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757年,唐肃宗李亨引来回纥(维吾尔族的前身)兵前来平叛安史之乱。

这个时候,安史之乱的叛军恰好又发生内乱,安禄山的儿子安庆绪杀了自己的父亲而自立为王,唐军借机收复了洛阳和长安。

同年,唐肃宗李亨还都长安,期间为拥立李亨而立下大功的太监李辅国,获得皇帝重用,加开府仪同三司(享受副国级待遇),封郕国公。

当时的朝臣奏报,一般都需要先过李辅国的手,才能到李亨手中。

 

随后不久,李隆基也回到了长安。

此次回到长安之后,李隆基居住在兴庆宫。

 

唐代长安城鸟瞰

先介绍一下当时长安城以及唐皇宫的基本情况

唐代的长安城接近一百平方公里,人口最多时一百万,是中国古代也是世界古代史上面积最大的城市,是古罗马城的五倍,君士坦丁堡的七倍

唐长安城不仅美在建筑格局,而且相关取水,排水,公共卫生等城市要素一应俱全,具备爱极高的现代都市居住要素。

日本的多个古称,都原封不动地照搬了长安建筑格局,甚至连有的城门的名称都没有改变。

长安城内,兴庆宫是唐皇宫三大宫殿群之一

 

长安三大内

古代一般把皇宫称为“大内”,而巅峰期的大唐则拥有三个“大内”——“西内”太极宫,“东内”大明宫,“南内”兴庆宫

同时,盛世的长安城还拥有东市,西市两个商业区。此外还有整整齐齐的一百零八个“坊”,也就是居民区。

我们看当时大唐长安城的布局图,如下图所示,

上图,太极宫和大明宫,是城中之城,都是以宫城的架构而存在的。

太极宫的宫城外有皇城,皇城外还有长安外郭城,太极宫名副其实的城中之城

为体现皇家的安全与威仪,太极宫和大明宫各自用高大的城墙与城门隔绝了皇宫大内与长安城民间的联系。比如我们在前文中反复出现的“玄武门”,太极宫有一个玄武门,大明宫也有一个玄武门(大明宫玄武门后来被改名为“神武门”)。

前文提到的李世民兄弟相残的“玄武门之变”,就发生在太极宫的玄武门

而大明宫的玄武门,则见证了张柬之“神龙政变”,李重俊“缩水版玄武门之变”,以及年轻的三郎李隆基横空出世的“唐隆政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