,较为平坦,比较接近人体内部温度,如下图:

在一般室内25度左右环境中,红外测得34到35之间基本都是正常的,

注意,这个是体表温度,正常人体内部的体温是37度,腋窝下测温由于皮肤封闭的作用,散热少可以测得36左右的温度,以上供大家参考吧!

 

 

体温越高,免疫力越强?是真的!

2020年初的这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各地都陆续实行测量体温的行动。

目前来说,发热是判断新冠肺炎的基础症状,也是众多疾病发病的重要参考指标。

在《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里明确表明,如果出现发热,且大于等于37.3℃,就需要到发热门诊进行病情排查。

看到这里,一些人会觉得疑惑,为什么将37.3℃列为新冠肺炎排查的参考指标?

人体的正常体温范围是 36.5~37.2℃,只要在这个区间就属于体温正常,

如果超过了37.3℃,就属于真正意义上的病理性发烧了。

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

 

 

参考推荐:

人体正常的体温范围是多少 (知乎)

正常范围内体温越高,免疫力越强

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

体温越低,患癌率越高,体温越高越好

你所不知道的蝙蝠——常态“发烧”,体内如“毒蛊”

37℃成为历史:体温越低,免疫力越差,人类体温普遍降低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