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后,国家税务总局陆续颁布相关规定,在不同的行业开始试点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规定。

为了便于大家学习,米扑博客搜集总结了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相关知识。

 

2018年2月1日起,工业等小规模纳税人可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自2018年2月1日起,月销售额超过3万元(或季销售额超过9万元)工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以下简称试点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以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自行开具。

试点纳税人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向地税机关申请代开

试点纳税人应当在规定的纳税申报期内将所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所涉及的税款,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超过了季度9万所以需要缴税)。在填写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时,应当将当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销售额,按照3%和5%的征收率,分别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第2栏和第5栏“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含税销售额”的“本期数”相应栏次中。

 

收集总结如下:

2016年11月起,税务总局在全国推行住宿业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

2017年3月1日,鉴证咨询业小规模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

2017年6月1日起,建筑业纳入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

2018年2月1日起,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

2018年4月1日起,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机构和拍卖企业应当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

 

问题1:哪些小规模纳税人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9号与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4号、第11号相关规定,有三大行业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一是住宿业小规模纳税人;

二是鉴证咨询业小规模纳税人;

三是建筑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

四是工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

五是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机构和拍卖企业小规模纳税人。

 

问题2:住宿业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有什么要求?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在境外提供建筑服务等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9号)

第十条规定:全面开展住宿业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月销售额超过3万元(或季销售额超过9万元)的住宿业小规模纳税人提供住宿服务、销售货物或发生其他应税行为,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以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自行开具,主管国税机关不再为其代开。

因此,只有月销售额超过3万元(或季销售额超过9万元)的住宿业小规模纳税人,才具备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条件。

对于符合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条件的住宿业小规模纳税人提供:

1、住宿服务;

2、销售货物;

3、发生其他应税行为时,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其中规定中的其他行为包括:停车服务、会议服务、代办服务等行为。

 

问题3:鉴证咨询业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有什么要求?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鉴证咨询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自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4号)

第一条第(一)项规定:全国范围内月销售额超过3万元(或季销售额超过9万元)的鉴证咨询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以下简称“试点纳税人”)提供认证服务、鉴证服务、咨询服务、销售货物或发生其他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专用发票的,可以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自行开具,主管国税机关不再为其代开。

因此,只有月销售额超过3万元(或季销售额超过9万元)的鉴证咨询业小规模纳税人,才具备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条件。

对于符合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条件的鉴证咨询业小规模纳税人提供:

1、认证服务;

2、鉴证服务;

3、咨询服务;

4、销售货物;

5、发生其他增值税应税行为时,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其中其他增值税应税行为包括:停车服务、培训服务等行为。

 

问题4:建筑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有什么要求?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营改增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11号)

第九条规定:自2017年6月1日起,将建筑业纳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月销售额超过3万元(或季销售额超过9万元)的建筑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以下称“自开发票试点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销售货物或发生其他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自行开具。

因此,只有月销售额超过3万元(或季销售额超过9万元)的建筑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才具备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条件。

对于符合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条件的建筑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提供:

1、建筑服务;

2、销售货币;

3、发生其他增值税应税行为时,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问题5:住宿业、鉴证咨询业、建筑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哪些业务“不能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答: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仍须向地税机关申请代开。

因此,住宿业、鉴证咨询业、建筑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如果发生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行为,不能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仍须向地税机关申请代开。

 

问题6: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如何进行纳税申报?

答:试点纳税人所开具的专用发票应缴纳的税款,应在规定的纳税申报期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在填写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时,应将当期开具专用发票的销售额,按照3%和5%的征收率,分别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第2栏和第5栏“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含税销售额”的“本期数”相应栏次中。

 

问题7: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从什么时候开始施行?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在境外提供建筑服务等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9号)规定。

住宿业自2016年11月4日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施行。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鉴证咨询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自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4号)规定。

鉴证咨询业自2017年3月1日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施行。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营改增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11号)规定。

建筑服务业自2017年6月1日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施行。

 

问题8: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带上企业的公章、营业执照、经办人身份证、金税盘(如之前申领过普票)来办税大厅窗口申请小规模纳税人自开专票。

需要填写好《纳税人领用发票票种核定表》、《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申请单》、《税务行政许可申请表》以及《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许可事项承诺书》。

自开专票不会改变小规模纳税人的身份,小规模纳税人按照3%的征收率缴税,不动产租赁和采用差额扣除征收方式提供劳务派遣、安保服务按照5%缴税。试点纳税人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向地税机关申请代开。